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题外话)

(2014-07-22 18:43:05) 下一个



我给你们讲一个我在心理学课堂上看过的影视教材,真实发生的,而且非常的disturbing。

那是一个心理学的实验。

首先,在一个商场里随机抽取了40个男人女人,各种年龄段,各种职业都有,都是很普通的人。

然后,把他们分成2组,一组是犯人,一组是狱卒。让他们在布置成监狱场景的实验室里像真正的监狱生活那样开始实验。他们给予狱卒绝对权力,可以随心所欲地惩罚犯人,只要他们认为有必要,就可以实施任何刑法。

所有参与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心理学的实验,不是真的。

但是,两个星期之后,这个实验被强行叫停了。 因为在“监狱”里发生多起狱卒虐待殴打甚至几乎致人于死地的那种侵害。

我们所有的学生,几乎都看不下去这段录像。 一个又一个原本普普通通的人,家庭幸福精神健全的人(无论男女),居然都能对一个个无辜的陌生人下毒手。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睡不着觉,因为我不得不相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魔鬼。你有,我有,他也有。

我们的教授说过,这就是环境和权力给人性中的魔鬼打开一扇小门。

我也知道,在现在的国内,无官不贪。但是,我拒绝相信,他们所有的人天生都是坏的。他们也是在那种环境中,把人性中的魔鬼一面,一点点释放出来。

那些贪污十几个亿,几百套房产被抓住的人,真的用了多少钱?需要那么多少钱吗?好多人在被采访的时候,都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做,得来的钱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就是觉得完全控制不住,失去理智。

环境,是对我们人性影响最大的因素。



我在这里想说的也是,麦洛淇的一切,都离不开他身处的环境。

可以说他很幸运,也可以说他很不幸运。没有办法,他就是那个命,没什么好说的。

他喜欢杨冬醒的真性情,杨冬醒喜欢的是他的真心。

她喜欢他对自己的那种贴心关怀——

“麦洛淇不是经常给我打电话,也不是一打就黏黏糊糊地说半天。可他总能想着我,这点真心挺让我感动的。

在电话里,他经常随口对我说“今天下雨,你出门记着带伞”,“今天降温了,你多穿点儿”。我自己都不记得去看天气预报,但是他在北京却一直看着。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女人都跟我一样,看重的是人心。麦洛淇的心在我身上,比他的钱在我兜里更能让我有安全感。他的关心,都是最简单的那种,别冻着,别淋着,别饿着。你说这有多贵重吧,也许在某些人眼里一钱不值,可在我眼里千金难买。”


我不能否认,小麦是有钱的,但是冬醒喜欢的,是他的用心思。虽然与金钱不可分割,但是仍然是和纯喜欢他的钱有区别的。

冬醒的态度一直都是很明确的,她不是冲着钱去找的,她更看重的是人心。但是找的男朋友有钱,她也不会非要摆出一副跟钱有仇的姿态来。那样既做作,也不现实。哪个女孩子不希望能嫁个好人家啊?难道非要找一个穷人才能说明自己有骨气?

小麦做的事情是对是错,是心甘情愿还是无可奈何,或者是身不由己,他都已经做了。该受到的惩罚他逃不过去,该付出的代价他也躲不掉。他不是一个多么完美的人,有他的很多很多缺点弱点。有性格中天生的,也有后天环境造成的。

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他从本质上来说是个好男人,有担当的男人,关键时候能指望得上的男人,他是真心爱冬醒的。

其实,我能理解,小麦这个人,就好比是半杯水放在大家的面前。

有些人,看到的是半杯空着;

有些人,看到的是半杯满着。

可是,冬醒离开小麦之后再找一个,仍然会是半杯水。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人,既然没有,为什么不找一个爱自己的,自己也爱的呢?
 
大家为什么喜欢看爱情故事?是不是就是喜欢那种感觉?

没有对错,没有应该不应该。

爱了,就是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非常喜欢你这篇题外话!大赞!你震到我的是对人性深刻的分析。我完全认同。
下面关于冬和麦的故事你随便码,相信一定精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那肯定,情节我早就已经想好了,没有意外不会轻易改变啦!

就是看着大家讨论很热烈,有感而发。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借用心理学术语,筑起自己心里的边界,你是你的故事的创造者,别让大家的想法给影响了,虽然有争论,但大家肯定都想看你的原汁原味的创作。期待故事的新发展。
lind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同意你说的。

可是因为喜爱冬醒,所以总希望她会有一个简单happy的人生。
我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每一次的事故,不可预知的未来,
爱是爱了,却也伴随着撕心裂肺的痛,
好吗?

每个人对人生,对幸福的诠释都不同,
所以更有意思。

你不用被我们的想法左右,
这是你的作品,就像你的孩子,
期待你的诠释。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说得好,冬醒离开小麦之后再找一个,仍然会是半杯水。爱的真诚最重要!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我跟你开玩笑呢
要说你真是爱写字 又高效 你全职工作 还可以有这样每天的更新速度 乃是我等读者的福气 真心谢谢你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码着呢,正码着呢!

完了,吓得我都不敢再说话了。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亲呀 有时间帮我们继续往下码子呀
爱就是爱了 我总觉得他们是要在一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