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25)—— 老爸的智慧

(2014-10-17 18:43:48) 下一个



我一直低着头,看着我的鞋带,脑子里一片空白。

不知道什么时候,谭思懿走过来,在我身边坐下,递给我一瓶佳得乐。我转过头去看看他,低声地说:“对不起。”


“你对不起我什么?”

“你还能不明白么?”我说:“我就是为了自己贪玩,明知道不可能跟你好,还让你陪着我到处去。谭思懿,陈颖说我利用你,她没说错。”

谭思懿笑了,说:“她那么说,是因为我没给她机会利用到我。芃芃,你还没有明白,一个人眼里看到的世界,其实是这个人的内心。”

我想了一会儿,也没有完全理解他的意思,只是问他:“你跟她说什么了?”

“没什么,解释了一下。”谭思懿说:“你找老师给你换了宿舍吧。”

“我知道,明天就去。”我犹豫了一会儿说:“谭思懿,我想回家了。我对不起你,对不起肖恩,我做了一件特别愚蠢的事情。”

谭思懿安静地坐在我身边,沉默了好一会儿后才说:“说真的,你没什么对不起我的地方,千万别给自己扣这种帽子。”

“行了,你别安慰我了。”我说:“错了就是错了,没什么好狡辩的。”

谭思懿说:“那么,接下来,你就该把我这个错误给擦掉了,是不是?”

他这么一说,我的眼圈立刻就红了,心里一揪揪地难受。

谭思懿看看我,平静地说:“芃芃,你真的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的地方。你看,我明明知道你有男朋友,还是劝着你跟我一起出去玩。明知道可能会让你和他之间产生矛盾和猜疑,我还是坚持做了。你站在我这个立场看,我就是想破坏你们,难道不应该是我对不起你吗?”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

“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再英雄的人物,也会有他的私心;再卑鄙的小人,也会有某一刻的无私。每个人都是好与坏的矛盾体,有阴就有阳,相对立着存在着。”谭思懿耐心地说:“这段时间,我带着你看的,都是我的世界里美好的一部分,还有不美好的那一部分,我也不想让你看了。”

我真心不怪谭思懿,是我自己的问题,怪不着别人。




从医院回去后,我给我爸爸打了个电话。

老爸算了算时间吓了一跳,问我:“干什么,深更半夜的你怎么不睡觉啊?”

我哭哭啼啼地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然后求着他去找肖恩解释解释,让他接我的电话,最后还要求提前回家。

我爸耐心地听完我的陈述后,说:“高中里的作文怎么学的啊?说一件事情这么困难,前后乱窜的没个章法,难怪把自己的日子都过成这么一团糟。季芃芃,你跟肖恩之间的事情,跟我们没关系,我不插手,你自己解决。”

我听了,抱着电话就哭开了。

我爸让我哭了一会儿,才说:“犯了错误就得接受惩罚,哭也没有用。芃芃,人生一辈子,多多少少要做错事情,然后从里面吸取教训的。依我看么,不是什么坏事。知道为什么吗?”

我说:“不知道,这怎么能不是坏事呢?我和肖恩之间的裂痕,将不可弥补。”

我爸说:“在我看来,没有经历过诱惑的忠诚,算不得是忠诚;没有经历过考验的感情,也算不得是真感情。信任,是从一件件事情里逐渐建立起来的。你和肖恩,从学校里就泡在一起,然后卿卿我我的到现在,啥事都没遇上,你以为怎么样?感情就是这么简单了?”

我说:“如果我不干这件傻事,我和肖恩不就会一直好下去了吗?”

“你想什么美事呢?”我爸说:“这么大个人了,我都不稀罕说你。现在挺好的,问题出来了。这件事肯定是你不对,这点毋庸置疑。可是,芃芃,你先不要急着追肖恩道歉求饶的,你别怕,他越是生气,就说明他越在乎你,对不对?难道,你就不想知道,当你们之间产生问题,发生误会,有了矛盾的时候,肖恩会怎么来处理吗?”

“爸爸!”我忍不住说:“肖恩很死脑筋的,他很倔强的!”

“那我还得考虑考虑要不要让你嫁给他呢!”我爸说:“年轻漂亮的姑娘,有人追怎么了?犯法啊?!你是我女儿,我知道你有糊涂的一面,但是我也很清楚,你有是非观念和道德标准。这一次,你受到的诱惑够大了吧?你背叛肖恩了没有?没有吧?说明你对他的感情是真心的,不是轻易能买走的,是不是?”

“我没想过要跟别人好,真的。”

“明知道肖恩死脑筋,你还这么做,什么智商啊?活该!”我爸骂了我一顿,接着说:“不过,我倒是挺想看看,肖恩在面对这个信任危机的时候,相信谣言还是相信你。他如何来处理,如何来看待,如何来解决。你要知道,在今后的日子里,你还会继续地犯错误,他也有可能会做一些傻事,肯定还会有误会和矛盾产生。你们俩个要有能力和本事来处理生活中必经的一些障碍,才能真的幸福。”

我爸问我:“刘翔为什么跨栏跨这么好?”

这个我知道,于是我说:“他跨栏的时候有高度,腾空飞过去的。”

“对啊,看问题得有高度,不然一有障碍就被绊倒了,还跑个屁。”我爸不耐烦了,说:“行了行了,自己想办法解决吧!实在不行,谭思懿这孩子挺好的,家里有钱,他也有前途,嫁他也是一样的!”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支持小妖的评论!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瓶子写的各个爸爸。 老实说, 要嫁就嫁瓶子写的爸爸这样的呀!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芃芃有个好爸爸。看到谭的优秀/理智。 期待肖恩的反应。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啊!

solene:毛主席就说过,要人治,不要法制呢!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把我逗笑了,好可爱的老爸啊! 估计天下每个爸爸都是女儿的后盾~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老爸,太厉害啦! 集智慧和哲理一身,这样的老爸真的值得大????啊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才说的主要指咱么老中,觉得韩国人还是很勇于斗争的。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来讲很难做到一辈子不犯错,一辈子做好人。好与坏都是相对而言。就像小时候的教育,英雄人物就要道德高尚,光明磊落,反面人物就要道德沦丧,一无是处,其实不是这样的。

中国文化从小读三字经开始就说人之初,性本善。社会的前进或麻烦依赖英雄人物的出现。比如咱们的电影,大坏人是奸臣或者副总经理,最后事情的解决依靠更大的官员出现,比如钦差大臣或是皇上,再或是董事长,老董事长。所以还是人治,非法制。

西方社会则是人都是有原罪的,所以需要制度和法制来规范人。当然历史上也有人治的情况。
所以似乎西方社会更能接受领导人私人方面的不足,只要他是professional的。

我有时候一直在思索中国人或是亚裔为什么忍耐力强,愿意息事宁人,很少斗争。
呵呵,严重跑题,有感而发,跑了。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ya2007' 的评论 : 握手!

芃芃老爸是正确的,做父母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啊。我也是这样注视我女儿谈恋爱的。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我的前十名又泡汤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喜欢肖恩和女主角的互动,谭思懿有的是时间和女主角交往,结果还是单方面的。不咸不淡的关系。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种观点:『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或者老师。 』意思是说,孩子通常不会存在很大的智商或者情商差异,而造成最后成就差异的,甚至生活态度差异的根源,往往还是教育。

有开明睿智的家长,是孩子的福气。 特别赞同芃芃爸‘俩人要有能力和本事来处理生活中必经的一些障碍,才能真的幸福。’

瓶儿的大气和正能量也是吸收父母的好遗传吧?!
小黑小白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纠结啊,但看被最后爸爸的那句话给逗笑了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爸爸!赞一个!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不是常常去讨论区逛的 >_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爸爸英明,支持爸爸。感觉肖同学拎不清了,跟芃同学的错误不一样。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开明的爸爸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天呢,瓶子下次要不要搞个提前通告?大概几点发,我们来个公平竞争,搞个类似淘宝的秒拍,我们秒抢沙发啊?哈哈!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干脆来个家庭影院吧,好几排座椅。大家放心的抱着手机慢慢看。还可以讨论。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爸太有智慧了!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家的沙发是三人沙发,一排的。后续来的,自己带板凳哈。
坐沙发的也别美,坐之前看看米卡在没在沙发上,不然坐到了米卡,呵呵,小心咬你^ω^
←_← 发自 坐不到沙发的酸葡萄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姜还是老的辣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写太快了,质量没保证,明天写慢一点,下午或者晚上一更。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5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挤一挤:)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瓶粉动作太快了。还可以挤挤吗?
jaya 回复 悄悄话 晚了
jay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以来第一次,太激动了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