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17)—— 寂寞沙洲我该思念谁?

(2015-01-22 17:55:02) 下一个



陆澎和我握着手,若有所思地相互看着。

他直截了当地问我:“叶子你喜欢我么?”

我毫不犹豫地点点头:“当然,这还用得着问?”

陆澎咧开大嘴笑得十分得意,好一会儿之后,他突然正色说:“还是算了吧,你当我没说。以后,咱们还是老样子。”

我看了他一会儿,重重地点点头。

我想,我们都不是胆小懦弱,只是太看重我们的感情。我们都坚信,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事,哪怕天塌下来,最后也会过去的。假如我们轰轰烈烈爱一场,就算不能长久又怎么样呢?日子还会继续,太阳还会升起,我们都会继续去追求爱情。

我们这样的青春年纪,手里拥有的最大武器,是义无反顾破釜沉舟的勇气。

可在我眼里,知心朋友的懂得和陪伴,比爱情更重要。爱情飘忽不定,来去无常,我从来都没有能够踏实地抓住过,也没享受过甜蜜。而我和陆澎的感情,十几年来却稳稳当当的一直都在,成为我生命里不能割舍的一部分。

这些个不能割舍里头爱的成分有多少,对我来说一点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不是一夜暴富得来的,而是我们两个一分一厘一日一月辛苦储蓄起来的财富。谁要让我冒险一把全撒出去,真心是舍不得的,要好好掂量掂量值不值得。

归根结底,不是怕过不去,只是怕回不去。

陆澎把他面条里半个茶叶蛋夹给我,再把我不吃的卷心菜夹走,自言自语地解释道:“我这个人,对什么都没长性。不论跟谁处,没多久就好像厌倦了。我自己也就罢了,你这个死心眼可怎么办?”

我看看他,咬了咬嘴唇没说话。

也是,咱们活在这个世上,总得活出点责任感。小时候拼命学习,长大了努力工作,与其说是纯为了自己,还不如说是为了自己爱的人。真要是只剩下孤家寡人一个,谁还愿意这么拼?

不过,退退缩缩瞻前顾后的,从来不是陆澎的风格。我想,也许是他担心自己爱得不够,才这么理由多多。当爱到一个份上的时候,应该是什么都挡不住的。就像我当年去扑沈吟久,哪里顾得上有多少对不对该不该的理由。

不管怎么说吧,我和陆澎之间刚生成的这点微妙,瞬间就被我们打压下去了。

既然不确定,既然没信心,那么放过对方,是我们在这个时刻能为我们伟大友谊做出的最成熟最理智最有良心的事。




为了装备,我们跟水木日月他们纠缠半天,价钱都没有能够讲进1800里头。

陆澎出不起这么多钱,我也帮不上忙。他恨恨地说:“卧槽!哪有这样做生意的,200块都不肯降!1800,1800我不如自己去打一套出来!”

我说:“要不,我去做人家小提琴的家教试试?那个来钱快,听说7、80一小时呢!”

“来钱快?你穿个短裙去洗发店给人推油来钱更快!”陆澎心情不好,一脸的嫌弃,对我说:“你这是要让我吃软饭?想都别想!”

我懒得理他,自己悄悄去找水木日月谈。

水木日月说话喜欢连名带姓称呼我:“荷塘月色,你不会打某某游戏,死缠烂打要这个装备做什么?”

我说:“不是给我自己的。”

他问:“给谁?”

我说:“给朋友弄的。”

“我看你玩英雄3手法不错,这样吧,要是你愿意,寒假里过来我们组打。”他说:“我手上有一套没做完的,你如果加入我们,我送给你,然后你可以自己做完它。”

我看了吓一跳,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我很防备地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大方?”

他说:“我在攒积分,这个游戏带新人拿分最容易,但我们这里没有低级的玩家了。”

他这么一说,我觉得能接受这个理由。网络游戏设计理念其实跟推销差不多,都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玩,才有钱赚。所以就有人喜欢带新人刷积分,图个简单利索升级快。

不知道为什么,我潜意识里挺喜欢这个水木日月的,觉得他人很不错。不过,毕竟是游戏,从开头大家都知道是假的,没人会真的去全情投入。更何况,我加入游戏,做买卖也罢,厮杀冲锋也罢,又不是为了玩,大多还是为了维护自己身边这些朋友之间的感情。

寒假里,陆澎去日本过年,我反正也是闲着,不如替他挣个装备。

陆澎知道后,冲我发了一通脾气,差点真的动手打我。他最反对我在网上跟陌生人接触,总觉得不安全。他看我这一次特别坚持,就威胁我说:“你去也行,老老实实地游戏里呆着,拿到东西就出来,绝不能迈出游戏玩真的去。不然的话,先迈左脚砍左脚,先迈右脚砍右脚。砍完了,我再黑进你账户里把你的号全删了,你信不信?”

这么空洞的威胁,表明他纯粹就是找个心理安慰,我立刻向他拍了胸脯下了保证。紧接着在游戏里给他单膝跪下行了大礼,然后转身一骑绝尘而去,很有画面感。




我放寒假回到家,没见着沈吟久。

他们所长说,他离职走了。

我很清楚,他是回老家结婚去了。

尽管早就知道,我还是哭得晚上睡不着,索性爬起来打游戏,专职刷副本。

我第一次登陆进去参加水木日月的群,他带着我去拜山头,认识一下队伍。拜山头的地方风景秀丽,群山环绕,云雾蒸腾的,很有仙气的样子。当时他们整个群都来了,一共有11个人。

游戏里用一个个有名字小圆球来代替真身,我的小圆球被一群五颜六色的球围着,看起来非常喜感,特别可爱。他们七嘴八舌地跟我说话,字幕滚动得飞快,根本来不及细看。突然,水木日月在我们头顶上放了几发礼炮,山里的回声音效把我吓得从凳子上直接摔下去了,差点压扁了正在巡逻的陆小凤。

不知怎么的,我逐渐爱上了那里。

睡不着的时候,我常常一个人深更半夜跑去玩。我最喜欢站在山头,使劲地冲着山谷里喊:“沈吟久!沈吟久!”然后站着听山里震撼人心的回声一遍遍重复他的名字。

再后来,我不喊他名字了,改成唱歌。

“有花儿伴着蝴蝶,孤雁可以双飞,夜深人静独徘徊。

当幸福恋人寄来红色分享喜悦,闭上双眼难过头也不敢回。

仍然捡净寒枝不肯安歇微带着后悔,寂寞沙洲我该思念谁?”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精彩,这段我看了两遍,你真的要成为大作家了。只有红楼梦和张爱玲的作品我才会看几遍。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有点特殊情况,正在码字呢!

东部的就别等了,明天起来一定有的看。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期待你的新文,但是瓶子不急,赶你的节奏。祝大家和瓶子周末愉快!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写作本来就是很随性的事,我真佩服你每天都写的这样好,别有太大压力,想多写就多写点,想少写就几天更一次,都可以,别把大家伙都惯坏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更新会晚一点,忙活了一天,一点正经事没有干!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看完13集以为故事讲完了。 没想到故事一直延续到现在。 喜欢故事里的每一个人。谢谢瓶子MM的正能量!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羊脂玉净瓶,哎呀我真的老眼昏花了啊!真的一直看成湃了!对不起,这下改正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志竟成' 的评论 : 不敢表白的本身,就是一种不确定和不肯定。

那么多年的感情,不敢轻易地去尝试。

不怕过不去,只怕回不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osmanthus' 的评论 : 姐姐,人家叫陆澎,你总是叫他陆湃是为什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门前金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我很欣赏你的直言,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

这个故事从小时候开始,到目前还是在轻松愉快状态下的故事。慢慢地,他们都要长大,都要有各自的经历,故事也会一点点严肃起来的。

人生,从来不是一首儿歌。至少也是琵琶行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咱们两个就尽在不言中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叶菲菲' 的评论 : 叶子和陆澎的感情不简单,其实挺复杂的。因为一起成长,有过太多太多的历史,让他们之间好像是兄妹。可是毕竟没有血缘关系,所以又有一点暧昧因素。

能够处理好,将会是一辈子的陪伴和不离不弃,与爱情擦肩而过,谁说一定不是福呢?

真的进入婚姻,柴米油盐咖啡茶的折腾,一切都更难说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zy' 的评论 : 感情有很多很多种,青梅竹马不一定非要是爱情,也可以是这个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兄妹/朋友的感情。

能够拥有一份这样的感情,是人生一笔非常宝贵,几乎无法衡量的财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大家都曾经经历过类似的情感纠葛,都有过夜深人静独徘徊的那种伤感时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哥哥说的好!我喜欢百花齐放!现在能看到好多讨论和点评,我也可以一一回复大家,这种感觉还是很好的很好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itu88' 的评论 : 不会等很久的,但是也不会马上有的看。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陆澎心里其实是爱叶子的,只是害怕,所以才真假掺杂,不敢表白。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和陆澎在一起,像是左手握右手的感觉,不过,这样也许才更长久。看好陆澎这孩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授权代贴“Ellen”的评论:

原有缘,缘未圆。小叶子的悲哀谁能看见?
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谁走进我们的生命里,是由命运来决定;谁停留在我们的生命中,却是由我们的心来决定。也许真的要等过了很久很久,才最终明白,寂寞沙洲思念谁!陆澎阳光、贴心,怀有爱意,可是连他自己都无法确定是否能一往情深又怎能让小叶子托付青春呢?小叶子别哭,在爱情没开始之前,你永远想象不出会那样地爱一个人;在爱情被忘却之前,你永远想象不出那样刻骨铭心的爱终将会流逝在岁月长河里;在爱情重新开始以前,你永远想象不出还能再一次找到那样美好的爱情.....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陆湃叶子之间友情甚至亲情的成份更多,就是没有心动?不然不会是这么发展。这样挺好的,正如瓶子说的:这是为他们的友谊能做的最成熟最理智最有良心的决定!顶!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写的真好!当初的短篇就是我的最爱,现在长篇铺开写到这,没有给人一点失望,没有任何后继无力的感觉,而是越写越好,愈发引人入胜了。赞瓶儿的妙笔才气!喜欢所塑造的人物性格。瓶儿加油,要更啊,我们紧跟着追文呢。谢谢瓶儿的辛劳!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給瓶子一個動力不續的感覺,我嚎幾句唄!

這篇拓展開來寫的 任是無情也動人 在短篇的基礎上一點點地添加那些青澀歲月裡每一個70後,80後可能都幹過的蠢事傻事可愛的事兒,和那些想說不會說敢說不該說的小心思,還有在青春歲月裡成長的那些個大大小小對或不對的感悟,被瓶子的生花妙筆在嘻哈笑鬧間描得越來越豐滿立體!青春這個永遠不老的話題,就該像可愛的小葉子一樣,真心付出,永不言悔;無論成敗,享受過程!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改编的故事看到现在,除了以前短篇里面叶子对沈的年少情怀外,还很喜欢叶子和陆澎之间单纯的友情。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样很珍惜和怀念成长的岁月里一起陪伴着走过来的朋友。有的异性朋友真的是这样单纯真诚地陪我到今天。看着文章里的陆澎和叶子,怀念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青春和思念那些陪我走过青春的朋友。
gzy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能理解陆澎跟叶子的这种感情。越是珍贵的就越玩不起。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哦, 瓶子, 算我没来。。。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前廿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越来越喜欢叶子!也曾和叶子一样深更半夜唱各种各样的歌给自己听,把各种心情狠狠地唱出去!
wyh63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了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静等将来叶子真枪实弹恋爱了陆小凤的表现~
GYS 回复 悄悄话 自如果这是情起,一直跟读到现在,这里热闹,人气旺,大家不拘一格,畅所欲言,很好啊。抢沙发,排队,附视等等,都说明大家从这里获得了快乐,汲取了正能量。瓶子专门开辟的评论园地,也有着许多颇有见地的评论,如小A的点评就很不错。博主辛勤耕耘,园子里应该是百花齐放。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每天看完一更才睡得香呀!大家一起給瓶子加油!何时才能看到叶子的肉肉,不好意思的说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想想谁 就想谁 看谁横刀立马 维我叶子姑娘!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haha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微信组里严令禁止她们排队了,今天果然效果显著,希望明天看不到任何人给我留下“排队”两个字。

我希望看到的是评论,意见和建议,谢谢!

确实有点不习惯,感觉没什么动力,也许可以考虑休息休息,隔天更。
luorongrose 回复 悄悄话 赶紧的,登录浪费太多时间了。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sofa!
Bluesmil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不敢相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