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71)—— 既来之则安之

(2014-11-15 17:06:26) 下一个



飞机进入平流层后,一路都非常平稳。

用餐过后,空姐按熄了机舱的灯,我盖着毛毯很快就入睡了。迷糊之间,我听到有小娃娃哭泣的声音,整个人从座位上弹跳了起来,吓了我身边乘客一大跳。

他诧异的看着我,我很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是我女儿在哭。”

“新妈?”他笑了笑问我。

“差不多一年新吧。”我拉了拉往下滑的毯子,说:“第一次离开她。”

“理解,理解。”他重新低头下去看他的电子书。

我突然就开始后悔了,心里一抽一抽地疼,想着今天晚上早早不知道得怎么哭闹着要我,真恨不得现在就飞回去。转念一想,谭思懿说会带她睡,也许她高兴都来不及呢!

女儿刚生下来的时候,晚上哭得很厉害,我累得听到她哭我也哇哇哭,不愿意爬起来。谭思懿就起来去弄她,把她抱过来吃奶,然后又抱回去哄她睡觉。其实他也困,抱着早早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我在房间里都能听到他的头在一下又一下地磕墙。他把女儿给惯得,就爱在他怀里睡,一放下来就哭。

谭思懿知道总抱着不行,又开始尝试放她在床上睡觉,但是把手臂塞在她的脖子下面假装抱着她。婆婆也心疼她儿子,说:“要不拿根白萝卜包块布假装手臂吧?”结果根本就骗不了早早,真假手臂她分得可清楚,她不要白萝卜,就要她爸爸。

我心疼他,让他别管了下楼去好好睡觉。他还不乐意,最后实在顶不住了才睡下去的。我觉得,小孩子最大能耐是能分辨出来爱和真诚。早早白天的时候不要我,专攻她爸爸,就是因为她知道谭思懿对她是最好的。我24小时和她在一起,时不时地会嫌她烦人,谭思懿不会。他一回来就全身心为女儿服务,当牛做马的。

谭早早唯一的遗憾,是她爸爸没奶,不然她就压根不需要我了。一有机会,她就站在谭思懿的大腿上,扯开他衬衫领子往里使劲看,差不多整个脑袋都能探进去。我每次都劝她:“别看了,再看也长不出来的。”

我尤其喜欢看谭思懿抱谭早早。

他的个子那么大,她那么小,他把长腿盘起来就能给她当摇篮了。我每次看到他们那样在沙发上坐着,都会忍不住凑过去坐在他们面前的地毯上,然后亲早早的脑袋和谭思懿的膝盖。

谭思懿经常笑着对我说:“别嫉妒,一会儿她下去了,你就上来。”

等早早睡着了,他就拉着我真让我在他腿上坐。我捧着他的脸,说:“咱们相互盯着对方的眼睛看,谁先笑出来谁就输。”

谭思懿每次跟我对视不到十秒就会说:“我输了!”然后就搂住我的腰吻我。而每次也都吻不到十秒,他就把我抱进房间里去了。再到后来,他索性对我说:“别害羞了,就直说你要不就完了么?还费这事儿!”


我闭着眼睛,一点都睡不着,眼前飞舞的都是我的女儿和谭思懿的样子。

谭思懿在我的脑海里,曾经真是那么接近完美。他特别包容我,在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是一样。以前我不知道他的事情,总觉得我是很幸运的。现在我会忍不住想,他在包容着我的时候,是不是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包容他呢?

我怀孕的时候荷尔蒙发作,脾气坏起来特拧巴,连朋友们都会说一句:“谭思懿,你媳妇脾气咋这倔呢?”

谭思懿就会瞪他们一眼,飞快地说:“我媳妇脾气不好怎么了?我惯的。我媳妇毛病多怎么了,我宠的。我媳妇不务正业怎么了?我养她。我媳妇刁蛮任性怎么了?我喜欢。就算全世界都嫌弃她老子也稀罕她怎么了?碍你事儿了么?”

我被他说得哈哈大笑,挽着他的胳膊跟他一起瞪人家:“我老公这辈子就我这一个媳妇,他不惯我,还惯你不成?!”


飞机继续平稳地飞行着,空姐时不时过来一趟,问我们需不需要水。

随着我和谭思懿之间距离的逐渐拉大,我的脑海里想的都是谭思懿的好。我们的家,是我们一砖一瓦辛苦建立起来的。无论谭思懿和我有着怎么样的错误和缺陷,都不能否定我们俩为家全心全意的付出。

谭思懿不是别人,是我的老公。他好我就好,他坏我就坏。有了谭早早之后,我们俩就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女儿的身体里,一半是我一半是他。就算我俩分得开,女儿也分不开。

我的心里,真心想要原谅他。

都说男人要敢于道歉,女人要学会原谅。可见原谅是需要学习的,原谅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艺术。

原谅对了,是一种教育;

原谅错了,是一种纵容。

机长在这个时候广播说:“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即将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空服员马上会给大家送来入境表格。”说着,他打开了机舱的顶灯,我的眼前顿时就是一亮。

大熊对我说过:“小事情要当成大事情来对待,不要因为事小而不以为然;而大事情应该要当成小事情来处理,既来之则安之,没什么大不了的。”

既来之,则安之。

说得多好。

有时候,命运注定要你承受的事情,光说受不了,是软弱和愚蠢的。


我想我已经想好了要怎么做,接下来我需要的,是找到正确的方法去做这件事。想到这一点,我的心情立刻就好了很多很多。我身边的乘客和我聊了一会儿天,很快地,飞机就开始准备降落了。

机长很语重心长地说:“我现在打开了安全带的警示灯。飞机开始降落,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我不希望有乘客比我们的飞机提前抵达停机坪。”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在路上。。。”菇凉,请查悄悄话,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no, no, no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差不多了,已经扒拉一年了,编故事实在不是一件省心的事情。

慧云和我要一起勾披肩。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你是千万不要真戒了,至于我们瓶粉吗,药不能停!呵呵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osmanthus' 的评论 : 坚决赞同,这么美的文字和故事中透出来的智慧千万不能戒,写完这篇好好休息下,看着瓶子每天这勤劳地写作,总想要能回报—点什么,不知其他瓶粉有什么好建议、尤其是慧云和其他多伦多与瓶儿住得近的瓶粉们。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可不能戒啊!这么好的文采,戒了可真是太可惜了。好好休息充电一段时间,然后再回来给广众瓶粉精神食粮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心里有底了,谢了!:-)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杏煳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光溢彩时' 的评论 : 不好意思,给我点时间啊,今天买菜打扫卫生洗吸尘器内胆什么的,刚停下。

现在是我们的时间12点45,2点-2点半,我肯定贴,今天有两更。

行不?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耐心刷瓶半个小时多乐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急死我了,怎么还没人问哪?忍不住了。瓶儿,咱今天啥时候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别说你们要戒,我也要戒。看看左手边2014年,已经460篇博文了,今年还有一个半月才到年底呢!

我已经更新成为习惯了,这个故事写完之后,也差不多该把写作放一下了。

快了,最多还有两周吧,我和大家一起戒!共同努力!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和肖恩不一定要见面,尤其是相约见面。芃芃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且这时候正是心里脆弱期,回到父母身边可以,和初恋情人见面就不太合适了,不管心里还有没有肖恩,都不应该在这时候再续前缘。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谭和他妈妈会过段时间,双方冷静考虑后,回国去接芃芃,并向她全家道歉和做保证的,如谭妈妈前面允诺的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别介!别戒!既有之则安之!我每日也是抽空就刷屏,没有更新就看瓶粉的评论,尔后便是静等!哈哈!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羯鼠养猫' 的评论 : 握爪
瓶子害人不浅呀!这个瓶瘾需要怎么戒呀!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她会在机场遇到肖恩,要不瓶子费那多笔墨特意提北京机场?

谢谢瓶子的好文!追读牵挂到半夜都会醒来,看完更新再睡。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写得真好,与其说你在编故事,不如说你在和我们一起分享你的,也让我们一起回顾我们自己的生活感情经历和心路的成长。只有亲身经历了类似的事,才能理解你写的文字把那种感悟表达地这么深刻,所以写小说的少,读小说的人多。

重新读遍前面的,当初芃芃没意识到谭在这方面的问题这么严重,以为告诉他别再去干了否则就…或者和他一起去玩,这样就能解决,没把它当病,只是当成坏毛病了。孩子出世前她知道了这事就应该帮他找心理医生,就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可是那时候谁又能对这种心理隐疾了解理解和宽容呢,除了身边的亲人真正经历过的。当谭差点窒息死去惊动了警察,芃芃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愤怒伤心不原谅,等自己静下来思考了,就是瓶子这一篇里描述的,至少芃芃知道下一步要找正确的方法去做。

芃芃在回国时也应该把和肖恩的事做个交代,她不是还保留着肖送给她的台灯吗,她并没有亲口告诉过父母和谭是谁送的,那时候她说不出那个名字就说明她心里还没过去,还有她蒙上眼睛和谭做爱时会看到肖恩,这都说明她自己的心里也有结,只是没人知道而已。她应该去见见肖恩,给自己一个交代。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需要说点儿' 的评论 : 顶一下!完全同意需要说一点的说法! :)
我也是肖粉,但是我希望芃芃和谭分手不是想让她回到肖的身边。女人心软,容忍,但是不能没有底线。试想如果一个男人发现他的太太出轨,跟其他男人搞性趣,并且撒谎,有几个会选择容忍?我还没有碰到过一个。
但是如果肖的情况有变化,使他成为理想人选,那为什么不呢?
需要说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大熊说的大事不是没有底线的事吧。
女生善良心软顾虑多,尤其在婚后有了孩子后。看着芃芃一再地降低她的底线,很真实接近生活,无奈。
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的朋友。
我不相信经过这种事情感情能够升华,相反的,即使还在一起,这种曾经发生的事情影响他们以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不由自主不受控制的。感情终究变质。在一起为了孩子,难道孩子就能幸福吗?
芃芃这是离的远了,痛也远了,感觉不到痛的真实了,还是加入她的理想化,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节奏?她还会被谭伤的更深一次吧?现实生活里不都是这样的吗?
芃芃确实在成长, 从轻言放弃第一段感情,到发生这种触及她底线的事后,都愿再给谭一个机会,但这样的宽容是不是给错人对错事了?
我是肖迷,谭迷们请清砸。
因为身边少有芃芃肖恩这样单纯的互相吸引的每人都是对方的初恋,所以格外珍惜。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确实没有人能代替孩子的亲爹。谭这么对孩子有耐心,这么包容孩子妈,想到他的这些好,换我也不忍离开,希望真能解决问题,共渡难关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想要拥有一个幸福的婚姻,相伴到老,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包容,感恩,知福,惜福。瓶子妙语,带来的不仅是精彩的故事,还有正能量的人生的思考。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Forgiveness,and forgot .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圣经对爱的解释:爱是恒久忍耐,又要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我们毕竟是人,不是神。当你看到人一次又一次又一次重复犯着同一个错误,你还会选择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地接受、坚持、忍耐并且原谅?对于未来会如何,我们永远不会预料得到哪种决定是最好,最不会后悔。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真心谢谢瓶儿! 这是我想看到的,希望他们俩还可以在一起!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赞芃芃的心路!谭实际上也是她的菩萨,是来让她做功课,助她成长的。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思懿爱早早的笑点:谭早早唯一的遗憾,是她爸爸‘没奶’,…

思懿爱芃芃的感动:我惯的;我宠的;我养她;稀罕她,...

意味深长的思考:原谅对了,是一种教育;原谅错了,是一种纵容。

此章节最后幽默点:机长‘我不希望有乘客比我们的飞机提前抵达停机坪。’

这么沉重情绪里也能带来稍许的轻松,真惊叹字字句句透着与众不同的智慧。

瓶儿 真棒!喝彩!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章! 既来之则安之,看到曙光,希望:)

共勉-- “原谅对了,是一种教育; 原谅错了,是一种纵容。”
“大事情应该要当成小事情来处理,既来之则安之,没什么大不了的。”
GYS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可戒,唯瓶粉之瘾甚大,断断不可戒,也不必戒,因为不害人,有益于人。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Bean' 的评论 : 念头也从这样一闪而过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合' 的评论 : 一个故事好看不好看,合理不合理,说到底就是一个故事。

与其说我编一个故事,还不如说是我借助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经历,我的看法,我受到的启发,我学到的道理,我曾经得到过的帮助,和我立志想成为一个逗比的愿望。

如果也碰巧启发你,感染你了,那么我就很高兴了!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第一页,不错不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h632002' 的评论 : 说多好啊!就是这三个字最重要——不急于。

不急于是什么?耐心、镇定、放松和冷静。

不急于不是什么?拖泥带水。

这个点的掌握很重要。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在国内处理事情,觉得好难好难。瓶儿小说里的有些话让我得到启发。谢谢你,瓶儿!
wyh632002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就是要相互包容,当婚姻中出现问题,不是急于摆脱,而是学会宽原谅,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多好啊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瓶儿,你太有智慧了。这篇我觉得是好老婆指南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男人要敢于道歉,女人要学会原谅。可见原谅是需要学习的,原谅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艺术。

原谅对了,是一种教育;

原谅错了,是一种纵容。 "

说得真好!原谅是一种放下,让双方都能够放下包袱重新开始,才有可能真正的解脱。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盼一天不定心盼这篇更新,盼来了又觉得怎么这么短呀!很喜欢这篇。其实芃芃也有肖恩的心结,这次回国能解了的话也是好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原谅对了,是一种教育;

原谅错了,是一种纵容。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包容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7
LLBean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前第一,现在第四了。戒瓶如谭戒……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玩也可以这么前面。
感恩的心88 回复 悄悄话 Sf
凤凰读者 回复 悄悄话 3
sushi 回复 悄悄话 2
月下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