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25)—— 相信生活

(2015-08-04 22:09:07) 下一个




檐滴把麦胧胧送到楼下,在访客车位里停稳了,顺手就熄了火。

麦胧胧看了他一会儿,问他:“要不要上去?我给你下点饺子,看你晚饭没怎么吃好。”

“下碗面条吧,清淡一点。”檐滴点头,打开门下车。

麦胧胧下面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站着玩他的手机,过了一会儿伸到她面前给她看。邓超在Facebook上放了张大头照,正中间是高琳躺在病床上搂着女儿,他硬生生把自己的半张脸挤在一边,嘴角带着个笑容。

麦胧胧扑哧一笑,檐滴低声哼了一句:“个傻逼。”

“我怎么觉着,”麦胧胧扯扯他的衣服,说:“你真有点儿嫉妒他呢?”

檐滴微微愣了愣,似乎认真在想她这句话的真实性。麦胧胧突然就有点儿后悔,刚想张口再说些什么,他突然伸手过来把火关掉,一边移开锅子一边说:“要溢了!”

弄好面条之后,麦胧胧又给他烫了一点蔬菜盖在上面。这顿宵夜吃得有点沉默,说不清楚是疲倦还是别的什么。檐滴夹了两筷子菜喂她,麦胧胧张嘴接了,他又问:“要不要再吃两口?”

麦胧胧摇摇头,檐滴也没再劝。

送走他之后,麦胧胧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要求视频。临近暑假,她爸妈工作都不忙,基本上就是在家批改学生的论文,然后下午跑去学校答疑或者开会。她直截了当地说了她有男朋友这件事,又在网上传了张照片给他们看。

他们意外之后都挺惊喜的,妈妈说:“小伙子长得不错,看着精神。做什么工作的?”

麦胧胧想了想,说:“汽车维修技师。”

“是学工程专业的?哪个方向?”老爸凑过来说:“不过这个专业不管什么方向,前景都应该不错。你高伯伯的学校最近刚跟美国加州一所大学挂上钩,搞内燃机润滑与燃烧什么的。”

麦胧胧知道他们都会错意了,不过既然是自己的爸妈,就没什么好藏着掖着,想瞒也瞒不住,便把檐滴的家庭情况什么的大致说了一遍。

妈妈推了推眼镜,不确定地问她:“你的意思,他就是在汽车维修部门里给人家修车?”

“对,就是这样,”麦胧胧点头,说:“他自己还跟朋友合伙开了个汽车维修公司。”

老爸问:“他学历怎么样?”

“高中毕业。”麦胧胧被他们看得有些尴尬,加了一句:“后来在社区大学学过一个专业,但是还没有学完,所以没有毕业文凭。”

“他胳膊上套了个什么东西?”妈妈突然问:“手腕上面一点的地方。”

麦胧胧看了下照片,老实地说:“没套东西,是他的纹身。”

她妈妈在摄像头那端沉默了一会儿,往后靠在椅背上,盯着麦胧胧看了看,问她:“胧胧,你是不是上一次恋爱谈的不顺利,心里一直过不去啊?”

“哪儿有啊?”麦胧胧忍不住笑,摇头说:“绝对没有。”

老妈很坦白地说:“我不是觉得他不好,见都没有见过我们不了解。只是我觉得你们的背景差距有点大,谈恋爱的时候你感觉不出来,以后真的要过日子,你们能过到一起去吗?我跟你爸一直在说,婚姻是共同学习,不是单向培训,所以能在一个层次上交流最重要。胧胧,你以后进了围城才会知道,我们所有人在年轻的时候,几乎都低估了生活,高估了自己。”

“你妈说的对,”老爸也插进来说:“婚姻这个东西根基要稳,不然哪儿能长久下去?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麦胧胧你是个聪明孩子,不要被有些显性的东西遮住眼睛,看不清楚别人,也看不清楚自己。真正驱动婚姻的,是隐性的那些东西。”

麦胧胧托着下巴琢磨了一会儿,问:“麦教授,你说的什么显性隐性啊,我没听明白。”

“所谓显性,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老爸把凳子拉了拉,凑近了屏幕说:“比如他身高多少?体重多少?长得帅不帅?家里条件好不好?所谓隐性,当然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了。比如他三观正不正,思维模式跟你合拍不合拍,他对自我的认知又如何?思想道德呢?你明白没有?”

麦胧胧扁扁嘴,小声说:“我跟他特别来电,这算不算隐性?”

“惊鸿一瞥,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深?”老妈慢吞吞地念了几句,看看她,说:“这个当然算隐性因素。但是,你别忘了,这是最不稳定的因素。说不定哪一天,就变了。”

麦胧胧知道她妈妈说得对,沉默着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你爸说根基要稳,这个道理你心里应该很明白,是不是?”老妈接着说:“哪怕种棵菜,栽朵花,底下土壤也要肥沃才长得好。这个根基和土壤,有经济条件方面的,有生理需求方面的,更有思想境界和精神灵魂方面的。胧胧你自身条件不错,就按照你给自己做的职业规划走下去,以后你的经济情况不会太差。所以,我跟你爸更看重将来你找的另一半在精神上能不能和你接的上。说难听一点,暖饱之后不光思淫欲,婚姻伴侣,你们要相互伴得上才行啊!”

麦胧胧点点头,说:“那就对了嘛,就算什么条件都满足,还不是要看我们合不合得来?我跟他特别合得来。我喜欢的,不是他的什么条件,是他的本真。”

妈妈表示了理解,只说了一句:“感情这东西,确实很直白。但是,也不是你想的这样,爱来爱去这么简单。”

麦胧胧说:“爸爸妈妈,明天这个时候,我带他跟你们视频一下,见一见。”

“行,没问题,”老爸老妈同时表态:“我们也想见见。”

麦胧胧心里明白,年轻人在爱情和婚姻面前,大多都会高估自己,低估生活。

檐滴对她说过,他经历过了生活,埋怨过了生活,但仍然愿意去相信生活。

说白了,就是一种信念。

不是说有了信念,从此人生一帆风顺,世界上没有这样的好事。

但是有了信念,人会从内心变得强大,至少不会因为困难或者坎坷而患得患失。



(未完待续)




啰嗦几句:

故事写到这里,我已经把大致情节发展和结局都想好了。

同样的,我写故事的目的不是为了写一个故事,而是为了到结局的时候能够跳出去,爬上另一个高度从生活中吸取一些什么出来。不是为了看两个人是否从此幸福地生活的在一起,而是看他们在路上的这一段历程,带来什么样的感悟,才是终极意义。

如果以后的情节你们认为狗血或者虐心或者甜蜜或者。。。

都不要紧,只要我们有坚定的立场,便能看淡生活中的很多起伏,从容地来经历这些虐虐虐。

换个角度,换个立场,或许一切都会不同。

哪怕吵架吵到绝望,我们还可以很牛氓地对老公说: 如果你不能说服我,那就请你睡服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总是想以他们的人生经验和阅历给孩子以正确的引导,有时确实可以让年轻人少走弯路,可爱情不是数学推理有时连逻辑性也没有,爱就爱了,别人包括父母眼中的不合适偏偏当事人觉得再好不过了,他们可以不在意世俗的观念,还要冲破世俗的束缚在一起,确实有条不畅的路要走。

这也让人意识到为人父母,我们都深爱孩子,想让孩子拥有幸福和快乐,无条件的爱是给予接纳体谅欣赏尊重信任支持,引导他们有正确的是非判断力爱人爱己爱生活的能力;但不可否认有些父母爱得有点偏差,也就是说是有条件的,他们要孩子顺从听话孝顺,那背后可能就是他们对子女的占有和支配,以爱的名义干预到子女配偶的选择,而忽略了子女内心的感受。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按你的想法写,什么结局都原意看,都可以接受。生活中太多我们无法掌控的事,各种结局都是有可能的。只要能经常看到瓶子的更新就是人生一大美事啦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期待。。。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更新。
真实的生活都不容易, 关键是态度。化学反应之后的结果是有魔力的,加上理智和信心, 但愿可以战胜现实中的不完美,谁也不能设计完美的过程,祝好运吧。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瓶子坐山车!
luorongrose 回复 悄悄话 睡服? I 服了YOU!!!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暗香1' 的评论 : 过程也许很痛苦,但是结局不惨,我不写很惨的结局滴。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那几句啰嗦是在给我们打预防针,结局很惨,过程很痛苦,就是一个字:虐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愿意接受桃战及其它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曲折要开始了!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再慢慢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