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104)—— Teamwork

(2014-08-05 09:36:49) 下一个



我随便套了一件麦洛淇的大T恤,半躺在床上。麦洛淇的头枕在我肚子上,方便我的手给他按摩脸。我用手指沿着他的眼眶一点点按压,一圈又一圈。我把他的紧皱的眉头强行按平,舒展开来。

麦洛淇不喜欢在我面前示弱,似乎是觉得有损他在我心中的形象。

在经历了这么多事之后,他也开始明白过来,他的形象是好是坏,是强是弱,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他强的时候,我就弱些。他弱的时候,我就强些。

现在的麦洛淇,不但弱势,而且孤独。他的家人都被关起来了,只剩下他一个,颠沛流离在这么远的地方,有家都回不去。无论对外他怎么强撑着跟以前一样,关起门来,他便再也撑不下去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红楼梦里的大观园风光的时候那么无敌至尊呢,到最后还不是破败成了那个样子。那些羡慕嫉妒恨他们家的人,现在肯定痛快了。其实有什么呢?谁知道天上哪块云彩会落雨,也许明天就轮到他们了也不一定。

麦洛淇闭着眼睛对我说:“我妈,给我到处在留后路。上次来非洲,她也跟着来,到处看哪里可以投资,哪里可以存钱。其实,大家心里都明镜似的,我们家要么不出事,出事了肯定是大事。我妈别的也做不了,只想着出事了之后,怎么才能保住我。”

他停了一会儿,说:“我老觉得自己厉害得很,呼风唤雨的。其实,关键的时候,什么用处都没有,还是靠父母。一天孝都没尽呢,就会踩在他们身上自己跑出来。”

我低头去看他,他的眼角落下了眼泪,看得我很心疼。

我用手指沿着他的五官画线,慢慢地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不靠父母的孩子。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老天为什么把所有的动物和人都生成这样,一代照顾下一代,无怨无悔的。我认为,往小了说,那是为了延续自己家的香火;往大了说,那是延续我们人类这个物种。你父母把他们的接力棒传给你,然后再让你传给下一代,再下一代,这么延续下去。因为有这个大目标,他们保住你的时候,是没有任何犹豫和迟疑的。这是上天给我们的本能,也是我们这个物种得以繁衍的保证。以后,咱们有了孩子,我们也会一模一样这么做,对不对?”

麦洛淇没说话,伸手抓了我的一只手,十指交错地跟我相握。

我接着说:“你不结婚,你妈妈干嘛这么着急?干嘛想让你生孩子给她带?还不是一样的道理。你也别太钻牛角尖,几年不能回去,等将来形势变化了,改朝换代了,谁说你就不能再回去呢?是不是?再不济,你还有我,我替你回去看他们,帮忙照应他们。咱们俩,是一个team,将来上有老下有小,一大摊子事儿,就得靠我们的teamwork。”

麦洛淇咬着嘴唇不吭气,胸口起伏得厉害。

我空着的那只手摸摸他的脸,说:“你是不是担心我家里人跟以前一样反对啊?我告诉你,千万别操心这个事情。我爸有明确的指示,日本鬼子不让嫁,韩国棒子不让嫁,可没说非洲酋长不让嫁啊!”

麦洛淇忍不住笑出来,睁开眼睛看我。

我很认真地说:“没说过,那我是可以嫁的。就是不知道你肯不肯娶我。”

他咬了咬牙,说:“我还没想好。”

“嗯,那你慢慢想,不着急。”我无所谓地看着电视里完全看不懂的节目,不理睬他。

他起身来躺到我身边,把我搂进怀里去,叹口气说:“跟着我,你还没享受过什么呢!以前我还想着,将来带你去北京,吃遍京城最好的馆子,玩遍京城最好的场子,好好让你得瑟得瑟。”

“我不去!”我扭开头说:“你跟楚天意当年吃喝嫖赌抽的地方,鬼才要去!你应该知道,那些地方我都不喜欢。要是我和别的女人都一样,你还找我干吗?!你要真有心,带我去爬乞力马扎罗,楚天意他们嫌弃我没经验,不肯带我。”
 
“想爬啊?”麦洛淇问我:“那就爬呗!这是全世界不需要专业装备就可以登顶的最高峰,爬的人海了去了。你喜欢,咱们明天就去打听,参加一个团。他们不肯带你,我带你。”
 
我喜得眉开眼笑,说:“我鞋子都带来了,就想着能不能有机会也跟着去。”
 
麦洛淇说:“我会搞定旅行社的事情,你就负责收拾包裹,买齐全咱们需要的东西。”

我把话题转到爬山上,跟他嘀嘀咕咕半天,成功地让他抛开那些伤心事。聊着聊着他的兴致又回来了,开始对我动手动脚地不老实。

我抓着他的爪子不让他乱摸,说:“登顶非洲之巅前,咱们都要保存体力!”

麦洛淇撩开我的手,手脚特别麻利地掀了我身上他的大T恤,一边落下细密的亲吻一边说:“我保证,不差这点体力!”

我说:“也对,真不差这三五分钟的。”

他一口含住我的胸,戏谑地说:“说你自己呢吧?瞧着钟,信不信要不了三五分钟,我就让你先登顶。”

我拧他一下,说:“得瑟!”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评选你最喜欢的故事:
micropoll.com/a/mpview/1232039-43955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麦,想起了薄瓜瓜,曾经人上人,要过没有特权的普通人的生活也是一种挑战
享受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等着在顶峰的时侯 :-)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你那朋友的非洲登山游记看了,写的真好啊,羡慕爱登山的人。他还有别的游记吗?或者博客啥地,给个链接。谢谢啊。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hi' 的评论 : 的确,爱情是盲目的。可以不管不顾的,轰轰烈烈的爱一场,不枉此生。现实生活中,我们有过多的瞻前顾后了。
想来,看的最窝心的就是海岩里面的安心。她的自私害了自己爱的人,最终害了自己跟孩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flower' 的评论 : 确实挺接近的,正因为接近,才会有摩擦和矛盾。邻里之间的家长里短,历史原因,看法观念。

其实,找谁都没有问题。那是老杨同志的偏见罢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我也没有是非观念,关键的时候,肯定力挺家里人的。
sushi 回复 悄悄话 爱是盲目的。小麦生在那样的家庭,他自己并无法选择。 现在中国,当官不贪才奇怪。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冬醒这个人物,立体,真实,因为她在爱情面前,完全没有是非观的判断,呵呵。就像张爱玲爱日占领时期的文化汉奸胡兰成一样。在她眼里没有什么汉奸和抗日,就有一个她爱的男人”。这也是至情至性的瓶粉的真实写照。这大义灭亲的事我是肯定不干。大是大非都得给爱让路。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确实是,大部分女人都是这样想的。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我没有批评冬醒啊,只是说这个恰恰很真实,大部分女人这时候对爱的男人都是这样的,不会指责他是官二代,用民脂民膏供自己享用之类的。如果这女人义正词严,反而假了。如果做问卷调查,我相信90% 以上女人在冬醒这个位置上会跟冬醒的想法一样。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小麦父母不是已经顶罪了么,既然小麦名下查不出什么。
当然并不是说他是一点过错都没有。还有啊,父母保孩子
应该是本性,豁出命的,所以小麦没进监狱并不是不可以理解的。
而冬醒也不是是非不分的。
我想这就是一个小说,大家就是想看着要开心。

不能像瓶子心理课程上讲的那样,
假定的犯人,狱卒而发生的事情。
其实大家谁也不认识谁。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棒子有啥问题么?认识几家棒子,都是好朋友,没啥问题啊?家庭观念,儿女教育,跟我们都挺接近的。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不要对冬醒太苛责,她从来不是党支部书记。再说贪污和汉奸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不是?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小了' 的评论 : 当然没有不妥,那你标准还挺宽泛的。这俩种我也够呛。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当然!有啥不妥?!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小了' 的评论 : 所以黑人和印度人都可以考虑? ;-)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教育两儿子,鬼子不娶,棒子不娶。
和偶像想一块了,高兴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太感动了,谢谢你!

我实在不好意思,大家总把我跟名著比较,你说人家作者看到了,估计要吐血了。看到大家期望值这么高,压力很大很大,好在,故事马上就要结束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我们准备后年去爬乞力马扎罗,我最近一直在做功课呢!然后加强我锻炼身体的强度,为登顶做准备。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瓶子就是贵在不是专业写手,好在不完美,才尽显本色,自然不造作,写出贴心的故事。所谓专业作家多了去了,写出来的故事自己看了都会吐狗血,怎么打动读者。瓶子潜力是大大的。你看,大家都把你和谁比,Gone with the Wind, 傲慢与偏见,简爱,张爱玲,期望够高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又快又好,谢谢瓶子!小麦还犹豫什么呢?为什么还不肯娶冬?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essmom' 的评论 : 这个位置估计的是凉板凳了,呵呵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http://bbs.comefromchina.com/threads/1306655/

我朋友去年去登过这山,他的游记和你分享一下。看看有没有需要的资料。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还以为你连续贴两章呢,鸡冻了一下下。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把他们的接力棒传给你,然后再让你传给下一代,再下一代,这么延续下去。" ----- 仿佛说革命家庭似的。哈哈,冬醒这个人物,立体,真实,因为她在爱情面前,完全没有是非观的判断,呵呵。就像张爱玲爱日占领时期的文化汉奸胡兰成一样。在她眼里没有什么汉奸和抗日,就有一个她爱的男人。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麦的心情绝对可以理解,换谁谁都难受死了,幸亏有冬醒在身边陪伴。我觉得这俩真是天设的一对,在一起的互动真好,我超级喜欢!姐姐真是妙笔生花啊!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板凳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粉就是这么痴迷!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SF?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打错一个字,你也太快了!我几乎是立刻发现并且改过来了的。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104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