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芭蕉不展丁香结(21)—— 做纯粹的自己

(2015-07-23 21:44:54) 下一个




檐滴步步紧逼地把麦胧胧以前的故事给翻了个底朝天,明明是一段很简单的暗恋未遂的过往,被他里三层外三层地推敲了好几遍。

他问:“你再想想,你们在一起这么多时间,就没有一件感觉怪怪的事?”

麦胧胧歪着头想了好一会儿,唯一她能想起来的觉得怪怪的,只有一件。

高一那年暑假里,她过去邹锐家补习数学。他教完了之后就给了她几张旧试卷做习题,然后他在院子里玩他的篮球。

玩着玩着可能是一颗小石子蹦进眼睛里去了,邹锐啊哟了一声,捂着眼睛站在那里。麦胧胧跑过去看他,他哼哼两下,伸过脸来,说:“你给我吹吹。”

麦胧胧掰开他的眼皮往里吹,吹着吹着邹锐的脸突然涨得通红,肩头都在微微发颤。麦胧胧停住了动作,问他:“很疼啊?”

邹锐推开她,自己伸手揉,责怪地说:“吹个眼睛都不会,你还能干嘛!”

麦胧胧被他挤兑惯了,基本充耳不闻,只是那次邹锐的脸红总让她感觉怪怪的。

檐滴看着她问:“是不是想到什么了?”

“你干嘛问这么仔细?”麦胧胧拧他:“没看出来你还有八卦潜质。”

“其实我是好奇,”檐滴捏了她的手指,笑着说:“尤其是对你以前的事情好奇,你这里的朋友都是出国之后认识的,又问不到什么。像你这样性格模样成绩都好的女孩子,怎么就没有什么早恋故事?应该不少人追你吧?”

麦胧胧摇摇头,说:“不知道,我只顾着学习。再说,你要问以前的事情干嘛呢?”

檐滴想了想,说:“我想知道你曾经喜欢过什么样的男生。”

麦胧胧问他:“为什么想知道?”

“因为我越是喜欢你,”檐滴直直地看着她,说:“心里越是没底。咱们俩个之间,差距确实有点大。跟你同事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我基本听不懂你们在说什么,觉得特别不自在。”

“那你打球的时候,那些姑娘当我不存在,死乞白赖地跟你要电话号码,难道我很自在啊?”麦胧胧瞥他一眼,说:“还有那个非要让你给她演示你手机功能的丫头呢?我看你秀得挺来劲的。”

檐滴冲她挤挤眼睛,说:“我早就瞧见你那样儿了,故意的。”

麦胧胧扭了头不理他。

檐滴把车子开出去,买了个披萨,然后又拐去附近的超市买高琳想要的黄桃罐头。超市里有两个半大不小的男孩子在玩推车,挑没人的过道乱跑乱撞。檐滴走过去制止他们,他们死皮赖脸地做了几个鬼脸,偷偷摸摸换一根走道继续淘气。

檐滴一手拎着篮子,一手牵着麦胧胧,淡淡地说:“跟我小时候很像。”

“我姥姥说这个年纪的男孩子淘起来的时候,”麦胧胧说:“叫鬼见愁!”

“嗯,”檐滴赞同道:“家里疏于管教,我性格又太野蛮。”

麦胧胧不太同意,说:“我真的不觉得你野蛮。”

“那是你没见过,”檐滴搂了她的腰,挺认真地说:“我的童年肯定谈不上有多欢乐,但也是在一些期盼中一天天过来的。尤其是出来之后,我妈希望我能把书念念好,以后好跳出我们家这种圈子,能去downtown那些高楼大厦里人模狗样的在大公司上班。”

麦胧胧说:“现在不也挺好?”

“我犯傻,走很多弯路,”檐滴说:“曾经诚心悔恨过自己的很多不理智,怪不了别人,都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到今天这个结果。”

“说这么难听干什么?”麦胧胧皱眉道:“什么叫这个结果?”

“我知道你还没有跟你家里人说我们的事,但是我已经对我妈说了,”檐滴犹豫了一会儿,慢悠悠地说:“我妈说了一句:就怕我们家要不起她。”

麦胧胧沉默了。

她终于明白檐滴的心情低落是从何而来,他妈妈的这句话听着让人觉得很悲凉无望。

她确实还没有对父母亲提起这件事,打电话回去的时候,老爸还给她安排了一个他大学里熟人的孩子要介绍。据说对方在波士顿,名校博士毕业的,大她一岁。

她麦胧胧要恋爱这事情或许是自由的,可是要提到结婚就未必了。

买完了东西他们回头往医院走,麦胧胧突然说:“我以前从来没有跟任何男生交往,就是因为邹锐。”

檐滴的脚步顿了一顿,扭头看了她一眼。

麦胧胧接着说:“他以前一直是真心不喜欢我的。两家家里人都爱开我们的玩笑;我爸大学里的同事见到我们也会叫我‘邹锐的小媳妇儿’;他妈妈故意教我也叫她妈妈,我后来花了很长时间才改过来;他当着我的面说过,我不是他家里人,他怎么看我都不亲。总之,我们俩就是很多很多闹。”

“他成绩特别特别好,所以他看不起所有成绩不好的人,”麦胧胧挽住檐滴的手臂,说:“我爸让他辅导我功课,我很怕考试成绩不好,然后他就会给脸色我看,说我丢死他的人了。我的很多努力,现在回头想想不知道是为了父母还是为了他,反正不是为了我自己。”

“我确实喜欢他的聪明才智,”麦胧胧发出一丝若有若无的叹息,说:“可是他对别人和对自己的要求都太高了,跟他在一起压力很大,活得很累。他高考落榜后去了一个专科学校,从此没有再跟我有过任何联系。听我姥姥说,他曾经割腕自杀过,没成。他父母帮他申请了大学里函授的一个本科文凭,再考托福和GRE,最后把他折腾去了美国。所以,就算我跟他有过点什么微妙,也是扭曲了的感觉,而且也跳不过他自尊和自卑之间的鸿沟。”

麦胧胧站在电梯前面跟檐滴面对面,伸手摸摸他的脸,说:“我喜欢跟你在一起,你从没想过要我为你做到什么,也从来没有试图要改变我来顺应你。我觉得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自由自在的生活,自由自在地做最纯粹的自己。”

檐滴的嘴角微微翘起,眯了眼睛似乎在享受麦胧胧最爱做的摸脸动作,问她:“所以你哪怕不高兴那些女孩子在球场里围着我,也从没要求我改变态度?”

“在球场上,你可以继续做你自己,我不苛刻吧?”麦胧胧笑了,说:“再说,你拒绝她们的态度还是很坚定的,我知道你心里有数。”

檐滴撇撇嘴角,说:“那不好说,你别忘了,我不是什么好人。”

“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我就甩了你!”麦胧胧拉着他走进电梯,说:“你跟邓超,其实还是挺正的。”

“你是没睡醒还是喝多了?”檐滴笑她:“不记得邓超有多少风流账?也不记得我一开头就想占你便宜了?”

“我没这么傻,当然记得。”麦胧胧瞪他一眼,说:“你们肯定不算是生下来就一身正气的那种男人!但是,你们俩骨子里还是正的,而且是经历过很多事情,犯过很多错误之后才沉淀出来的那种正。滤掉沙石之后,还能找到金子,所以我才喜欢。”

檐滴抢在电梯打开门之前再次捏住她的嘴吸了一口,说:“就这张小嘴厉害!”

他们赶回来很是时候,高琳恰巧生完了,已经推进病房,护士出来叫邓超他们进去。

邓超站着不肯迈步,檐滴拽了他一把,问:“怎么了?别跟我在这个时候犯浑!”

“不是,我害怕。”邓超慢吞吞说了一句:“人家老公都在里面陪着,可是她非不要我陪,就要自己一个人生。”

檐滴问他:“那又怎么样?”

邓超没说话。

大家一起走到病房门口,邓超看着高琳半靠在病床上,身边放了个用粉红色毯子包着的小宝宝。他的眼圈一红,犹豫了半天也没走过去看孩子,只是站在那里问她:“孩子生完了,你是不是打算不要我了?”

高琳愣了一愣,掉了两行眼泪,咬了咬牙,说:“邓超!你赶紧过来亲亲我!”

麦胧胧看着他们两个抱头痛哭的样子,也忍不住受影响跟着掉下几串眼泪,檐滴伸手给她擦了,搂进怀里说:“就爱跟着起哄。”

等邓超他们哭完,想起要看他女儿,檐滴在后面踢了他两脚。

邓超反应过来,从衣服兜里掏出张银行卡递给高琳,没头没脑地说:“这里是十五万,现在都归你了。”

“干嘛?”高琳拧他胳膊,问:“你什么意思啊?”

“没什么意思,”邓超从她怀里接过女儿来笨手笨脚地抱着,说:“这里是我全部的积蓄了,都是车行里卖车的提成慢慢攒起来的。”

高琳拿着卡,盯着他看。

“你一定要有个意思的话,”邓超握了她的手,说:“就当我下聘,行不行啊?”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愿意跟着你,没有你也不行……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瓶子全家团聚了!每天刷瓶是个习惯了。有没有更新都很高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每天刷,我最近实在太忙,搬完了家就好了。不过,有机会我也会更一下的。

喜欢充实的生活,忙忙碌碌反而有文思。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谢谢!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下个月大家就不用每天刷屏了, 9月见了?
搬家一切顺利!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听别人搬家我还感觉冷风嗖嗖,瓶子,悠着点。现在不用的东西别打包们处理掉,要不然费劲费钱,这是我的经验。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太惊喜了.瓶子更了
luorong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急不急,我们耐心地等:)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惊喜!谢谢瓶子!这么忙还不忘更新。:)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

我在整理装箱家里的东西,一头汗。这章很早就想写,都找不到好的时间安心下来码字。

等我去了西雅图就好了,更新会规律起来的。我喜欢规律地更新,自己觉得有奔头,大家也不必等。

快了哈!熬过下个月就好了!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接近生活的坎了。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浪子回头金不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蛀牙小虫子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更了,瓶子辛苦!
Vickyky 回复 悄悄话 Number 6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第五!
有意思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唉, 3人沙发还是坐不上。姐单独坐一个转角的。
luorong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章真感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下聘,真聪明,这句话不说出来,要把高琳吓死了。这炎帝和麦珑都不仅聪明善解人意且为人成熟老练,让人羡慕的一对。瓶儿的鸳鸯配总是出人意外啊
IJKL 回复 悄悄话 沙个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