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斜月照徘徊(30)—— 永远不是距离而是决定(完)

(2014-08-25 16:46:05) 下一个



在我妈妈回家之后,我找她谈了一次。

我说:“妈,我知道这件事,是我爸做的不对。但是,我觉得你也有很大的责任。如果你认识不到这一点,以后还会出问题的。”

我妈点头说:“苏宇也这么提过。”

“我爸想做什么你都不陪他,他能不出去找人家陪他吗?你都做了一辈子的学问了,怎么没整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呢?你陪他出去旅游旅游,看看京戏,听听相声,有这么难吗?”我说:“老头子现在中年危机,更年期快到了。说难听点,他觉得自己再不玩,这辈子就过去了。他有点不甘心,然后你又没有好好陪他,疏通他的心理,最后闹成这样子了,是不是?”

“自己老公,你得放第一位。你要是不在乎他,凭什么他得在乎你?老实说,我爸到这件事之前,没什么对不起你的地方,我都看在眼里呢!他顺着你一辈子,现在他老了,英雄末路美人迟暮,有时候是很难接受的。你得体谅着点。”

我有些不好意思,但是仍然说下去:“还有就是那事儿,是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就像你们一直一起看电视,你困了要先睡,他还有精神,想再看一会儿,然后再和你一起睡。就是这么简单。你还是要以理解为主,他这个年龄,要是没有这个需要,那是病,不正常的。你非给他逼到多少年的夫妻感情毁于一旦上,我觉得没意思。沟通,好好沟通。”

再往深了说,我实在开不了口,作为女儿,只能说到这儿了。

楚天意跟我讨论过,他没有尴尬这根神经,想什么就说什么。他给我爸买了很多“辅助用品”,两人关起门来研究。

楚天意说:“国外多好,有专门的课程,教你怎么适应身体衰老的过程,如何继续享受性爱。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出去嫖才丢人现眼呢,哪有在自己家里正大光明。”

我忍不住看他一眼,心说你怎么好意思有脸讲这种话。他仗着自己现在不出去瞎混,就把过去那些事情都忽略不计了。

楚天意没看到我的眼神,兀自高兴地说:“在这点上,你妈绝对不如你。我上次看到你上过的网站,我都看得脸红心跳的。不过我喜欢,啥时候咱俩试试。”

我被他说的脸红,但是我确实去过他说的网站。我只是觉得,适当添加点情趣,有助增进感情。我看到什么“8种姿势让老公更爱你”之类的标题,忍下了我的羞耻之心点进去,结果都是卖广告的。

在我看来,婚姻就是一桩生意,你想人家一直跟你合作下去,就得满足人家的需要。我这么爱楚天意,只要是他喜欢的,也在我能接受的范围之内的,我都愿意为他去做。

等我把他哄到只想除了我,不想再和别人做生意了,或者他老得再也做不成生意的那天,我就可以放心地认为我赢了。




我的同传事业逐渐走向正轨,慢慢地也能去国外开会了。如果你们有人去过国际会议的现场,在角落里有一个BOX,里面坐着的,就是我们做同传的翻译。

借着满世界飞的光,我趁机游山玩水一番。工作确实是辛苦,压力也大,但是成就感也大。只要我父母有空,我出去就带上他们一起去。我妈在苏宇的治疗下,情绪有了很大的好转,抗抑郁的药物已经不需要再吃了。她自己也慢慢意识到,出去玩怎么也比自己在家划大腿强。

楚天意如果有时间,会飞过来跟我一起。他喜欢坐在会场外面,拿着我偷偷给他领的翻译器听我工作。我想,他应该是非常proud of me的。这就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我不介意让他养我,但是有前提,那就是我不是依附于他,而是自己选择不工作。

说到底,男女永远不能平等,我也心甘情愿接受这种不平等,可我需要得到他的尊重。

楚天意向我提起结婚的时候,我对他说:“如果你愿意,我更倾向于common law。就象Tim Robbins and Susan Sarandon,他们在一起很多年都没有分开啊,我觉得挺好的。”

楚天意觉得我是不相信他能跟我一起一辈子,feeling被严重地hurt,于是说:“行,有矛盾了,好聚好散,没负担。”

我对他说:“别想多了,结婚证不是一条必经之路,而是一块路牌。如果咱们心里有准确的方向,没有路牌也能走到想去的地方。对我来说,咱们在一起走就行。”

半年过去,我乖乖地收拾箱子回去多伦多。然后帮我父母也申请移民。他们都喜欢加拿大的安静和谐,愿意做一对Canada geese往返于北京和多伦多。

楚天意如愿以偿让我怀孕生子,不过每年到了我流产手术那天,他要带着我去湛山精舍上几根香,纪念纪念咱们的孩子。 他有他死脑筋的地方,怎么都拐不过弯去。

有那么一天,我们带着毛玉兰去打针,他拎着猫包签字交钱,突然把笔拍在桌上,回头对我说:“操!连毛玉兰还有块吊牌呢,凭什么你不跟我扯证!”

我愣了一愣,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好好,结,咱该结就结!”

咱们一起给孩子申请一个博客上传照片写点小文,楚天意问我:“写一句啥话来做主题好呢?”

我想了想,说:“Eternity is not a distance but a decision.”

永远,不是一种距离,而是一个决定。



(全文完)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复习了一遍,还是喜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感言感言,肯定还是要发的,不然不完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mm' 的评论 : 暂时不会有新文了,不过欢迎来看看米卡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没事,不用道歉啊!言论自由的,自由的。你又不是攻击我,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呗。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mm"的评论,我也是,刷屏30+,看看有没有大家的留言,还有瓶儿提过的读后感什么的。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文追了,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
今天还是习惯性上来好几次,希望有奇迹:)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太抱歉了!!!我没有想到是这样的!!如果给你带来困扰,请删掉。真心的。我每天早晨睡眼惺忪的都是刷你的小说起床的。你的小说很好看!

我觉得你笔下的人物是很鲜活的,真实的;他们的确像是我们周围存在的人。但是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他们像一类人,尤其是女孩子。她们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出自什么样的家庭,都相对独立,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做事情不拖泥带水。可能在细节上她们有所区别,但是我觉得那些区别基于她们的际遇,或者说作者安排的情节,但是她们性格的本身是相似的。我觉得,这是因为,她们都有点像你自己,或者说,像你喜欢的人,拥有你希望拥有的品质。即使她们做错了事情,放到后来去看,仍然属于那种“不得不犯的错误”,可爱的,“正面”的。这就是为什么看你的小说,得到很多的正能量,因为他们彰显你,或者大部分读者,想要的那些品质。

再次强调我喜欢你的小说!没有人会觉得蒲松龄失败吧,尽管聊斋志异里面我觉得好多故事都很类似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这个可能是让我最伤心的一个评论,人物脸谱化,是对一个作者最大的否定。

非常遗憾你给了我这个评价,我一直觉得我笔下人物都很有个性,很鲜活的人物。

我相信你的感受是真实的,那么我确实到了一个瓶颈了。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结篇!
感觉这个楚天意和雨后的楚天意不是一个人。。。。。。同时晓初在后几集里面变得很像冬醒。。。。。。
瓶子的文章很好看,文笔很老练,情节编排和转换都非常合理,但是主人公的性格相似度很大。我想,是因为瓶子想写的是童话,而童话里的人物通常是比较脸谱化的,作者必须有很强的引导性,把“好的”和“不好的”分开,忽略尘世间的各种灰色,强调自己要表达的三观。
顺便说一下,我喜欢的女写手都是理科出身的。我觉得理性,逻辑,加上女人先天的敏感触角,汇总成一个完美的package。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的鼓励!写完了,觉得很轻松。
acme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劝老年人关于性爱问题,真的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年轻人确实都觉得是老年女人的问题。真实。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瓶子又一篇完工!
出去度了一个假,回来发现又一篇好文就出来了,这速度!赞!赶紧加班加点的连着读完,过瘾啊!读瓶子故事的日子太美好了!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的好文。
祝休息好,陪好MIKA, 玩儿好老公,再有好文。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得太棒了,粉丝的心吊着,姐姐也成天被追被催。这么完美的一个故事终于结束了,姐姐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我再从头回味一遍。哎,学习工作上要有这种干劲现在是不是就得当上CEO了?吼吼。。。。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瓶子,终于在我们无止休的催文的高压下,又完成了一篇佳作。你好好休息,每天被我们追着,你辛苦了。
问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大番外!楚天意幸福了,我也就放心啦。谢谢瓶子!!!你的辛苦我们都看得见。最近忙,这篇看得断断续续的不过瘾。瓶子你歇歇,容我从头一气再看一遍。But,现在我得先去睡觉,明天还得上班。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好文。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的故事,写得好,看得满意。我还会经常来逛逛等新文。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终于踏实了,谢谢瓶子的好文!每个故事都充满正能量,构思巧妙,诙谐幽默,真是才女。好好休息,期待你的新作。
greentea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信手拈来,起伏跌宕,妙趣横生,欲罢不能。谢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leaf' 的评论 : 你们也确实辛苦了,比我还起早贪黑的,真应该好好休息!
greentealeaf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开学了,瓶子又讲了一个好听得故事。这个夏天追文追得好辛苦,终于可以休息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色的瓶子' 的评论 : 不是啊,这整个故事就是一个大大的番外。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个算结局啊,不带一章两用的!同求番外!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想写"越看越想笑"变成了????。特别修正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又一篇充满人情味又积极向上的好文完成了。虽然意犹未尽,但是请好好休息,也陪米卡好好玩玩。等待新作噢!特别喜欢米卡头像照,表情太丰富,越看越想????,好想抱抱。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瓶儿的评论,说来催文有利有弊,弊你都说了;那利呢?容我晒一晒哈。没有压力就没有挑战,没有挑战,哪能创造奇迹呢?!过若干年后,让你引以为豪的是曾经创造的奇迹,这是其一;其二,没有催文,斜月都不一定写了;其三,你前进的脚步是否因为粉们不停的推和追,越跑越快?

综上所述,瓶儿你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之后粉们再来催文,嘿嘿:)没有粉们,你会寂寞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无佛' 的评论 : 这个不就是个超级番外吗?还要给番外写番外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你们催的啊,我连错别字都没有时间检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现在时间大把大把的花不完,周末喝茶吧?轮到我请客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差点夭折的小故事,终于有了结尾,幸好没有放弃,其实还是挺好看的。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小说语言生动,接地气,雅俗共赏。

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而且发现这句话适用于多数工作。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Pingzi.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有情人终成眷属。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完美闭幕!曲终人散,温馨美好还在心间!

瓶儿,辛苦了!感谢你在瓶粉的催命催文下,还能高质高量的满足我们!感谢你的理解,体贴和体谅!好好休息休息...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谢瓶子!加个番外吧
腊肠狗 回复 悄悄话 顶米卡妈又一篇力作完成。同样喜欢,真心喜欢。真的好吸引人!
恋曲90 回复 悄悄话 Sorry,是”休整“而非”修正“。
恋曲90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一如既往赞!瓶子好好修正一下,我们也需要从你的故事中走出来。。。。。孩子们马上要开学啦!啊啊啊。。。。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标点符号出了错。原本是个印章的祝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啊,完结感言等下再发。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又一篇好文结尾。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米卡麻麻,写得很好。
看各位瓶粉催文,感觉很心焦,主要还是米卡麻麻写得太吸引人。
好好陪陪米卡,不要“得罪”米卡呀,嘻嘻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能说出common law, 晓初不简单!
感觉男人有的时候是牵着不走,打着倒退! 又是一个结尾,瓶子辛苦了。 谢谢你带来的步步惊心,很享受!!啥时出来咪西啊??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地板上挤挤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我挤板凳!
花星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结局,谢谢瓶子~~
小安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MDPF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瓶儿打算加番外不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o happy I made it!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