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95)—— 磨人的小妖精

(2015-05-02 20:36:45) 下一个



我独自走在街头,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受。

李九一说过他对我是一见钟情,他说他崇尚诚实的生活态度,所以他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忠诚于自己的感情。

“人跟人之间感情嘛,不就是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来来回回捅几次,最后数数伤口差不多就行了。所以啊,叶曈,你小心着点,哪天指不定就轮到我捅你了。”

“忠诚这种东西,无关于对方,无关于什么关系。它其实就是咱们心里最宝贵,最想去珍惜,最想要呵护的东西。为了保持它的完整,我们可以拼上所有的力气,去排除所有的障碍。叶曈,我就对你有这份忠诚,你真感觉不到么?”

“我是个事故体质,到哪儿都不安分,以后咱们就别再联系了。”

李九一对我说过的话还在耳边回旋,他那熊熊燃烧不死不休的青春和爱情,最终在这个颇具戏剧性的夜晚尘埃落定了。

我忍不住掉了几颗眼泪下来,真心的难受,比珍珠还真。

这种难受,无关爱与不爱,是纯粹而直白的遗憾。

我路过泡泡馆的时候推开门进去,找了个角落坐下,买了杯珍珠奶茶。

到了这一刻,我觉得我是个很贪心的女人,我心底里其实很贪恋李九一对我的纠缠。

因为这点贪恋,我跟他一直在当断不断地拉扯,拉扯出疼痛,拉扯出瘙痒,拉扯出很多很多不该有的触感。说到底,人就是一种情感动物,有时候需要受点刺激,感受不一样的心跳和情绪,品咂出一点生命在于折腾的意义。

都是性情男女,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中,遇见是个意外,也是一种宿命。

走到最后,究竟是谁看透了谁,或者谁经历了谁,还真是件说不清的事。

我下意识地咬着吸管,把底下的珍珠吸起来一半又吹落下去,如此反复着。落地玻璃窗外就是雁荡路步行街,各色红男绿女走在街头,我看得很认真,用几近虔诚的态度。

突然间有个人走到我身边,伸手就把我的吸管给拨掉了,说:“忍你好一会儿了,别咬了,多难看!”

他嘴里叼着根尚未点起来的烟,口齿不清的让我用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在跟我说话。我仔细看了他一眼,很典型的白领打扮,白衬衫黑西裤,袖扣非常精致,在射灯下晃了我的眼。

我把吸管重新纳入口里,含糊地说:“这儿不让抽烟。”

“我又没点,”他对我笑笑说:“你跟我一样,事儿逼的!”

我对他瞪瞪眼,他伸手敲敲我的桌面,说:“别太忧桑了,生活,特么就是个磨人的小妖精!见不得咱们过得太平顺了,时不时要出个幺蛾子,才觉得爽了。”

说完,他就大步走出去了,我的视线一直跟着他的身影,直到拐角的地方,他回头来对我抛了个假惺惺的媚眼,让我忍不住笑了出来。

看来大家都有各自的不如意,我顿时就觉得好受多了。




生活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它能生生把一个好好的人磨成个妖精。

葛昆的身体逐渐恢复,可她就是耗着不肯出门去管鱼塘的事。这些年她把生意做的很好,在沈吟久老家那片,没有人家比她强。摊子铺得大了,自然事情就格外的多,哪怕已经把绝大部分都外包了,仍然时不时会有些问题需要处理的。

葛昆就像她当初告诉我的那样,事无巨细不遗余力地去折腾沈吟久,转头再来折腾我。

鱼塘是沈吟久家里的生活来源,他的父母需要靠它的运作解决基本生计问题。沈吟久作为他家鱼塘的法人代表和主要负责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换句话说,不找他,真的不知道该找谁。

闹了半天,我才弄明白,葛昆并没有跟她老公领证,只是在乡下摆了酒席宴请了客人。她所谓的离婚,其实只能算得上是分手。可是农村不比城市,小地方的人相互都认识,发生一点事情满城风雨的,确实对她造成很大的压力。

葛昆给我打电话,说:“叶曈,不用你说,我也知道我跟沈吟久没可能再好,说要你把他让给我,是我的疯话。就算你们答应,他父母也不能答应啊,是不是?所以,现在他对我来说,就是亲哥,你就是我嫂子。”

她大我那么多,还一口一个嫂子嫂子,我怎么听怎么受不了。

沈吟久对葛昆很宽容,我能理解他的意思。他妹妹眼看着要远嫁云南,家里顾不上了。葛昆很自然地就取代了他妹妹在家里的这个位置。沈吟久希望她早点恢复过来,把鱼塘继续管理下去,有事情忙比整天关在家里要好得多。他们受她的照顾这么多年,现在确实不能不管她。我承认,让她住在家里能算是双赢的情形,葛昆和他父母可以相互照应,我们在美国能过得更自由一些。

只是,我看不惯葛昆故意折腾沈吟久,对他说:“葛昆心态特别不好,她需要心理辅导。”

“我知道,可怎么办呢?”沈吟久说:“我一直在劝她,还这么年轻,生活里还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她晚上整夜整夜睡不着,就靠吃安眠药。这样自暴自弃下去,恐怕要闹出大事来。”

有些话,我不好意思说。

毕竟,事情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我说出来轻飘飘的像是风凉话。

我喜欢沈吟久对人对事负责任的态度,可是我又希望他只对我一个人负责。这种想法挺上不了台面的,但是我就是忍不住这样想。

沈吟久并不擅长了断,尤其是在感情上。他在某些观念上有很强的道德束缚,有些事情我如果逼他去做了,他会受到良心上的拷问,比身体上的伤痛更折磨人。可继续这种优柔寡断的纠结,他和我都会活得很累。

这是优点也是弱点。

我阻止不了自己去喜欢,更阻止不了别人去利用。

我忍不住对他说:“我就想要你爱我,不喜欢你为了别的女人操心,是不是很自私?”

“当然不是,”沈吟久叹口气,说:“我都多久没听到你跟我撒娇了,实话说,我心里很担心。”

我沉默了。

以前,我是那样的义无反顾,炙热得不要命的毫无保留的一种情绪。

现在,我已经逐渐能够沉着应对,甚至懂得留出点距离来给他也给我自己。

这种距离,说好听了,是给双方空间;说难听了,是给我自己留条退路。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拉妈咪' 的评论 : 啥饭?
走过的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事情太纠结了, 是沈家离不开葛。没有葛在沈家抗大梁, 沈就无法和小叶子远走高飞。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清醒,深刻,精辟。严重同意ING.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我阻止不了自己去喜欢,更阻止不了别人去利用。
走过的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是沈和葛之间的纠葛让叶子有了不安全感, 开始长心眼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别拍我。我也是真心喜欢瓶子的。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kyblue' 的评论 : 同感。

希望瓶子在此篇结束,调整恢复后,有更精彩的演出。

我是不是有点儿不厚道,得陇望蜀的意思?!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清醒,深刻,精辟。严重同意ING.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说实话,我这颗老心脏又让瓶子给提溜起来了。真是操不完的心,替他们。

唉,是落伍太多了。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叶长大了, 实际了。很少的爱情是基于精神层面上深刻持久的吸引。大众的爱情是饮食男女间产生的莫名的情愫。这种爱情需要时间去转换成亲情,转换成不可或缺的生活的一部分,才得以升华。而距离,包括心理上和物理意义上的,是浇灭大众爱情的有效剂。距离对沈的影响小, 对叶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叶对沈的感情在变,初恋在褪色,亲情又被距离阻挡。仅存的是royal 的坚持。李有年轻人的锐气,但又有一些莫名的颓废。他需要阳光坚强,能帮到他的女孩。叶是阳光但依赖性强,还不能帮到他。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是还有5集了,舍不得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揪心! 当初因葛的意外退出,叶和沈有缘得以相爱。走过这么多,沟沟坎坎,就要瓜熟蒂落,面对葛,此时两个有情人更需要信心和耐心。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一朵夕陽斜斜掛在巷口,
我俳佪在你家的門口,
有些話已經蠢蠢欲動,
我只想你一人懂,
不想別人在我的眼中。

一片落葉落在我的胸口,
我才知道,已到深秋,
我一直用心在播種,
你淺淺的一個笑容,
讓我魂牽夢繞在其中。

我為你心動,被你感動
你的笑容,像天邊的彩虹,
我說過永遠,不是衝動。
我會珍惜關於你的每一分鐘。

突然心動,有你不同
我的天空,過濾掉了傷痛。
我說過永遠,當然管用
我讓瞬間停在我心中。

我說過永遠,當然管用
我讓瞬間停在
我心中。。。
我心中。。。。
我心中。。。。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瓶子要把小说结束到第100集?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这这,这真是成长的烦恼。叶子和沈迈得过这个纠结吗?--"这种距离,说好听了,是给双方空间;说难听了,是给我自己留条退路。 "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十名内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人跟人之间感情嘛,不就是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来来回回捅几次,最后数数伤口差不多就行了"----精辟。我正在学:人与人之间感情,你对我好,我对你好,对大家都好。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7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桑心
lvfan88 回复 悄悄话 4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2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盼到了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