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26)—— 拿着感觉当承诺

(2015-02-02 19:10:46) 下一个



回到他家里我洗漱完毕,换上他给我的一件旧汗衫从卫生间出来,沈吟久已经把暖空调打开了。热风呼呼地吹走了初春夜里的湿冷空气,让我觉得格外舒适温馨。

我一点不客气地爬上他的床,钻进被子里坐好,拍拍我边上的位置,很豪放地对他说:“相公,来吧!”

沈吟久忍不住大笑起来,走过来在我旁边坐下,我赶紧抱住他的腰把我自己塞进他怀里去。他说:“就因为你今天跟我闹这么一出,我该干的正经事都没有干。你赶紧睡,让我把材料看完,明天还要写点东西出来。”

一坐上床我的思想放松了,困意不可抗拒般地袭来,我控制不住打了个哈欠,点头说:“行,我先睡一会儿,等下你看完后叫我,咱们把刚才那盘没下完的棋下完。我都快将你军了!”话音未落,我就睡过去了,最后一个比较清晰的记忆,是他笑着亲了亲我的眼睛,左右各一下。

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自己到底在哪里。等到扭头看到沈吟久在我旁边睡得很熟的脸,我心头立时涌起海啸般的幸福和甜蜜,差点因为快活而昏过去。我从来没有奢望过有这么一天,能睁开眼看到他就在我身边。

他没有脱衣服,只是胡乱地拉了被子的一角盖住自己,贴着床边尽量给我留出更大的地方。我轻手轻脚地去厕所里收拾了一下自己的鸡窝头,匆忙赶回房间里的时候沈吟久已经起来了,揉着眼睛正准备往外走。我摆了个大字造型拦住门,说:“不许起来,再陪我睡一会儿!”

沈吟久对我摇头:“都大学生了,怎么还跟小孩子一样啊!”

我扑上去挂住他的脖子,说:“我想你啊,你不想我吗?再睡半个小时,二十分钟也行!”

他说:“叶曈,我今天早上还有事。再说,你得让我好好地准备复试,考上了,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长呢!考不上,我就得回家,你看着办!”

这句话彻底把我给惊醒过来了,赶紧松手,说:“对对对,你好好学习,我不打扰你。”

说完我就手脚麻利地收拾我的东西,沈吟久去刷牙洗脸,出来后说:“走,我带你去吃蟹粉小笼包!”

乔家栅是上海小吃店的老字号,卖的都是上海的特色小吃。他们家里的装修很有点古朴的味道,桌子是实木的四方桌子,凳子是电视里才有的那种长条板凳,筷笼和碗碟都是青花瓷的印花图案,厨房里还传出用苏州话咿咿呀呀唱的评弹。

卖餐券的阿姨问我们:“要普通小笼还是蟹粉小笼?普通小笼么快一点,蟹粉的么要现叫现蒸,需要一点时间。”

沈吟久说:“我们不赶时间,要蟹粉的。”

阿姨很体贴,说:“那小馄饨也等一等再给你们上,不然就凉了。”

坐下后,沈吟久问我:“你一定来过这里吧?”

“来吃过晚饭,小黄鱼鳝丝面,”我说:“早饭没有来吃过,觉得有点远,懒得走。”

小馄饨送来后没有多久,新鲜出笼的小笼包也冒着热气地来了,服务员小妹妹在我们面前揭开盖子,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松针的清香。他们家的小笼包看起来做得很地道,皮子薄得几乎有些透明,汤汁饱满吹弹欲破的样子。

沈吟久用筷子夹起一个放到小碟子里蘸了蘸加入姜丝的醋,小心地在顶部挑开一个小口散热,然后递给我。等热气散去,我先把汤汁吸了出来,满口都是蟹黄的鲜香,我忍不住张大嘴一口把整个包子吃进去,酸溜溜的镇江香醋拌着肉香,真是无比的美味!

“听人家说他们这里的师傅做小笼包很出名,里面放肉皮冻,所以汤汁特别多。”沈吟久微笑着问我:“怎么样,好吃吗?”

我闭起眼睛来用心感受,也许是晨光熹微的朦胧,也许是耳边吴侬软语绵绵琵琶之声的若有若无,也许是我对面那个清俊优雅的男人,让我在一个小笼包里尝到了爱情的味道。

我笑着对他说:“吃过不少次小笼包,可还从来没有吃过这么柔情蜜意的小笼包!”

说着我给他也夹了一个,沈吟久不慌不忙地吃下去,品味了一会儿,然后夸张地咂咂嘴说:“你还别说,确实很柔情蜜意。”

他伸手过来捉了我的手握住,很耐心地说:“叶曈,你看,这刚出炉的蟹粉小笼虽然诱人,可那么滚烫地吃进嘴里,谁能受得了?不过,彻底放凉了的话,也不好吃。只有在恰当的温度下,口感才是最好的,才能品尝到它真正的味道。”

我问他:“我怎么觉得你说的是小笼包,实际暗指的是别的事呢?”

沈吟久意味深长地看我,反问道:“你觉得我在说什么?”

“我觉得你在说爱情,”我琢磨了一会儿说:“不能太火热逼人,也不能太冷淡,要把握好一个恰当的度。”

沈吟久对我不置可否地笑笑,又夹了一个小笼包给我,伸出手指帮我抹了一下嘴角,说:“叶曈,我不是一个能像你这样直白表达自己感情的人,但是不代表我心里没有和你一样强烈的感觉。相比较而言,我可能更接近于一种外温内火的状态。”

听他这么一说,我觉得挺有感触的。

过于轰轰烈烈的爱情,消耗双方太多的精力,让人变得疲倦;过于清淡如水的爱情,品咂不出滋味,让人变得空虚。

我喜欢沈吟久的这种状态,只有保持一个合适的度,才能让爱情恒久绵长。




回到学校,我迫不及待地跑去找陆澎报告这个消息。他室友说他昨晚就根本没回来睡觉,我倒也不意外,细野画桥的那种执着和温柔,陆澎抵挡不了。

直到下午的课结束后陆澎才短信我,让我去图书馆老地方找他。我过去把他揪到外面小花园,眉飞色舞地告诉了他沈吟久就是水木日月的事。

陆澎面无表情地说:“我已经猜到了。”

我怀疑地看他:“你猜?你凭什么猜?骗人!”

“骗你干嘛?”陆澎不屑地看了我一眼:“我查过他的注册ip地址,就是他老家那块地方的,一猜就是他。我说么,哪儿有陌生人,无缘无故对你这么好的。”

我瞪着陆澎,问他:“查过你竟然不告诉我?”

“有什么好告诉你的?他想找你直接找就是了,又不是不认识,何必躲在游戏里呢?”陆澎说:“其实他自己心里很清楚,你们俩没戏!等你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得过30了吧?你爸妈能同意吗?就算他人不错,可要事业没事业,要房子没房子,你嫁他去喝西北风啊?能不能动动脑子想点靠谱的事儿?”

我做梦也没想过陆澎会对我说这些话,忍不住跟他顶:“你为什么要这么势利?为什么要这么现实?他马上就考上我们学校的研究生了,也许还念博士呢!你怎么就知道他以后没有事业?你怎么就知道他以后买不起房子?就算买不起,还有我呢!”

“切,”陆澎说:“那我还就把话放这儿,你等着瞧!”

“等着瞧就等着瞧!”我冷笑笑,说:“你家里有钱,了不起啊?又不是你挣来的,凭什么你看不起他?再说了,我想嫁谁,我爸妈都管不了,你有什么资格说话?”

陆澎问我:“叶子你是真爱他吗?他也是真爱你吧?”

“那当然,”我想起早上的那个美味至极的小笼包,非常肯定地点头,说:“绝对毫无疑问。”

“那你知道爱情是什么?”

我不服气地说:“你知道爱情是什么?”

陆澎抱着胸口,说:“爱情,它就是一种感觉而已,不是一个承诺。感觉这种东西,它没有形状没有实质,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就算你爱他,他也爱你,能代表什么呢?”

我被陆澎说蒙了,不知道怎么回答他。

两个人相爱,代表什么呢?

陆澎紧跟着问我:“你拿着感觉当承诺,能靠谱吗?”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对,就是2014年1月的不能看。

我昨天去报告网管了,他们说今天让技术人员给我恢复。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应该是链接号码出了问题,文章应该还在。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应该是所有的201401的文章都不能链接到,具体看这个,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199/201401/
这里列出来的所有的文章都点不到。
201312 或者201402就没什么问题。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比承诺更重要。那一对相恋的男女在结婚前不是山盟海誓。没有比感觉没了,承诺还的鸡肋状态更可悲的了。小叶子,好好享受这纯真的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有的,应该也能修复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刚刚去试了一下,是看不了。点击21集以后显示的信息:该博文不存在, 或已被删除。你有存档吗?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等!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更新会有点晚,不要等了。

有朋友告诉我《他日春燕归来》(21)之后的都不能看了,我修到现在都修不好,已经报告网管,看看能不能帮我一下。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瓶子笔下的人物形象鲜明而且更加的自然真实。赞一个。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纯洁无暇,天真可爱,心无城府的小叶子能好好享受刻骨铭心的真爱。谢谢瓶子!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陆澎这番话是吃醋多一些呢,还是暗示他自己的感觉已经跟着日本小糯米走了?
IJKL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大棒敲敲可能也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绿水青山带笑颜
从今再不受那奴役苦
夫妻双双把家还

你耕田来我织布
我挑水来你浇园
寒窑虽破能避风雨
夫妻恩爱苦也甜

你我好比鸳鸯鸟
比翼双飞在人间


还记得小时候看的电影“天仙配”吗?七仙女和董永的爱情是不是深深打动过我们少女时的心扉,简单而纯粹,不受世俗甚至天规的制约,不知当时一穷二白的董永能给七仙女什么样的承诺,还是七仙女也是拿着感觉当承诺甚至不惜跨越天上人间的阻隔?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按照现代人著名的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激情是情绪上的着迷;亲密是是在爱情关系中引起的温暖体验;承诺是维持关系的决定与担当。几乎每一对热恋中的情侣都不缺激情与亲密,可是唯有承诺却左右着爱情的最后走向!因为只有承诺才能将爱情落到实处,只有承诺才能将青春激情的燃烧转化为流年岁月中的细水流长。可是现代人的承诺却往往建立在物质之上,似乎只有事业,房子等等金钱地位的满足才是爱情的保障!理想与现实的较量常常变成了棒打鸳鸯!亲爱的小叶子啊,青春本应无悔,真爱何需承诺,跟着感觉走,做一个最单纯的人,走一段最幸福的路,用真心换此生!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陆澎对爱情的看法太悲观,“就算你爱他,他也爱你,能代表什么呢?”如果这样,那他的日本小糯米,又代表什么?他对沈的评价,给正在沉浸在幸福中叶子当头一棒。希望他的说辞是一种酸葡萄心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陆澎,得想一想.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通常不管不顾地爱,婚姻是美梦,心碎是结果,所谓刻骨铭心;然后脚踏实地牵手一人相敬如宾,白头偕老,所谓岁月静好~~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激动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陆澎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见解,也是与他自己的家庭经历息息相关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啼笑皆非' 的评论 : 改了,谢谢
wyh63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都有人了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桥家栅, 应该是乔家栅。 ;-)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有文看了,谢谢!
欣赏这句: 只有保持一个合适的度,才能让爱情恒久绵长!
恋爱刚刚开始,就被陆带回了现实,才发现陆的心思深的多,似见过世态炎凉的人。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陆澎到底经历的感情多些,拿感觉和承诺蒙小叶子,要我在那年龄也会被蒙倒。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的爱情真美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悄话 让甜蜜的感觉维持久一点吧。现实有时很残忍,能够在甜梦里久一点也是一件幸事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要相信自己的感觉。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引导叶子深思了。会是怎样的家?期待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陆澎的爱情感觉论把我也说蒙了…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网速超慢,沙发没了就剩地下室了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同谢!
lwei 回复 悄悄话 Here!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辛苦瓶子!今天這天氣照更不誤啊!謝謝美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