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54)—— 把最好的人留到最后

(2015-03-10 21:01:44) 下一个



我问葛昆:“你爱过沈吟久吗?”

“本来觉得应该爱过,可跟现在的那个比较起来好像又没爱过了。”葛昆说:“小时候长辈们总是说我和他有婚约,所以我虽然跟他交往不多,但是心里认定以后我和他会成为一家人。我成绩普通,高中毕业后就没有书可念了,在我们镇子上找了份旅行社的工作混日子。我爸妈嫌我挣得少,想让我出去大城市打工,我不乐意,那段时间跟他们闹得挺僵。刚好,沈吟久他爸爸身体出了状况,家里没人帮,我索性就豁出去,搬到他家去住了。”

我问她:“你搬去住,沈吟久是怎么说的?”

“没说什么啊,”葛昆说:“他在外面上大学,等他回来,我都已经住了两个月了。他只是说谢谢我帮他照顾家里,以后他会对我好的。从我们认识开始,他就是这样淡淡的性格,我早就习惯了。”

我说:“沈吟久告诉过我,你特别能干,就靠自己一个人把鱼塘弄得有声有色。”

葛昆笑了,歪着脑袋想了想,说:“我那时候常常想,我到底算是有男人还是没男人?我遇上困难的时候指不上他,需要人安慰的时候更指不上他。当然,我知道不能怪沈吟久,他只是个没毕业的学生,帮不了我。”

我问她:“那你和那个人,是怎么开始的?”

“他在我们那片跑运输,我经常搭他的车去城里。那时候,我想申请一个营业执照,跑了很多很多次都办不下来。有一次真的让我绝望了,在他车里抱着腿哭。他一路劝我鼓励我,然后就这么一点点熟悉起来的。那段时间,他也在一个低谷,跟家里闹翻了跑出来,吃苦受罪的就想能去上模特学校。他长得高大帅气,嘴巴也挺能说,瞎话张嘴就来,哄得那些大妈都喜欢他,好些事情都是他帮我办下来的。”

葛昆顿了一顿,接着说:“现在想想,他骨子里就有那么一股子邪邪的味道,可当时我一点没感觉到,义无反顾地跟他走了。”

我忍不住说:“要不是你跟沈吟久分手,我就没可能和他在一起,是你成全了我们。”

葛昆有些无奈地笑了笑,说:“实话说,我本来也不想跟他分手的,不然我就不会咬牙跟我男朋友断了。我住在他家里这么久,婚礼日子定好了,客人也请好了,分手对谁都难堪。而且,沈吟久特意辞职回来帮我忙,说不想我一个人撑得太辛苦,我觉得他是喜欢我看重我的。可就在领证那天晚上,我们真的在一起了之后,我才明白他心里根本没有我的位置。”

我忍了半天也没忍住,问她:“怎么了?”

葛昆没回答,只是低着头沉默,我以为她不愿意说,就没再追问。

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慢慢地说:“那天晚上他喝多了,我也喝了不少。既然已经领了证,没必要再分开睡,我就把他搀到我屋里去了。我主动跟他亲热,他也挺配合的。可是,事后他起来去洗了一下,然后直接跑回去沙发上睡觉了,都没再多看我一眼。我一个人躺着想了很久,这算什么啊?他拿我当什么呢?”

我觉得她有点责怪沈吟久的意思,把他说得没心没肺似的。我不由自主地为他辩护道:“他喝醉了,又不是故意的。”

葛昆说:“就是因为不是故意的,才更伤人啊!他要是清醒着,多少得装个样子,可是喝醉了,他装不了。和我在一起,他心里并不愿意。叶曈,你是个爽快的姑娘,老实说一句,他这样对待过你吗?”

我不吭气了。

沈吟久每次都让我趴在他胸口,用最体贴舒适的姿势搂着我,一边给我按摩后背一边跟我说话。我喜欢听他那时候带着点沙哑的嗓音,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他的怀抱是那么宽大,大到足以把我整个儿裹起来,我们的肌肤相贴的触感是那么好,让我特别贪恋,舍不得松开。

葛昆正要说话,她兜里的手机响了起来,她对我笑了笑说:“不好意思,我接一下电话。”

我听她说了几句,都是生意上的事。她处理问题和她说话一样干脆利落,一点不拖泥带水的,拿主意非常快。

这时候,我终于有些明白,我心里的不安全感来自什么地方。

我觉得跟她相比,我明显差了一截子。沈吟久将来把我娶回去,其实是有些委屈他的。人家葛昆是家里家外的一把手,两头都打理得很妥当。而我除了念书和撒娇,什么都不会。

葛昆挂了电话后,对我说:“我明天一早就回去,港汇不去了。”

“怎么了?”我问她:“你不是今天才到的么?这么快就走?”

葛昆无奈地笑笑,说:“我现在除了自己的鱼塘,还帮其他的鱼塘在做管理,有客人找过来,我不能不做生意啊!算了,我也不想再浪费时间在那个人渣身上了,他爱怎么样怎么样吧!”

我犹豫了一会儿,问她:“都到了上海了,真的不去见他一下吗?”

葛昆的脸上带着一种落寞,同时也有一种倔强,说:“一路过来的时候,真的挺想见一下的。不为了别的,就为了当面甩他两个耳光。可到了这里,我又不想这么做了。你想啊,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同样,不喜欢一个人也是藏不住的。他已经不喜欢我了,我们这么拖拉半天还不成,我应该要趁早认清现实。他已经从我这个鱼塘里跳出去,进了人家的鱼塘了,我们从此是两个世界的人了。”

我同意她的看法。

再热情的心,也经不起冷漠;再爱你的人,也经不起冷落。

好的感情,不应该是一味的单向付出,而应该是我在努力的同时也能收到你的回应;好的感情,也不应该是两个人相互捆绑,而应该是携手一起前进。

我对葛昆说:“他根本配不上你。”

其实我心里想说的是:连沈吟久也配不上你。

葛昆笑眯眯地拉起我的胳膊往回走,说:“所以啊,我相信,老天一定把那个对我最好的人,留到最后。”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可惜不会长久。不信,你试试。(还是别试)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感情,不应该是一味的单向付出,而应该是我在努力的同时也能收到你的回应;好的感情,也不应该是两个人相互捆绑,而应该是携手一起前进。 ”

精辟!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葛昆很懂事能干, 喜欢! 小叶子也觉悟,成长了,接触一下葛昆是好事啊。
“好的感情,不应该是一味的单向付出,而应该是我在努力的同时也能收到你的回应;
好的感情,也不应该是两个人相互捆绑,而应该是携手一起前进。”
现代的竞争社会,大家都不容易,要奋斗。
八月木兰 回复 悄悄话 葛昆和李九一都是从贫瘠土地中历经风雨成长起来的,遭遇困难时或者会咬牙挣扎(不太聪明的葛昆),或者会用些手段(聪明的李九一).两者都无可厚非,也更喜欢葛昆的大气和坦荡,感觉这样会走得更稳当.小叶子能敏感到自己和沈哥哥的不足,说明她的身上也有这样的种子,希望将来遭遇风雨的时候,就是种子发芽的时候.
到是沈哥哥一直的隐忍甚至妥协,会让人更担心.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Like Ge. She is a strong woman and will do well in the future. She and Shen are not the same type, but will be happy eventually if they are together.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覺得她很可憐的, 能夠女人的背後有多少辛酸眼淚?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沈哥哥也配不上葛昆?小叶子不是挺崇拜沈哥哥的么?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好像也明白自己为什么总觉得给沈哥哥没来由地捏一把汗的担心。

李九一的强势吸引力并不是全部的原因。

沈在父亲病重,葛昆来帮忙的那个阶段,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实际的担当。他只是把自己当债给还了。

他似乎有点迷恋岁月静好的安谧。但是在这个处处竞争处处压力的世界里,现世安稳不见得来的容易。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葛昆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喜欢她。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人,只是人与人之间还得有缘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有些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
葛昆的笑容背后有着无奈,倔强,更多的是彻底醒悟之后的放下!以前总认为坚持会让我们变强大,但是长大后才发现,让我们强大的,是放下。把心放轻,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云。如果你哭,只能一个人哭,背弃你的人不会在意你的伤痛;如果你笑,全世界都会陪着你笑,你给世界一缕阳光,世界还你一个春天,给你一个永恒的希望,那就是把对你最好的人留到最后!人生最难跨过的一关,是自己那一关。唯一能够阻碍自己追寻幸福的,也是自己本身。葛昆确实很坚强,她并不是能强大到应对一切,但她却能选择忽视所有的伤害,无论来自沈哥哥的还是那个曾经深爱过的人渣!是啊,在感情上与其强求,不如顺其自然,很多时候,走,只为给自己的人生找一个新的方向,因为人生的每一次卓越往往都来自于孤独的倔强!
佛曰: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得今世的擦肩而过 .
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葛昆!
lvfan88 回复 悄悄话 No twelve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人还是要能干些才好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这跳出鱼塘的比喻好象不仅在说人渣也在说沈吟久,呵呵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念书,撒娇更是一种本事。
wyh6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来葛昆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也挺不容易的,祝她找到自己的真心爱人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老天会把最好的人留在最后

Lisa
wyh63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晚了还更新,辛苦了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5th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这么晚还更文。抱一抱。

“老天一定把那个对我最好的人,留到最后。” 我也相信这句话。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前三!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 今天运气好,抢到沙发。大家一起坐下, 慢慢品味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第二!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