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84)—— 心安,人生就安

(2014-11-26 07:16:16) 下一个



我看着倪佳,一时之间无法理解她的意图,更无法判断她这些话的真假。

我问她说:“你为什么要给他下药?你差点要了他的命!谭思懿是你唯一的一个朋友,这样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倪佳答非所问地问我:“你说,人世间最圆满的事情是什么?”
 
我看着她没说话。

她自己接着说:“在我看来,是幼年时父母双全,成年后家庭稳定,老年时儿孙孝顺。这些,我一样都没得到过,以后也不会再有机会得到。”

我还是看着她没说话。
 
“本来没想要干什么,聊着聊着就说起你们的女儿。他一直说个不停,还给我看手机里的照片。然后,我他妈的就烦了。”倪佳的嘴角带着一抹奇怪的笑容,说:“我告诉他有很多办法可以解决他的问题,还能让你也喜欢。谭思懿是个白痴!当时,我真想勒死他的,但是最后手还是软了。”

她的表情,是那么平淡,好像在说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给我听。我的心狂跳不止,差点压都压不下去。我咬着牙问她:“你骗谁呢?原本没打算干什么?你没事随身带着迷药?”
 
倪佳看我一眼,突然向我俯身过来说:“我的身上,永远都带着东西。不信,咱俩现在溜个冰?你敢不敢?”

我立刻站起来,说:“你根本就是一个疯女人!”

倪佳微微一笑,正要说点什么,可她瞥了我身后一眼,神色突然就是一变。

我顺着她看过去,只见两个身材不高的男人朝着这里走过来,眼睛紧盯着我们两个。然后前后左右都有人冒了出来,至少有四五个,都往我们这里靠拢。就算再傻,我也能从他们的站姿步态中看出来,他们是当兵的。

倪佳低声对我说:“你站着别动,他们肯定是特种部队的。”
 
我们被围住,其中一个人对倪佳说:“倪小姐,今天下午五时二十分,莫静在她的住所从十六楼阳台跳下楼身亡。我们是被派来负责保护你的安全的,麻烦你马上跟我们回去。”

倪佳的脸色一下子变得惨白,慢慢地站起来,问:“跳楼身亡?”

那个人点点头,面无表情声无波澜:“请节哀。”
 
我僵硬地站着,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

那人看看我,说:“季小姐,我们会送你回去。不过,麻烦你打开你的随身物件给我们看一下好吗?”

他们连我是谁,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我没有傻到跟他们去反抗什么,直接把包放到桌面上,连同之前倪佳给我的塑料袋一起,推到他的面前。

那人站着没有动,旁边立刻过来另一个人,动作熟练地打开我的包翻看,然后用手摸了一遍包的侧面和底部。他转头对我说:“手机?”

我指了指桌面上的手机,他拿起来检查了一遍,后盖也打开看了一下,然后还给我:“谢谢你!”
 
倪佳给我的袋子里,有个档案袋,拆开后里面有几张照片,两份剪报,还有一盘老式的录像带。检查的人问我:“带子里是什么?”

我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

最先说话的人走过来对我说:“季小姐,这盘带子我们先拿走了,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会给你送到家里去的。谢谢你的配合。”
 
我没有说话,就是看了看倪佳。她对我说:“你不用怕,跟你没一点关系。”说着,她就起身来准备离开。

站在我身边的那个人微微侧身挡了我一下,说:“请你稍等,让他们先走。”

倪佳转头来对我说:“替我向他说一声,对不起。”




送我回家的人,开的是一辆完全没有挂牌照的黑色国产广本。

我安静地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的夜景。他没有问我的地址,却一路向着谷朵家的方向开过去。我禁不住想起了大熊曾经告诉过我的话,倪佳说她200万以下的车不坐。

确实,真有本事翻云覆雨的人,是不需要烧包的兰博基尼或者迈巴赫的。他们甚至连牌照都不需要,就能在杭州最繁忙的街头随意往返穿梭。

回到谷朵的住处后,我第一时间翻看网上的新闻,问她:“晚上电视新闻里有没有播有人自杀?”
 
“自杀?”谷朵在熨烫她的裙子,无所谓地说:“天天都有人自杀,哪儿能播得过来?”

我不断地刷新当地的新闻网站,没有丝毫关于一个叫莫静的女人跳楼的消息。

谷朵跑过来看电脑,问我:“谁死了?”
 
“不认识,”我说:“听说的。”

“哦,”谷朵又跑回去,边走边说:“顾哲明天还是没有空,他说接下来都很忙。算了,还是咱们两个出去玩吧!”

我知道顾哲在忙什么,说:“嗯,本来我跟他也没话说,主要是来找你的。”

我回去那天,谷朵被公司叫去海南出差,顾哲过来送我去机场。他一见到我,就递给我一个证物袋,里面是倪佳给我的那盘录像带。他说:“倪洁星,也就是倪佳,昨天半夜在她家里服用氰化物,30秒当场毙命。我想半天,还是告诉你一声吧。”

我愣在那里好半天都回不过神来,全身都起鸡皮疙瘩,脑子里一直在反复地回放她说的那句:我的身上,永远都带着东西!

顾哲看着前面的路,说:“她卷太深了。不过,到了快换届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拉下来一批上去一批。我党的方针么,对于这些问题都是冷处理,过去了就好了。”
 
我想半天,说:“她干了什么了?得死?”

顾哲说:“知道的太多。”
 
我无话可说。飞机呼啸着掠过杭州上空,我从包里翻出倪佳给我的那几张老照片。

那是六个孩子站在台上朗诵诗歌,我能认出谭思懿的脸,但是认不出倪佳。她似乎也知道她的变化太大,特意在一个女孩子脚边打了个小星星。

照片背后,她留下一句话:心安,人生才能安。

心安,这安是什么?安静,安宁,或者仅仅是安分守己而已。

我的心头突然涌起潮水般的感慨。

这个世界被某些规则法理充斥了千百年,有谁能跳过那道无形的界限?

走到人生路口,又有谁能赐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劝勉,将我们一生的志向都改变?

我总是觉得,有些错误,犯了就无法再回头了。其实不然。我们都还那么年轻,只要真的想,就一定可以重头来过。可是倪佳却在很早很早的时候,就把自己给放弃了。

老天从来不是公平的,却也是从来都很公平的。只不过我们在他的戏法面前,往往都太过肤浅,被无数绚丽的诱惑遮住了眼,似乎怎么都跨不过当前。

心安,人生就安。说说容易,做起来难。

但是我想,明白道理,总比不明白好。

如果暴风骤雨终不能幸免,至少让自己安心下来,笑看风云变。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今天贴得虽然早,但是也就是一更。谢谢大家!


溜冰 —— 行话,黑话,意思是吸冰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哲理了!喜欢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唱歌的企鹅”的评论,迟到的抱抱 :)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谭知道所有真相后会不会很震撼并触动他心底里最柔软的部分?谭那一方的谜会不会也主动向芃坦白交待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回复您了,节日快乐!瓶儿和瓶粉天天都喜乐!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企鹅求抱抱同是宠物的美人鱼儿。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瓶子MM感恩节快乐!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企鹅你太勤奋了,摇号还有第二轮,真是照顾大家的情绪,感动IMF...今年你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瓶粉:)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靥' 的评论 : 会的。
回复 悄悄话 芃芃会告诉谭她所知道的所有真相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感恩节了,然后又是黑五血拼,祝大家节日快乐!

都休息两天吧,把节日过好再看故事也不迟哈!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象汤灿?
好象是地下工作者。身携巨毒隨时准备就义。其理想是挣更多的钱。为谁?死了钱归谁呀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4' 的评论 : 握手!:)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企鹅歌唱家,俺给你送了悄悄话,祝节日快乐!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naive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That is why I think Tan is a bit na?ve and kind natured.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agree. I might have sympathy for this kind of people, but subconsciously I would keep my eyes open not to get myself hurt when dealing with them. Their nerve system is already wired different from regular people. Smart or insightful as they may be, you never know when they will strike.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对倪佳真没有多少feeling。机关算尽,善根折尽,这样消失也罢,让不少家庭多份平安。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两天才路面,‘在路上’堵塞了?你不叫,企鹅都不太好意思自己出来上工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色的瓶子' 的评论 : 先鄙视自己一下下。曾经我就是典型的‘多拿多占,尤其分散在各楼层间’的粉粉的代表。以为不光彩的历史被遗忘了,结果还是被GUY提溜出来示众,好在我的辛苦努力有被发现并得到鼓励,企鹅我努力恢复名声ing...。

特别赞同你抢沙发的描述,像‘潜伏’,伺机而动,紧张刺激。站了位后,眼前就一片模糊,眼保健操做完才看。

其实,我们每一次刷屏,每一个善意评论,都是传递我们对瓶儿的辛勤劳作的认可。
So,follow your heart,take it easy, do what you want ~~~
你们高兴了,企鹅就快乐,瓶儿更欣慰。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復 唱歌的企鵝 :

企鵝姑娘,你好可愛啊!看來不是我一個喜歡你這位勤勞的姑娘啊! :)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唱歌的企鹅,你真是太可爱了。要知道每天有瓶子的文可以追,还有可爱的企鹅维持秩序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话说在企鹅做上摇号员之前,生活是这样子的-刷啊刷,突然更新了。然后手忙脚乱地数有几层楼了,然后还要看看有几个粉丝多拿多占,尤其有不止一个又分散在各楼层间时,恨不得揪出来打一顿或表示一下鄙视的心情,但是哪有时间呢....光数数间楼就噌噌长,只好先占个座再说。占好座了,喘口气,想回去再表示一下对某些人的愤慨心情,又怕被列入多吃多占的行列,也被鄙视。日复一日纠结啊....直到东方红,太阳升,出来个企鹅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你那么受欢迎了吧!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心安,人生就安。说说容易,做起来难”。说得好。要经过岁月的沉淀,生活的历练才能做到。瓶子和所有瓶粉们Happy Thanksgiving!!!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录像带里是什么内容?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此篇读来让人不胜唏嘘!才女寥寥数语道出官场的黑暗,同时为读者刻画出一个深陷风尘的小女子的多面性,佩服!

适逢感恩节,感恩瓶子近一年来的辛勤劳动让一众粉们废寝忘食!谢谢瓶子!
面包树上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gustosmanthus J激动大沙发!' 的评论: 你让企鹅目瞪口呆!

鉴于第二批粉粉的陆续露脸,企鹅又摇摇晃晃地出来了:
14 augustosmanthus (没错,你是第二轮的No.1,总排号的第14)
15 forgetmenot8
16 28年华
17 窺星阁
18 GYS
19 笑笑蓝鱼儿2014
20 Srenee
21 purplebamboo
22 烟波深处
23 musicOfLife
24 xiaobawang99 (sorry , not 18)

喘口气,散步去~~~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18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纯情故事加了些现实的调料。意料之外的情节。真的就当故事读了。

不过瓶子每次提一提肖就放下,吊起很多人的胃口后下集就又没事了。总觉得那儿缺太多描述和补充了。上次特浪漫的雨中一幕,到现在还没给读者一个交代呢,难不成就没事了?快返回纯情故事吧。
看来,肖没戏了,经瓶子这么安排,似乎谭没什么大问题,而且还又通过倪来给他洗了一下,突出了他的好。

我们也只能跟着move on了。 总惦着肖和peng在一起可能会失望。最后可能就是廊桥遗梦。

不过,有着王菲的故事,肖和peng还是在现实中有希望的。
小说,小说呀,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了解过倪这样女人的生活,除了在书里。真要出现在身边,一定绕行。不知道谭怎么会和这样的人走这么近。我觉得不只是同情心和好奇心。

教育孩子绝不和这样的人有任何交道!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还在一楼。即使再无恶不舍的人都有他人性的一面,瓶子的妙笔刻画的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人物,等着谜底慢慢揭开。

你们的thanksgiving一个月前都过过了吧?这几天还得上班吧? 劳逸结合,期待新文!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不胜唏嘘!!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mama' 的评论 :
me neither!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胜唏嘘,虽然从没喜欢过倪佳,但一个人就这样消失了还是让人感叹!一步错真是步步错么?不然,自己放弃了自己才真是把自己推向深渊!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听到粉色的瓶子亲切的呼唤了,我揉着眼睛来摇号:

看看,看看,这又一轮沙发大战拉开序幕:
1 sunshine715 (2014-11-26 07:16:29)
2 西风杨柳 (2014-11-26 07:16:32)
3 xiaobaitu88 (2014-11-26 07:11:58)--糊涂了,时间比前2个早5分?
4 红巾
5 百合 (sorry , not SF, not 第六)
6 aaylc0729 (sorry , not SF)
7 巴黎大妈
8 想念北京 (yes, you are right 前10)
9 我是一种酒
10 宝宝们的妈妈 (sorry , not SF)
11 wjmama
12 粉色的瓶子 (你是一打-第12个登陆粉粉)
13 阿措

估计被瓶子忽悠的,说是中午前更新,这才一大早啊~~~
不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勤起的瓶粉有文读。谢谢瓶瓶美眉~~~
GYS 回复 悄悄话 Happy Thanksgiving!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倪佳心底里某一处还是留下了一块纯洁的地方!小人物的可悲!瓶子短短一行字,就道出了官场的腐败!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倪佳感觉有点象汤灿?
瓶子,节日快乐!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J激动大沙发!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真的看不清黑白之分了,就是灰色的感觉。瓶姑娘,你真的令人钦佩,这情节、这手法太老道,可说无人能及其项背。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倪和谭青梅竹马,芃是谭的初恋。多么纠结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啊 好看
Happy Thanksgiving!!!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排队,等待可爱的企鹅摇号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Sf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抢位先
想念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前10?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就在沙发边上。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不是sf,是第六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SF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Sf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5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4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Happy Thansgiving, girls!!!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1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