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65)—— 好事,坏事

(2015-03-23 21:32:58) 下一个



我挂了电话之后,在沙发上歪了很久很久。

然后我就突然想念起陆澎来了,落脚后我还没有同他视频过,于是等到他差不多该起床的时候打开电脑呼叫了他。

他第一句话先问我:“住的地方安全吗?”

“我有这个,”我正在吃方便面,外加我偷偷走私过去的一盒午餐肉,便挥了挥沈吟久送给我的瑞士军刀给他看,说:“有坏人我捅他!”

“真是个聪明女人,”陆澎冲我笑起来,讽刺地说:“你是不是生怕坏人忘了带武器,好让他抢过去用你身上啊?”

嚓!我差点噎住,说:“有你这么说话的吗?”

“白眼儿狼,这么久都才想起来找我!”陆澎对我说:“有空去搞个日本签证,回国之前顺道来玩一圈。”

“行,你让日本承认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领土,我立马过去。”我给他一个坚决的表情,说:“你才白眼儿狼!”

“牛什么逼啊?我还稀罕你过来了?”陆澎不屑地看我一眼,说:“好好的剪什么头发,不伦不类的。以后超级女声那种东西少看看,审美都中性风格了。”

我下意识地摸了摸头发,临走之前修了一下,稍稍短了一点。沈吟久是不在乎我的头发长度,只要我喜欢他随我。可是陆澎的对女孩子的要求就是长发飘飘,像画桥那样的最好。

初中的时候,他骑车带我去剪头发,新来那个理发的小妹手生,一剪子下去弄坏一块,只能让她师傅过来帮忙整个儿修短。我觉得无所谓,刚好是夏天,短一些就短一些。陆澎却给气得不行,揪着人家小妹不放,指着地上头发说:“你看看!这么长养起来容易啊?我要你赔!”

我好不容易把他劝走,嘴里胡乱地给他保证:“这回养长以后不剪了,专为你留着。”

“你说的啊,”陆澎把我扶到他车子的后座上坐好,摸了一把我的头发,说:“做人得说话算话。”

自从陆澎走了之后,我常常会无端端想起好多从前的片段。

东一段西一段没头没尾的陈年旧事,陆澎的一句话,一个表情或者一个动作。我忍不住想,我们当年应该有过不少的微妙,可是都被我们两个生涩地处理掉了。那时候我们年轻得不得了,幼稚得不得了,男女不分的年纪里建立起来的感情,自始至终都是这样若有若无,从未炙热过却也从未冷却过。

我已经记不得我们相互承诺了多少东西,一个说一说,另一个也就是听一听而已。

其实,有好多好多的心不在焉,都源自于一份不知所措。

那些擦边而过的感情是无法保留的,能留住的,只有回忆。

陆澎看我表情有些木木的,挥挥手问我:“怎么了,一下子深沉这么多?干得不开心?”

“差点以为自己中奖了,”我说:“幸好,虚惊一场,还有点没缓过来。”

陆澎抿了抿嘴唇,说:“我告诉过你,这种事情自己多小心一点。不然,遭罪的还不是你?”

我说:“沈吟久说有了就生下来。”

陆澎用一种“你开玩笑呢吧”的表情看着我好一会儿,才明白过来我没有开玩笑,立刻换了种态度说:“也是,他想要了。那样的话你就去美国,让小的搞一个美国公民的身份。然后,你也去弄个美国文凭,将来想去想留还不是一张机票的事儿?”

被他这么一说,好像哪一种情况都能有个好的结局。

陆澎的人生观就是这样,好事,坏事,到最后都是一件往事而已。

沈吟久再次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告诉了他我没有怀孕。

他说:“老实说,我有一点点失望。”

“我知道,”我能听出他那声“哦”里头的失落,安慰他道:“快了,你毕业回来我们就结婚。”

沈吟久说:“我来了之后,打听得最多的就是毕业后的前景。大部分人都能在硅谷那里找到工作,做电子行业新材料的开发。叶曈,如果你实习结束后没有转正也不必担心,大不了过来这里,我找份工作供你念个硕士不是问题。”

“嗯,那样也挺好的。”我本来就想着本科文凭在上海是肯定不够的,硕士必须要读,假如能在美国念,更是一件好事。说完我又多加了一句:“一边念一边把孩子生了都行。”

沈吟久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总是我,一直在委屈你。”

我说:“胡说八道!”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各自的生涯只能用爱来交换。

沈吟久已经拿出了最好的自己交给我,谁敢说他委屈了我!

沈吟久说:“昨天我并没有完全站在你这里考虑。”

“那我还不是一样没考虑你?”我说:“各打五十大板。”

他忍不住在那头笑了。

我问他:“李九一过生日,你说我是不是该送份礼物?”

他很肯定地说:“应该要送。”

“你说买什么?”我问他。

“你在瑞士,自然是送特产,买把实用的瑞士军刀?”

“我也这么想的。”我喜欢沈吟久跟我不谋而合,打消了我的犹豫不决。

都怪陆澎,给我造成阴影,让我忍不住想起他说的,坏人拿了刀回过头来对付我。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亲爱的朋友们,不靠谱的瓶子又改主意了!

这个故事将是我的最后一个长篇故事,所以不想以闹心的故事来结束。

这一年多以来我每天辛勤劳动,到最后搞一个我自己讨厌的结局实在是对不起我自己的辛劳!我决定把我的小说风格从头至尾保持一致,写一个我想要的结局。至于好不好,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顾不到所有的人。

之前改结局什么的,忽略掉当我没有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保持登录200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按照瓶子思想写出的东西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支持你改结局,怎么喜欢怎么写,自己的孩子,当然是想怎么养就怎么养!

为你的六百万送上一个迟到的祝福:)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我给我的孩子和我自己经常讲的一个道理是如果我们觉得自己说出来的话会引起别人的不舒服,那就不要讲出来。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也理解不了“ yuqiburu ” 的评论。 So you are not alone.

瓶子,你是作者,当然按你自己的意愿来写。 所谓众口难调,你怎么写都会有人有不同看法,想法。我觉得我们作为读者,也不必纠结于故事是否改编,或者是否真实。我们喜欢来,是想从故事中学到一些道理,看到其他人的不同生活, 或者干脆就是想消遣一下。如果觉得这里的东西不合口味,大可飘过,上其他地方,或者自己开博写一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每次做饭如果家人抱怨不好吃,我就请他自己做自己吃的。我想这样应该公平吧,你不能不劳而获,还抱怨现成的东西不好吃。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不负责任胡乱一说!别当真!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寫作很辛苦的, 但是還是希望瓶子能夠充足休息之後, 繼續寫精彩的愛情小說, 長, 短, 中篇都可以,呵呵!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qiburu' 的评论 : 你的评论我实在是理解不了,自己汗一个!
理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要不,两种结局都写。可能每个读者喜欢的结局不同,对是否现实的理解也不一样,但无好坏之分。

一直默默地潜着,今天忍不住冒一泡。。。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同意走过风景的评论,以女性为角度的文章,很误导对爱情的真面目,随便写写,娱乐大众,当然好,可你埋头苦干,太辛苦!
不是贬你!大概我这个读者是要求太高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qiburu' 的评论 :

真不好意思了,这65篇每一篇都是改编出来的,不是只改编了最近的两章。

我上次只是说结局会按照真实的结局写,所以改动一下改编的方向而已。

所以我想这两章给你的感觉不同,纯属心理因素,跟故事真实与否没有任何关系。
走过的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天下多数女孩容易被才华出众的男人吸引,原因显而易见。那些事业有成的男人的共同特点是,对自己执爱的事业年复一年坚持不懈地追求,乐此不彼。男人天性如此,对这样的男人来说,好妻子就是那个了解他的天性,放手让他追逐梦想的女人。在女人的爱情故事里, 男人可为女人改变自己, 做自己并不热爱的事。可这样的话,男人是容易累的。沈哥哥会累吗?

爱情是会累的呀。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改编的这两篇觉得匆忙了,反而写不出真情实感!脱离了现实,要编出好感情非常难,前面铺垫越多,越违背情感走向,越觉得世上真的没有真情,只有翻来覆去的自我感觉!

瓶子,加油!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改编小说挺好的。现实生活中我们由于种种原因处理的不好,改编小说给了机会重新思索,也给后来人借鉴和学习的机会。

话说在爱情的力量中,沈越来越有英雄游戏中的气质了。小叶子也学会了从别人角度考虑问题,很难得。祝福他们!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要结局了?不是吧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沈吟久和陆澎都是好孩纸,叶子的取舍都会伤及另一个。人生难两全~~~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谢谢香香的‘同想念’。---只要不是‘悼念’,一切都可接受。(*^__^*) 握爪……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同不喜欢闹心的结局。支持瓶子随心所欲地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忘忧草,能不能查一下悄悄话?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前十,瓶子不必抱歉,你怎么写我们都喜欢看,人生在每一个转折点上都有不同的选择,不一样的选择,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不见得只有一种选择是精采的,人生如此,故事亦如此。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你寫的一定是最好的,期待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集看得心情跌宕起伏。

好高兴看见企鹅出现,同想念…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宵夜!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沈哥哥在美国应该能适应得很好。最起码找份工作,养家糊口没问题。他们两人能在美国定下来是好事。将来叶子也可以把父母办到美国孝敬嘛。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4th
lwei 回复 悄悄话 Sf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激动的优点手抖!^_^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