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37)—— 诚实的生活方式

(2015-02-17 19:09:48) 下一个



尽管沈吟久一再说要让他先想办法,可我心里已经默默地想好了,毕业之后先工作,必须把房子买下来。不然这一年一年没完没了地涨价,我们实在是拖不起。

坦白地说一句,有些事情,我知道沈吟久永远也做不好。即使他知道怎么样去做,也勉强不了自己去做。比如:拍马屁,狡猾地讨好现实,唯利是图,见利忘义…… 我没想过他能在如今这样的社会上混得多么风生水起,他更适合在一些相对简单稳定的地方安静地做研究。

幸好,我和沈吟久都不是那种物质至上的人,对于钱的要求就是够我们用就行了。

跟陆澎混久了,我的想法免不了受到他的感染而变得实际。生活中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能把它们全部抓在手里几乎不可能。我不想太贪心,所以我只挑一些我认为最重要的紧紧抓牢。在我心里,沈吟久是个不可多得的好男人,多少钱都买不到他这样的本心善良。

陆澎总是说,在爱情里,付出是一种获得的手段。

我就特别不同意这一点。

在爱情里,付出应该是一种态度。

更何况,无论有没有沈吟久,我都应该努力奋斗。就算不为了我爱的人,也是为了自己。还是那句话,咱们只有让自己温暖了,才能有能力去温暖别人。

我把自己将来的工作方向定在香氛师,一直在有意识地向那里努力着。

有相关的培训课程我全都参加,专业课的成绩我也尽力保持在系里前十名。等到大四那年,系里会给毕业生优先机会申请几个瑞士公司的实习生位置。我觉得自己成绩不是大问题,就是英语口语稍稍有点欠缺。到面试的时候,口语是否流利,几乎和专业水平同等重要。

我和沈吟久商量了一下,开学后报名参加了一个高级英语研修课。这是我们交大特意请来的外教专门教涉外专业学生的,白天的课非涉外专业的不可以选,我只能在晚上去上9点的夜课。而且学校为了照顾医学院的学生,地点都放在他们的教学楼,距离我们校区有一定的距离。

沈吟久接了他导师的项目挣点经费,每天晚上都得泡在实验室里走不开,所以他对我晚上独自走远路很有点不放心。我就劝他:“你忘了,将来我说不定还要去瑞士呢!就这么几步路你都不让我走么?”

于是他给我的手机买了无限畅听计划,这样他可以在实验室里给我打电话,我跟他一路说话一路去上课。我喜欢沈吟久的这种细心,而且我们到了现在这个程度,他给我买什么我都心安理得地照单全收。




第一堂课,教室里简直就是人满为患。

外教Thomas一来就让我们用英语介绍自己,越详细越好。这是意料之中的老套路,我早就准备好了底稿,只需要背一遍就行了。等待着的时候,我便在桌子底下悄悄看我的材料。

突然,我听到一个男声操着非常浓重的河南口音,用英语说:“大家好,我叫克林顿!”

我一下子就给笑喷了,没控制住音量,在相对安静的教室里听得很清楚。那个男生扭头来看我,一双大眼睛闪着光芒,我微微一愣,想:“这不是李九一么?”

他盯了我一眼,我不好意思地看看他,又看看Thomas,低声说:“Sorry!”

Thomas过来敲敲我的桌子,说:“别笑,下一个就轮到你!”

课间休息的时候,李九一走到我身边的位置坐下,伸手拿起我桌上的听课证看了看,问我:“叶曈,哦,不对,Ellen Ye,你刚才是在笑我说英语口音重吧?”

我的脸一下子涨红了,难为情地说:“对不起,我不应该笑的。我就是觉得你说得特别逗,居然还叫自己克林顿。真的对不起,我给你道歉!”

“你当着大家的面这样笑话我,说真心话挺伤我自尊的。”李九一很认真严肃地看着我,毫不掩饰地说:“我不是大城市的学生,是从偏远地区来的。我们那里高二才有英语课,老师还只是大专毕业的水平。所以,我起步太晚,英语水平跟你们没法比。你看,我都博士在读了,口语还是过不了关。”

我听他这样说,心里真的难受得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才好。

“你不是要哭吧?”李九一歪头看看我,咧嘴一笑,说:“我只是想让你等下请我吃碗砂锅馄饨而已,就在学校边上,不会很贵的啊!”

我被他来回这么一忽悠,真的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了。我和他有过一面之缘,但是毕竟还是陌生人,我不是很习惯他这样自说自话的方式。

他又说:“你光说对不起,一点都没有诚意,一碗馄饨不是要求太高吧?而且,我们早就认识了,我的证件都给你看过了,难不成你还在害怕我是坏人吗?”

我说:“我不是怕你是坏人。”

“那就行了,”李九一很轻松地抱着胸口看着我,说:“我也不担心你是坏人。”

下课后,他跟着我慢慢地往外走,突然冒出来一句:“我不勉强你,就是说说而已。”

我转头看他,路灯下他的表情非常严肃,又有些落寞似的。我心里涌起一种莫名的情绪,很豪爽地对他说:“我请你!都是同学,吃碗馄饨能怎么样啊?我跟男朋友打电话说一声就行!”

他点点头,说:“行,那你打电话,我去取车,你就在这里等我。”

我打给沈吟久报告了一下情况,怕他担心我就说是个熟悉的男同学。他说:“去吧,吃完了给我也买一碗,听你说得我好像也饿了!记得一会儿打的回来,这么晚了别省这个钱,到门口来个电话我出去接你。”

他多一句的废话都没有问,我特别喜欢他这种善解人意的劲头。

刚挂了电话,我就看到一辆摩托车刷地在我面前停下。李九一跳了下来,摘下挂在车把手上的头盔就往我头上一套,笑着说:“上来吧!”

我愣了一下,本能地往后退了退,说:“你骑摩托车啊?”

“干嘛?你害怕?”他拉着我上车,说:“我都把头盔给你戴了,你还怕什么?!”

李九一的车技还是非常靠谱的,稳稳当当地把我们俩带到校区后面通宵大排档那里。我下车后忍不住问他:“就学校里这点路,为什么你要买摩托车啊?”

他带着我到一张桌子边,拿了几张纸巾给我擦了擦凳子才给我坐下,说:“因为我喜欢啊!”

他在我对面坐下,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接着说:“叶曈,也许你会觉得我性格太随意,有些自说自话的,是不是?”

我没好意思点头,但是也没有摇头。

“我这个人,最崇尚的是诚实的生活方式。什么是诚实?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 李九一叫了两碗馄饨,掰开一次性的筷子刷上面的毛刺,说:“喜欢上一个人,也不必撒谎。”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提前给大家拜年了!

新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羊年阖家安康,幸福快乐!瓶子的辛苦和努力大家有目共睹。祝你在羊年“羊羊”如意,写得开心,收获更多的友情。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瓶子和瓶粉们,祝你们和你们的家人新年快乐!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笑口常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新春快乐!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祝瓶子和瓶粉春节愉快,天天开心!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哇,男二号上了。有更精彩了。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
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
哪一个重要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男二号,啊男二号,故事的曲折来了。我搬着板凳等等等.........

祝瓶子和大家春节快乐,喜气羊羊,和瓶子文章一样,满满正能量!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姐姐春节快乐!感谢你这一年来给我带来的各样的惊喜和快乐! 诸瓶粉春节快乐!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瓶子,瓶粉和家属们新春快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有时侯我觉得自己
像一只小小鸟
想要飞
却怎么样也飞不高
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
却成为猎人的目标
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
自己从此无依无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总是睡不着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
没有变得更好
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
我永远都找不到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
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
一个温暖的怀抱
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
你们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们注定无处可逃
当我尝尽人情冷暖
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
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
哪一个重要

当年赵传的这首歌曾在我们毕业舞会上反复播放,很多年以后在人生的重要关口需要面临选择时耳边回响的还是“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
小时候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做人要诚实。相信很多人都会对“狼来了”的故事记忆尤新。诚实的生活方式无疑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饿的时候才吃饭,爱的时候不必撒谎.....外表的诚实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而内在的诚实却反映了一个人的天性!长大了才知道,要时时保持诚实的品性真的没那么容易!罗索曾经说过:诚实的生活方式是非常艰难的,有时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句话得在很多年后,当我们在社会上磕磕碰碰甚至有时付出头破血流的代价时才会完全明白!并不了解突然闯入小叶子生活里的那位外科医生,可是他所谓的诚实的生活方式却使我一如既往的看好沈哥哥!为了他诚实善良的天性和宁静淡泊的性格,他不会为了追求所谓的幸福而卑微地活着,他不会为了追求所谓的成功而放弃做人的原则!亲爱的小叶子啊,请你一如既往地珍惜你的沈哥哥,过一种高尚而诚实的生活。当你年老时回想起过去,你就能再一次享受人生追求幸福的快乐!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新春愉快,瓶子 希望2015年是你喜洋洋的一年:谢谢你陪我们走过了充实而愉快的一年。我们享受了你辛勤的劳动果实,是用语言都无法表达的感激,谢谢你!!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新禧。
yuxiaoh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总能用清晰的语言表达出来人的心思想法,赞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两情相悦心随爱走,美满
一厢情愿心随爱走,伤神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已久的男二號終於出現了!

順便給瓶粉們拜年!
wyh63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了更新,高兴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就喜欢上九一同学。。。
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唉,男二角出现,有些担心
人生如茶2015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全家新年快乐!????年大吉!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正看久闻,刷出来新闻!开心!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第六!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春节快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mel-5' 的评论 : 没有什么虐心的地方,就是我们曾经的生活而已。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米卡木卡爸爸米卡外婆新年快乐!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除夕夜坐sf, 太幸福了!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呦,二号出场了,虐心开始了:-)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