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抹微云(6)—— 微微凉

(2014-10-02 20:42:02) 下一个



所谓修行,简单的说,就是修正自己身体、语言、行为的偏差,通过任何方法而达成这个目的,就是修行。

我以为我爸爸妈妈送我去普陀山,是一种惩罚。可等我从山上下来后,才明白过来,他们是给我一个机会来安静一下自己这颗喧嚣浮躁的心。 身体需要锻炼,才能强壮。同样的,心灵也需要洗涤,才能干净。

自那次之后,我似乎给自己找到一个最安心的状态。每次遇到事情,我都会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争取回到山上修行的那种状态里去,放空自己来好好整理思路。年轻人么,都难免会随波逐流。跟得上潮流的节奏固然是好,但是也容易迷失自己。关键的时候能够让自己端坐不动,看眼前潮起潮落而不盲目跟从,需要很强大的内心和定力。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和我出家的经历有关系,或者是山上修行得虔诚,菩萨对我格外保佑,初三开始我的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中考成绩出来后,我是我们学校的第一名。班主任给我爸爸妈妈提前打了电话,我从学校回到家里,他们两个捧了一大束鲜花站在我家弄堂口等我,搞得很是隆重。

我喜出望外地给铉云写信,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

从普陀山回来后我们一直在保持书信联系,我这才发现,铉云写得一手非常漂亮的钢笔字。笔锋犀利有型,大气磅礴的,跟他的外形简直就是判若两人。铉云的病,是先天不足造成的,基本上没有痊愈的机会。他始终非常瘦小虚弱,怎么都长不高长不大。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他觉得很自卑,于是总是把字写得很强壮,很大男人的样子。

铉云给我回信道:你考试的那两天,我整夜都在圆通殿里为你诵经,你的成绩好,有我的功劳吧?

我以为他在开玩笑,便一笑置之了。




来过上海看病之后,铉云再也没有离开过普陀山。在我高中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做了最亲密的笔友,从未间断过书信往来。每年的假期,我都会去观音跳住上几天。每次时间长短不一,但是每年一冬一夏两个假期我必然都去。

高二结束后,我的物理成绩优势非常明显,于是分班我选择了物理。铉云问我将来想去哪里上大学,我说还是不想离开上海,所以不是交大就是同济吧。

高三上半学期结束后的寒假里,铉云逼着我三步一拜,从山脚下一直拜上佛顶山。他一路默默地跟着我,手上拿着个小播放机反复播放《心经》。他说,你心里得一直想着考上大学这个愿望,诚心诚意,菩萨会听见的。

也就是那次去观音跳,我才知道,原来我每次有重要考试,铉云都是整夜在圆通殿里为我诵经敲他的小木鱼的。寺庙里的师傅们都说:“邓微凉你什么时候考试,我们都知道哦!铉云不吃不睡的,肯定就是你要考试了!”

我听了特别感动,跑去谢谢他。铉云却很平淡地说:“这又没什么,我也做不了别的。”

等我考上大学,铉云也满18岁了,他决定还俗,回去他的老家。我跟他要了地址,说要继续保持书信联系。他虽然给了我地址,但是似乎总收不到我的信似的,难得回给我一封半封的,再后来就根本不理睬我了。我也不甚在意,渐渐地就在学习和感情生活中把铉云给淡忘了。




大学毕业前夕,我的室友说想一起去拜佛,希望毕业后找个好工作。

我才又想起了铉云来,于是去找俞球球,向她要铉云的电话号码。他跟我很少通电话,总是写信交流,而俞球球的写作能力很差,所以总是给他打电话。

俞球球对我说:“你去问问邓叔叔吧,他知道。”

我去找我爸爸,我爸说:“铉云去年秋天去世了。”

我看了他半天,没明白他在说什么,脑子完全不理解他的意思。

“他就只能活到二十岁左右,没办法的事情,你别难过。”我爸爸看我整个人傻掉,赶紧抱住我安慰。

我推开他,问:“你怎么不告诉我呢?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不告诉我呢?!”

“他病重的时候,我们把他接来上海,就住在瑞金医院里。最后的那刻,其实我和你俞叔叔,球球还有很多人都去了。他对我说:如果微凉不问起,就别告诉她。” 我爸爸也掉了眼泪下来,对我说:“那孩子真挺喜欢你的。唉~”

我爸在一边抹眼泪,一边叹息,我一点都没哭,就是使劲地去翻我的日记本,想找到那一天我到底在干嘛。翻到那天,我只写了个日期,内容却是一片空白。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到我生命里来走这么一圈,都有意义。

有些人,是来跟我爱一场;

有些人,是来跟我爱一生;

有些人,是来给我上一课;

而有那么一个人,是来为我诵一夜的经。




我想起曾经笑问过他:“诵一夜的经,是什么感觉?”

铉云说:“等钟声敲响,我就走出角门去看那山边海上的日出。山抹微云,晨雾缭绕,感觉很有些微微凉。”



—— 全文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sleepigg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瓶子的忠实粉丝了。这篇看的眼泪哗哗的。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其实我很分贝的,就是不好正经说话。后来留言的同学多了,生性无私的我就自动把前排的位置让出来了。其实呢?我很长情的,天天都来啊^_^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你记忆力太强了。人往往缺什么就向往什么,没有白粉你,哈哈。
我生性懒散,超级不爱动脑子,所以想正经说话的时候,组织文字是个大难题。
很羡慕在多伦多的同学门,我好奇心很重的,在大多的话肯定早就吵着要见你和米卡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麦子熟了”,以前常看到你留言,近来少一点,其实你说得很好的,常常有一些有见地的东西。

我过去也总觉得自己不会说话。在瓶儿这儿,我开始留言,每天都想讲讲话,而且是不吐不快。慢慢地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提高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在此分享,与你共勉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我知道,你是从《这样爱你对不对》就开始看我的文章的,对吧?

你总是说你不会说话,可我觉得你说得很好啊!铉云也一直说自己很幸运,遇上很多善男信女伸手帮他,不然他的生命早就结束了。

有时候吧,我们懂事懂理,恰恰是从别人的人生中学来的。铉云就是这么一个来给我上课的人。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每天刷新你的博客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不过我笨嘴拙舌的,所以很少发言。
铉云是不幸也是幸运的,他在被家人抛弃之后,碰到了很多宽厚善良的有缘人,他生命的后一段路也算多姿多彩走得从容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檀香橄榄' 的评论 : 这是他最后的愿望了,我家里人既然答应他,肯定是要尊重的。

我想,他后来彻底跟我不联系的时候,病已经重了。保留一个好的回忆吧,也许他不希望我每次想起他都是最后奄奄一息的样子。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眼睛湿了。虽然是铉云要求的,但是你爸爸和球球怎么都不告诉你呢?!至少球球作为同龄人应该告诉你的呀。这一别离就再也见不着的呀。唉!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在电车上读,眼泪涌出来。幸好有墨镜马上带上。生活中总有些人来到自己的人生丰富感动自己,然后又随风而去般走散。只要心里纪念,就不旺相识相知一场。谢谢瓶子!你给大家带来的就是美丽生趣的故事让我们感悟。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段经历都丰富我们的人生.你们的相遇相知,丰富了彼此的人生.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传说中观音菩萨手托净瓶,脚踏莲花,慈悲为怀,法力无边。按字面,该净瓶乃由羊脂玉制成。

在观音跳的这段经历,就是我笔名的由来,也算是对铉云的一种纪念吧。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哭了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感慨,流泪。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堵得慌。铉云是你生命中的一段因缘,你又何尝不是他的因缘呢?你令他短暂的一生更充实,丰富和快乐!有一个人曾经那样在乎和关心他,为你诵经,你的成功就是他的成功。他不是说了么,“你的成绩好,有我的功劳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那孩子真挺喜欢你的。唉~”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铉云, 铉云, 铉云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那!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要累积几世的因缘才换来今世这段真诚的少年同修啊。谢谢MM!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桑心。。。~~~~(>_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还在电车里。包包里面还没有纸巾,我的妆呀!
我都不敢抬头见人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那!有些人在我们生命中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无论是真是假,确实有很多人在生命里付出过真心。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流泪了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现在才明白为什么瓶子有与众不同的美好和智慧。
一滴翠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谢谢你分享你的故事。学习了。
hongk 回复 悄悄话 眼角湿了!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往世的未了緣,換來今生的相知相惜,心有戚戚。每個生命中的過客,不論善緣惡緣,都是讓我們成長和回歸本來面目的助緣。且行且感恩、且珍惜!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好!感人肺腑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故事和文笔。。。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