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42)—— 从青葱到白首

(2014-06-04 20:26:55) 下一个



裴丽落葬的日子,陆承裴事先打电话告诉了老周,说:“周叔叔你要愿意来看看,告诉我一声,我来安排所有的事情。”

老周提前了两天,到达了上海,也带来了儿子。他说:“我想了又想,还是想要送送她。看到她还能跟自己最爱的人永远埋在一起,我觉得很安慰。”

陆承裴说:“周叔叔,我非常感激你。琳达阿姨告诉了很多事,我妈跟着你的那段日子,是她人生里最安逸的一段日子。我出生后没多久,父亲就去世了,她一个人养家养我,操心劳神的。是你,全心全意地照顾她,爱护她,所以我真心地感激你。”

老周摆摆手,说:“你别这么说。她是我老婆,照顾她是应该的。而且,她还给我生了一个这么好的儿子。我当年恨过她,非常恨,但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以后,你还是要跟我们多走动,你是Alex的半个哥哥,有血缘的。”

“我知道,我会的。”陆承裴说:“等他毕业了,可以考虑过来上海锻炼锻炼,这里机会多,说不定他会喜欢。”

老周转头去对Alex说了些话,Alex笑着点头,对陆承裴说:“好,我到上海,来。”




裴丽落葬的那天,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有几分烟雨蒙蒙的意味。

几乎所有认识裴丽的人都来了,包括裴芳和儿子林瑞,甚至苏宇和他妈妈也一起过来了。

墓碑上的照片已经嵌好,沈一丁和陆承裴一起,细细地用黑色的漆把裴丽的名字从红色改成黑色。陆承裴请人在“儿 陆承裴”的边上加上了“媳 沈一丁”的字样。

陆承裴把裴丽的骨灰盒小心翼翼地放到陆俊的边上,整齐地排好。

所有人都聚了过来,行了礼。

重新盖上水泥板,封起。

陆承裴拉着沈一丁,肩并肩跪在墓前,给父母恭恭敬敬地磕头。礼毕后,他和沈一丁都没有立刻起身,就这么跪着。

何欣轻轻地在他们耳边说:“跟他们说几句,一丁,跟你公公婆婆说几句。”

沈一丁眼圈红了,细声细气地说了一句:“爸,妈,我发誓,这一辈子,我就对他一个人好。你们放心。”

陆承裴看了她一眼,伸手握住了她的手。他的嘴唇动了几下,可最终还是没有说话。

裴芳走过来,说想说几句,陆承裴就把沈一丁拉起来,让到了一边。

沈介文蹲在略微远一些的地方,悄悄地抹眼泪。沈一丁轻轻地走过去,从身后圈住了他的脖子,把脸靠在他脸上。当年,最困难的时刻,沈介文也从来没有哭过,可今天他却真的忍不住哭了。告别了裴丽,就像是告别了自己一段的人生。

陆承裴也走过来,叫了他一声爸爸。沈介文接过何欣递来的纸巾,擦干眼泪后起身来说:“我没事了,我过去跟她说几句。”

沈一丁拉住陆承裴往边上走了几步,说:“我们走远些,老爸有不少话想说呢。”

陆承裴弯腰卷起她的裤脚,边看边问:“膝盖有没有破?地上好多碎石子,跪得我很疼。让我瞧瞧你怎么样。”

“我没事,不疼。”沈一丁推他:“去看看周叔叔他们,一会儿一定要给他一点单独的时间。”

陆承裴应了一声,便过去了。

今天来的人很多,对于裴丽的遭遇,大家都有着太多的感慨。大部分时候,我们感慨的是别人的事情,想着的却是自己。在目睹生离死别的时刻,我们总是会觉得,还能活着,就已经很幸运。

最后离开的时候,苏宇挽着他妈妈的手,两人轻声地聊着什么话题。陆承裴在他们背后看到,觉得很欣慰,他对苏宇说过,别等到现在这样的时刻来临才后悔当初的执念。别忘了,当你跟母亲闹情绪的时候,很多人想再和自己的妈妈说上一个字都是奢望。




金凯和杨菁菁,在一个月后举行了婚礼。

婚礼之后,他们马不停蹄地游遍了祖国的每个角落,直到杨菁菁不能下床。

在杨菁菁走后,金凯和苏宇,陆承裴和沈一丁,结伴去了四川的雅安。

在那里,他们一起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那就是,请人开车跟随,他们则骑自行车沿着险峻的川藏公路,从雅安一直到念青唐古拉大雪山,整整一个多月,2100公里的路。

金凯说,这是菁菁最后的一个未能实现的梦想;

苏宇说,这是他告别过去的一个仪式。

陆承裴问沈一丁:“你知道我为什么想跟他们去吗?”

“为什么?”

“网上说,这条道路,从青山到雪山,又被人称为从青葱走到白首。所以,我才特别想跟你一起,这么走一次。”

这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能和自己最爱的人从青葱到白首。



(全文完)




终于写完了,比我想象中的要好,还是挺满意的。

真心感谢大家这么久以来的跟读和支持,包容和鼓励,没有你们,我这个故事一定不可能写完。

瓶子在这里大谢所有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安雅云 回复 悄悄话 顶,故事结束在我的家乡。谢谢瓶儿的好小说!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完美收官!谢谢米卡麻麻,辛苦了!
结局很喜欢,总算不用纠结了!
人生有很多事情,放不放下在自己!执念太深,可能伤人伤己,只是可惜身在其中的,又有几人能看透.

期待下一个好故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檀香橄榄'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啦!你总结的真是好。

下一个故事,我写咱们多伦多,我们自己的故事。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谢谢你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又为我们写了这么好一部小说!撒花鼓掌!!
太喜欢这个结局了!因为你告诉大家:虽然人生不完美,但是有亲人,有爱,有健康,有希望,有寄托,世界还是美好的! 我再加一句:还有这么棒的小说看,还可以和同好们一起交流,还有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的满足,我们好幸运呢!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那么久,是该休息一下了:)顺便一提,月之女神的《学界精英》挺好看的,第一卷已完成,正在写第二卷《恋爱季节》。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

现在闲下来了,可以跑到别人那里去追文看文,觉得很幸福啊!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故事又结束了,享受啊!

祝贺!

期待下一个开篇.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个结局了!这一篇写得最长也最好,谢谢米卡麻!

希望金凯也有个好结局,他也是个优秀的男孩。

米卡麻不用急着码字,休息一下,现在多伦多正是好时候,多带米卡户外活动吧!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故事看的真纠结啊,还好,有个不错的结局。
谢谢米卡妈妈,辛苦了!
花星 回复 悄悄话 看的一直流泪,谢谢瓶子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裴丽落葬的这一段真感人啊,对于所有的当事人来说,都是一个closure,一个对过去的正式告别。瓶子姐姐写得真好!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曲终落幕,余音萦绕!瓶儿,你做到了,不仅写完了,而且写的一如既往的好!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有情人终成眷属,没有白看一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绕出抑郁,结局真好!谢谢MM!
IJKL 回复 悄悄话 谢瓶子!好故事!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个同学们,手脚也恁快了!
:)
看米卡妈好文真是亨受啊!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在米卡妈完美收官的这一章,看看我是不是坐了沙发!?
冰山上的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的辛勤劳动。 我先表达谢意,晚些再发表感想。
冰山上的来客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