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41)—— 念念不忘

(2014-06-03 19:21:12) 下一个



在去海牙的路上,沈一丁和陆承裴都觉得有那么几分不现实。之前那些毫无头绪的寻寻觅觅,居然就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出了结果。

陆承裴对琳达说:“阿姨你不是说有好多事情想对我讲么?现在可以说了吗?我挺想知道的,我妈妈在这里的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琳达笑笑:“等见过老周,我们再说吧。”

他们赶到老周店里的时候,已经是日落时分。陆承裴一眼看到他,觉得他看着还挺年轻的样子,怎么也是比他妈妈年龄小些。

见面寒暄过后,老周说:“隔壁就是个中餐馆,不如你们先过去坐坐。我等上晚班的那个孩子过来交接了就去,他应该说到就到的了。”

陆承裴说好,便先过去要了张桌子坐下。

没多久,老周就过来了。他的腿脚不太方便,但并不用拄拐杖。由于餐馆老板认识老周,对他们很是客气,端茶送水还附赠小菜什么的。

老周一直在上下打量着陆承裴,冷不丁地说:“你跟小时候的照片差别不大。”

陆承裴说:“周叔叔见过我的照片?”

“见过。”老周点头:“你妈妈带着一张你的照片,是你们在游乐园里玩飞车的时候照的。”

陆承裴沉默了,大家都有些不知道该怎么打开话题。

琳达开口说道:“今天这个机会真是挺好,我有很多话要对你们说。老周,你以前坚决不肯和我细谈,我不想勉强你。现在陆承裴也来了这里,正好,我一次过把话都说了。”

“老周,裴丽在监狱里和我谈了很多。她说她这辈子对不起的人实在太多,而且还都是最爱她的人和她最爱的人。她的母亲,她的两个儿子,还有你。所以她认为,自己生病是罪有应得,坚决地拒绝了所有的救治。她说她不希望你原谅她,也不希望儿子们原谅她。”

“在俄罗斯的那段日子,对她造成了非常巨大的创伤。她在逃离那里之后的唯一念头,就是把那个王八蛋杀掉。她告诉我,人在绝望的时候想要活下去,需要一个精神的寄托,一个奋斗的目标,一个还能让自己在明天睁开眼睛的理由。她当初决定活下来的时候,就是为了报仇,为了不让那个人渣继续那样肆无忌惮地活在世上。在这件事情没有完成之前,她没有办法开始新的生活。她对我说,当时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结束了。”

“老周,你在那里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等一个机会下手。可是也许她的行为举止都不算太正常,那里的人一直都防着她。后来你把她劝走,给她正常的生活,在生下Alex的时候,她真的想过,算了吧,好好过日子。可是每次看到自己身体上的那些疤痕,她还是觉得不行,自己走不出去这片阴影。那天,她带着刀去按摩院,因为知道是那个人来收钱的日子。她想过,如果这一次见不到他,就真的算了,从此不再回头。可是,这天她偏偏见到了,还很顺利地就进到了他的房间里。毕竟,看到她已经洗干净了开始生活,那些人也就不会再想到她会抛掉一切做出什么疯狂的事情来。”

“她一直以为,干掉人渣会让她觉得满足。心底最大的愿望终于实现,她应该了无遗憾了才对。可惜,她非但没有觉得满足,心里反而充满着愧疚和遗憾。她为了一个人渣,伤害了所有爱她的人和她爱的人;她为了一个人渣,给自己的家人带去了无法衡量的痛苦。只可惜,她被仇恨蒙蔽了眼睛,被恶魔占据了头脑。当恶魔终于餍足离开之后,剩下的,只有无穷无尽的悔恨。”

“老周,她觉得对不起你和Alex,但是她不让我告诉你她觉得对不起你,因为这不是一句对不起可以弥补的伤痛。”琳达说:“最后那些日子,她过得生不如死。我在得知她走了之后,替她松了口气,她终于解脱出来了。”

老周一直低着头,看着桌布上的图案,面无表情。

沈一丁看着他,想,他和陆承裴有几分相似,都是属于那种把情绪留在心底的人。可是,越是这样不爱说话的人,越喜欢用行动来表达。他们对人好,那是挖心掏肺地对人好。老周当年,可以完全不计较裴丽的一切过去,给她一个全新的开始和安定的生活,这不是一般的男人可以做到的。沈一丁能理解老周这么多年拒绝去认领骨灰的举动,当他的全心全意被裴丽这样随手丢弃,心里的恨也一定是彻骨的。

裴丽不是一个没良心的人,她是一个特别爱憎分明的人。

她的性格里有着她母亲的倔强,对于自己认准的事情,九头牛都不能把她拉回来。就像当年她认准了陆俊,可以毫不犹豫地与母亲和家人断绝一切关系。她认准了要为陆俊终生不再别嫁,可以毫不犹豫地在心头刺上他的姓氏。同样的,她认准了要报仇,那么不达目的她也是一定不能罢休的。

大部分倔强的人,在生活的磨炼里,会逐渐逐渐把自己的棱角磨圆磨光。可惜的是,裴丽的命运,起伏过于巨大,遇到的事情都是那么的极端,完全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琳达一口气说了很多,停下来喝了些茶水,才转头对陆承裴说:“小陆,我想,有个问题可能一直困扰着你,那就是为什么你妈妈不回去找你,是不是?”

陆承裴很坦然地点点头。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她羞愧。”琳达说:“她对我是这么说的,与其让儿子知道他妈妈是妓女是婊子是杀人犯,还不如让他认为她已经死了。当初,那蛇头告诉她,他已经传话回去,她在路上病死了,所以别指望有人来捞她。后来她想想,那倒是个最好的结局,至少,你不会有一个像她这样丢人的妈妈。小陆,你要理解一点,那就是她是真的抱了必死的心的,所以她才决定不找你。或许,真的找了你,她就放不开了。”

“我们活在世上,也许有很多自己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大部分时候,都是因为心里有牵挂。丈夫,孩子,亲人,朋友,这些人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可也是阻挡我们脚步的牵绊。对他们的责任,让我们不能随心所欲。所以,只有在把你彻底放开的情况下,她才可以去做她想做的事情。”

“她到最后也不同意让我们找到你,告诉你她的经历。”琳达说:“她已经为了仇恨,付出了太多,也伤害了太多。她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你也走她的路。她说过,你的性格中,有很大一部分像她的地方。她不要你也为了仇恨,而失去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说到底,她希望你能过得开心快乐。”

琳达看了看沈一丁,说:“所以我说,她要是知道你们要结婚了,一定会非常高兴。这一路上过来,我看得出来,你们的感情不是一般的深厚,真觉得挺安慰的。小陆,找到这么一个好姑娘,你妈真的不需要遗憾了。”

陆承裴拉了沈一丁的手说:“阿姨,我们两个,从小就在一起长大。她的妈妈和我妈妈是最亲近的朋友。我妈妈一直都特别喜欢沈一丁,所以,我才想要找到她,告诉她我要娶的人就是沈一丁。”

琳达诧异地瞪大眼睛,过了一会儿又笑开了:“这我是真没想到!这多好啊,太好啦!”

大家都笑了,连一直沉默着的老周也对他们说了句恭喜。

这时候,从外面跑进来一个大男生。老周见了,站起来冲他挥手,说:“我儿子回来了。”

陆承裴立刻站起来看,走过来的孩子十八九的年纪,个子挺高,差不多跟陆承裴肩并肩。他们两个长得并不像,大约是都各自继承了父亲那边的长相。老周介绍说他叫Alex,性格内向腼腆。

Alex笑起来的时候,有那么几分像裴丽,他客气地同大家招呼了一声。由于有着语言障碍,Alex没坐多久就先走了,临走时礼貌地邀请陆承裴他们去家里玩。

陆承裴目送Alex出去后,转头对老周说:“周叔叔,我有件事情,想与你商量。那就是我妈妈的骨灰,如果你同意的话,我想带回上海去。”

老周沉默了好一会儿说:“你带走吧。这里本来就不是她的家乡,又发生了这么多让大家都痛苦的事情,她不会想要留在这里的。Alex对她没有任何印象,不像你,和她有感情。”

陆承裴点点头,轻轻地说了声:“谢谢周叔叔理解。”

他们都能看出来,老周还是爱着裴丽的。

没有那么深的爱,就没有那么深的恨。

有句话说的好:爱要有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胜唏嘘!幸运的是承裴已经解开了心结,相信会对妈妈最后留下的话有所感悟,今后和一丁幸福的生活!
IJKL 回复 悄悄话 扣人心弦!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太容易你的看法!

性格决定命运!裴丽的性格造成她的不幸,她偏执地放不下仇恨,等报了仇,才明白不值得和后悔。这一点正好好给了承裴一个放下心结的理由,米卡麻的文笔真好。

我自己也曾有段放不下的心结,后来彻底释然了,才知道放下其实不难,完全在自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回想一下,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是不是也有某个时刻,觉得无比的黑暗绝望?然而现在回头再去看看,那些事情简直不值得一提。

裴丽的经历固然可以无限扩大化,她的伤痛也可以无限扩大化,好像一座永远都移不开的大山压在身上。仇恨是一种负重,只要你放不下,就会被压得一步都前进不了。可是如若当时她愿意去放下,今天她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子呢?爱她的老公,两个好儿子,也许是一个有晚来福的人生。

被人陷害固然是悲惨的,但是在后来有选择的时候,她的选择直接造成了悲剧。其实,大部分复仇的故事,到最后都是一个悲剧。哪怕复仇成功,在这中间的那些经历也同样会跟随一生,困扰一生。在达到目的的过程里牺牲的一切,放弃的一切,到最后都会觉得不值得。

只不过,在被仇恨压顶的那刻,大部分人都放不下。本着想要终止悲剧的念头而去,最后却亲手制造更多的悲剧。是不是?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告诉我你的想法,我感激还来不及,怎么会介意?

其实,摆在陆承裴面前的就是两条路:让心结更深或者坦然放下。裴丽不愿意告诉陆承裴这一切,就是觉得儿子的性格像她,过于执著,一旦放不下而痛苦一辈子。

心结更深,是很有可能的一种的情况。我个人更希望看到的,是他真正地成长起来,内心强大起来,能够从裴丽的经历的里学到道理。

无论放下还是放不下,发生的一切已经发生。陆承裴可以像裴丽一样选择去伤害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也可以选择去更加珍惜,更加深爱。

在这样一个分叉的路口,如何选择,将会改变你的一生。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她一直以为,干掉人渣会让她觉得满足。心底最大的愿望终于实现,她应该了无遗憾了才对。可惜,她非但没有觉得满足,心里反而充满着愧疚和遗憾。她为了一个人渣,伤害了所有爱她的人和她爱的人;她为了一个人渣,给自己的家人带去了无法衡量的痛苦。只可惜,她被仇恨蒙蔽了眼睛,被恶魔占据了头脑。当恶魔终于餍足离开之后,剩下的,只有无穷无尽的悔恨。”

可能这是给陆承斐放下执念的理由和规劝。不过按照故事,裴丽的残酷经历,真要做到放下对那个蛇头的仇恨,无喜无忧,似乎也是不可及的。就好像莎翁的悲剧,有的人的注定逃不脱。像有首歌说的,The Gods may throw a dice, their minds cold as ice.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前面一章,一直沒有评论,就是想看一看到底斐丽发生了什么再作评论。我觉得如果我是承斐知道这一切会让我心里的结更紧了。原来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承裴并不知道妈妈倒底受了什么苦,甚至可以幻想妈妈改嫁了,过得挺好。但是现在裴丽所受的苦和痛,是如此的看得到,摸得着。敏感如承裴,他怎么不会想到谁是造成这一切的元凶。虽然裴丽有遗言让他忘记仇恨,但是和裴丽所受的排山倒海的苦相比,这个遗言显得很苍白。
个人的一些看法,希望瓶子姐姐不要介意。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用妈妈的话来帮助承裴彻底放下。这段写的有哲理,很多人经过挫折后,总是生活在痛苦中,让仇恨/报复心理牵制自己一辈子,害己害人。有时候真正放下,宽容原谅和忘记需要更大的勇气,却是唯一开始新生活的方法。其实,让自己沉浸在痛苦仇恨中,象食鸦片一样,是上瘾的,需要有人帮助或者很强地自律才能不深陷进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正式结局,把剩下的事情交待清楚,就可以收官了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给米卡妈妈撒花~~~~ 写故事真的是力气活,太不容易了!你坚持了这么久!
阿Bia正传 回复 悄悄话 跌峦起伏,真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米卡妈妈文笔了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应该也都看出来了,结局就在眼前。结局之后,我会写一个金凯的番外。

在这个纯属虚构故事里,只有金凯有原型,是我以前的一个朋友。虽然出国后我们就失去联系了,但是他的故事我一直记在心里。

终于要把这个故事完成,心情很激动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