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59)—— 矛盾体

(2014-07-09 03:45:48) 下一个



我去厨房倒了水,双手撑在水台上站了一会儿。

我不知道麦洛淇为什么不说话,就由着我越说越激动,越说越生气也不阻止。我都感觉到了自己的用词尖锐不留余地,可他的沉默让我不得不相信我确实说中他的心事了。我想起Maggie说他有心理的问题,一方面,他觉得自己是个身份地位爵位的受害者,另一方面,他又被特殊待遇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享受着,让他非常的矛盾。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自然而然渴望普通人的简单快乐生活,可一旦回到他的世界里,他的思维却又转换了回去。

其实,还是我没有经验。他对我的真诚和实在让我忽略了他对别人的虚伪和圆滑。我看到了他的双面性,却没有警觉起来,总以为他会一直对我真诚,只对别人假装。这样的想法,真是有点傻的。

当初我对自己说过,愿赌服输,我一点也不后悔。选择和他在一起的决定是我自己做的,没有人强迫过我,我不怪别人。我和他有些变扭的开始,他身上那层炫丽的光环,他给我的与众不同的关注,他那犹如电影故事般的身世以及我们之间离多聚少产生的相思。。。让我做出了很多冒险的决定,在好多的不确定让我担心忧虑的同时,又有些living dangerously 的trill。

可我毕竟是年轻,又经历浅,犯点儿错误算个屁。我第一这么喜欢上一个人,有道理没道理的我就是特别喜欢他,再让我来一次还是会选他,又怎么样?只不过就是跟着我的感觉走了一回而已,我觉得绝对是值得的。

但是我还是哭了。我挺看不上自己这样的,心里明明一点不犹豫不后悔,可就是要哭,弄得自己看起来很懦弱的样子。楚天意让我该强硬的时候一定要强硬,我认为已经做到了,算是对得起我自己。

麦泺淇背对着我,仰头看着日落后尚未完全暗透的天空。那是我认为一天中天空里最漂亮的颜色,一点紫一点粉的twilight , 只可惜,紧接着而来的,却是黑暗。

我擦干眼泪,把茶端出去,给他倒了一杯。

平心而论,他没有做错什么。也许他有点双重的性格,心里装着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而这两种状态,都是非常真实的。

我带着女儿家的梦想追求一个童话,他抱着侥幸的心理想让他那两种状态有一天能合二为一。
 
我和他能走到一起,是因为我们在骨子里很像。又胆小又勇敢,又天真又事故的。这一刻感情用事,下一刻又冷静理智。此一时敢打敢拼的,彼一时又向低眉顺目。难怪我爸老说,他经常不知道怎么跟我说话,完全读不懂我。连我自己,都读不懂我自己。




麦泺淇伸手把我拉到他身边坐下,抓了我的手握着。

他这么一直保持沉默让我觉得很失望。女孩子,谁不希望自己男朋友哄一哄?我知道他没有谈过什么恋爱,算是没有经验。可他在别的地方那么能说会道,张嘴就来的,怎么到了我这里就哑巴了呢!

我很懊恼地想,就算我都说对了,他也可以抵赖一下吧?说一句“其实不是这样的”让我好过一点,都不行吗?枯坐了一阵子,我说:“你送我去酒店吧,你就住这里,难得来一次,陪陪你妈妈。”

他深吸了一口气,说:“一定要这样吗?再给我点时间就真的不行?”

我没有说话。

其实,一开始我压根就没有想过要跟他闹成这样。可我们这次的谈话,在他的沉默和我的紧逼,把事态推到了这一步。对我来说,为了爱情,做出点牺牲不是不可以,给他点时间也不是不可以。可现在我的自我保护模式已经全面启动,控制不住地去怀疑一切。如果,在我们感情最热烈的时候,他尚且不能选我,那么等激情消退后,我又凭什么去认为他会义无反顾地选我呢?

既然他都不愿意defend,我又何必替他找借口。我说:“长痛不如短痛。咱们俩的性格,都太强了点。有时候,真的就不能差这么一点。”

他抓着我的手晃了晃:“如果我答应你,就是一年呢?你肯不肯等?一年后要是我还是这样,你就走。”

我看看他:“你真的觉得,一年之后一切会变得不同吗?”

麦洛淇又不吭气了。

我说:“权力,是男人最大的毒品,你又吸食了这么多年。你的精神和身体,都依赖上了它。我不是说你主观上不想戒,而是你真的戒不掉。一年,五年,十年,不会有任何改变的。”

麦洛淇说:“那你怎么就看不到,我爱你呢?从我根本不打算结婚,到现在想跟你往那个方向去走。短短的这半年,我为你改变了这么多,在你眼里就都不算吗?如果半年我可以转变这么多,那么一年,五年,十年,你凭什么就敢确定我不会有变化?现在你问我,给你谎话我不愿意,给你实话你又不愿意。你让我怎么办?”

这回轮到我不吭气了。

他紧跟着问我:“你讲呀,不是特能讲道理吗?你现在讲啊!”

我扭开头,说:“你以为,说一句我爱你,就可以想把我怎么样就怎么样?”

“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他反驳我:“你自己倒是说过,你追求的,是两个人,一条心。我一直都跟你一条心的,没变过。我没做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情。”

我稍微顿了一顿,说:“现在你把我半公开半藏着,我不能接受啊!我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你要把我藏起来?我要你选我,可你选吗?你这样,是跟我一条心吗?!”

他喘息了几声,说:“我说不选了吗?”

我说:“你非要play with technicality,我没有办法,你心里怎么想的你心里清楚。”

“那你是怎么个意思?现在就跟我分手,是这个意思吗?”

我咬着牙点点头。

“我现在不选你,就从此没得选,是不是?”

我还是点点头。

“你他妈就是欺负人!”他终于爆发了,蹭地站起来,满脸通红地对我说:“够可以的啊,杨冬醒,寸步不让啊!我对你怎么样,难道你心里不清楚吗?你非要这么逼我干什么?!一点商量的余地都不肯给我,你这不是欺负人是什么?!就得我向你屈服,就得我顺着你,是不是?我辛辛苦苦努力这么多年的事情,就为了你轻飘飘的几句话,就得扔了不要,是不是?不顺着你,不给你想要的东西,你立马就不要我了!够忍心的,够现实的,我真没看出来!”

也许,我是在气头上,想法有些偏激。而且说着说着也跑题了,感觉有点接不上话。他要是肯说一句我一定选你,也许我就认了。可他却就是不肯松这个口,不肯说句瓷实的话给我。这时候,我的脾气也冒上来,非跟他犟不可。

“我还就是欺负你了,怎么着吧?!就欺负你!”我说着说着哭起来:“我就是不要你了,你个大骗子!明明是你欺负我,还好意思反咬一口,你不要脸!”

麦洛淇的脸涨得通红,抄起一个杯子就砸地上了,还嫌不过瘾,又扔了两个。

我哪里是肯吃亏的,手边上有什么抓什么,全部朝他扔过去。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第一更,超大肥苗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支持你的理解,我说不到这么透彻。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吵架这段描写太精彩了,非常感同身受。有时候只是想小闹一下,因为没听到迎合的话,最终闹到一个很尴尬的,违背最初意愿的场面,谁也赢不了,就是没事找不开心。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再回头说冬儿的感受。冬儿一开始知道嫁给麦家难度在家庭,假想的是小麦会和方澄宜一样去努力,兩人一心去面对,如今小麦跟她根本心不在一起,也是特让人失望的地方吧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对人物心理的把握和描写太强大了。很多小说我都是一目十行地带过,但瓶子的小说我都是一句句琢磨着读的,字里行间充满了人生的智慧。我倒不觉得冬醒之前和现在有什么矛盾。在我看来,冬醒行为的出发点和底线前后是一致的,也很简单,就是两人真正纯粹地相爱。她所说的爱是毫无保留的爱,是不掺合利益计较的爱,是可以为了爱不计后果的。所以因为爱她可以不问结果就和小麦上床,因为她是为“因”做事的,而不是为“果”做事的。她知道有因不一定有果,这就是她要承担的风险,但这个因足够强大,值得让她冒险去追求。但也因为这样的爱,她才会现在和小麦走到这一步,因为小麦的爱是有保留的,是有前提和条件的,这是一种和瓶子的爱不能相称的权衡得失进退的爱。瓶子是不能容忍这种不相称的。所以在她看来,小麦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果”不重要,而只要他的“因”不够单纯强大就难以容忍了。所以瓶子前后的表现骨子里都是感性决定的。我想这不只是瓶子和小麦对爱的理解的差距,也是男人和女人通常对爱的理解的差距。只是在他们俩这里,这个差距显得尤其大,因为了瓶子罕见的不世故,不势利和小麦不寻常的身世背景。不知瓶儿支不支持我的理解。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的是交心。在小麦对冬醒上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对冬醒的交心,英雄救美帮忙不掉链子都在其次,把自己的最隐密的身世背景想法对冬醒掏心掏肺,一个男人能这样的对你交心,还不够吗?有这样的交心还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的呢?所以我对冬醒和小麦上床是赞成的,他们的相爱让我感动,对现在她对小麦说出她的想法也没有意见,只希望她能珍惜这段感情不要轻易放弃,做事情要能有进有退有商量才好,有时追求一个目标太急切太激进不是好事,对冬醒小麦都一样。
Nevergoa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门前金草' 的评论 :
年轻的时候是不会这么想的。人不一路走过来, 怎么会有年轻气盛,中年成熟稳重一说。
赞成冬醒的所作所为, 一是那是她的魄力, 热恋中说“不”, 二是, 让小麦明白她的底线,三是,此时不说要待何时,四是,成熟思考之后的所作所为,还有多少真实感情, 那叫business.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叹气,草率确实是很糟糕的错误。我身边就有两个朋友为此和我讨论过。她们年纪大了寻寻觅觅经历一段又一段感情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满意,她们说,早知道和每个人都要这样磨合,我还真不如回去和我当初的丈夫磨合呢,毕竟当初爱的真诚年轻好磨合,现在年纪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更难磨合了,当初的离婚太草率太气盛不懂事了。
希望冬醒不要随便放弃一段真诚的爱和感情。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怎么在小麦妈妈家就大吵起来了,还摔来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Lz9IQ-i_YjCsDU_xOuvqkbDWNVL6JIF砸去的。小麦妈会不会完全站在儿子一边呀?毕竟冬醒坐着小麦付的头等舱,小麦付的酒店房间,住着小麦买的downtown 房子。有骨气就自己刷卡定房子,再继续抓东西砸。回到加拿大后,重新租远离市中心的便宜公寓。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俺是绝对支持冬醒,前面冬和小麦的情不自禁,俺也觉得突然,冬醒上床前一点没执疑婚姻的事,两人忘情过后听小麦一讲才愣了。这可能就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和富贵人家的区别吧,谈恋爱自然地认为是奔着婚姻去的。小麦说等一年五年,其实说事也不是事说不是事还真是事,象小乔一样一等五年,女人等得起么,男人若没行动你敢等么,这热恋中就不在乎你,等一切都在按部就班时会在乎你多少?一年比一年少,到时女人寒心又咋的,优秀的竞争对手没人等一个寒心的女人,受伤的不还是女儿家。该闹一闹的时候就是要闹一闹,象方澄易一年的承诺是结合具体事件具体行动的,敢等一年,可现在这个小麦完全活在镜像中,来无踪去无影,根本不知道他在努力得到什么掌控什么,这掌控的事可不是容易放手的,而且他也不象方是被逼的,而是完全自愿主动且乐在其中的,这让冬儿怎么放心去等?冬儿做得好
lindo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绝对是个摇摆主义者。

头一集只站在冬醒的立场上,觉得在一起的生活,不是冬醒喜欢的生活。
现在看到小麦这么难过,又很心疼,难道经历过这么美好的感情之后,
让小麦还回到孤独的过去,当你真心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忍心这么做吗?

自己也是这样年轻的胡来过,
明知道,说出这样的话,会伤人心,不会有好果子,
可还是义无反顾的说了做了,
是痛并快乐着吗? 有病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同意,可能就为这个分手了,白哥哥和冬醒两厢取暖,小麦败走,失落失意的时候又和冬醒偶遇,一时牵动愁肠,幡然醒悟,想到夏威夷一行本该早作决断的。嘿嘿,我们开始妄自揣度了,瓶子姐姐表生气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其实冬开始决定在一起的时候就挺不理性的,她知道麦的背景,也知道两人很难在一起,却马上答应交往。现在又是马上要分手。虽然不理性,但是我觉得很贴近生活,现实中很多女孩子在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可我还是觉得年轻真好,就算犯错误又如何呢?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这两个人会分手,因为没有一方会放弃自我去迁就另一方。真正长久的婚姻和男女关系,必然是一方强势,一方忍让,都清醒自己要什么的人不可能犯糊涂。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就看白哥哥的表现了。

我猜等到小麦落马的时候,他和冬醒平起平坐了,他俩的故事才能继续。

期待看杰瑞或者小天在冬醒生活里继续扮演的角色。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两个个性这么强的人来说,矛盾是必然的。这样的恋人免不了爱得死去活来打得天翻地覆。我还是倾向于双方都略为温和一些,妥协一下,日子才好长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pley30' 的评论 : 我没有任何暗示的意思,就是说一说自己的想法。

最后结果怎么样,现在打死我也不说。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瓶子你不是暗示冬最终醒不会归属麦阿哥吧?
杰瑞或许有些希望?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感恩的日子' 的评论 : 我是在多伦多,因为要遛狗,所以我一般起得比较早。

我晚上写完,早上起来用休息过的脑子再读一遍,修改一下,贴上来。大致就是如此。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在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就有过类似的感觉。

道理,心里清楚得一塌糊涂,可最后做的决定,是个不可挽回的错误。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无法解释,无法原谅自己。一切都不make sense,可却真的发生了。

我在上一篇里回复“紫米”的时候说过,我设计冬醒和小麦,是奔着矛盾体去的。他们都理性又不理性,大道理说一套,可生活里又做另一套。或许,是我在开篇的时候把冬醒描绘得过于完美,现在写到这里一下子降下来,大家都挺失望挺不适应的了。

现在回头看看,冬醒的想法理智,决定却是草率的,对吧?所以,从开头,她就不能算是真正的理智聪明有头脑。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瓶子妹妹。写得真好!
为什么我的时间总和你们不一样?瓶子妹妹是在多伦多吗?我是。

Silvia_au 回复 悄悄话 稍一迟疑,沙发就被人抢走。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两人的矛盾终于爆发了,没这么快就分了吧?他们还在他妈家呢,怎么着他妈也会很快就介入了吧。才夏威夷之旅的第一天,两人会不会很快就和好了。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冬完全不理性。但是非常合理。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的。心里想的,不一定说得明白。说的明白,想的明白的,不一定做的下来。

喜欢这个故事!!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赞! 瓶子揣测人的心理的能力,真是不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