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94)—— 不会让你独自面对

(2014-12-10 19:29:54) 下一个



孙越给人的感觉并不坏,他的中文说得太认真,过于注重咬字和重音,我和谭思懿很快就听出来他不是纯正的中国人。

我觉得,他既然能拿到倪佳的摄像机,那么他就不是普通人。我们最终让他进屋来,他也很爽气地把录影导入了谭思懿的电脑里。我把带子交给了他,忍不住好奇,问:“这个录像里面有东西,对吗?”

“没有东西,不然早就被查出来了,是不是?”孙越对我客气地笑笑,说:“看在你帮我带出来的份上,我悄悄告诉你,里面嵌有一把特制的“钥匙”,可打开装有很多秘密的箱子。”他刻意在钥匙上加了重音。

老实说,我们算是平头小老百姓,对于某些敏感的东西多多少少有些好奇。虽然知道打听不太理智,可是心里还是痒痒地想要打听。太深入的我也不想知道,只是随便问了几个无关痛痒的问题。

“其实,她不认识我,只是通过几个电话。”孙越丝毫不介意我们的问题,反倒热情地递给谭思懿一张名片,说:“你们去过夏威夷吗?我在那里有一家旅行社,如果来玩一定找我!”

我问他:“她这么费心要把东西带出来,看起来很重要的样子,就这么交给一个陌生人了?”

“季小姐,你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倪佳被卷入政治风波当中去,无辜,她肯定不无辜,但是她想要脱身却已经不可能。她想利用别人,也就得被别人利用。说到底,她就是一枚棋子而已。她罪不至死,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她未见得愿意。”孙越托着下巴,似乎也在思考着什么,有些自言自语地说:“实话说,我并不太明白她最后的选择。可我不是她,不知道她究竟想的是什么。不过呢,到底是出了人命的刑事案件,警察局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立案调查。反贪部门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去插手,倒也是一个把事情弄大的好办法。”

孙越看了看我,说:“说岔了,我想问的是,如果你在她的处境下,最想干什么?”

我想了想,说:“我当然想自救,如果真的不能够,那么我会想报仇。”

“拉你下水的都是高官,谁帮你报仇?谁敢给你报仇?”孙越指了指自己的鼻子,说:“我,可以。所以,她才把东西交给我。明白了不?”

孙越临走之前对我们说:“事情过去了,你们就当没见过我。也别觉得奇怪,每次换届之前,都会有不少明争暗斗,历年都是如此,跟小老百姓没什么关系。”

我记得,顾哲也是这么对我说的,不管是什么事,最后都被冷处理了。我们这些小萝卜头们还是一样的挤公交坐地铁,操心我们的芝麻绿豆。他们那些事情,对我们来说,还不如天气预报来得更休戚相关。




我觉得,谭思懿这一次回来,比以前坦诚很多很多。

他说:“我一开始去看医生的时候,觉得开不了口。一方面是语言障碍,另一方面我不习惯说这些事情。那个医生非常耐心,让我慢慢来。”

“慢慢来?”我捏他的脸,笑着说:“150块大洋一个小时,他当然恨不得你慢慢来。”

“我也是这么想的,”谭思懿说:“所以我就赶紧克服心理障碍,挑重要的说了。”

我想起他告诉过我的一些事情,问他:“我记得你说过,去大学的实验室里做什么测试,到底怎么回事啊?”

谭思懿去箱子里翻了几张纸出来,递给我,说:“我去看了差不多有4次左右吧,医生说他仔细研究了我和他谈话的录像,发现当我提到有关S&M细节的地方,我有下意识的面部微表情。他回放了几个慢镜头,指给我看,告诉我:这种微表情,是全人类通用的,持续时间非常短暂。也就是所谓Universal micro expression。比如我们看到恶心人的东西,都会皱鼻子表示厌恶;遇见突发事件紧张,瞳孔会放大等等。”

我看着谭思懿,觉得有点迷失,他说的这些东西我都不是非常明白。我低头去看他给我的纸,上面的好多英文字我都不认识。

谭思懿拍拍我的腿,说:“简单说吧,他发现当我提到原本应该是让我兴奋的话题时,我的微表情不是兴奋,而是厌恶。他不理解为什么我说我有那种瘾,因为上瘾必然代表喜欢,如果不喜欢,何来上瘾之说?”

我觉得挺有道理的,问他:“怎么回事?你肯定是喜欢,才会想去,对不对?”

“我也是这么觉得,”谭思懿说:“所以他让我去他的学校里,在设备相对先进的实验室里谈一次话,在仪器的监测下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我有些紧张地看着他,等待他继续往下说。

“他们给我连了一些简单的仪器,好像人家电视里拍的那种测谎机那样。先建立基础线,就是问我家庭地址,电话号码,今天星期几之类无关痛痒的问题。然后就给我看一些图片,从小鸡小鸭花草风景,慢慢转成一些性虐游戏的图片。”谭思懿停顿了一下后,说:“说真的,看到了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我的心跳明显加快了,自己都能感觉到自己很紧张,好像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那样。医生就问我,这样照片,让你想到什么?”

我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立刻拉住谭思懿的手,问他:“让我猜猜,是不是让你想到死亡?”

“没错,就是让我想到死亡。”谭思懿说:“因为上一次接触这一类的东西,最后我差点死掉。那种恐惧感,是无法形容得明白的。医生说,任何物种最大的恐惧,都是死亡。我经历的那次事件,不但差点让我送命,还几乎毁掉了我的家庭,给我极大的精神创伤。这两个极端负面的结果,充当了一个叫做aversive therapy(厌恶式治疗)的角色。”

我有些不确定地问他:“那么是不是说,你不再喜欢玩那些东西了?”

“我不知道,”谭思懿挺老实的,说:“现在我不能去想那些,会让我做恶梦。可是,毕竟是事情刚发生没多久,以后慢慢淡忘后会怎么样,医生也不知道。他说,就好比遇上一次飞机事故,尽管没有伤亡,但是会让好多人不敢再坐飞机。有些人,几年后就好了,有些人,一辈子不敢坐。”

我沉默了好一会儿,起身来走到他面前,把他也拉起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说:“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得老实地回答我,好不好?”

他点点头。

“你的这个毛病,和我们分手,我和肖恩恋爱有没有一点关系?你是不是因为情绪一时低落,所以才想寻求刺激的?”

谭思懿抱着我好久,摇头说:“没有,跟你没关系。”

我松开手,把他推开一点,看着他说:“谭思懿,我无法承诺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这一次,我保证不会让你独自去面对。”

谭思懿看了我好一会儿,居然哭了。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happygrace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哈哈哈,主要是慧云了解大家的心情!向慧云敬礼!
瓶子知道你忙,只要有更俺们大家就满足了。对了,你的100万字还有多少?加油!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么早就更新了,感动瓶子在大雪天还及时更新,感动企鹅MM排序,感动芃芃的最后这句话,一直喜欢芃芃,幸运的女孩子,在恋爱和婚姻中成长!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被最后一句话感动了。
看文追文到现在我个人已经不是哪个主人公的粉了,希望他们都找到自己的幸福。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不急的!出门留心路面哦!谢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更新,但是千万别等,肯定会很晚。

多伦多大雪,我回家还得遛狗铲雪先呢!多不容易啊!

慧云还让我争取上两更,真没同情心!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段“我松开手,把他推开一点,看着他说:“谭思懿,我无法承诺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这一次,我保证不会让你独自去面对。”---谭思懿看了我好一会儿,居然哭了。”

很高兴芃芃这种成长。想起了,西方男人在向女孩求婚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是“You complete me”. 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和自己的配偶在一起,同心协力,来处理我们一个人做不好或者做不到的事情。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28深夜抢沙发, 心慌手抖眼发花。
夜不成寐心里美,瓶是红花绿叶是俺。

故事情节吸人眼,主角纷纷来露脸。
评论来自方方面,企鹅次次把名点。

就这么几行,累死我了!

瓶子辛苦了,谢谢!
企鹅辛苦了!我美!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瓶儿的故事,一直在跟读,但还是觉得有些地方是为了故事情节的走向,不是很合常理。

如果倪佳都知道孙越的话,那么他应该早就被盯起来了,居然还能带着小摄像机到处走。

再比如小麦一家被双规,他居然还能随时和天意联系。天意做的伪造东西的行为有些应该也是违法的。

不过其实很多书都这样,比如我喜欢读Harry Potter,但推敲起来,里面有很多不合情理的地方。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謝谢鹅鹅!辛苦了!;)
lwei 回复 悄悄话 Ding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企鹅MM。 可别累到唱不了歌了。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企鹅谢谢你!指挥我们为瓶儿合唱一首欢乐颂吧.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谢谢你辛苦的工作和鼓励!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可爱的鹅鹅!陪你一起看草原改为“做眼操”!

谢谢瓶子让我们涨姿势!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Oh I'm twenty-one today! Twenty-one today!!! LOL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鹅鹅辛苦了!这么大的工作量!谢谢鹅鹅!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谢谢鹅鹅为我们排序序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赞瓶儿好文,谢企鹅维持秩序!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太夸张啦!陪孩子练琴前刷屏未见更新,此刻一刷屏,不知会不会排队瓶子家的门外?点赞后慢慢读文。谢谢瓶子!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保证不会让你独自去面对”谭思懿哭了。鹅鹅也落泪了~~~

企鹅狂飙至‘寒栖’前,抹泪参与‘大合唱’:

1 28年华 (只能用‘不得了’来夸你4次‘大沙发’)
2 禾之
3 hanszhu (新人?好像第一次冒泡耶)
4 xiaobawang99
5 那一片绿叶
6 贝拉妈咪 (特别赞美献给你,你猜到了‘麦冬’,‘非常厉害’之虎妈妈!)
7 月下鸟
8 感恩的日子 (非10,非15,够谦虚!)
9 rongrongrong
10 sunshine715
11 在路上..... (@_@)
12 寒栖 (好准,第12个,刚好一打/一排)还居然知道企鹅?感动ing…
13 西风杨柳
14 粉色的瓶子
15 枫荷正茂 (logo是杜鹃花吧?)
16 画桥 (又猜中了,是前二十)
17 jessicanada (前三十的一半半)
18 silkyblue (顶瓶子冲一百万!算鹅鹅一个)
19 purplebamboo
20 笑笑蓝鱼儿2014 (神算的鱼儿,真真正正的第20)
21 啼笑皆非
22 靥
23 Srenee
24 香草儿 (说滴对是有点乱。不过,鹅鹅在,序序就在!)
25 kjgkjg (一看这名子,就知道是个顽皮的孩纸,搞晕了鹅鹅)
26 xiaobaitu88
27 红巾
28 我像云
29 过路客efbrk

不能 不能 再排了,企鹅眼冒金星了… 擦汗…眼保健操~~~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一起面对显真爱呀。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站队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又带我们涨姿势了。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kjgkjg 回复 悄悄话 企鹅不来,全乱套了,我也来增加点排队难度。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故事!
这队排的有点乱啊!现在第几了?
回复 悄悄话 就算有关系谭也不会直说吧,何必让自己爱的人为此负疚,而且也于事无补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排!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网页打开得象蜗牛一样慢,好险,差点进不来抢位子。你们是否遇到相同的情况,还是我个别的问题,还是server的问题?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冒个泡泡。。。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企鹅在哪里?大合唱开始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前20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两人的交流,坦诚,令人好感动,很温馨!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顶瓶子冲一百万!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前三十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二十?!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里真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股市能有个掌门人和瓶子似的,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就好了。
真心敬佩瓶子,居然一个大圆什么都不拉的全圈进去了。奇思妙想呀,赞一个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一排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_@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11th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10
月下鸟 回复 悄悄话 报到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I am in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
hanszhu 回复 悄悄话 2 sf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