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51)—— 雨点和海啸

(2014-11-02 09:43:12) 下一个



我的脸涨红了,觉得自己偷窥了人家的秘密,可我只是没想到倪佳会在这个公共场合讲这样的电话。

倪佳有那么一瞬间的尴尬,然后立刻就很镇定地抽了几张纸巾,把自己的眼泪擦干净,问我:“有事?”

“我只是想和你谈谈,”我慢慢地说:“不好意思,我不是有意听你打电话的。”

“没事,”倪佳挥了挥手,说:“你说吧。”

我下意识地抠着冰红茶包装上的塑料纸,问:“你和谭思懿,是怎么认识的?”

倪佳歪着头看了我一会儿,说:“季芃芃,恐怕你误会了。我和谭思懿,只是朋友关系。是朋友,才讲感情,我才会来看他。我跟客人,是没有感情可讲的。至于我们是怎么认识的,我觉得你还是去问他,让他自己告诉你也许比较好。”

我深吸了一口气,说:“我从来没想过他会有这么多不可告人的事情。”

倪佳扭头去看了看墙上贴的标签,说:“原来这间会客室可以吸烟,所以才有玻璃门。你介意我抽根烟吗?”

我摇摇头。

“你很漂亮,确实是他喜欢的那款。”倪佳点了根烟,看了看我说:“季芃芃,你一直都是这么闹腾人的吗?”

“什么意思?”我问她。

“什么事情都还不知道不了解,先给他扣一个不可告人的帽子,你凭什么啊?”

我不吭声。

“谭思懿是我朋友,有关他私人的事情,我觉得他自己来说更合适一些,跟见得人见不得人有一毛钱的关系吗?这点道理你都不懂么?”倪佳咄咄逼人地说:“还是在你眼里,只要跟我有关的,都是见不得人的,是不是啊? ”

我哪里是倪佳的对手,被她说得我脸都涨红了,又觉得自己挺没道理的,小声地说:“我不是那个意思。”

“有胆子说没胆子认!”倪佳慢慢地吸了口烟,说:“我看得出来,你习惯了整天给他摆女霸王的款,看他追着你哄追着你宠,得瑟得很,是不是?你怎么就不想一想,到底谁才是真正的霸王。他捧着你,你就是个人物;他要哪天不想要你,把你‘啪’地摔地上了,你就什么都不是,这个道理你能听得懂么?这年头,漂亮女人满大街都是,可有良心的男人却已经不多了。季芃芃,你可以不懂事,但是必须得懂得惜福。”

倪佳透过烟雾盯着我上下地看,使我觉得很不自在。

她突然问我:“你这套衣服,一共多少钱?”

我下意识地回答她:“好像是400多500不到一点。”

她哼了一声,说:“还没有我的一只鞋贵。”

“有那么一阵子,我总觉得上天对我不公平。”她说:“同样都是漂亮女人,同样都上了大学,为什么人家就一身名牌,我就要穿大卖场里的衣服?于是我就想尽办法去榨干男人们的钱,让我想要什么就能有什么。我向往着天堂的生活,可是却一步步走到地狱。”

我看着她,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你穿着4、5百的衣服,他拿你当个宝;我穿着4、5万的衣服,却没有人拿我当人。”倪佳的情绪突然就很激动,她的思维也跳跃得让我跟不上:“你知道么,就在昨天晚上,我唯一的一个朋友,唯一仅有的一个朋友,趁着我上班去我家跟我的老公上床了。没有人拿我当人看,包括我最亲近的人。”

说真的,我由衷地同情她。我把冰红茶递过去,说:“喝一点东西吧?”

她没有接,只是说:“你走吧,我想自己坐一会儿。你别看谭思懿拿我当朋友来介绍给你,可如果他要知道我们坐在一起聊天,他不会高兴的。他倒是拿我当人看,只不过他眼里的你和我,绝对不是平等的。”

我起身来,慢慢地往外走。

倪佳在我背后说:“我对你态度不好,你别往心上去。我是嫉妒你呢,拿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换不来一个谭思懿,而你想要他就能要他,居然还不珍惜,我看了真心受不了。”

我回到房间,谭思懿眼巴巴地盯着门口看,问我:“拿一瓶水,你去这么久啊!”

我跑到他的身边,蹬了鞋子就上床钻进他怀里,抱着他的腰贴着他的胸口。

“怎么了?”谭思懿很是意外,也挺得意的说:“怎么突然跟我发嗲啊?”

我闭着眼睛抱了他好一会儿,才觉得心里安定一些,抬起头来说:“我拿水的时候,遇上倪佳在打电话,我跟她说了一会儿话。”

谭思懿的眉头皱了皱,问我:“都说什么了?”

我一五一十地给他讲了,然后把大熊告诉我的事也讲了,说:“倪佳说,让你自己告诉我你跟她是怎么认识做了朋友的,你给我讲讲吧?”

谭思懿说:“芃芃,你别听大熊说的。外面那些乱七八糟的流言蜚语,哪一样是100%真的?倪佳绝对没有到那种程度。没错,在人生的岔路口上,她选错了道路,怪不了别人。她从上海跑到杭州来,就是想重新开始,可是,唉!”

“刚才她也跟我说这事了,”谭思懿抓了我的一把头发玩,说:“她嫁的这个老公,再怎么不好,对她来说还是有重大意义的。他代表的,是一个家。在外面再怎么受累受气受苦,最后她还有个家可以回去。现在呢,她连家都没有了。”

我听着听着,无端端地就哭了。

同样都是女人,我在闹腾天上下雨谭思懿没给我打伞的时候,倪佳却孤身一人在经历着一场海啸。

我抱着谭思懿不肯放手,他哇啦哇啦地喊:“腰,啊哟我的腰!季芃芃,我腰真断了你伺候我一辈子!”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到是有点越来越喜欢谭了.谁也不能否认芃是个好女孩,单纯善良,不物资.只是别人都随着时间经历在成长,即使是添了些所谓的灰调子或称为缺点,但都是形象越来越有内涵,越来越饱满.只有芃这个人物,也经历了些事,但没有反思也没见领悟,反到显得越来越单薄.反到是巧克力事件时是她最有个性的时候,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且了解对方,知道自己该怎么要.而且两个如此优秀的男人都爱她爱的死去活来,她自己又总是很迷茫,飘忽不定的又让人觉得一点点浅薄.在校园时她可以说是压两个男人那么一点点,但到了社会上,有朱琳这样才貌双全的,也有倪佳这样美貌诱人的,连倪佳这样让许多人看不起的人都说出了这么有智慧的话,芃还当局者迷就显得有跟不上节拍了.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谭现在很幸福,谭和Pengpeng的互动是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感觉,很甜蜜。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ual螺丝' 的评论 : 我也想休息啊,可不是为了要冲百万么?只能forget about休息了。

能到不能到虽然不好说,但是我冲还是要冲的。如果不冲,肯定不到。

想中六合彩,还得上街去买,是不是?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先举双手赞一个,瓶子真勤奋! 周末说休息,还每天上大餐,感恩啊!!

有时上班偷偷刷屏,也能看到,只是不能打中文,无法登录,谁让我起个名字还带中文呢。。。 离沙发最近的一次,也能排上三,却可望不可及,这年头,想当小三也难啊!

感觉故事是不是要横向发展一下了,更多枝节。以前的故事是挺拔的柏杨树,直指云天;以后的故事是婆娑的槐树,枝繁叶茂;或者综合两体,成圣诞树????,上面还有惊喜连连的小礼物,,,嘻嘻嘻,啰啰唆唆这么多,就感觉瓶子有写长篇的潜力

期待,冲一百万不是梦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太厉害了,我好葱白你!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再说说谭和芃的互动。
最早的时候,谭欣赏芃,但是芃对谭只是喜欢没有心动。我觉得这和谭的表现有一定关系。他表现出来的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欣赏芃的成绩好,体育好。可他在性格和才华上没有特别吸引年轻女孩子的方面。也不怪芃在学校的时候对肖心动,而不是谭。因为肖自立自强的男子汉气对女孩子有杀伤力。
到现在,谭的经历使他比芃成熟,他处世想问题周全,谭已经超越了她,芃开始欣赏他。这是一个很好的互动,我一直相信,在男女关系上,要么男女齐头并进互相鼓励学习,像当年的肖和芃;要么男的引领女的,女人对男人欣赏甚至崇拜。这可以让两人恋人或者婚姻关系更稳定。

瓶子对人物的刻画,尤其是人物成长中的动态刻画,细腻真实。喜欢谭的转变。这种转变会让芃对谭更依恋,更信赖。

作为读者,不希望芃离开谭,但是爱情不是怜悯。他们要在一起,谭要具备一些吸引芃的素质,不单是外在的金钱和容貌,以及细腻体贴,还要有内在的理性成熟和智慧。如果这样,那么无论什么人都不会把芃从谭身边带走。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说得真好。

年轻就是好,可以犯错误,可以从头再来。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也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小谭的爱和机会这也就是最后一次了。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我也给你点赞!

我从开始就看好谭思懿,真是希望芃芃能被骂醒。纯是好事,但是要有主心骨啊!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cannot agree more.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谢谢你!

我不觉得芃芃有很多闪光点,但是她确实没有坏到哪里去。她从来不玩心计去算计人,也不太看重物质的东西。漂亮女孩子宠爱的人多,家庭条件优渥,有点小傲娇小毛病很正常,没有才是不正常的。

她想到什么就做了就说了,所有的不成熟不懂事都是摆在很明显的地方的。她是真的没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谁才是适合自己的,仅此而已。

如果所有的人都整明白了,那么所有的婚姻岂不是都是完美的?谁还离婚,谁还烦恼?你让她大学毕业一两年,谈了一个半个男朋友,就得理智明白成熟成什么样子,我觉得一点都不现实啊!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给你点个赞!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在这一点儿上,我要坚决地顶瓶子一次。 我是觉得芃有些迷茫,因为这个单纯的孩子的确没有经历过世事,她的表现可以理解。谭和肖都这么喜欢芃,是因为芃的纯。 这种“纯”,不只是单纯,是心底纯净,没有坏心眼,不掖着藏着,好恶都能表现出来,不玩心计,不圆滑。和这样的女孩在一起,男人觉得心安,也觉得被依靠,被需要。

芃是个好女孩,只是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一些做事不成熟的方面,这和她的生活背景有关,毕竟她有个充满爱又优裕的环境,这不是她的错。

瓶子,你对芃这个人物的刻画非常成功,我喜欢。

再说一句,我一直粉谭,坚定不移地。他是最合适的,会长期给芃幸福的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完了,你们都不喜欢芃芃,可是偏偏她的性格我觉得是和我最像的呢!

当初我也曾经迷茫过,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种感觉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啊!

所以说,人都是会变的,现在的我就已经挺靠谱的了。没有我的过去,就没有我的现在。认识错误,努力进步,就还是好孩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有才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这得是不眠不休42天,不能卡文,还得保证这个故事还有十万字可以写。所以说,可以努力但是也很难说。
北美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姿色差倪佳两分,才能赛不过朱琳,总在那里显摆卖弄,男人们如何宠她。。这种太变态的感觉是不是也是一种病啊!。。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谭和千人斩骂芃,觉得还挺解气的,终于有人敢出来骂骂她了,希望可以骂醒她。确实如谭所言,芃不成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应该珍惜什么。但说她不成熟,她又很会经营自己的小算盘,把别人的小事当成大事来闹,把自己身上的大事只当成一个不经意的错误抹掉,借单纯来给自己犯错误借口。谭说芃的“纯”,我其实并没有觉得。在我眼里真正的“纯”并不是这样不经世故的“纯”,而是经历风雨还可以保持本色的“纯”。他们三人,其实是谭喜欢芃,芃喜欢肖,而肖更喜欢的是机会。所以对于肖,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可以出人头地的时候,还是芃更适合他,因为芃对他的爱是单纯的,;而对于芃,不管世事如何变化,谭对她更合适。同样道理,谭对她的爱也是单纯的。至于谭,如果他付出了他所能付出的,就看瓶子有没有给芃良心了。不过从芃自私的角度出发,其实从各个方面谭是更适合她,也更可靠的。希望她能认识到,有些人(肖),已经错过了再回头已经不是原来的他了。想象永远美于现实,就把这份少女情怀埋在心底好了。多年以后,蓦然回首,说痛也只是为赋新诗而已。
GYS 回复 悄悄话 人在世上磨,罐在井里破。理想很丰满,现实也骨感。人人爱单纯,成熟也诱人。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从现在到12月14日还有42天,十万字的话平均每天2380字,所以你做得到!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明天potluck,今天在家里烘培蛋糕呢,晚上应该还能再更一章,还是九点到九点半左右吧!

要冲100万,好像不太现实,还是老老实实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吧,能写多少算多少。

我还是想说,不能因为一件事,一句话而否定/肯定一个人。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开始懂事了,学着开始珍惜小谭了...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心总算落回来了,谭是好孩子啊!可以托付。谢谢勤奋的瓶子!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吧,越来越讨厌芃芃,正如倪佳说的,这女孩子由着性子惯了。要是跟小谭好了之后再去惦记肖恩,然后再跟小谭散了,我铁定不同情她。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前10,幸福!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很意外的解释,却很好看。倪佳把谭当朋友,是很好的过渡,要不然大熊的话不好圆。

我们入戏深了,不免胡思乱想,瓶子不要介意,按自己的思路写就是。最重要的是,你的戏好看。辛苦辛苦!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芃芃突然良心发现,珍惜谭的感情,希望将来不会是谭哪天移情别恋了。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瓶姑娘,辛苦了,我们又有意外惊喜了。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谭是个好孩子,仁义又体贴,有同情心。看来倪佳找谭是有事儿相求。悬着的心落了一半。

明知是个故事,入戏了,欲罢不能。幸福又折磨着!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珍惜,就会感恩。常常感恩,就能时时快乐。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4 还不晚 耶~~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前十,哈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芭蕉田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上了一次,耶!
芭蕉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