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52)—— 两双脚丫子

(2014-11-02 18:02:28) 下一个



从医院里出来回到我家里,谭思懿还是不愿意告诉我他是怎么认识倪佳的。他越是不说,我就越是好奇,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威胁他说:“你要不告诉我,我就自己去问她了!”

谭思懿想了半天,说:“我可以告诉你,但是你不能生气,因为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

我说:“我保证。”

他说:“如果你生气了,我就不让你跟谷朵去昆明。”

我和谷朵商量好了,等我这个工作结束后一起去她老家昆明玩几天。其实,她是想悄悄地去看看大熊的未婚妻是什么样子的。我不放心她独自去云南,担心她万一冲动起来干傻事,于是我决定陪着她一起去。

大熊在我眼里,真算得是个好男人。

可是他嘴上说爱,行动上却不肯跟老家的那个未婚妻分手娶谷朵,实在让我难以接受。他们吵架吵得最厉害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你不跟阿朵断了呢?你就眼看着她这样,一点不心疼么?”

大熊红着眼睛冲我喊:“季芃芃你管不着我!我就不放手,你能怎么样?”

“我是不能怎么样,”我说:“可你要跟家里的结婚,又要跟阿朵好,你是准备闹哪样啊?只有一种相思,你非要搞成两处闲愁?你又不是不知道,谷朵绝不愿意被你包养的。”

“不愿意也得给我愿意!”

“你怎么不讲道理呢?”我被他气得半死,说:“你们这样吵,到最后能是什么结果你不清楚么?”

谷朵在房间里听到我们的谈话,隔着门骂:“王八蛋!”

大熊也骂:“我就是王八蛋,我就耍无赖!你们都别跟我讲道理!”

于是,谷朵再也不能忍了,偷偷地计划自己去看看究竟怎么回事。

起初,谭思懿不给我去凑这个热闹,他婉转地讲了一堆的道理,意思就是谷朵是小三,闹上门去就只有挨打的份,搞不好连我也一起被人家打。

我知道我们理亏得厉害,但是我和谷朵有感情,就算她不道德我还是偏心她的。再说,这件事情总是要解决的,早点解决对所有人都好。我对他说:“我们就是去看看,又不是真的上门去闹,人家打我们干什么?不让阿朵看过,她不会死心的。”

我一再保证不会闹事,谷朵也再三保证,他才勉强同意。




本来就没打算无理取闹,所以我很爽快地答应他:“要是我为了已经过去的事情生气,那昆明就没得去。”

谭思懿还是犹豫了好一会儿才开始说:“还是在我刚到美国去读硕士的时候,认识了学校里的几个留学生,家里特别特别有钱的那种。你也知道,那段时间我心情很不好,一个人孤身在外的也非常无聊,所以就跟着他们荒唐过一段时间。”

“后来毕业了,大家也就各自散开。等我被公司派着去到上海,也就是在会展遇到你之前吧,又碰上了那些留学生中的一个。有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他过生日,在某某某夜总会开party,我就去了。就是在那天晚上,我认识倪佳的。”

“那人把整个场子都包了,包括里面所有的公主。晚会结束后,他用车把剩下没有走人都拉去他在近郊的别墅里过夜。他听说倪佳在圈子里挺出名的,于是开了特别高的价钱包了她一个晚上。”

我忍不住皱了皱眉头,连我都能想象出那天的混乱场景来,我问他:“你也去了别墅啊?”

谭思懿点点头,说:“里面有一个女孩子一直陪着我喝酒来着,然后,我对她也是有一点点喜欢的。真的也是喝多了,脑子不清楚。”

我点点头,尽力表示理解。这个世界一点都不公平,男人再怎么样胡闹,都能被原谅,而女人却是一点都差错不起的。可这种不公平早就被大家所接受和认可,渐渐地也就感觉不出不公平来,倒是顺理成章似的。

“反正就是一起过去了,半夜我起来的时候,突然听到有异常的动静,于是就跑出去看看。”谭思懿的眉头也开始紧皱起来,顿了顿说:“然后,然后我就听到一声闷响,有个人从二楼的阳台上掉了下来。”

“是倪佳吗?”我问他。

“对,”谭思懿说:“幸好,掉进大花坛里。没有受重伤,就是有很多地方擦伤,因为她没穿衣服。我叫来出租车送她去了医院,她不愿意让任何人知道,所以我就照顾了她两天。就是这样,我们做了朋友。”

我听了心惊肉跳的,问他:“她是跳下来的,还是被人推下来的?如果真是被推的,应该告那个王八蛋!”

“不知道,她不肯说。我觉得是被推下来的。”谭思懿说:“那件事,对她打击很大。她很快就找了个男人把自己嫁到杭州来了。可是她的性格闲不住,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后还是找了个KTV做做小经理。”

“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对谭思懿说:“你救了她一命呢!”

“救一命可能谈不上,只能算帮个忙吧。”谭思懿说:“她一直记着情。”

我说:“你明明做了一件好事,干嘛藏着掖着不告诉我啊?”

谭思懿说:“那天晚上一片混乱瞎胡闹,我也有份的啊,反正我不太愿意你知道我以前那些事情。”

我过去抱了他的胳膊,说:“谁没干过瞎胡闹的事情呢?都过去了。倪佳虽然很不客气,但是她还是给我上了一课。她让我想了挺多的,以前的,现在的,甚至将来的。没有见到贫穷,就不知道自己富有。虽然说有点肉麻有点傻,但是我还是想对你说,谭思懿,谢谢你。”

谭思懿说:“你谢我什么?”

“谢谢你给我的一份最无价的礼物,”我说:“那就是你对我的爱。也许我并不应得,但是你就是给了我。我一定要好好珍惜,也一定好好地爱你。”

记得以前上美术课的时候,老师让我们画心目中最美的画面。我心目中的最美永远都是那一幅,宁静的海港,我的小船靠在岸边,轻柔的波涛,我沐浴在阳光下,脚丫子泡在水里。

老实说,我从未把肖恩放进这张画里,因为他是我爸爸说的那种“屁股下面有轮子,坐不住”的人。所以以前在我的脑海里都是我一个人坐在船边泡脚丫子。

可现在我就能清楚地看到我和谭思懿坐在一起,看看海,吹吹风,泡泡脚。那么和谐与自然。

什么是爱?

玫瑰,情书,拥吻。。。或者。。。

一双脚丫子变成两双脚丫子。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mm' 的评论 : 怎么说这么可怜啊,让我多不好意思。加班刚到家,已经码好了,给我一点时间,我贴上来哈!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小时才能看到新的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太好了,故事不会马上结束。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这才到一半啊。这个故事中多多少少都有些我们当年的影子。 因为每个人都不完美,但是这样才有趣啊。坚决支持写完这个放假休息一下。然后回来我们可以在追 紆佩金紫。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呵呵,理解享受创作过程的感受,所以说,要是瓶子试过以后还不行,咱再越俎代庖。

我以前啥都不会。去年闺女想织围巾,陪她去买线,才发现现在卖的线的包装纸上,不仅有详细的说明,还有video link供学习使用。实在是太方便了。然后就发现各种披肩,帽子,包包等也都有钩法。一发不可收拾的给闺女整了几条围巾,大获表扬。

知道还有很多故事看,我很安心/开心。祝瓶子钩披肩也顺顺利利!早日披上自己的作品。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窺星阁' 的评论 :
嘻嘻我也这么想过,瓶子看中哪样的我可以代劳。后来想想瓶子估计更care那个创作的过程,就不越俎代庖了。
我小的时候和我妈学过很长时间的钩针,但是一边学一边忘,从来就搞不清楚也记不住,一直以为自己没有天分。后来到美国读书,一个美国女孩子说钩针最简单,也最容易创作出新花样,然后开始教我。她教我的第一步,就是读pattern;然后教了几种最简单的stitches,就让我开始织一个给孩子的小披肩。天哪,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东西是多么简单,而且有逻辑!!怪不得我从来从我妈妈那里学不来这个,因为我没有这些有体系的基础,所以无法领略那些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小技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没有要结束啊,还早呢,才一半左右吧!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慢慢写啊,一边钩披肩一边写吧。如果想把相关的人物展开写,写成个长篇也很好。芃芃不是完人,我们谁又是呢?没有几本名著是写大人物的,小人物写得好才有看头。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还是小时候学的钩针和织毛衣,女儿小的时候(九十年代初)物资还不丰富,所以自己有过成品,身边高手多,有指教的。后来进外企工作忙了,而且颈椎疼,就彻底放弃。上周看到白人同事给她即将出世的孙女钩的小毯子(她带来给我们看),我的心里也有了冲动。

楼下粉们推荐的,我也看看学学,谢谢提供的信息!做瓶粉真好。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都开始讨论钩披肩了,看来接近尾声了。:-)

不知道加拿大有没有Micheal's,去Micheal's买线的话,包装纸上就有说明用这个线,要配几号的针,能钩多大的披肩,还有video link step by step的教怎么钩。基本上按照包装纸上说的,再按link找到video, 我们就可以等着欣赏你的作品了!

如果你试过后还是钩不好,不如你告诉我你喜欢啥,我来学了钩。你只要负责提供故事给我看就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太谢谢了!我在这方面比较slow,需要时间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上面一个single crochet的缩写是SC,不是CS。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钩针技法比knitting要简单很多。练习步骤:1)练习起头和make a chain (CS);2)练习basic stitches,主要是三种:single crochet(CS); half double crochet (hdc); 和 double crochet(dc)。3)练习slip crochet (sl)。
好了,其他繁杂的stitches都是从这几个变化来的。比如triple stitches和double stitches就很类似,V-stitch其实就是cs和dc或者sc,hdc,tc (triple crochet)的组合,等等。
练好这三步,挑一个喜欢的pattern开始就好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中午我们聚餐,然后又是月头,实在忙不过来了!

晚上9点我一定更新,争取写得肥一点。

:)
garfield11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写的真好!!!今天什么时候才有更新啊? 盼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莲儿' 的评论 : 谢谢!我让慧云的妈妈教一教我们。

网上找了一点教程,看了就跟没看一样,看来我在这方面是比弱的。我怀疑是教程不好,所以想问问有没有好推荐。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下面的网站上有各种针织和钩的patterns。可以在左上角search for 'crochet patterns' or 'knitting patterns'。

http://www.pinterest.com/

不过新手(像我这样的),还是建议先去youtube看看video,熟悉一下术语,然后就可以follow any patterns.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用毛线织过,没有钩过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youtube上有很多很好的video。 我一般先google到自己喜欢的样子,然后再到youtube上去按pattern的名字找video.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请问这里有人会钩披肩吗?

我和慧云决定在我完成这个故事后,放下写作,学一样新东西。我们想学着钩披肩,但是一点都不会,谁能教一下啊?

给推荐一个实用的网上教程也行!谢谢!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昨晚家里有人来吃饭,和瓶儿一样,硬是在做饭的忙碌中挤出空来,发了不吐不快的评论。客人走了,上来一看,有赞有驳,很是热闹。先谢谢各位点赞的瓶粉。再郑重声明一下,尽管瓶儿说芃芃是她塑造的她觉得和她性格最像的女主,但我就是喜欢瓶儿,不饭芃芃。所以这其中应该还是哪里有差。其实我不喜欢芃芃的并不是她所谓的不成熟,迷茫,不知自己要什么...种种凡是青春过的孩纸们都有过的心里路程。我不喜欢她的恰恰是她的“成熟”,算计,步步为营,因为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对待物质,爱情很多事情上的态度和做法总是既想当...又想立...(抱歉,实在想不到更合适的表达)的小聪明。我看好谭和芃在一起,从谭来讲,不只是他对芃一见钟情,再见难舍的爱,他有物质基础,又和芃门当户对,而是他明知芃的缺点,还是决定包容接受的态度;从芃来讲,她内心深处其实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她和肖的经历已经见证了她不是一个会为爱情不顾一切的现实的女孩,哪怕是一小步的尝试和努力。而谭现在有人,有物,还有了深度,而这个深度可以被冠以“为了爱情”的名义,所以是可以放下她心中纠结的时候了。瓶子,你看出我为什么不喜欢芃了吗?人的选择各有不同,有人理想,有人现实,有人理想加现实。不管怎样,都不惹人厌。但我就是不喜欢明明现实,却一定要打着理想旗号的主儿。而你是我心中理想和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两者差别大了去了。这一点之外,我还是喜欢芃的。佩服你塑造人物的功力。尤其谭骂芃那一节,谭的深度体现的是作者的深度。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山顶!做瓶粉好有高度.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兜兜转转,她终于看到自己的画面中期待的是什么了,你的心理学基础让你的小说更加值得回味,她的心路历程过度得很自然,她真幸运,看到了这一切,很多人这一生都无法看到自己那平静祥和的画面在哪里,和谁在一起。你的这篇小说更加接近生活,不完美的人物才更加真实。以后希望读到更多讲述心灵成长的小说,非常有启迪意义。谢谢你的努力,非常enjoy咀嚼你的文字!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看好这一对!谭人品好,而且是经过考验的。谢谢瓶子!美好开始周一!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10?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芃芃终于认真地对小谭表达爱意了,在对未来的憧憬中加了小谭,而且没有为小谭曾经的放荡不羁耿耿于怀....芃芃在一点点长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晚上还有惊喜~~

男女本来就不公平--男人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女人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什么世道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高兴啊,芃芃真的长大了,一直很喜欢她,她身上或多或少有我们过去的影子。我想当年在校园产生的恋情,走入社会后也多多少少有患得患失的感觉,如果能相互容忍对方,步入婚姻的殿堂,或许也是解决之道,这也许是我们当时所为,不知现在的孩子们如何处理,静候瓶姑娘娓娓道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叶菲菲'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感谢这个小故事,给我带来了好多新的朋友,真好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vergoaway' 的评论 : 同样适用于爱情的守恒定律

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别的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别的物体,在转化或转移的过程中其总量不变。能量守恒定律如今被人们普遍认同,但是并没有严格证明。

芃芃对肖恩的爱不会凭空消失,只是转化成另一种形式。就像咱们对曾经爱过的那个人一样。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爱?

玫瑰,情书,拥吻。。。或者。。。

一双脚丫子变成两双脚丫子.

Laugh! happy for Peng.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还有没有前十?!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Pengpeng就这样把肖恩放下了,开始和谭细水长流了?对于肖恩,pengpeng是霸王,她那纯纯的爱,说收回就收回了。

赞Pengpeng 爸的智慧,当然这是瓶子的智慧。
海阔天空也 回复 悄悄话 天啦,多少人在追着看。几分钟的时间,就几百人阅读。瓶粉成群了!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仔细品味了下瓶子的蛋糕,就没座位了。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惊喜,习惯地刷一下,又有新的一更,瓶儿太谢谢了,以为你这个周末要好好休息,瓶儿文思泉涌,瓶粉享福。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刚在上一篇吧啦吧啦乱发表了评论,这就更新了,真快呀.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5
GYS 回复 悄悄话 4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挤一下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潜了这么久。终于有机会占座了。瓶儿好,谢谢这么久好文不断!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第几?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