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73)—— 秘密的退路

(2014-11-16 17:40:28) 下一个



我洗过澡,吹了头发出来,我妈说:“谭思懿来过两个电话了,他想跟你说话。”

“哦,我给他打一个。”我拿了无绳话机进去我房间里给他打,打开屋里的灯,我就看到肖恩送给我的台灯在我床头柜上摆着,真是漂亮。

我拨过去,谭思懿很快就接起来了,说:“芃芃,一路都还顺利吗?”

“挺好的,早早呢?昨晚哭得厉害吗?”

“哭了好一会儿,半夜里醒过来又哭了,可怜巴巴地看着我。”

我立刻就掉眼泪了,说:“我在飞机上听到人家小孩哭,都以为是她。她现在在干嘛?”

“坐在我腿上,看着天花板没事儿干,自己嘀嘀咕咕。”

我能想象出来这个场景,又觉得挺好笑的。

“芃芃,爸爸妈妈说什么了吗?”谭思懿问我:“你走之后我就给他们打电话了,但是我没有全部都说,只是说了一部分。剩下的,我心里是不想告诉任何人的,但你要讲了,我也没资格说什么。”

我沉默了一会儿,说:“谭思懿,不管我们两个将来怎么样,你的隐私我都不会对任何人说的。”

“为什么?”

“不为什么。”我说:“就因为你是我老公。给你面子,就是给我自己面子;给你留余地,就是给我自己留余地。对陌生人,我都不会把事情做绝,更何况是你。”

“芃芃,我——”

我打断他道:“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当我们刻意想要做些什么的时候,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的。刻意去等一个人,往往等不到;刻意去瞒一件事,往往都瞒不住;你刻意在我身上用的心思,都可以创造一个新民族了,可是结果呢?”

谭思懿不吭气,我知道他也没话能反驳我。

“我要求过跟你一起,你不愿意;我要求过了解你的需要,你也不愿意。你对我说你取消会员了,可你没取消;你对我说你再也不去了,可你不但继续去,还跟倪佳混在一起。你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办?。。。实话说,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你我都改变不了。我现在就想知道,我接下来该怎么办?你能告诉我吗?”

谭思懿还是说不出话来。

“我觉得,不仅仅我得好好想想,你也得好好想想。你跟爸爸妈妈说过几周要回来?”

“我订了三周后的机票,”谭思懿说:“带丫头回来看爸妈还有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妈也说要来,跟你爸妈谈谈什么的。”

“那挺好的,”我说:“三周。到时候你说你的办法,我说我的办法。能接受,咱们接着往下过,旧事我绝不重提。不能接受,我们就把婚离了,拖拖拉拉的没多大意思。有一点,女儿得归我。谭思懿,我知道你想留下我和女儿,那么你就把你创造新民族的心思花在正经的地方,好好想想怎么才能把我们都留下。”

我觉得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尽力去了解谭思懿。他的性癖好,已经成为威胁我们幸福生活的最大敌人,我想战胜它,总得先知道它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吧?

也许很严重,我接受不了,那么就不必再纠结,一个字“离”。这个世界上,离婚的夫妻多了去了,女儿跟着我,我有信心给她一个好生活。更何况,也许并不那么糟糕,都这个时代了,电影里都允许演,那么多人都在玩,我也可以。只要我老公喜欢,我也接受,不违法不犯罪的,我们关起门来干什么,别人管不着。

我回来之前跟谷朵联系了一下,她知道我要回来特别激动。我的心情也很激动,谭早早出生后,我把老朋友们都给忽略了,几个月都没功夫煲一次电话粥。

阿朵还在杭州待着,她告诉我她交了个新男朋友,问我有没有时间去杭州看看她。我早就决定要去,因为不仅仅是去看看我的阿朵和大熊,更重要的,我想去找一次倪佳。现在我已经顾不上难堪不难堪的问题了,我得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倪佳是唯一一个了解真实情况的人,不管她是否会说出来,至少我得去问。




也许是心事,也许是时差,我睡了三个小时,就醒了。看着外面漆黑的夜空,我觉得特别疲倦,可却一点睡意都没有。

我伸手去摸到台灯的开关,按了几下,灯没亮。我用手机屏幕照了照,原来没插电源。我妈看它漂亮,纯当它是个摆设而已,电线还卷在它自带的一个漂亮塑料套里面,没动过。

我想看会儿书,于是就把电源拆开接上,可它居然还是不亮。没办法,我只能把大吊灯给打开了。台灯看起来好好的,就是打不开。我觉得很奇怪,那么贵的灯,绝对没有理由有质量问题。我记得盒子上写得很清楚:终身维修保养。实在不行我就拿去修或者跟他们换。

我拔下插头,把灯翻过来看底座,看到有一个精致的小开关,转动后可以打开底板,于是我就打开了。

出乎我的意料,原来底座里面还有好几个小开关的。当时我没打算用,就没看说明书,其实人家造得非常精细,灯泡的数量和亮度也许还有颜色都能选择。

最让我觉得奇怪的,是里面居然还带着一把钥匙。我隐约感觉到,这把钥匙,应该和灯本身没什么关系。

我从床上爬起来,把我包里的钥匙圈取了出来,找到其中的一把。我让它们贴在一起比了比,果然,牙齿是一模一样的。这是我和肖恩那套房子的钥匙,我一直没舍得扔,留着做个纪念。

我想起肖恩说过的那句话:“我要你一到天黑,就想起我。”

假如有一天,我的世界天黑了,他希望我能想起还有他。

所以,他在送我的结婚礼物里,为我藏着一条退路。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明天开始上班了,我还是恢复到晚上更新一章的速度。

快了快了,不会再要很久,故事就结束了。

大家耐心一点点哦,已经写得不慢了,再赶的话,质量就得下降了。这很有可能是最后一个故事,我还是想写写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篇故事,因为真实,它让我想起很多过往的人和事,灰色的故事。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米卡妈妈慢慢来,刷评论也很有趣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工作实在太忙了,我没有办法利用任何上班时间码字,今天晚上我肯定会更新,但是时间不会很早,我也没有办法给大家一个预计。

大家早上起来再看吧。

接下来的部分,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部分,所以我想不要着急,慢慢地写清楚,写好。Again,肯定会有朋友持有不同意见,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想法。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里,没有那么清晰的对与错,好与坏,一切都是灰色的。

请大家都带着一种灰色的心态来看待他们之间的起起落落,分分合合。

因为灰色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有包容性的颜色。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flower' 的评论 : 哈哈。。。MM干嘛要顶锅盖呢。。。我只是觉得芃芃和肖恩有误会,这也是两个人之间的一个心结,不打开它,它就永远在那儿。他们将来也未必会在一起,有些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很多时候我们回头再去看我们错过的人,都会惊觉物是人非。但就像瓶子的短篇“任是无情也动人”中的沈吟久和叶脉一样,我觉得给初恋画上一个美满的句号,对双方都是有益无害。

其实一路看下来,芃芃拼命地想说服自己谭思懿是个好丈夫,好爸爸,瓶子花了许多笔墨描述谭的好,但是都不如那寥寥几句芃芃的1分58秒钟和肖恩的电话给我来的深刻。感情的事是没法用理智去做选择的。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顶着锅盖说一句,芃芃和肖恩是不可能了,除非芃芃不要早早,或等早早成年。要一个中国男人抚养别人的孩子,不是说完全不可能,概率大概是比谭戒掉性瘾还小。何况还有肖恩的父母作梗。
谭和倪佳不一定有个sex. 这种同道中人,往往是一起玩sm, 但不会有sex,就跟旧社会有的男女结伴吞云吐雾抽大烟一样。 婚姻远远比单纯的sex复杂。 谭不会跟倪佳结婚,不是因为她的过去,而是因为她除了性瘾,其他的跟谭都没有交集。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波深处' 的评论 : “其实什么是真爱,很多人自己都看不清楚。是年轻时的荷尔蒙,是一见钟情的心跳,是那个模糊朦胧的感觉,是日久磨合的深情,是患难与共的真情,还是相濡以沫的依恋?讲不清道不明。” 很有同感。这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可惜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后知后觉。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关于第一点,我觉得谭其实也许已经找到了与自己有相同爱好的另一半,那就是他把那个妓女当成朋友的倪佳,既然他们能做到无所不做,推心置腹的谈心,互相为彼此保守各自的隐私,那么谭需要跨的坎只是接受她是妓女的事实,这坎总比让他戒掉自己都说不出口的性癖或者挑战芃芃所能接受的底线这道坎容易跨的多吧?"
Good point! Then no one gets hurt and everybody will be happy ever after.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同意你如此透彻的分析,关于第一点,我觉得谭其实也许已经找到了与自己有相同爱好的另一半,那就是他把那个妓女当成朋友的倪佳,既然他们能做到无所不做,推心置腹的谈心,互相为彼此保守各自的隐私,那么谭需要跨的坎只是接受她是妓女的事实,这坎总比让他戒掉自己都说不出口的性癖或者挑战芃芃所能接受的底线这道坎容易跨的多吧?话虽如此,要是谭真选择了妓女而非芃芃,那么想必对芃芃的打击会不小的。说实在的,没人知道谭的内心世界,只有等待瓶子来揭晓了。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奉上热茶一杯。

读后感都写的很精彩。其实什么是真爱,很多人自己都看不清楚。是年轻时的荷尔蒙,是一见钟情的心跳,是那个模糊朦胧的感觉,是日久磨合的深情,是患难与共的真情,还是相濡以沫的依恋?讲不清道不明。

感情中出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去寻找自己失去的东西,或对自己没有得到的更加向往。

瓶子,我们尊重你的选择。想歇歇就歇歇吧,你的文风,你的深刻已根植我们心底。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很赞同你的分析呦!期待pengpeng走一走她的旅途,看尽繁华之后,意识到肖恩自始至终都是她的真爱。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非常喜欢你的分析。
来这里总是收获特别多,米卡妈妈的故事,大家的评论各有各精彩。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是个码字快手,难免有不周全的地方,我总觉得你还能把故事再往大里写写,把人物的内心活动再往深里挖挖。不过码字是个辛苦活,脑力体力都透支,从构思到落笔再到增减修缮,你忙活好几个钟头,而我一杯咖啡还没喝完一节就看完了。佩服你的坚持,一年了。
我也赞同米卡妈妈停了这篇之后好好歇歇,多陪陪米卡,放点米卡的片片和生活片段,大家都放松一下。这一年来米卡只是偶尔出来跑个龙套:)我有时闲了还会翻出他以前的故事来看,我现在看到别人家的德牧都会想到米卡。
米卡妈妈休息一段时间,如果可能再把以前的故事拿出来看看?我一直有个念头,雨后凉风细和斜月照徘徊要是捏一起就更好了:)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你想得很仔细,分析得很到位。也觉得芃芃和谭的关系象是小孩在玩过家家,仿真,却不是真真切切的。芃芃喜欢谭,但并不爱谭。就算到了现在,也还是亲人的感觉远多过爱人。芃芃当年做了看似最完美最安全父母最赞同的选择,却不是她最爱的选择。两人都活在别人的期盼里,做着不是自己的自己,尤其是谭,他的巨大压力也由此而来。

谢谢瓶子带来这麽精彩的故事。好好享受生活,好好休息。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品。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后来的故事一直都在围绕着谭思懿和芃芃,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觉得我一点都不了解谭思懿,故事中一直都有芃芃的内心描写,肖恩也有一篇内心独白,但谭思懿对我来说就像精品店里的商品,光鲜得很,但我不知道他内心究竟在想什么,甚至都没办法猜测。期待瓶子写一写谭的内心世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好,支持你的意见!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分析得很透切,忍不住顶你一下。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一开始把谭塑造得太完美,英俊多金既会玩又体贴人,这样的人大家一般都会给予更多的容忍。如果谭就是一普通人,平凡大众中的一普通丈夫,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后,又有多少人会站在谭这一边?就像瓶子之前所说的“别人的事情头顶过,自己的事情穿心过”。

一般来说在外偷情的丈夫回家都会对妻子越加体贴,十全十美的丈夫背后可能有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之前芃芃和谭这对夫妻给我的感觉就是美好得不真实。如果倪佳之前所说的话是真实的-谭有压力有苦恼不去跟自己的妻子倾述反而跟一性交易的妓女去敞开心扉的话,那么他们之间所谓的幸福婚姻真的只是表演给自己看的。

还有大家支持芃芃继续和谭在一起的原因不外乎是两点,1,谭是个好同志,应该给予帮助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我觉的芃芃已经给了谭一次机会,谭自己没有遵守诺言。我从来不相信一个人能改变另一个人,在婚姻中我看到更多的是一个人为了去迁就另一个人而改变自己,但我无法想象芃芃和谭继续在一起后的生活,谭一直以来是骄傲的,当这样一个连他自己都无法说得出口的癖好被妻子知道后,他还能继续保持他的骄傲么? 说实话,我真心不觉得谭的癖好有什么问题,这是他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但是这样的人不应该贪心得想拥有婚姻-除非找到有相同爱好的另一半。

2,因为早早。作为母亲,离婚与否最大的顾虑一般都是来自孩子。我跟芃芃一样,大学毕业后不久就结婚,然后很快就有了孩子,再之后就身不由己了。从局外人的角度我会说把自己的幸福放在第一位,自己幸福了孩子自然也就幸福了。但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不好说了。

其实我心里更心疼肖恩,他是个有担当的人,从一开始明知道芃芃喜欢他,他也尽量不去招惹她因为他不确定自己能给芃芃幸福;两个人恋爱后他做的一切都是在踏踏实实地为两个人将来的幸福铺路。相反芃芃就有些任性,她做的两件事特别让我觉得失望,一是在美国实习期间和谭吃喝玩乐-我觉得出去吃喝玩乐没有问题,但可以是一群朋友而非孤男寡女。而是毕业后没有去北京,我觉得初恋中的男女是恨不得分分钟粘在一起的,为什么芃芃那么没有自信,北京就一定找不到工作吗?

肖恩对芃芃少了些霸气,如果他再主动些就好了。我倒是很希望瓶子在给肖恩一次机会,至少让芃芃知道他当初想说出口的是结婚而不是分手。也好让芃芃仔细想一想,这两个男人到底谁才是她的真爱。也许肖恩已经不是以前的肖恩,芃芃也不再爱他了。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一年里辛苦了瓶子一个人,幸福了我们那么多读者。还有谢谢米卡爸爸对米卡妈妈的支持和理解!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瓶子歇一歇!

以前看米卡的博客,才知道养狗爱狗是可以这样的,那几年米卡跟着耙麻可没少走公园看枫叶,我跟着米卡的脚步也走了那些地方。我现在周末去郊外hiking,总看见遛狗的,尤其天冷了,大部分hiking的都是遛狗的,就想米卡麻码字,没时间带米卡出来了。

虽然我们很希望读新的故事,但是不能太自私,瓶子也需要enjoy其它的事情,等什么时候想再提笔,我们还是继续追。还一样继续看你写的米卡的、买户外衣服的、旅游的短文。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俏妮妮' 的评论 : 米卡是什么意思?米卡是我的狗狗,这个博客原本就是他的,我写了6年了。后来开始写小说,就写得少了。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1. 弱弱的问一句: 米卡是什么意思?
2. 谢谢瓶子写得这么好的作品,完全能感觉到她的辛苦,因我也有类似的做事风格。在此之前,一直自我控制不读中文小说,只是为提高英文。
3. 你是我第一次读长篇,每次有感而发,只是想预测一下故事的走向,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阅历,以及看问题的角度,分析的深度不同,会有不同的设想和喜好,看评论真的好享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我从来都不认为你们是我的“粉丝”,大家都是朋友。这个博客是米卡的,以后还会多写一点米卡,当然还会有短文,分享一下我的心情。

我说这个可能是最后一个长篇,就是因为写太累了,赶得也太急了。外加上我的性格因素,有感觉就一定要写,同时一有人催更我就忍不住赶。改不了这个毛病,所以还是决定索性就不写,倒是轻松。晚上想情节的时候,睡不着,我觉得挺伤身体的。

我老公说,让我休息休息,顺便总结一下自己一年来的成果。缺点,优点,再学习学习,争取以后如果写的话,写更好一些。我觉得这个建议不错。

谢谢老公的支持,这一年来我都没有怎么跟他玩,他还给我惊喜,突然送了一个iPhone 6给我庆祝写作一周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挺奇怪的,似乎无论肖恩做什么事情,都会引来骂声。反正不管他是什么理由,什么立场,什么目的,就是指责他,为什么呢?

肖恩自从分手后,从来都没有来打扰过芃芃,除了知道她结婚,送了一个贵重礼物给她。曾经爱过,依然爱着,他想给她一个礼物。万一将来芃芃过得不好,她有一个自己地方可以去。如果将来她需要,还有一笔救急的钱。

我觉得这是一个男人很深厚的爱意了,为什么还能是不地道,我真的不太理解。他什么时候来横插过一杠子呢?我记得从来都没有啊。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你表达了我的心声!谢谢瓶儿这一年的辛劳!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蔻依' 的评论 : 赞同你的看法。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芃芃比较明智的话,千万不要在和谭没有撇清之前和肖有任何接触,只有彻底放下了一段,才能真正开始下一段。
觉得肖恩处理和芃芃分手方式无可厚非,斩钉截铁,不拖泥带水。试想他如果分手后再来向芃芃示好有什么用呢?所有的问题都还存在,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还不如放芃芃去追求她的幸福。
不喜欢谭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是导致肖恩和芃芃分手的直接原因。我都怀疑是不是他指示芃芃的女室友把他们的事告诉肖恩。但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而且芃芃和肖恩也没有结婚, 就原谅谭了。
肖恩只是留了一把钥匙而已,我不觉得他会傻到看着芃芃结婚还一直等下去,他也许只是把房子的主权给了芃芃,如果芃芃万一有困难,有个落脚的地方,或者可以把房子买了就一下急。 没有觉得这有什么自私的。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e123456"的评论,说得真好,深有同感!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去见肖或者和肖再续,那谭也许受不了打击的。也觉得再回找肖没啥意思,现在信息交流这么容易,肖如果有一点点不想放手芃的意思,那是有大把的时间联系的。等人结婚了再来这么做没意思。只是本人想法啊,还是静候瓶子安排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x?2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谭对芃的爱是自私的占有,他明知自己染有“恶疾”,在没有完全医好的情况下,又瞒着芃,把芃带进婚姻里,是不道德不负责任的。而且他知道虽然芃跟肖分手,但芃心里还没有完全放下肖,故意让芃看到学校网站同学对肖隐婚的议论。在这一点《这样爱你对不对》的简阳就做得很好。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当初芃芃做出那么大的努力还是没能和肖结婚,就说明有实质上的原因,更何况现今又多个早早。芃芃的父母会提醒她。真的不看好肖。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ZT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肖恩在给芃芃的结婚礼物里放把钥匙这事做的挺不地道的,既然不能给芃芃幸福何必再插一杠子,既然那么爱芃芃为什么还放手?肖恩是结婚了还是没结婚?如果结婚了怎么可以给芃芃一条退路?我觉得谭思懿是真心爱芃芃可惜染上了性瘾而且很难相信他能永远的戒掉,芃芃最幸运的是有深爱她的理智的父母,我期待着等待瓶子给我们的结局。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除了欣赏你的文字,在这里的交流互动也非常有意思,只要你不停笔,写些什么,讨论些什么,都很有趣,所以,别封笔啊,

人与人的连接在于一些因缘,没有了故事,没有了你的文字,和你和大家断了连接,没有了聊天的话题,讨论的话题,便会是一种失落。你的大多数粉丝包括我都是每条评论必读的,我会把里面精辟的观点转给我在生活中纠结的朋友,我相信这也是一种爱的传递,所以说,你的爱好,你的文字给予很多人帮助。

理解你的疲劳,不期待你再写吐血之作,却依然会关注你的任何文字,期待你分享任何人生感悟,也期待看到其他粉丝的闪亮的智慧之光。你是中心,继续带领大家探索人生中可能接触到或者不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现象和感悟吧。

谢谢你为大家的生活中增添的快乐,思考和启迪。这些打动人心的文字非常有价值,值得反复阅读。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k' 的评论 : 强烈同意,不管瓶子怎么安排,我们都双手接受。
hongk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不管故事情节怎么安排,我都没意见。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炸着的毛",哈哈,多来几次,大家就习惯了。
喜剧故事,大家看过了,往往很快就忘掉了。悲剧故事,大家看过了,会反复的想,究竟哪里出问题了,好遗憾啊,然后就永远也忘不掉了。
jaya 回复 悄悄话 你要封笔我们赠末办呀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会把所以文章再好好复读几遍的。那天看米卡小时候,可真萌啊~~~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来芝加哥玩的话找我喔,我是上海的邻居苏州MM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赞!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这一年的写作瘾,我过足了。以后写点米卡,写点小文什么的。

主要是太累,码字毕竟还是费时间费精力的。我已经一年没有好好看过电视了,积压了很多好片子可以大看特看。几乎每天晚上,我都是在电脑面前码字的,这个爱好,我算是玩得很尽心尽力的了。

说到底,我也不是为了别人写的,就是为了自己喜欢。好看不好看咱们且不说,至少我是认真勤劳尽我全力在做这件事情的。一年,写到100万字,写了这么十多个故事,塑造了几个挺讨人喜欢的角色,我觉得我的目标达到了,挺高兴的。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喜欢看我文章的朋友们。

其实,每个人都有局限性,再写下去,也就是这样了,似乎没什么大意思。再看下去,都要看疲劳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源宝' 的评论 :
tong 感叹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啥叫最后一个故事,封笔啦?别呀,习惯了有你的日子,在惊喜和等待的快乐中刷着瓶子,很难再回到从前。。。说说有啥新打算,封笔太可惜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感叹一下,芃芃其实好福气,有个尽管有个癖好,但是深爱她的老公。有个热恋过的,甚至给她退路的初恋男朋友。更重要的是她还有这么好的父母。有的人一辈子什么都没有,糊里糊涂结婚只是因为觉得该结婚,糊里糊涂离婚只是因为被离婚。人生哪有完美,喜忧参半是正常。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太不厚道了!真心希望他们还能在一起。又回去看了第20遍序还是没明白,又一点可以肯定芃芃与肖恩还有纠结。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希望他们离婚,而且肖恩这种做法太自私,给她一个机会,让她长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看大家把炸着的毛都慢慢放下来了,觉得差不多是时候再来一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想知结果,又不想早结束。还真是纠结!
瓶儿别着急,我们有耐心等,就是拜托别停啊,上瘾了耶,欲罢不能的~~~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是厉害,前一章刚给我们一点小小的希望,这一章又打回原形,让人忐忑不安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也行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6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4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五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咱自己一下!
小安 回复 悄悄话 co-safa!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真抢到手啦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