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26)—— 道阻且长

(2015-08-05 23:00:36) 下一个




麦胧胧提前给檐滴打了电话,告诉他已经跟爸妈约了视频,檐滴在那头淡淡地说了句:“好,我知道了,你下了班别走,我过去接你。”

麦胧胧钻进他车里的时候,欣喜地看到檐滴把头发理了,清清爽爽很伏贴的一个发型。她伸手过去拨了拨他额前的短发,说:“好看。”

檐滴握了她的手把她拽过去,含住她的嘴唇正儿八经地吻了一下,问她:“如果你爸妈见了我之后坚决反对,你怎么办?”

“这个如果没什么意思,”麦胧胧耸耸肩,说:“还没见你,谁知道他们会赞成还是反对?实话说,他们也许不赞成,但是我不觉得他们会强烈反对我们。”

檐滴从容地把车融入下班的车流之中,慢慢地沿着Lakeshore往出城的高速那里走,走了一段之后才开口问她:“是因为知道你脾气太倔强?”

“嗯,也是,但也不是,”麦胧胧歪着头想了一会儿,说:“我爸总是说,咱们一路上的每一个决定和选择,促成之后那些弯弯绕绕或者曲曲折折。父母和孩子之间,相互影响相互牵连的东西太多。赞成或者反对,都不能保证去避免那些该我走的弯路或者该我受的曲折。他们吧,总爱在精神高度上做文章,所以逼迫打压不是他们喜欢做的事情。”

“那你父母,算是挺开明的那种父母,”檐滴说:“就怕好相处,但又走不近。”

麦胧胧拍拍他的手,说:“要走那么近干嘛?还是保持距离美比较好。”

到家吃过了饭,麦胧胧卡着点登陆她的QQ,然后呼叫她爸妈。

对着镜头见面多少有些古怪,檐滴显得不太自然的样子,麦胧胧拉过他的手放在自己膝盖上松松地握着,趁着还没有接上,飞快地在他脸上亲了一下。

接通之后麦胧胧先跟他们聊了几句,正经地把檐滴介绍了一下,然后说:“这就是我的男朋友。”

檐滴规规矩矩地叫了一声:“叔叔阿姨。”

“你好,”老爸先跟他打了个招呼,老妈也对他笑笑,问:“你们吃过了饭了吗?”

“刚吃过了。”檐滴点头。

“在家吃的?” 麦胧胧的妈妈问:“胧胧只会下面条,是你做的饭吧?”

“嗯,对。”檐滴看了麦胧胧一眼,说:“她不太会做,再说功课又多,所以一般是她焖个米饭,我炒两个菜,简单的那种。”

“胧胧告诉我们说你做的很好吃,”老妈微笑着看看麦胧胧又看看檐滴,接着道:“我说呢,最近她看着稍稍胖了一点,原来是有人给做饭。你自己上班也挺忙的,回来还要照顾她,辛苦了。”

“还行,我下了班就没什么事了,”檐滴用肩头碰了碰麦胧胧的肩头表示亲近,客气地说:“她更辛苦,我能做就多做点了。”

麦胧胧很安静地坐着听他们聊天,她爸妈还是很给面子的,基本上不涉及什么太敏感的话题,就是用长辈的姿态关心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本来么,今天就是认识一下,麦胧胧跟檐滴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份上,她爸妈自然也不会自己往那个话题上凑。

麦胧胧悄悄地捏檐滴的手心,想着,他关键时候挺能装孙子的,平时就没见过他这样老实巴交的样子。把老爸老妈哄住了,小檐小檐叫得很亲近。

老爸突然问他:“我想问你,你的名字谁给取的?这滴字不常见在名字里用啊。”

“我奶奶,我们家就只有奶奶最有文化,”檐滴笑了,说:“叔叔你是学文的,肯定知道有一首诗就叫我这个名字——过雨秋檐不住声,敲盆滴砌带诗清。”

“这个知道!”老爸接上去:“料渠要学侬搜句,旋叠平平仄仄平。”

老妈插进来问:“你奶奶是读书人?”

“我奶奶怎么会嫁到我们那片穷地方来,我爸妈也不知道,她从来没有说过,”檐滴慢慢地说:“只知道她以前读过书的,心情好的时候会写一些句子。我小时候她还让我跟着她背过一点诗词,可惜我不好学,总偷懒耍赖不肯背。”

麦胧胧也是第一次听他说这件事,挺好奇的,问:“她现在呢?在哪儿?”

“过世了,”檐滴说:“我爸走了之后没多久,她也走了。”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麦胧胧很抱歉地看他一眼,檐滴手上用力握了她一下,表示没事。麦胧胧想,难怪她总感觉他身上带有那么一丝丝的文雅,估计就是从他奶奶那里继承过来的。

大家都沉默了一会儿,麦胧胧的妈妈说:“小檐,关于胧胧谈恋爱,我和你叔叔一直是抱着不想过多干涉的态度。事实上,我们相隔这么远,而且她从小就是比较独立自主的性格,所以我们就算有心要干涉,也鞭长莫及。”

檐滴听到她突然这样切入正题,不自觉地挺了挺身子,稍稍往前靠了一下,表示认真听的一个态度。

“我们只是希望,”她顿了顿,说:“她能够完成她给自己制定的计划,不要因为谈恋爱而把正经学习给荒废了。说真的,阿姨需要靠你帮我督促督促她。我看啊,现在你说话可比我们管用。”

“是,我知道,她还有一年多一点就可以考级完毕了。”檐滴说:“阿姨你放心,麦胧胧学习非常用功,每一天不学完她都不休息的。”

“那就好,谢谢你的理解,”麦胧胧的妈妈很安慰地说:“她想走医这条路就是要吃苦的,没办法的事。她已经比人家孩子早上学一年,过去加拿大又是一边工作一边在考级,等实习期过后她得转麻醉专科的。就算很顺利,这样一路下来,她还得要好几年时间才能正式拿到医生执照,真的耽误不起。”

檐滴收了笑容,再次强调说:“我不会耽误她学习的。”

麦胧胧明白她妈妈的心思,她没说反对他们恋爱,但是再三说明不能影响她的学业和前途。就算考级顺利,她还要找到医院实习2-5年才能有行医执照,再回头去读麻醉专科的话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按她妈妈的意思,在这之前他们就不能考虑别的事了。那时候她几岁了,怎么不得30,檐滴未见得能陪她耗这么久。

麦胧胧忍不住变了脸色,就这样,她妈妈还说自己不想干涉。

关闭视频之后,麦胧胧一个翻身跨坐到檐滴腿上,拧着他的耳朵说:“谁让你这么乖,什么叫不会耽误我学习!你不懂具体情况瞎保证什么!”

檐滴拍了她屁股一下,说:“那你让我说什么啊!” 说着,他捏了麦胧胧的下巴就要亲。

麦胧胧推开他,没好气地说:“亲什么亲,没心情!”

“你干嘛啊,我顺着你妈说话你跟我生什么气?”檐滴把手伸进她衣服里轻轻松松地解开她内衣的搭扣,一手按着她后背一手伸到胸口揉捏,淡淡地说:“不着急,先等我攒钱买房子,然后咱们结婚。”

这是他第一次在麦胧胧面前提起结婚两个字,来得如此突然,让麦胧胧有些措手不及。

檐滴把她按向自己,在她脖子那里细密地落下亲吻。

明明是个甜蜜的时刻,麦胧胧却觉得很有些迷茫。她不知道将来实习的医院在哪里,也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拿到她想要的执照,檐滴要陪着她走的,真的是一条很漫长而曲折的道路。

任重道远,道阻且长。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ing78' 的评论 : 这个故事的起因也许是临时起意,但是有一部分来自生活,一部分来自我的想象,还有一部分来自阅读其他人的经历。

愿意倾听你的故事,给我悄悄话或者加我微信都可以:MikaMikaFan
aying7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新读者,我和前夫的经历前半段和这个故事很像,就像在描述我们。我高学历,做医药工作,二十年在象牙塔里,性格温柔,也敢爱敢恨。他在美国开修车行兼卖二手车,江湖经验丰富。 刚相识也是惊鸿一瞥,互相因为不同和相同而吸引,一年后互许终身。。。短短三年婚姻算作后半段,个人觉得也许比瓶子未写出的小说还觉得戏剧化。经历磨合,叛变,生死,家庭,父母,儿女,所谓友谊,所谓爱情,看清楚自己和另一半。 擦擦泪痕,无悔上路。 我愿意静静的读,寻找一份曾经的共鸣,期待后面的故事。喜欢瓶子的文笔,不想打扰你的思路,如有机会,我愿意和瓶子交流我自己的这段人生经历。瓶子,你的故事有生活原型吗? 好想叹一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IJKL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又要有新的方向了?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好开明的父母,不强加打压,但侧面提醒。关心的同时又不会过分干涉,赞!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报到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那我也报个到,和你挨近一点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奸看!
luorong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章写得好 :)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再次坐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