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70)—— 麻木

(2015-03-30 20:51:32) 下一个



我紧皱了一下眉头,说:“你能不能别把死啊活的放嘴上啊!”

“怎么了?你迷信?”李九一站定了看我,故意加重音问:“怕我真死?”

我扭头就走,他立刻追上来拉了我一把,说:“不说了,不说了。”

我深吸了一口气,看了看他脸上的伤口,似乎不再流血了,说:“谢谢你刚才替我挡眼睛,都没顾你自己,就想着给我遮了。”

李九一对我笑笑,说:“没事,应该的。老实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本能反应吧。”

我们相互看着,都没有说话。

李九一这样不求回报地付出,当然非常打动我。可越是打动我,我就越是有种亏欠他的负罪感。我犹豫了半天想对他说点什么,但怎么都开不了口。

李九一把手插进裤兜里,低着头慢慢走在我旁边,说:“你不用费力气想好听的话来说,我都明白着呢!人吧,有时候就是太想当然,我自己以为是挖心掏肺地对你好,可没准你还嫌我太血腥了,是不是?”

看着他脸上的伤痕我忍不住笑了一声,可笑完了想想这话背后的深意又觉得难受。

我岔开话题,问他:“你跟她怎么会一下子吵这么厉害?她好凶啊!”

李九一哼了一声,说:“她就是后台硬,毕业后分到血液肿瘤科。他们是最有钱的地方,知道为什么吗?”

我摇摇头。

“用药物多啊!”李九一说:“你想想,化疗的药物多贵?光提成就是其他科室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你知道她开什么车?宝马叉五!”

我问他:“你嫉妒人家?”

“嫉妒什么?会抽烟喝酒赌博?她是钱太多,人就空虚得无聊了。”李九一摇摇头,说:“她平时来找我玩的比较频繁,所以我们主任让我照看她一点,看着上面的面子也得把关系处处好。我怎么照看她?一说就炸,今天还动手了,怎么管?我是能骂她还是能打她?”

“你能管的,”我仔细回想了一下事情的经过,总觉得她和李九一并不仅仅是同事这样的简单关系,我说:“你这么聪明,歪点子多见识也多,动动脑筋嘛!我随便猜猜看啊,我觉得她是挺喜欢你的,今天这么生气,会不会是因为我?”

李九一愣了一下,皱了皱眉头,说:“我管不了!”

我们一路无语地走到地铁里,夜半时分,稀稀拉拉的没有几个人等车。

李九一突然对我说:“也许过一阵子,我会离开上海。”

“去哪儿啊?”我很意外,他刚上班没多久,外科的轮转好像才刚结束,怎么就想着要走。

“上海的医疗系统,可能是全国最泾渭分明的系统,”李九一慢慢地说:“你看这大城市的三甲医院,知名医院,里面的医生似乎理所当然地应该挣钱很多,其实不然。进来了之后才知道,医院的阶层非常森严,即便有灰色收入,也只是到了主任那层就被扣住了。我们底下干活的,只能拿到很少很少一点点。钱少也就算了,升职又太难太难。所以,我想转去二线城市,落实一个好的科室,比在上海强得多!我的一个同学告诉我,他马上去澳大利亚进修了,全部的费用都是医药公司出的,他在南京一家医院。”

我问他:“那你是想去上海周边的几个二线城市?”

“嗯,”李九一点点头:“正在联系着,看看情况怎么样再说。”

“虽然我觉得你这样做挺好,但是也会有些可惜,”我说:“当初在学校的时候,能在上海三甲医院做医生,是你最大的理想。如今才实现了吧,却是这样的结果。”

李九一耸耸肩,说:“我做人比较现实,我对生活的理想,就是能过上理想的生活。哪儿能实现就去哪儿呗!”

他的嘴角微微挂下,带着几丝倔强的味道。我知道他不是一个轻易妥协的人,也不是一个随便说放弃的人,我忍不住问他:“你是真的想走吗?还是被逼无奈?”

李九一扭头去朝着地铁驶来的方向看,含糊地说:“走就是走,有什么真的假的。”

“如果不想走,为什么要走?”我拽拽他,忿忿不平地说:“是不是有人潜规则你?有人欺负你没后台?”

“你知道吗?我以前一直认为,很多很多困难,是大家共有的。升学的压力,就业的竞争,感情的挫折,等等等等。”李九一面对我,有些居高临下地看着我,说:“其实,我到最近才发现,我人生大部分的困难,好像都他妈是给我量身定做的!没有人能分担,我只能把它从一个肩头,移到另一个肩头!”

我不知道他遇到了什么事情,但可以肯定是一道几乎翻不过去的坎。

我安慰他道:“别这么想,谁没有点困难啊!”

李九一看了我一眼,往身后的空座位里一屁股坐下,伸长了腿说:“就没有一件顺心的事儿,过的他妈什么破日子!”

也许是他动了什么脸部肌肉,那道伤痕又开始往外一丝丝地冒血。我从包里翻出纸巾,抽了一张给他,说:“再按一下,出血了。”

“不要,让它去,甭管。”他仰头看着天花板,不接。

我走过去给他按住了,说:“发发牢骚就行了,不能真的拿自己前途开玩笑的。”

“要你管我!”李九一凶巴巴瞪我一眼。

我把他的手拉过去按住纸巾,说:“我不管你。”

李九一闭起眼睛来不说话,我转头去看了看电子显示屏,夜间的班次少,还要有好几分钟地铁才会进站。

突然,我的手被握住了。

我低头看了一眼,李九一依旧闭着眼睛,只是他的大手把我的手握着,不轻不重的。深秋的夜里,就算不在外面也觉得有些凉。人的体温带着一种无法代替的暖意,源源不断地从他手心里传递过来。他好像是睡着了,表情非常平静安然,又有几分无奈的无助。

在这一刻,我觉得他很招人心疼,于是就让他握着我的手,没动。

生活,有时候真的不怕苦,而是怕麻木。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没有背景,出身不在大城市的青年人从小到毕业后的拼搏,挣扎,彷徨和无奈。
李如此,沈也是如此。 前途未定,都不容易,尤其还要坚守底线,遵从内心。 李所在
的环境更复杂,遇到更多的不平,内心更不快乐,虽然他很能干,上进。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描述出了真实的生活,拼搏,挣扎,无奈,友情,爱情..... 一切尽在无声的文字中!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冰岛的观点。另外, 李本身也是个善良的人。现实所迫,会做一些违心的事。性格使然,会去尝试和冒险。叶子的单纯善良,忠实,聪明美貌对动荡中的李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和李在一起,叶子会是个贤内助。李也能安心的去闯荡一番事业。但总感觉沈的爱和担当更深沉可靠些。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孤单。人生之苦,很多苦在无人相伴。说也奇怪,天大地大,有一人相伴,就像坐标的纵轴有了横轴,总有一个落脚点。没有相伴的人生,苦和乐都好像是一个无意义的延伸而已。

好像金庸小说里的一首山歌,从南来了一群雁,也有成双也有孤单。成双的欢天喜地声嘹亮,孤单的落在后头飞不上。不看成双,只看孤单,细思量你的凄凉,和我是一般样。。。

沈哥哥 也是一样。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量身定做的困难”--妙语。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讀得我眼淚都快出來,那女醫生寫得太真實啦,真是服了妳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心疼李九一
日月茗 回复 悄悄话 读瓶子的每一篇文章都感觉很温暖。谢谢瓶子!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欢迎回来.共同坐板凳.
回复 悄悄话 换了沈可能就逆来顺受了。如果没有叶子,沈的人生也许会很不一样,但有没有叶子,李的人生都会是奋斗且精彩的
GYS 回复 悄悄话 不见风而树在动
GYS 回复 悄悄话 树欲静而风不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ssby 2014:实话说,医院的体制我搞不明白,现在这些都是从我瑞金医院的朋友那里批发来的。

他说了一大堆,我只能说明白了一部分。举个实际例子,他博士毕业后是高血压科的,不满意后转去老年病科了。他们的方向接近但是科室不同。

老年病科效益好一些,所以他转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你不是说李九一外科转内科,而是在自己的专业方向下,走不同的线路。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进前十了。。。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李是博士吧,应该是专科已经定向了,怎么还可以另选科室?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棒极了瓶子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