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57)—— 我的猜测

(2014-07-07 11:11:33) 下一个



我顺从地放下东西坐下,Maggie笑眯眯地盯着我看了半天,才开口道:“我是不是太热情了,把你吓坏了?”

“没有没有,”我说:“有点意外倒是真的,因为一直以为自己要见的,是那种电视上常见到的高官太太,就是特别严肃认真的那种。”

她点点头,说:“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一脸bitch样儿。”
 
到了这会儿,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她的话不再能让我冷不丁地跳起来。

“其实,我家宝贝的性格,很随我的。小时候,可好玩了,人见人爱的。”她说:“如今变得面目全非,都是他爸爸造的孽。不过,说到底,还是我对不起他,作为他的母亲,我没有能够保护他照顾他。”

我伸手拍拍她的手背,说:“你没有对不起他。我爸妈一直对我说,他们没有把我生得缺胳膊少腿的,就是最大的对得起我。出厂的时候是完好的,他们就尽到责任了。以后我的成长,他们最多负一半责任,另一半是我自己够不够努力懂事。”

Maggie瞪大眼看了我半天,说:“你爸妈真这么说的?”

“是啊,就是这么说的。”
 
“你爸妈真有思想。”Maggie咂咂嘴:“难怪,你也这么特别。”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普通人。”我挺不好意思的。

“不是,你肯定是很特别的。”Maggie对我说:“自从小麦认识你,从多伦多回去后我就发现他变了。具体的我也说不好,反正就是变了,以前的那副死样子去掉了很多。他住在他爷爷家里,整天被那个老巫婆欺负,好好的一个孩子,我亲眼看着他一点点变得死气沉沉的。他不跟别人接近,就是为了让人家看到他害怕,不敢欺负他。这是心理毛病,你知道吗?我一直在劝他看心理医生解决一下,他不肯。”

“这些也就罢了,最让我操心的,是他的婚姻问题。冬醒,你的父母,一定希望你能嫁个好男人,照顾你一辈子,是不是?我也是啊,我就希望他能找一个好女孩,照顾他一辈子,把之前过的那些苦日子,都弥补起来。可是他不谈恋爱啊,他说他不结婚的,只是玩。我问他到底怎么想的,他说,一次性的东西好,用过就扔,安全。”
 
我忍不住皱了眉头,毕竟,我也是女人,听到麦洛淇这样看待女人,我不好受。如果,他骨子里就是这么想的,那么总有一天,他会这么对待我。
 
Maggie看我脸色不好,挺愧疚地说:“对不起,是我嘴太快了,什么都说。其实,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小麦对你,那是一种我从来没有在他身上看到过的在意。所以我才特别想见到你,当面谢谢你。你们如果将来能好好的,总算是菩萨保佑,没让我跟他爸爸毁了他的一辈子。”

“阿姨,我们也认识没有多久,真的,都不能算是太了解对方。”

“没错,你是不了解他,但是我了解啊!我的儿子,我最清楚。”Maggie很有信心地说:“你看他现在,就是变了很多。我看到你们两个说话,开玩笑,他给你夹菜倒水,观察你脸色的那种细心关注,那是我以前都不敢去想的事情。”
 
Maggie拉住我的手,说:“冬醒,我知道小麦有很多毛病,他的性格一点儿都不好,跟他生活在一起,可能会很累。但是我希望你能多包容他一些,迁就他一些,有什么受委屈的地方,你告诉我,我补偿你。我希望你一定一定不要轻易地就离开他。他都三十多了,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哪个女孩子像喜欢你这样,真的。”
 
“阿姨,你别这么说,我不会无缘无故离开他的。”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也很喜欢他的。而且,我没觉得他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地方,他对我很好的。”
 
“小麦说,他的事情,基本上都告诉过你,我就不需要再遮掩什么了。”Maggie说:“我一直希望他能离开北京,到我这里来。我们不缺钱,他完全可以开始做自己的事情,至少是自由自在的。但是他不愿意,说欠着我们大哥的人情,不能在他需要的时候甩手就走。老实说,我觉得这只是一部分的理由,另一部分,是他本身不想离开那个圈子。毕竟,十几二十年的特权享受下来,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到了这里来,他就谁都不是,什么权力都没有,他不习惯过这种平民百姓的日子。尽管,他并不喜欢那个圈子里的很多人情世故,但是他却也离不开那里。我已经尽力了,但是我没本事把他拉出来,不过,我希望你可以做到。”
 
我和Maggie对视了一眼,我非常认同她的这个说法。

当初我就知道,他不喜欢脸上戴着的这个面具,可是真让他摘了,他会不习惯的,因为那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身体的一部分。

坦白说吧,他大伯要让他去娶谁家的千金谁家的小姐,他不愿意别人也未见得能勉强得了他。可是,如果他真的拒绝,那么也就意味着他自己选择出局。他真正犹豫不决的,是他心里并不想就这么离开而已。

我突然就有种不好的感觉,我猜测,麦洛淇把我叫到夏威夷来,是想把我在他妈妈这边公开,让他妈妈承认我,劝说我跟他好,先让我能安心。而在北京那边,他肯定还是没有说过。

他没有准备好,这次我的夏威夷之旅,只不过是他拖延我们关系的一个办法。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小麦确实比较矛盾。冬醒欣赏小麦处事有经验,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为小麦在那个圈子里而且又有钱吧。如果小麦因为要和冬醒在一起而到了北美变成一介草民,两人的关系是否变味?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瓶子有信心, 一定是一个童话般的结局。 不过说实在的, 我更欣赏楚天意, 和红烧小排小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注!出于不想剧透,我就不评价回复你们了,明天早上见结果。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替冬醒担心,现在小麦对他除了喜欢还有新鲜感。官二三代也有很出色漂亮懂事自立的孩子,从小国内外一路名校过来,一直受到最好的教育,见过世面。据说他们 job interview, 首次面试斗都会轻松通过,自信,谈吐不凡,气质气场好。万一小麦相亲遇上这类的,冬醒就遇上劲敌了。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样的担心,但是冬醒是个宁折不弯的性格,她是宁愿放弃小麦也不会被他在多伦多金屋藏娇的,那对她来说不是一条路。如果她不怕因为这个跟小麦分手的话,她就赢了。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冬醒不可能过和小越越一样的生活的 小麦也说过没有想把她藏起来 只不过时间未到 两个人在一起时间还短 小麦一定会做选择的 给他们些时间
这是喜剧 必然有幸福的结尾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冬醒比孙越年轻,独立而且有脑子,加上大刀金马的气势,她不会就甘心过没有婚姻并且小麦长期不在身边的日子吧?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还有一更!也喜欢冬醒的聪明,看问题很通透。
小麦妈这个年龄的女人,已经不在乎特权生活,生在红门的儿子都成人了,又不缺钱,在远离熟人的世外桃源,有个小男人,重新活一次,享受后半生。但小麦是而立之年的男人,在权势生活和爱情之间的取舍不是容易的事,要给时间让他自己想清楚怎么选择,不能push,否则以后的平淡岁月后悔了blame冬醒就不好。冬醒还是要耐心等待,半年的拍拖时间真的不算长。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小麦是不是要过跟他妈妈一样的生活?冬醒就跟孙越一样,柔情蜜意地享受小麦在多伦多的日子,但没有婚姻。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有刷出来一更,辛苦了
jujubug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提过了把,不说怎么突然上门提亲的多了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聪明呀,冬醒能明白这一点。
看来小麦非是要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机才肯选择了。
前面小麦说过需要冬醒替他撑着点,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小麦是怎么过普通人生活的?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着急看故事如何继续发展.男女主人公会怎样继续呢?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要脱开那个特权的圈子 花些时间 是可以理解的 一步一步来
这次夏威夷之旅 其实不差 好歹冬醒明白 脚下有路 还有小麦妈妈的帮助 理想的结果没有那么快的呈现 可咱们不着急
瓶子真是勤奋 每天都几更 让我们开心的同时又有些心疼呢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又不上不下了,想看看冬醒怎样把小麦给拉出来。
sleet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so much!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下一步冬会如何呢?按兵不动还是和小麦开诚布公?
greentealeaf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好.谢谢加餐.可是这个结局,急人啊.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冬醒真聪明,看来小麦要等到失去冬的时候才愿意放弃北京的生活吧?
恋曲9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