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88)—— 千帆过尽

(2014-07-29 11:10:41) 下一个



我和小乔肩并肩躺在床上,恍惚间觉得我们又回到从前。

那年的冬天特别地冷,学校的暖气系统出了问题,正在抢修。我们俩给冻得根本坐不住,就把所有的被子和羽绒服都盖在身上,抱在一起相互取暖。小乔把手伸进我的衣服里上下其手,说:“冬醒你的皮肤真好啊,摸着真舒服。要是以后我找不到男人爱我,就跟你同性恋。”
 
“想得美!谁跟你同性恋!”我骂她:“别摸了,再摸我就不客气了!”
 
然后我们俩个就莫名其妙地傻笑。

今晚,我真是累得手都抬不动,可却一直不能入睡。我转头去看看小乔,她的眼睛也是睁开着,望着天花板。

我靠过去挤了挤她,说:“咱们都老大不小的了,能不瞎折腾了吗?小天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冲动起来没刹车闸的。万一弄出点事情来,你想过后果吗?”

小乔沉默了好一会儿,叹气道:“冬醒,我也不是故意的。”
 
我说:“行了,咱们不是认识一天两天了,你骗谁呢?”

小乔翻身面对我,有些尴尬地低声说:“我只是有点担心。”
 
“担心什么?”
 
“担心我没有吸引力了。”
 
“那,勾得他一冲动把你睡了,就是有吸引力?”
 
小乔沉默不语。

我闭起眼睛来,轻声说:“汪海经常问我你怎么样了。你呢,从来没有问过他一次。”

“他还能不好吗?”小乔说:“除了不知道该往哪里花钱,他没有别的烦恼。”
 
“你一定要这么说话吗?”我侧身过去看她:“当初看上他的钱的人是你,现在跟他的钱有仇的人也是你。你到底要干什么呢?从开始到现在,人家汪海没有什么对不起你的地方,你别这么没良心。他选择留在这里创业,多多少少也是为了你。”

小乔无奈地说:“你觉得我和他,还能再回到一起吗?其实,有时候我也很想他,可是一想到他家里人,我就觉得受不了。之前那段日子把我给过怕了,他妈妈整天想着怎么把我赶走,你说,这日子怎么过?”
 
我没法说话了,小乔的话是在理上的。

我记得以前每年过年跟我爸回老家,奶奶都会领着我们几个小东西打麻将。大人们就坐在我们身后指点江山。

我特别喜欢做大牌,杂毛小胡牌我是看不上的。我爸一般都支持我,鼓励我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有一次我做了清一色的万字,单吊九万。我爸让我拆了换筒子,我死活不肯。都已经成气候了,我哪里舍得推倒重来啊!

我爸说:“你也不看看,九万估计已经被人家暗杠了,你在这里死等,有什么用?” 他硬是把我的万字拆碎了,做了一副小杂毛,最后顺利地自摸胡。

我推倒了牌不开心,扁嘴说:“这么小,有什么意思啊!”

我爸说:“再小,咱们也是赢了不是?你打牌有野心固然好,可懂得变通更重要。你死撑到最后,除了输,还能有什么好结果?一条路已经走到底,发现不通,就要懂拐弯。”

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在我看来,小乔和汪海还能再试着往前走走,可也许在小乔看来已经到底了,所以她要拐弯也是无可厚非。更何况,女人一辈子的幸福,谁都不想赌输。

小乔幽幽地说:“我越来越觉得,汪海的条件,其实真是比我好太多了。就算我们能再回到一起,我估计也留不住他几年。我还是应该实际一些,找个条件普通的,能留在这里好好生活就很好。”

我似乎感觉到她语气中的一点什么言外之意,问她:“你是不是有人了?”

小乔说:“也不能算吧,就是上次我卖房子时候,买房那边的一个中介,联系过我几次。想约我吃个饭什么的,我还在考虑要不要试一试。”

小时候,我们都喜欢做计划定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奋斗。可长大后才发现,人生的目标再怎么制定得完美,真奋斗起来时却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找男朋友也是一样,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标准在不断地调整,在降低,在切合着自己的实际。我们公司里的一位未婚的大姐,闲聊的时候总爱对我说:“冬醒啊,趁着年轻,早点定下来吧!别太挑了。我当年,对男人的要求是不能低于1米80,然后1米78,然后1米76,现在我只希望能找一个别比我1米65还矮的,头上还能有头发的,就满足了。”

我等了一会儿,问小乔:“那你要不要试一试?”
 
小乔翻了个身,搂着枕头睡了,说:“我还没想好。”

我也翻过去背对她,想,小乔跟我其实真是一样一样的。

我们两个,都伤在“哀大莫过于心不死”这句话上。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地板也不错。喜欢你的幽默!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人的一生有很多无奈和纠结,只要你给一个美好结局就行。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ing' 的评论 : 我还是喜欢看瓶子过往的大好结局。正因人生不完美,小说里的某种美好才给人期待。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这故事也太应景了,纯属虚构,跟现实还是如此雷同。我们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赶尽杀绝只有拍手称快,可用小麦和冬醒美好的爱情一同陪葬,终究会有些不忍。不过现实中也不乏父母收监,子女流放海外,异地再世为人的例子,手里还握着对手的证据相互制约保全性命的。天意手里有小麦存的货,看冬醒能否替小麦出头,冒的风险会极大,天意有家族利益不会出面,但不会见死不救,从旁暗中协助也许?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米' 的评论 : 太牛逼了!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小麦回不回来,都OK. 其实他回不来,那样的写法,更真实,贴近现实,接地气些?人生就是不完美的?需要的是在不完美的人生中寻求自己的价值和幸福。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遛完狗回来一看,我的故事结局变成自助餐了。还不是一般的自助餐,都是世界名著级别的结局。

你们都太厉害了,我不得不服气啊!我只是做了一个小麦回不来的假设,立刻被揪出来无情的批斗。

对于群众们震耳欲聋的呼声,我听到了,一定会考虑的。
快乐工程队 回复 悄悄话 冬醒这个救生圈还没发挥用场呢!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凑热闹想几个结局。
一是(傲慢与偏见)(理性与感性)结局。稍有波折,最后在一起。小麦的爸爸大伯关键时候抗下所有的罪责,小麦得以解脱,从此远离复杂腐败的圈子,和冬醒在加拿大过着平凡简单的日子。以小清新喜剧收场。
二是(简爱)的结局。简爱绝望的离开,差点嫁给牧师,可冥冥中听到Rochester的呼唤,又回到他的身边。疯女人死了,房子烧了,Rochester瞎了眼睛,残了手。经过许多苦难,两人在一起。冬醒几度想放下,甚至在知道小麦结婚,或小麦没结婚却顶了家里的罪被判了10-15年,冬醒却始终放不下。或是发挥了她重要的救生圈的作用,帮助小麦早日出来。或是小麦知道冬醒还在等他,顿时充满了求生的欲望,想尽办法早出来。当然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少的。可最终两人能在一起。
三是分手版的。小麦或是娶了疯女人无法脱身,或是坐了10年的牢。冬醒不死心的等了小麦5年,终于和别人结婚了,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10年后,冬醒再见到小麦,百感交集,故事继续还是结束?
四大家接着来想象。。。。
瓶儿可以写几个结局。我们谁爱看那个看那个。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太着急,所以养肥了几天才看。
小天的冲动是很正常,那样的心情那样的场景,一个深爱着的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不这样才不正常,只是冬醒对他没感觉而已。假如换了小麦,就正常不过水到渠成了。所以都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张纸。
小乔这样的女孩,现实生活中挺多的。
我喜欢米卡麻的这句描写“其实从一开始,我心里就知道结局,却忍不住想要不自量力地想靠自己去改写,真的很幼稚。”,冬醒是个骨子里有野心的不甘平庸的,爱过了试过了,但小麦那个世界离她能驾驭的能力太远了,结果会怎样,看她的命了(看米卡麻怎么安排),毕竟现实生活不是童话。

欣赏米卡麻麻的写作灵感!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没有小麦,是感觉受不了,瓶子把他塑造的太有魅力了。还有谁能出场让小麦黯然失色呢?且等瓶子妙笔生花。。。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光溢彩时' 的评论 : 我先来一砖头, 大家来骂我设计。 小麦为了救老爸, 还是和疯女人结婚了, 没有入狱。 但是小麦对疯女人非常冷漠,没有sex, 疯女人终于受不了小麦的冷漠, 离了婚。小麦一分没留, 去了加拿大和冬醒幸福在一起。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说得太有道理了,我们可以帮瓶构思一下怎么让小麦回来,群策群力。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麦, 但是如同瓶子妹妹说的一样, 现实中换了男主也不是不可能, 也可以有幸福.

下面换不换男主, 瓶子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白哥哥也可以和冬醒打造幸福的. 支持你!!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pley30' 的评论 : 莫桑心,抱一下。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将在外军令还有所不授呢。

他们在国外好好过日子,结婚,生娃,只要过的好,他父母干嘛呀。他父母对她有意见不就是她花钱太多(我读文章的理解),认为她不是过日子的人吗。那他们就好好过呗。
LOL。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俺一直在投小麦一票,你的假设把我打击的不轻,呜呜...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回不来就回不来吧,咱也不是不能放下。

不过童话不就是男主和女主幸福在一起吗。目前为止男主还是小麦吧。难不成到这十几万字,要换男主了,千万别说是白哥哥哈,真心受不住。

但是的但是,这咱说了不算,你说了算。你怎么写我们就怎么看吧。

呜呜呜,我先替小麦哭一下。
祝福冬醒。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不会吧?瓶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也不是完全这么说。其实小乔的心里也放不下汪海,毕竟么,被汪海捧在手心里这么久,她已经习惯那种待遇了。而且,她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汪海的父母,并不完全是钱的问题。

现在虽然知道要降低标准,但是并不太情愿的。她想开始新的生活,又对汪海没有完全死心,还会抱有那么一点点幻想。

仅仅在这一点上,她和冬醒有些相似。想从头来过,又舍不得放下过去。纠结。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鸟' 的评论 : 小麦的情况确实很严重,所以他很可能就回不来(先假设一下)。但是就算他不能回来,冬醒也可以找到幸福的,也可以不是悲剧,只不过挺遗憾而已。

我们大多数人,都谈过超过一次的恋爱,不成功的原因很多,但是最后我们也都找到幸福了。我就是比较担心支持小麦的同学们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把我骂死。
月下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从写故事的角度来说,你的情节不算拖沓。我记得你说过你的原则:一不涉黄;二不写悲剧。成人的爱情童话确实是很多人的喜爱。你这篇的童话涉及官二代和国内现在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有人戏称二次“文革”)。如果你后面的情节轻轻松松折回去,比如小麦坐几年牢又回去和冬醒在一起,那么这和现在时代背景就会相差太远,中国的贪官和他们涉案的后代及亲朋目前看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把这个故事写成悲剧似乎顺理成章一些,因为前面你把小麦的处境写得太严峻了。
不过你也说过,就是一个故事。可是你写得太好,让我觉得这就是生活里的事情。期待你的峰回路转的更新!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小乔和冬醒情况还是差别挺大的。
小乔是可以选择和她男友在一起的,虽然他家里人不同意。但如果他们自食其力,在多伦多住下去,结婚,往下发展,家里人的态度会转变的。只要努力,他们完全可以在一起。两个人都是自由身。如果他们选择不在一起,那只能说她当初看上汪海钱的因素重了些,现在失去了经济支柱,发现她的男人本身无力养家,她自己也撑不起来,想找其他的男人,过的轻松一些。她要是自己努力,要是汪海也努力自立,他们感情在那里,在一起继续根本不时问题。

冬醒这个比她要难多了,主要是男方都不是自由身,而且动一发牵全家。她一个小女子,真的是想撑,撑不住。那才是欲哭无泪,想使劲才发现自己的力气是如此的渺小。我个人觉得,她们两个的痛,完全不同呀。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是过时了? 总觉得两个成年女性睡一起还有皮肤接触, 感觉怪怪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鸟'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不过,我这情节才曲了一下,都还没有折呢!个人觉得离曲折得差不多还有点距离。是不是你觉得情节太拖沓了?

月下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文章的故事情节,不过太长的话会影响你整篇的效果,情节曲折得差不多就行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sh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