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13)—— 不能同行的人生轨迹

(2015-01-18 13:12:51) 下一个



沈吟久不再反对,只是默默地陪着我。

买完手表后我们去找维修柜台调整表带的长度,我心满意足地看着他戴到手腕上,扭头去问修表的师傅:“这表防水吧?”

师傅说:“普通防水,不能游泳洗澡,平时洗个手没问题。”

我挺高兴的,对沈吟久说:“可别丢了。”

他对我笑笑:“怎么可能呢!”

修表师傅接着给我弄另一块,挺热心地对我们说:“西铁城是老牌子了,你们别看这表没什么特别先进的功能,其实它质量反而比那些手表好,是他们家的经典款之一。喏,正好现在流行大表盘表,像你这样的小姑娘戴戴不要太好看哦!”

我更加高兴了,说:“你听到没有,师傅说是经典款呢!”

沈吟久伸手捏了捏我的肩头,没说话。

自从我买了手表,沈吟久的情绪就低落了下来,本来话就不多的他,现在更是沉默得有些压抑。

我知道是为什么,但是我顾不上他。

我们的人生路那么长,真的需要一点东西来点亮回忆。曾经背得滚瓜烂熟的那些课文,我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可就这么一年半载的时间,好多词句就已经想不起来了。

我知道我太年轻,对感情没可能有沈吟久那么慎重。谁知道我会不会在这自以为是的念念不忘里,渐渐地把一切都给淡忘了呢!从14岁到现在,我的懵懂青春里从来没有过别人,所以这块表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它承载着我最天真也是最纯真的那些温暖回忆。

沈吟久把我送回学校,我兴致勃勃地领着他到处看一圈。告诉他我在哪里上课,在哪里吃饭,在哪里睡觉,在哪里看书,我甚至还带着他去看了我们宿舍楼西南角外墙的那道裂缝。

他问我:“地震的时候害怕吗?”

“还行,”我说:“又不是震得很厉害,就晃了几下。”

沈吟久抬手看了看表,我问他:“你是不是要回去了?”

“到七点半走吧,”他说:“我可以赶10点那趟车。”

我说:“我去拿碗筷,咱们晚上吃食堂,好不好?你还没试过我们这里饭菜有多难吃呢!”

沈吟久笑了,点头说:“好。”

我带着他走到宿舍楼下,刚想上楼又转身看着他,问:“你不会趁我上去的时候走掉吧?”

“不会,”他安慰我:“我保证。”

我带着他去了一个我认为风景还行的食堂,然后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接近饭点了,食堂里渐渐热闹起来,欢声笑语的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沈吟久环顾四周,挺感慨地对我说:“叶曈,你的学校很漂亮。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你可千万别辜负了。”

我夹了一块熏鱼给他,慢吞吞地说:“美好不美好,得看跟谁在一起了。我现在整天一个人到处游荡,没觉得有多美好。”

沈吟久看着他碗里的熏鱼,突然问我:“我告诉过你我家有个大鱼塘没有?”

我摇摇头。

“我家有个大鱼塘,养的就是这种青鱼。”他对我说:“原先我家靠着养鱼,生活过得不错。后来我爸受了伤,干不了活,鱼塘差点给卖出去。”

沈吟久顿了顿,看了我一眼,接着说:“今年农历年底,我回老家去结婚。”

我拿着筷子的手抖了抖,又去夹了一点蔬菜到他碗里,说:“吃饭,不然凉了。”

我端着我的搪瓷碗使劲往嘴里划米饭,沈吟久抓着我的手腕强迫我停下来看着他,说:“我和她,小时候订过娃娃亲,不是太正式的那种。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家经济太紧张,曾经打算过把鱼塘给卖出去,因为父母不希望中断我和妹妹的学业。就在那个时候,她主动过来帮忙,承担起很多照顾我家人的责任。她想了好多办法,把鱼塘给分块租了出去,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好,都是她的功劳。我大学毕业,就跟她正式地订婚了。订婚后,她就搬到了我家里去住。”

沈吟久的表情非常温和,非常平静,他看着我的眼睛说:“我和她虽然没有结婚,没有过任何肌肤之亲,可是我们却已经有了类似于事实婚姻的关系。叶曈,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得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不能辜负她,我得对她负责。”

我明白他的意思。

说到底,一个男人一辈子只能对一个女人负责。

沈吟久要负责的,是一个跟他同甘共苦,陪着他成熟起来的女人,而不是我叶曈。

我和他之间,隔着八年。这八年不仅仅是年龄的差距,背景的差距和观念的差距。最重要的是,这八年造就的,是我和他不能同行的人生轨迹。

我抓了他的手,舍不得放开。尽管结果我早就知道,但是心里仍然控制不住涌上来一阵阵的难受。我赌气地问他:“那你今天为什么还来?我本来都已经…… 你这样让我心里多难受你知道吗?”

他伸手摸我的脸,轻轻地触碰,说:“我知道。我每天晚上上你学校的网站上瞎逛,你说是为什么?看到上海地震的消息,我打你电话打不通的时候,把什么都往最坏了想的时候,你知道我什么心情吗?自己都没有反应过来,人已经坐在火车上了。如果你要问我今天为什么来,我只能说,因为我不过是个普通的男人。”

我呆呆地看了他好一会儿,重新拿起饭碗来扒饭吃。今天我必须得吃饱了,不然没有力气哭。一边吃,我一边就开始掉眼泪,一大颗一大颗地往碗里头滴落。

沈吟久没有劝我别哭,只是坐到我身边来给我擦眼泪。我丢下碗,抬起头来问他:“沈哥哥,我还是想再问你一遍,你喜欢我吗?”

他看了我半天,说:“我不喜欢。”

我扑进他怀里去,把耳朵贴上他的胸口听他的心跳。他搂着我的肩头,轻轻地摸我的头发,低声说:“一点点都不喜欢。”




告别的时候,他从包里拿出一幅装好框的素描画来送给我。

画里,我们两个相隔两张写字台对坐着,我咬着笔杆子偷看他,他躲在书本后面偷看我。

底下,是他苍劲有力的笔迹——


妙手写徽真。

水翦双眸点绛唇。

疑是昔年窥宋玉,东邻。 只露墙头一半身。

往事已酸辛。谁记当年翠黛颦。

尽道有些堪恨处,无情。

任是无情也动人。


——秦观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文字和感觉的差距,我该怎么才能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把这篇短篇看得都快背下来了!是我的最爱!
现在读这些更细致的描写,心都碎了……为俩人都住在对方心里,却谁都明白,是没有结果....
即便,没有结果,又如何?曾经真心爱过!多么幸福,能拥有对这份清纯的爱的记忆!
很甜蜜,被人如此的惦记!

很美,很纯的初恋!
IJKL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沈说 一点点都不喜欢 我怎么这么心疼这一双小儿女啊?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一点点都不喜欢该是喜欢的不是一点点。然而爱可以率性却不能任性,爱可以浪漫缠绵唯美,却不能忘记爱情的承诺责任和唯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橘' 的评论 : 幸福就是要我们自己来成全!成全别人,有时候也是成全自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michael' 的评论 : 说得真好,小叶子就是这么直白自然,她想到哪里就说到那里,想到什么就做什么。

青春的时候,就是要任性,就是要勇敢,就是要纯真,才不枉这段人生最美好的岁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第一次看到你这段评论的时候,我一下子没有准备,哭了。。。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谁说小叶子一定会错过沈吟久,也许家乡的女孩最后会成全这对有情人。爱情中的勇敢和执着最动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这场爱情美在它纯粹而又没有结果。谢谢瓶子MM!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一点点都不喜欢,其实是真的很喜欢,只能不能而已,是吗?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看到也掉泪,但还是希望叶子能尽快走出来,沈哥哥不是不喜欢你,只是“她比你先到”。他有他的无奈。

另一方面,叶子勇敢表白了,将来即便遗憾不能与沈走在一起,也不用后悔因为自己没点破,而对可能性进行假设,再假设。。。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k' 的评论 : 其实,一说到爱,还真的很难说的清楚.也许小叶子们或者其他 ,都有那么一些说不清,理还乱的什么,你说呢?好象记得有首歌就叫'糊涂的爱',可能就是这意思吧.唉,真是说不清楚.乱死我了.
对了,瓶子那儿不是说,文字和感觉的差距,我该怎么才能补?怎么补?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心颤颤地痛...不知道是这样深爱却得不到之苦还是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心动更难过...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很多无奈,人在社会里,不得不承担那一份责任。沈吟久为了这份责任,会和那个女孩结婚生子,他应该也会好好待她。可是他这一辈子会不会一直惦着叶瞳,那个可爱的痴痴地爱他的女孩,等她老了,会不会后悔曾经为了责任错过了最爱的人… 在沈吟久低声说:“一点点都不喜欢。”的时候,他大概多么想说的是我喜欢你,太喜欢你… 为他的克制心酸不已…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人生路那么长,真的需要一点东西来点亮回忆。

我知道我太年轻,对感情没可能有沈吟久那么慎重。谁知道我会不会在这自以为是的念念不忘里,渐渐地把一切都给淡忘了呢!从14岁到现在,我的懵懂青春里从来没有过别人,所以这块表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它承载着我最天真也是最纯真的那些温暖回忆。

可爱得一塌糊涂.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其实,最欣赏的还就是小叶子那份纯纯的还有点儿二抑或朦胧不清的那份儿感情. 纯得 一丝不染,纯得有点儿傻傻的可爱.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算是沈没有这个未婚妻,他们两个也是非常可能grow apart的,人生啊!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我觉得老家的那个女的也是受害者么?她其实心里是有爱的,不然也不会那么心甘情愿地付出了。但是,只是她不明白,爱情需要两情相悦,不是单方付出就能得到的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知道瓶子好人,还是那句话,别勉强,别赶,我们追的是你的漂亮的文字,而不仅仅是故事情节,是最自然的感情流露和宣泄,而不是文字的堆砌.还有,除了你的粉们,生活还有很多你要分担呢.总而言之,我们爱你,爱你的文字,爱你的尊重和体贴,也知道你很棒,也很幸运有了每天的期待.谢谢瓶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yan”: 如果沈吟久为了这个犹豫,这样的男人不值得小叶子去爱的。

同样的,如果真的在乎那么点事,他也不会连夜赶过来。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命也,运也!一声叹息,又有谁可以抗拒命运?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人一辈子都是TIMING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授权代贴“Ellen”的评论:

小叶子别哭,如果你相信命,那么一切的偶然都是注定;如果你不相信命,那么一切的注定都是偶然。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亦圆!

如果已注定 难避这段情
是非多波折 长存未了情
让我的守候,换你一世情
谁是最爱不必再追问
人生似为情 究竟应不应
遇到心所爱 如何又冷静
如果已共鸣 何用太无情
梦好多曲折 似醒心不醒
寻获最爱不必怕任性 前路漫漫,道是无情却有情;往事酸辛,任是无情也动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小叶子非要换手表这件事,沈的为难会不会是因为将来未婚妻若问起来,无法回答呢,小叶子的任性不能改变自己的状况却有可能让沈已有雏形的婚姻家庭发生改变,害人不利己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此时的小叶子是冰火两重天啊。。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ding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了!太好了!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大学的闺蜜。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等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前15?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PD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老天爷赏饭吃,码得比较快。

没办法,平时忙,火车上不是我想码快点就能做到的。只要能写完,我一定尽快贴。

大家等得着急我也不好意思,不过还是不能草率,总得写满意了才发上来。

大家多多包涵!多提宝贵意见!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瓶子写得太好了!看得我跟着小叶子落泪。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一辈子只能对一个女人负责---或许应该说是一个男人在某个阶段只能对一个女人负责?

真真是辜负小叶子的致真致纯的初恋。。心疼小叶子。。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秦观的词,在这里真的很应景。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伤感 仍然温暖 也是一种爱的境界啊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占上了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照抢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会趁我上去的时候走掉吧?”看得我好心酸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出乎意外的早
小稞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前10妥妥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赞!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棒!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好快呀,谢谢勤劳的瓶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