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21)—— 感情年资

(2015-01-27 18:39:04) 下一个



细野画桥脸上的表情,让我禁不住眉心一跳,我问她:“就因为他过生日,所以你从日本赶过来?”

她转头来看看我,用力点点头:“对。”

我们三个相互看看,都无语,挺尴尬地站着。

我吞了口口水,说:“我们在附近的饭店给他庆祝,你也一起来吧?”

“我不知道你们今天有聚会,”画桥看了陆澎一眼,问:“会不会打扰大家?”

陆澎伸手把她手里的大袋子拿过来挂在车头上,说:“有什么打扰不打扰的,来吧!”

这下子我们不能骑车了,只能走着去。

陆澎看了看她的鞋子,说:“跟你说多少回了,还穿这么高的跟?”

细野画桥的脸红了,飞快地说了一长串日语。陆澎摆摆手,说:“行了,我就是怕你不好走路。”

我这才留意到,画桥穿了一双很细很高跟的皮鞋,之前被大袋子挡着我根本没看见。我渐渐放慢脚步,跟在他们后面走。画桥说话的声音很轻,但是语速挺快的,似乎在和陆澎讲述一些事情。她用的是日语,我一句都不懂,自然而然地就被排除在外了。

走了一小段,陆澎回过头来看看我,解释地说:“她中文不好。说是在中国上学到初中毕业,其实一年也就是来半个学年,而且还是在私立的外国人学校上课,全部是英语教学的那种。”

我赶紧说:“没事,已经说得不错了。”

陆澎自己没有感觉,但我能体会出他言语之间对细野画桥的维护。如果换成是我,他肯定会不客气地说:“讲中文!没看见还有别人在?”

看得出来,画桥是真心实意地喜欢陆澎。我能在她的眼神里,看到当年我对沈吟久那小心翼翼的热烈,还有聚少离多难得相见的珍惜。再加上她说话的小模样,别说陆澎了,连我看着都挺心疼的。

细野画桥停下脚步,很抱歉地对我说:“对不起!我没有用。不像他,中文,日文都很棒。”

我对她笑:“是啊,他很棒。”




我们到了饭店的时候,大家都到了。

阿措见了我,快步走过来把我往外拉,说:“叶子叶子,跟你说个事儿!”

我跟着她出去,她挺激动地对我说:“咱们会长,要来上海了!”

“你们会长是谁啊?”我莫明其妙地看着她。

阿措眨巴几下眼睛,拍了拍脑袋说:“哦对,你不是我们组的。”

“你到底想说什么呢?”

“我参加的组太多,把你跟别人串起来了。”阿措说:“就是那个卖装备的水木日月啊!他曾经是我们一个游戏组的代理会长,几个月之前退出去了。我们一群人都很喜欢他的为人,所以总是惦记着。前天不知道哪个传出来一个消息,说他要来上海了。我们准备搞个欢迎活动,我想问你要不要参加的。”

我听了心里一阵小激动,赶紧说:“要的要的,我参加,到时候你喊我一声。”

我们回去包间里,柳叶菲菲对我招手说:“叶子来,坐我旁边!”

我定睛看了看,陆澎和画桥已经并肩坐下了,画桥坐了本来该我坐的位子。我走到柳叶菲菲旁边坐好,阿措这才发现来新人了,好奇地问陆澎:“这位是谁啊?”

陆澎给大家介绍了一下细野画桥,她起身来很礼貌地向大家打招呼,给每个人都鞠了个躬问了声好,搞得我们手足无措的不知道该握手还是该鞠躬。

阿措兴高采烈地叫来服务员,说:“先给来一箱百威!”

我拉她一把,说:“你悠着点吧!今天不是周末,明天要上课的!”

阿措低声说:“我这是给你要的,多喝点。酒壮怂人胆,我们才有戏看!”

我问她:“壮什么胆?看什么戏?”

阿措一脸期待:“正室打小三!”

我一口茶差点没喷出来,阿措又接了一句:“不过,看他们现在的样子,她是正室你是小三。”

“呸!”我气哼哼地说:“她跟陆澎认识才多久啊?论感情年资,她得喊我一声前辈!”

说着,我下意识地去看看他们,陆澎正拿着湿纸巾擦筷子碟子,然后摆到细野画桥的面前。她依旧是低声在他耳边说话,看着他的侧脸一眨都不眨。我再次无法控制地想起我和沈吟久吃饭那天,我也是这么看着他的,他说我把他看得心都快跳出来了。我很想知道,陆澎在此刻是否也有类似的心情。

细野画桥的温柔,是从骨子里带出来的,举手投足犹如轻歌曼舞。她从大袋子里拎了个三层的寿司盒出来,摆在陆澎面前,用挺标准的中文说:“在日本这些天,我们在外面吃饭时你表扬过的料理,我每件都记下来了,每种都做了一点。给你选!”说完,她下意识地看了我一眼。

我们一群人发出感叹,陆澎也很动容,拉她坐下,打开盒子往外拿东西。他对我们说:“你们都尝尝吧,画桥的手艺很好。”

说着,他们对视一笑,陆澎伸手在她脖子后面捏了捏。

柳叶菲菲拽了拽我,低声说:“感情年资?你知道陆澎喜欢吃什么吗?哪次出来他不是就着你的套路来?你拿什么去跟人家比感情年资?”

阿措凑过来拱火:“叶子,怎么样,我说她是来正室打小三的吧?这日本小糯米上来就给你个晴空霹雳啊!洗手做羹,有爱心。你不能就这么算了吧?你的礼物呢?”

我想起我的宿命装备,三个星期的没日没夜得来的,却已经被我爆得烟消云散了。谁知道,这算不算一种宿命呢?

我皱着眉头看着他们,一时间感慨万千。陆澎刚巧也抬眼朝我这个方向看过来,遇上我带着探究的眼神,微微愣了愣,然后给了我一个安抚的笑容。

十几年的感情,不管是不是爱情,都没有人舍得说放弃就放弃。

我和陆澎有过那么多快乐到冒泡的时光,一件件掰,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如果我们最后真的成了,它们将是多么缠绵而浪漫的片断。十几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每一点每一滴都有千金难买的意义。但是如果我们最后没有成,它们将是让我们一辈子都不能承受的无奈和伤感,和一段永远无法回头细看的过往曾经。

青梅竹马有时尽,谁都挡不住岁月的脚步。

人生的路,都是一截子一截子走下来的。陪着你一起长大的那个人,往往都不是跟你相守到老的那个人。

也许就是陆澎说的,太熟了不好下手。




我们说说笑笑吃吃喝喝的,一箱百威吃一半的时候就喝没了。

阿措又喊了半打,柳叶菲菲给我续满酒杯,说:“叶子,看到画桥,你是不是挺为陆澎高兴的?”

我由衷地点点头,说:“是。”

“我观察了他好久,陆澎今天整个人都和平时不太一样,”柳叶菲菲说:“看得出来他心里特别开心。”

我知道是哪里不一样。

陆澎真的走心了。

所以他和细野画桥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了平时那种粗线条的轻浮,而是远比我们认识的陆澎来得深厚和立体。画桥那么大老远从日本赶过来为他庆祝生日,还带来这样用心用情到极致的礼物,搁谁头上都会备受感动的。我想,就是因为细野画桥用双手捧到面前的那份真心,让他不知不觉地卸下心防,慢慢打开自己,露出粗犷豪放外衣下包裹的一层又一层对谁都没展露过的细腻情感。

我不想装出虚伪的大度,实话说我心里很有几分嫉妒和不甘心。因为我和他之间的感情永远不可能如此清晰,让人瞥一眼就能说:“看,爱情!”

水木日月说:爱或者不爱,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理由。

那么介于爱和不爱之间呢?

谁来替我们理清头绪?谁又能来为我们的灰色地带做主?

对陆澎来说,去日本是一件家庭、学业和爱情三赢的大好事,可他却因为舍不得和我这些年的相濡以沫而迟疑不决。

对我来说,应该懂得他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才舍得,鼓励他向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去他的爱情不爱情!

这样的舍得和舍不得,才是我和陆澎之间最牛逼的感情年资。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不能再改了,再改我就精分了!就这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画桥虽然可人,小叶子却是更适合陆澎,陆澎这辈子最爱的是小叶子。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小叶子这么想得开,陆澎身边一直不缺少女孩子,而小叶子自己一直苦恋沈哥哥无果,希望水木日月不会让她失望。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谢谢!我只能说我尽力而为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有情不自禁,也有一种期待和想验证在里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我们等着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志竟成' 的评论 : 对啊,说得太好了!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小叶子和陆澎在梳理着他们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这一段心理过程写得很精彩。瓶子这篇故事节奏人物把控得很好,是一种不徐不疾从容不迫的精彩在里面。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陆澎的心已经随着画桥远离了叶子,他的强吻其实不仅是试探叶子,更主要的是试探他自己的心。希望叶子不要失落太久,时刻粘着陆对她寻找自己的真爱不利。期待男主一号二号能给叶子带来她真正的初恋。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只是。。。 到后来 会不会仍然有青蛇白蛇,红玫瑰白玫瑰之叹呢?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赞"Ellen"这句:
有一種目光,直到分手時,才知道是眷戀;有一種感覺,直到離別時,才明白是心痛;有一種目光,彼此相識時,就知道有一天會眷戀;有一種感覺,未曾離別時,就明白有一天會心痛!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羊脂玉淨瓶”这句

麵對成長不得不麵對的漸行漸遠,他們都有著千萬個舍不得。

年少的时候,纵然有着再多的舍不得,仍然向往着远方那些未知的神秘。却是走过了爱恨,经历了得失,悲欢离合,回头看看,发现曾经的这份恋恋不舍是这样美丽的一份记忆。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水木日月出场,希望他是叶子的 Mr. Right. 至于陆澎,本来以前挺看好他,现在既然叶子感觉他心已走,就让他追寻自己的幸福去吧。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叶子对陆澎的爱不是作为“爱人”的爱,只是友情的爱。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我想已经见过面了.仔细回想一下儿.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想为你做件事
让你更快乐的事
好在你的心中
埋下我的名字
求时间趁著你
不注意的时候
悄悄地把这种子
酿成果实
我想她的确是
更适合你的女子

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
舍得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很爱很爱你只有让你拥有爱情
我才安心
看著她走向你那幅画面多美丽
如果我会哭泣也是因为欢喜
地球上两个人
能相遇不容易
做不成你的情人我仍感激
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
不牵绊你飞向幸福的地方去
很爱很爱你只有让你
拥有爱情我才安心


仿佛所有的故事,都少不了离别这样一个片段。如果说开始是为了结局,那么相遇则是为了别离。小叶子与陆澎在爱情上的失之交臂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不知道,但是那种伤感,那种留恋,那种无奈却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谁能告诉我什么才是青梅竹马,爱和不爱之间到底有没有一条清々楚々的分界线?青梅竹马有时尽,这一生,总有那么一些人,曾经是我们头顶上那默默守护的皎洁明月,是我们青春路上伴随的阵阵清风,是我们黑暗中踏夜归来的长明灯......但这些人,却终将成为生命中的过客,连同自己,有一天也会将青春交还给岁月和流年!

有一种目光,直到分手时,才知道是眷恋;有一种感觉,直到离别时,才明白是心痛;有一种目光,彼此相识时,就知道有一天会眷恋;有一种感觉,未曾离别时,就明白有一天会心痛!这就是此时此刻小叶子凝视着陆澎的目光,这就是此时此刻小叶子心中对陆澎最纯粹的爱的感觉!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草' 的评论 : 严重同意,这也就是瓶子的秒处,也是我们追瓶子的一个重要理由之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不要舍不得,有舍才有得。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眼泪快出来啦。说是青梅竹马,可两个人亲密的像家人;说是家人,可彼此心中的那份牵挂和在一起的无拘无束又像恋人。小叶子对陆彭的感情是介于亲人和爱人之间,两个都沾边,但又都不全是,所以注定他不属于她。
如果是他对画桥是爱,我觉得不全是,因为毕竟画桥的个性和小叶子完全不同,是他从未有过的,也许是爱,也许是新鲜。有了画桥的存在,经过一段时间,也许他才真正懂得小叶子在他心中的分量。我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感恩的日子' 的评论 : 陆澎肯定是爱小叶子的,小叶子也很爱他啊!

面对成长不得不面对的渐行渐远,他们都有着千万个舍不得。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心疼,为小叶子心疼,虽然陆澎不是小叶子的Mrr. Right, 还是为这样的放手心疼,不舍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谢谢!

能感受爱和恨,本身也算是幸福,说明我们的心还年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人生路上,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个瞬间的迟疑而跟一个人失之交臂;太年轻了,刚探出脑袋的小鸡小鸭似的没有方向感,只想寻找安全感。

勇敢一点,每个人的旅途都是孤独的,没有一个人能从头陪着自己到最后。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陆澎是喜欢并爱叶子的,他只是喜欢画桥。他知道叶子只是喜欢他但并不爱他,如果叶子说爱陆澎,陆澎会立刻抛开一切而转向叶子的。其实陆澎的心里一直有叶子,他总在结交女友就是想引起叶子的注意或说看叶子是否会嫉妒。有爱生嫉。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和‘靥’的评论 : 跟你们握个手!

哪怕是我们最要好的闺蜜突然有了男朋友,我们也会觉得很失落。

相比之下,陆澎的情感比小叶子的复杂。他的童年经历使得他比普通孩子敏感,缺乏安全感。陆小凤和小叶子是他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最稳定最能靠得住的依赖。

青梅竹马有时尽,在最后分开的那个时候,是谁都会非常非常舍不得。

他们都要真正开启自己的新时代,有焦虑,有担忧,有彷徨,也有渴望。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该爱谁就去爱吧 该恨谁抓仅恨吧。趁你还年轻。还能感觉到爱和恨。。
珍惜你在人生路上遇见的所有的人。

不知道下辈子我们还能遇见谁。。
谢谢瓶子的作品 能让这莫多的人日夜牵肠挂肚。让人和故事一起欢喜和忧伤。。:-)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细野画桥用双手捧到面前的那份真心,让他不知不觉地卸下心防,慢慢打开自己,露出粗犷豪放外衣下包裹的一层又一层对谁都没展露过的细腻情感。” --瓶儿描写的很传神!

叶子对陆澎的介于爱和不爱之间的感情, 很多只可意会,难以言传, 但此文让我们真实感悟到了。
"这样的舍得和舍不得,才是我和陆澎之间最牛逼的感情年资" --画龙点睛之笔!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画桥' 的评论 : 如果经历过一段感情到另一段感情的变迁,中间总有那么一点迷失的感觉。迟疑不决是否该迈出下一步,又觉得舍不得当前。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草' 的评论 : 他们之间的关系最难写清楚,我一头的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陆澎没有招惹小叶子,他的亲吻是情不自禁的。

因为感动叶子的辛苦付出为他打装备;
因为在某个角度,他觉得自己在日本和画桥产生感情有那么一点点对不起小叶子;
也因为他决定要去日本,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舍不得。

就像叶子说的,再多给几秒,她不会舍得让陆澎难过。如果他们真的吻了,或许一切都会不同。

if only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靥' 的评论 : 握手。更别说叶子和陆澎之间的感情是灰色地带的那种。虽说是小说,多多少少为小叶子伤心。不过这也是她人生中成长的一步。现实生活你我大都有类似的经历-就是某个时间段,似乎身边很多事情都不如意,或者是和自己的配偶,或者和自己的孩子,或者和自己的同事-正是这些不如意的事情给了自己反思自己思维和为人处事的机会,给了自己纠正自己,认清自己得机会,所以说处理好了,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反而是好事。对小叶子来说,也是这样。小叶子或者是瓶子处理得很好。期待水木日月的真人露相。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悄话 就算不是爱情,一旦发觉自己已不是对方最在乎的,心里还是会有不甘和难过的吧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既然陆澎走心了,为什么还想吻叶子呢?难道他也不明白自己的心在哪里?想搞清楚?

不管怎样,看来小叶子都是时候和过去再见了。心疼,心痛,心伤呀。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对陆澎的感情心理真的很难写啊!很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瓶子已经写得很好了。很多时候写得太清楚了反而没了韵味。

我怎么觉得那个水木日月是那个谁谁谁啊?真希望是他啊!

谢谢瓶子!看着过瘾。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合十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陆澎既有画桥,为何又要惹小叶子?
GsdGirl 回复 悄悄话 9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比较靠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比较考勤。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前五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看在眼里, 疼在心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心疼叶子,这就是她感情道路上必经的八十一难,为将来修成正果做好准备的!
大眼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心疼叶子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又心酸廖~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SF?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