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33)—— 苦衷

(2015-08-28 15:04:26) 下一个




听到檐滴说要马上换锁,麦胧胧心里还是挺满意他的这个态度的,只是在嘴上说:“你消停吧,这是换把锁解决的问题吗?”

“我管不了这么多,还是得换了再说。” 檐滴想了想,说:“家里有需要,过来存点东西拿点东西我也不好说什么,算了。现在开顺手了,以为想来就可以来还是怎么的,门儿都没有!”

麦胧胧看着他黑黑的脸色,突然扑哧一笑。

檐滴皱紧眉头看她一眼:“有什么可笑的?看我热闹有你什么好处?”

好处自然是没有,麦胧胧也很不喜欢别的女人手里有她男朋友房子的钥匙,尤其是她还不在身边,那女人还摆明了想偷他的意图。只不过,麦胧胧有信心,檐滴不是个那么容易就被偷走的男人,没摸索对位置按错了钮,他的坏脾气是能炸伤人的。

“我没看你热闹,你的热闹不就是我自己的热闹?”麦胧胧上前去搂了他的腰,在他胸口细密地亲了一会儿,说:“你心里明白我的意思,她不是别人,是你师傅的亲戚。真要是陌生人你早跟她翻脸了,对不对?拿出个坚决的态度其实不难,难的是这以后,你跟你师傅的关系难免就从里到外地都僵着了。你这样忍耐她,说到底还是想维持一个表面上的和谐,我说的对么?”

人人身边都有一张网,亲亲疏疏的各种情感,层层叠叠的各种关系。很多的事情,不是一条清晰的黑白分明的是非线能划分干净一切的。于是,大家或多或少都在做着退让和妥协,以求一个看起来和谐的相处模式。

麦胧胧知道,檐滴那么重感情的人,真让他跟他师傅弄僵了弄尴尬了,他心里会很难过的。于是,她说:“换锁也行,你就跟他们说是我要你换的,我就是不喜欢别的女人随随便便进出你家里,不管什么合理的原因。更别说她大晚上的跑过来,要是我不在呢?她这葡萄还不知道要怎么个送法呢!”

“我就喜欢你这劲儿!”檐滴忍不住哈哈一笑,伸手捏捏她的脸,说:“没看上就是没看上,她怎么个送法都没用!”

麦胧胧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心里倒是升起几分无奈来。

这年头,这社会,女孩子们真挺悲催的。都憧憬着牵牵手就能走到白首的画面,却生活在上了床都可能没结果的时代。用邓超的话来说,就是还没来得及培养感情,就睡腻味了。其实这种情感关系是很悲凉的,悲凉到足以让很多在红尘里翻滚着的男男女女感到绝望。

她有些好奇地问他:“那你看上我什么了?”

檐滴把手指穿进她的头发里,说:“看上你的头发,很漂亮。”

麦胧胧扁扁嘴。

“我经常在想,长到三十岁了,好像我还没有怎么体会过人家说的那种归属感,或者踏踏实实地拥有过什么。以前也总是东一棒西一锤的胡乱做事,胡乱过日子。说潇洒也潇洒,可说穿了还是寂寞,有时候喝醉了第二天早上醒来,什么都想不起来,真觉得自己把人生给过断片了。”檐滴松开她,走到床边坐下,淡淡地说:“不过,我现在感觉不一样。”

麦胧胧问他:“怎么不一样?”

“我从没想过,你会看上我这样的。”

“这算什么话?”麦胧胧不高兴地看他一眼,说:“我眼光有没有这么差?”

“麦胧胧,你过来。”檐滴拍拍他的大腿,麦胧胧顺从地走过去,跨坐在他腿上。

檐滴的手指在她脸上轻柔地划过,然后游移到胸口,到腰腹再到腿上,低声问她:“你是我的,这浑身上下都是我的,对么?”

麦胧胧闭着眼睛,搂紧他的脖子,低低地说:“嗯,对,这还用说么。”

 

 

需要维持表面和谐的,不仅仅是檐滴跟他师傅,还有麦胧胧跟他的妈妈。

稍稍休整之后,麦胧胧就打电话过去找她,说:“阿姨,你什么时候方便,我过来看你或者我们到外面吃顿饭?”

他妈妈说:“家里太乱了,在外面吧。我刚好要去太古买一些东西,不如我们就在那里的某某茶餐厅吃顿午餐。”

她们在餐厅里见了面,檐滴的妈妈先是很客气地问了问麦胧胧在温尼伯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然后拿出一个信封来递给她,说:“胧胧,你给的钱太多了!小檐告诉过我们,你学医的费用非常昂贵,欠着的贷款要好多年才能还清,真是很不容易的。老头现在住在医院里,除了政府福利不包的药物,其他都不需要花钱。你的心意我们领了,这样好不好,我收500块钱意思一下,剩下的你拿回去。”

“阿姨你不要客气,”麦胧胧诚恳地说:“我在那么远,帮不上你们。所以想着可以让你们请个工人来帮忙做点家政上的工作,减轻你们的一些工作量,能更好的照顾老盖叔叔。钱也不多,你收着不要跟我客气。”

檐滴的妈妈看看她,说:“胧胧你真懂事。”

“阿姨,”麦胧胧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水,问:“你找我说有话要谈,是不是关于我跟檐滴谈恋爱,你不赞成?”

“是的,”檐滴的妈妈倒是很直接,婉转而肯定地点头,道:“但不是因为我们对你有不满意的地方,胧胧你的条件这么好,谁家会不想要这样的儿媳妇?只是你现在这样的情况,真的让我们很为难,因为我们不能让小檐跟你过去。”

“为什么?”麦胧胧问:“过去也只是暂时的,为什么不可以?”

檐滴的妈妈犹豫了一会儿,说:“老盖的情况基本上你也清楚,我就不啰嗦了。他吧,一辈子就开了这么一家餐馆,无论如何也舍不得把它卖了分掉。你别看我们的餐馆那么小,其实还是挺挣钱的。他在这里供楼养家,又在新加坡供儿子念什么贵族学校,还有他女儿两口子在美国那里,他也是没少补贴他们。餐馆里头,掌勺的除了他,就是他的一个铁杆兄弟山叔,现在他倒了,就只靠着山叔一个人了。”

麦胧胧不甚明了她说的这些事情,只是默默地倾听。

“山叔这个人有两个坏毛病,一个是赌钱,一个是酗酒。”檐滴的妈妈接着说:“他很久以前自己有家饭馆的,一夜之间输光。后来跟着老盖,他管得很紧,山叔的钱都是在他这里保管着的。老盖逼他供楼供车,就是不让他手里有多余的闲钱。老盖这样无端端地倒下,谁都没有心理准备。前不久山叔对我说,他的那些钱他想自己收回去管,我们都没同意。后来小檐说起要跟你去温尼伯生活,山叔就放话说,小檐要是走了别人来接手管理,他就出去另立门户,把东西都带走。主要是他看不惯老盖的那两个孩子,也信不过他们,一直跟他们关系很差。胧胧,你说,餐馆没了厨师,还怎么开?”

“就算檐滴不在这里,不是还有你在吗?”麦胧胧说:“连你他都信不过?”

“他们那里的风俗,哪儿有女人说话管事的。”檐滴的妈妈无奈地摇摇头,说:“山叔跟小檐的师傅是远房亲戚,有点家族里头奇怪的关系,具体的他们也没有说。要不是他以前被小檐跟他师傅狠狠修理过几次,看到他们俩个害怕,又还有着这么一层不能明说的制约牵连在里面,小檐也是镇不住他的。”

麦胧胧咬咬嘴唇,还是有些不太能完全消化这中间的关系。

“胧胧,我们这些偷渡出来的人,都有很多的。。。算是过去吧,”檐滴的妈妈说:“这么些年算是平静下来,但是仍然有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我一时半会儿都没法跟你说清楚。老盖这次的事情一出,我们手忙脚乱的时候,身边还突然冒出很多很多的事情,说真的,我觉得挡不住了。你说小檐他对我说要走了,不管了,让我一个人怎么办啊?”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詹滴过去!不能因为老盖的餐馆就把自己一生的幸福都搭进去。感觉他妈妈太自私了,这么能为了自己的爱人这样对待亲生儿子。她的爱情重要,儿子的就不重要了?儿子去爱人那开车行,她不愿跟过去的话,詹滴可以给她寄生活费啊。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困难重重,越看距离越大的感觉!放手不忍坚持不易,如何是好怎样都不易!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最后一定要檐滴和胧胧在一起啊!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希望 麦不会因此放弃事业。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太复杂的家庭。希望男主人公早日理出头绪来。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SF?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