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年

(2014-12-14 11:17:57) 下一个

一年了。

时间过得真是快。

去年的今天,我坐在电脑前面开始敲敲打打我的《他日春燕归来》,今年的这天我居然坐在电脑前面敲敲打打我的《如果这是情》完结感言。

每一个故事,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只有那么一个场景,一个人物,一个小主意。然后一边打字一边想,这个人会遇上谁?发生些什么?然后呢,再然后呢?结果是怎么样的呢?一边构思,一边打字,写到高兴的地方得意几下,写到卡文的地方哭一会儿。

每一个故事,写完的时候我都会很感慨地想:真不容易。

到目前为止,《如果这是情》是我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也是我觉得写得最好的一个故事。当初在写完《雨后凉风细》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写作再也上不去一个台阶了,实际上我后来的这一篇就是明显更进步一些。

喜欢《如果这是情》,因为我写作的时候投入了很多的情感在里面,有一小部分自己的经历,也有一小部分朋友的经历,都是亲眼见过感受过的,所以体会很深。大家跟着看得也很投入,甚至有过于投入的情况出现,我想就是因为它在某个角度,某个方面上特别真实。我们都曾经有过类似或者接近的经历,所以感同身受了。

其实,说到底,情节一点儿都不重要,这样写或者那样写,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就是分享我们的成长过程,是非常愉快,非常激动和非常感动的一种感受。

对于我自己来说,也许更加注重写作的方面,比如情节起伏的安排,斟字酌句地想要把文章写得更加好看一些,画面感更强一些,语句更加通顺一些。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得多想几次,不仅仅是说什么,更重要的是怎么说。既然刻画一个人物,必然要有属于他/她的性格。这样他们才会在你们的脑海里有一个清楚而具体的样子,才会生动起来,好像真人一样。

这些东西,我没有接受过训练,没有人指导,只能自己在写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和改进。然后多看看人家写的好的文章,看看自己写的不好的地方,争取以后再进步一些。

毕竟是100万字写下来了,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写出来的东西都有瓶子出品的印记在里面,其实也蛮好的。

要说故事写得有多么精彩好看,其实也未必。我觉得大家更多的,还是喜欢看我奋斗的这种精神状态。就像我喜欢看奥运会世界杯一样,看得就是那种精神。比赛成绩好坏真的没什么所谓,坚持到底的那股子毅力才是看点。

慧云说得没错,当初我是为了哄她高兴才开始写故事的。

没想到的是,一年写下来,收获了很多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这个才是我今年最大的收获!那天我把微信号公布出来,以为只有十几个二十个人加我。没想到一下子就是200多个,吓死我了!微信差点爆掉,我觉得好感动啊!你们每个人给我的信息,我都看了,都是温馨鼓舞我的话,真的非常激动。

我老公说我膨胀了,我说:必须膨胀啊,本来病得死去活来也就是你慰问一下。现在我感冒一下就一百多个人关怀我,还有三十几个小验方收藏了。这个不牛逼么?!

其实我病得最厉害的,还是在四月份写《采葛》的时候,过敏性咳嗽了两个月,一直不知道自己是过敏,老在喝咳嗽药水。整个胸口一圈都疼,一个俯卧撑都做不了,更别提我的六块腹肌了。

六月世界杯的时候,我的博客因为《雨后凉风细》而热闹了起来,喜欢两个小主人公的朋友很多,催文比任何时候都狠。能满足的,我都尽力满足了,但是也出现问题,就是没有时间仔细推敲情节和走向,基本上就是码完了就赶紧贴,不管不顾下一篇该怎么处理。

《雨后》这个故事,是我的转折点,文风明显变得接地气一些。一直到《如果》,更加是贴近我们的生活。以后我如果继续写故事,也许会考虑微微上调,到一个大家能当成消遣的故事来看的程度,太当真了我实在受不了。

过去的这365天,不可谓不精彩纷呈,但是这么多精彩还是你们带来了,如果光是我自己在这里写,一定不会这么有意思。

我还是觉得,因为精力有限,时间有限,我在故事里投入得不够,能写到这个程度已经是我的极限水平了。大家也是看到了我的不容易,所以对我还是很宽容的。谢谢啦!

接下来,我要写几篇关于倪佳的番外,然后就是答应过的麦冬的番外。苏宇的还不知道,因为当时是纯为了找一点感觉,起了个头,也不知道好不好。

十二月实在太忙,有空我还是会继续写继续贴,但是就不能保证定时更新了。(当初我好像也是这样说《如果》的)你们有空就来看看,没空就养养肥一次性看完也行。

感谢写得乱七八糟,不忍直视,算了,就这样吧!毕竟是一年,必须得写点东西出来。

总而言之,我这一年的真实写照就是:

像傻逼一样的坚持,就能得到一个很牛逼的结果。

感谢大家这一年来的支持和鼓励,能给你们带去快乐,我觉得非常荣幸。

 

让米卡带着Five来露脸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十分感谢瓶子的认真劲,可爱劲,辛勤劲,亲和劲和天赋。我真是很喜欢“如果这是情”这篇,从小说的题目,到每一章的题目,到每个主人公的名字,到每个主人公心里历程的描写,再到文章中的每一句话,都深深体会到瓶子的认真和用心。就大结局这篇来讲,把肖的生活,芃对谭克服性瘾的帮助,谭克服了性瘾,芃和谭生活中相濡以沫的爱和接纳,芃对肖感情得处理,都可以看出瓶子得缜密深思。一句话瓶子辛苦了,也很为你的写作天赋自豪,这一年因为你的这篇小说,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High Five!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看了你的评论,泪奔。。。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鹅鹅点评,总结得真好!现在我们正在整理“瓶语箴言”和“评语采撷”,采撷鹅鹅评语不商量!(俺正在给鹅鹅“撸毛”,瓶儿的新更就悄然而至,俺又抢到了沙发!呵呵,谢谢鹅鹅!)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才一年吗?感觉像好久,从追文开始,生活中有了新鲜的盼头,虽然每一天只有几分钟,咀嚼欣赏故事和文字,让内存跟着情节摇曳动荡一下,再回复到现实的频道。。。借着他人的故事重温自己的青春,充满睿智的回望,以及人生的感悟和总结。。。这一切都是你带给大家的珍贵的礼物。。。感谢,祝福,你的才情,会在新的一年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我们非常荣幸的可以陪伴见证你的每一份努力和成长。。。爱你!支持你!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瓶子!也谢谢瓶子!

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把身体养好,再来给我们讲故事。提前祝圣诞及新年快乐!
jaya 回复 悄悄话 牛逼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本期米卡照片点评:1.鄙夷不屑;2.委屈求全;3.无可奈何

鹅鹅重翻米卡日记:初来乍到呆萌可爱的小米卡,随着麻麻这一年的成就,愈发灵性,外貌也配合着迅速窜为英俊帅哥---真的应了之前‘rongrongrong’说的那句‘越看越觉的米卡小脸长的挺俊’。

鹅鹅照镜瞅自己:追瓶这一年,随着汉语水平见长,体型也配合着健壮不少。

鹅鹅再瞧瞧四周:1粉粉们身体灵活-不分年龄不分性别,重燃青春骚动,抛风度甩仪容欢快地哄抢沙发;2粉粉们表达能力明显提高-多次热情洋溢地点评过百。3大家同心同德地提高认识,共同学习分担体谅爱护,帮助清理‘垃圾’,自觉维护瓶坛秩序。4分工协作,积极配合,传递友情,完美滴诠释正能量。

啊~~~每个人都从米卡麻麻身上学到东西:瓶儿的为人待物,文中的真情,以及传递的积极生活态度,都使我们受益匪浅。


曾几何时,企鹅为找不到合适的字句安慰瓶儿而急的眼泪打转,额头长包,嘴角冒泡。好在有瓶儿的坚韧毅力,有慧云和粉们的安慰支持,最终演绎出这个现实版的‘百万富婆’!

大家都知道:平日工作繁忙的瓶儿,挣着白菜的钱,操着白粉的心。瓶儿的文学创作,不但木有白菜钱,还要搭上时间/精力,外加瓶夫送写作工具。怎样一个爱心的家庭啊?!瓶儿不断更新,加强互动,放弃休息/娱乐/遛米卡/陪妈妈等家里大小事,还抽空与瓶粉相聚。瓶儿这献脑又献身的,我们读者真的是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鱼儿说的好:为你感动和自豪。无论未来如何,都会不离不弃,爱你直至世界末了!!!


鹅鹅想对瓶儿说三个'不':‘了不起!’‘赞叹不已’‘爱你不商量’
lpxp3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期待你的作品。爱你的人爱你的文!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谢谢你带给我们一次次的惊喜!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恭喜你!你是原创写手的榜样!我喊着冲呀冲呀的来追你,可总也追不上。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像傻逼一样的坚持,就能得到一个很牛逼的结果

里面很多东西大概要坚持一辈子,才能知道是不是牛逼的结果,但这种信心带领你,也带领我们。感动ing
感谢惠芸开的窗,我们看见了窗内的你,你秀给我们整个你眼中的风景!

米卡真帅!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You did great job and 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self!

我们也为你高兴和骄傲,更加感谢你这一年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看的故事。永远支持你爱你!

by the way, 米卡的小表情太可爱了,小脑袋瓜里想什么呢?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休息一阵,希望瓶子继续写!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2014因为有了瓶子而不同!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瓶儿,终于有点时间坐下来说两句了,虽然你已经睡了。

在你一年的大日子,真心为你这一年的成就感动和自豪!!! 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你会走得更稳,更高,因为你的天份和毅力!!!

无论未来怎么样,我会一直陪伴你,不离不弃,爱你!!!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瓶子????撒花???带我张姿势拉啦啦啦啦啦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很多的生活智慧和做人应有的本份。恭贺你一年的辛劳!只有坚持和付出,一定有收获!

也特别谢谢企鹅!虽然记性不好,读过的名字记不住几个,但你的永远记牢!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瓶子一年美文的陪伴。人生因你而不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夸奖!

我也没有什么太高尚的想法,就是觉得既然都做了,那肯定会尽力。就和我去健身房的想法一样,既然都跑来了,自然希望能得到最好的效果,锻炼出我想要的肌肉来。

有时候觉得大家都这么忙,跑来看文章,还花时间给我评论,说几句赞扬的话,真是很感动的。

以前我每条评论都争取回复,现在太多了,实在回不过来,但是我还是每一条都仔细看过的。

再次谢谢大家了!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大家来给瓶儿的人品加些形容词儿好吗?我想加的是童真,善良,热忱。。。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加油!期待下一年的作品!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同感,刚开始时,觉得有些象琼瑶,但感觉文字更轻松飞扬,活泼灵动,幽默,越读越喜欢,文中透出的智慧和正能量是琼瑶小说不能比的。瓶儿的人品(忠诚,守信,勤奋,坚持,)更是让瓶粉追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谢谢瓶儿辛苦写作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的时光,好好休息一阵吧!
lwei 回复 悄悄话 Xiexie ping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瓶子一年一百万字和五百万点击率!大家有目共睹!为你骄傲!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米卡,肿么一脸委屈样?
肿么样都稀罕你!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米卡妈妈这一年的辛勤劳动^0^

另外:
我怎么感觉米卡不大高兴呢?
米卡想着自己如此的威武雄壮,却要陪个小不点照相,切~~~真是~ 太委屈~~~
BUT 看在鸡肉棒牛肉干的份上,忍忍吧^^

大小毛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的佩服你。觉得你的小说拍成电视剧一定会火。感谢你的好文章。祝你圣诞并新年快乐。????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谢谢张慧云!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瓶子!这是对天才十勤奋最好的诠释!
IJKL 回复 悄悄话 为瓶子点365个赞!我要说一下,我没有加你的微信,不是我不喜欢你或是你的文风,而是我预见到会有很多很多很多读友加。但是下次你要是再组织瓶聚,我是要求有通知的。因为我会尽可能地来参加。相信你生活中也是一个嘎嘣脆的人物!谢谢你给我这么好的精神食粮。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真是超级大牛,你一年怎么可以做这么多事,你的作品已经带给我们那么多的正能量,其实更多正能量的是你自己的努力、为人,守信。好好休息,节日快乐!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分享瓶子的喜悦, 预期来年给我们更多更大的惊喜哦!

大家伙是不是应该让瓶子先休息休息, 过一个快乐的圣诞和新年。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2ndShift 回复 悄悄话 米卡真乖,要是我们家的,不等拍照,就将FIVE弄残废了。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带着他的新伙伴Five,好可爱哦!他俩是俺瓶粉的首席代表,陪伴在米卡麻麻,耙耙身边。祝米卡阖家圣诞快乐!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喜欢读琼瑶小说。 刚看到你的作品时感觉又一个小琼瑶出现了。一路跟读下来,现在感觉你的作品所给与的生活情趣/人生感悟/做人的智慧是绝对的超琼瑶!!! 作为业余作家,你的productivity应该是文史上的#1!!! 我的底线是有一分事实说一分话,不喜欢吹捧人的。以上是我真实的读后感。谢谢瓶子MM!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年一百万的坚持真不容易,而且瓶子你是一直高水准高产量的一年坚持,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佩服你的人品写品!节日季节到来,瓶子好好休息娱乐,祝你新的一年健康快乐,文思泉涌!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新年快乐!大大的拥抱。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LifeIsHere 回复 悄悄话 预祝圣诞快乐!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今年,期待来年.还有几天同老公打赌洗碗也快结束了!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是超级正能量
山重水复 回复 悄悄话 瓶儿,为你自豪! 谢谢你!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超爱第一张照片里米卡的鄙视眼神。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4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够牛!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更不容易
No1ID 回复 悄悄话 大頂你!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一年不容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