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抹微云(5)—— 来历

(2014-10-02 03:47:41) 下一个



听了铉云的话,我吓了一大跳。

当时的我们,不过是十四五的年纪,哪里会无端端想到死?我本能地去呸他:“童言无忌!童言无忌!你赶紧吐一口口水在地上!”

铉云转头看看我,根本不为所动。

我们默默地并肩走了一段路,经过海滨浴场那里,人满为患的,吵闹得很厉害。铉云拉了我一把,偏离大道抄了条羊肠小道。

等我们把人群甩开后,铉云对我说:“我的老家,在九华山那边的一个小村子里。我出生之后,就一直生病,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毛病,据说治不好。在我六岁那年,我妈妈终于又生了一个男孩子。于是,我奶奶,我的亲奶奶,在我又一次高烧得几乎昏迷的时候,把我扔出了家门。他们不想再给我花钱看病了。”

我没敢去插话,只是安静地等着他说。

“我被扔在庙门口,有个好心的居士救了我,然后几经辗转才到了普陀山。在这里,他们也带我去周边的一些医院看过,我的肺有毛病,可具体什么毛病他们也不跟我详细说。其实,他们不说,我心里也清楚,肯定很严重,我活不长的。”

我赶紧劝他说:“你别这么说,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病,你乱下结论总是不太对的吧?等我爸爸过来接我的时候,你跟我们一起去上海吧!我们那里的医院,有最好的医生,去看一看,兴许吃点药就好了。”

铉云看了我一眼,说:“那我先谢谢你了。”

“别这么客气,你应该早点跟我或者俞球球爸爸说一说的,那样早就可以去上海了。”

铉云对于去上海,有着一种向往。他想去看我说的外滩,想去坐公交车走过江隧道,想去动物园看老虎狮子大象,也想去城隍庙看九曲桥。

我就跟他计划了一下,如果我们早两个星期回去上海,那么在我开学之前可以带着他去看看那些他想看的地方。我说:“回去后你带我去方丈室打个电话吧?或者明天下山找个公用电话也行。我早点跟我爸爸商量一下,他也好早点准备准备。”

铉云低头看着脚尖,沉默着不说话,过了好一会儿后才说:“微凉,还是算了吧,就别麻烦邓叔叔了。”

“不麻烦,一点都不麻烦的。”我赶紧对他说:“我爸爸他们自己做老板的,又不需要打卡上下班,还不是想干嘛就干嘛。咦?你刚才叫我什么?”

我突然反应过来,铉云居然叫我微凉。自从我来了这里,他都是叫我“喂”,倒是叫俞球球全名。我被他“喂”来“喂”去地习惯了,都有些不适应他突然叫我微凉。

铉云被我说得不好意思,纠结了半天后说:“我不喜欢你的名字,叫起来怪怪的。”

我看看他,问:“你的俗名叫什么?你姓什么?”

铉云把脸色一暗,说:“我没有俗名,我跟菩萨姓释。”




最终,铉云还是没有让我去打电话。我找了个机会,自己去跟方丈借,我爸也算是个不小的施主,他不好意思跟我说不。我爸听了我的叙述,也没立刻答应我,而是让我把电话给了方丈,他说要先问问情况再说。

等到快接近八月中的时候,我憋不住了,又给他打了一个。这回我爸说,马上就过来接我们回去,顺便把铉云带回去。他关照我说:“你别嘴巴没遮拦地给人家乱保证,还不知道是什么病,能治成什么样子,满口饭好吃,满口话不好说,知不知道?”我自然说知道。

有一天,铉云对我们说:“明天就是出关大典,今天你们给圆通殿的三位菩萨洗个澡吧,是积大功德,人家求都求不来的。”

于是,我们留下来,架起梯子爬到顶上去给菩萨洗澡。 其实,就是拿着半干湿的毛巾,把整个佛像擦拭一遍,通常每两三个月一次。我觉得这个活不太适合我们孩子来做,危险性太大。完全没有防护措施,爬那么高,没地方站没地方抓手,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摔下来了。

铉云在下面站着看我们,表情很是紧张,盯着我们的手脚,不断地说:“小心,看着点!扶好了,你别去够那么远!”

我们擦得慢,等我们擦完,人家都已经去吃早饭了。铉云悄悄地说:“等一下他们要准备明天的东西,这里就不让进来了。你们去看看供桌上供着的那些吉祥小物件,给自己先挑两个。明天仪式一结束,我立刻就给你们拿,不然很快就会被哄抢掉的,等轮到你们进来的时候,估计什么都剩不下了。”

我忍不住笑出来:“原来你给我们走后门啊?”

“阿弥陀佛!”铉云朝着菩萨拜了拜,说:“我知道走后门不对,所以给你们机会干活积功德了啊!这样一来,就是你们应得的,不算是犯戒。我听说,这种物件很有灵性的,比普通开光过的法力大,能保佑你们两个。”

我觉得挺感动的,这一个多月没白住,铉云是真的成了我们的好朋友了。
                        
                        
                        
(根据瓶子的真实经历改编,半真半假,有虚有实。原创作品,请尊重我的辛勤劳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段经历,感动。不由让我想起小学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家境不好,家里想让她辍学干农活,我还曾经哭着跟我妈说能不能帮助她。也记不清后来因为什么原因她父母还是供她上完初中,然后大概我上大学的时候她就嫁人了。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感动,为了他们的友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经历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佛缘,有福气羡慕。
一滴翠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早,羡慕你有这么好的经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itu88' 的评论 : 小白兔早啊!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