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和爱

(2014-10-29 03:43:57) 下一个



喜欢,是一种本能;爱,是需要学习的。

这句话,涵盖了我所有故事的中心思想,也是我本人对爱情的看法。上天赋予我们人类那么多种不同的感情,光是爱情,就肯定不仅仅是一种。无论是一见钟情,还是堆积情感,都需要一个学习和领悟的过程,才能长久而坚固。

我一直说,我故事里的孩子们,都不完美,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毛病。自私的,霸道的,自卑的,骄傲的,循规蹈矩的或者娇生惯养的。我写故事的乐趣,就是一点一滴让他们在挫折中,生活的磨砺中学习如何去爱一个人。

你们可以说,季芃芃如果跟肖恩好,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一种纯粹的爱情;你们也可以说,季芃芃如果跟谭思懿好,是纯粹的现实和功利,与爱情无关。

在我看来,季芃芃和肖恩的开始,在他们眼里是爱情,在我眼里就是喜欢。十八九岁的男孩女孩最简单最直白的那种喜欢。感情够热烈真诚,但是基础却不够坚实。

喜欢容易,相爱难。

他们在之后学习爱的过程里,没有能够通过生活的考试,失败了。可人生的道路还是要继续的,所以季芃芃和肖恩都要继续学习如何去爱。这学习领悟的过程,不仅仅包括该如何为对方付出,该如何为对方思考,更包括了真正领悟什么人才是自己需要的,是自己适合的。

如果季芃芃选择谭思懿,我不认为她做错了。随着我们的成长,逐渐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当她决定选择平稳和谐放弃惊涛骇浪,我们不能说她就是错啊,是不是?这个世界上,有几个女人不希望安稳平和快乐地过一辈子呢?

我在《斜月照徘徊》里就说过,女人找老公,是为了托付终生。

托付终生,包括的东西,远远超过爱情。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男人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空。让我们吃饱穿暖,给我们精神上的依靠和关怀,还要用爱情和性爱来滋润我们的心灵和身体。

所以我觉得,真正的爱,应该包括更多的方面。

等到风景都看透,无论和谁坐下来看细水长流,我认为都是爱。

我所编造出来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童话一半现实一半。

我最喜欢的,就是把虚无缥缈的爱情,一点一滴地落到实处。



这些都是题外话,最近大家的评论好多,我实在来不及一一回复你们,只能在这里说一说我自己想法,和大家交流一下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的太好了,你写的时候我还没追你的文,今天吊着一个胳膊看的眼睛都湿了,不是第一遍,但还是好感触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随着我们的成长,逐渐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必定有如意的时候,和不如意的时候。如意的时候,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切切珍惜眼前人。不如意的时候,会在深夜里意识到举案齐眉非所求,曾经沧海难为水。婚姻也会有很多从平淡中点滴积累起来的。但是比较起那些从爱情里来的婚姻,这些婚姻多少会经历一个“到底意难平”的状态。
茶糜BB 回复 悄悄话 “等到风景都看透,无论和谁坐下来看细水长流,我认为都是爱” --- 实在喜欢这句话!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瓶子的观点。如果不能把喜欢最终落到实处,是没法儿相互搀扶走一辈子的。
甜根草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太同意了,爱是需要学习的。人在学习爱的过程中成长,生命感才丰满起来。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能写出这一篇来,瓶子你的情商绝对是让我望尘莫及。
其实不光是爱情里的爱需要学习,各种爱都需要学习。好比父母对孩子的爱。博大精深,要学一辈子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sleet 回复 悄悄话 ''等到风景都看透,无论和谁坐下来看细水长流,我认为都是爱。'' 瓶子你好厉害!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瓶姑娘,真心佩服你,由繁化简的本领,将飘渺而深奥的,化解的如此真实明了,触手可及。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我爱看瓶子的小说,但不一定喜欢里面每一个人物。虽然瓶子为他们的行为辩解,我还是爱不上他们。
嘻嘻,捣个乱,用喜欢和爱造句。
其实喜欢和爱到底是什么,根本说不清的。我上论坛8年,花了6年的时间跟网友讨论这个问题,一直达不成共识。一人心里一个定义。所以,别人怎么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知道喜欢谁,和爱谁。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尤其婚姻里仅有爱情是不够的,十八九岁的爱情更多的是荷尔蒙作用。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agree!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很喜欢你平淡中透着的那种深刻。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等到风景都看透,无论和谁坐下来看细水长流,我认为都是爱”。如果这世上有一个人愿意拿自己的一生和你携手,这就是爱。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挤挤沙发!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