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40)—— 一级谋杀

(2014-06-02 19:20:18) 下一个



陆承裴听到这几个字,浑身都是一颤。沈一丁也吃惊得捂住了嘴,哑口无言。

赵欣华叹了口气,接着说:“你妈妈不是个坏人,可惜了。她刚入狱的时候,我和她接触得比较多,后来因为我母亲在国内病重,我回国照顾了一阵子,就把她交给我们团队里的另一个人去联络。茱莉亚的事情,那个人更熟悉,她现在在外地,后天就可以回来,到时候我安排你们和她见见。明天早上,我去办公室里看看有没有预约要见我的人,如果没有,我就打电话给你们,先带你们去监狱里查一下,她的墓地在什么地方。”

陆承裴点点头,沈一丁从包里取了酒店预约的纸,递给她看了看他们酒店的具体位置,说:“赵阿姨,真要谢谢你,特意过来一次。”

赵欣华摇摇头,说:“我心里挺难过的,没带给你们什么好消息。”

登记入住酒店后,陆承裴和衣倒在了床上,直愣愣地看着天花板一言不发。

沈一丁没去劝他,自己默默地把带来的东西一点点取出来。她想,这次来,他们估计不会很快回去。

她先去洗漱了一番,然后爬上床,把陆承裴的脑袋搬到自己的大腿上放着,轻手轻脚地给他按摩面部和头部。

陆承裴闭着眼睛,安安静静地由着她摆弄自己。良久之后,他突然开口说:“怎么会这样?”

沈一丁的手停了停,说:“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先别着急下结论。明天咱们先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再说。别人我不知道,裴丽阿姨不会无缘无故杀人,这点我是可以肯定的。人说,兔子急了还咬人呢,真要遇上什么紧急情况,我也能杀人。”

陆承裴伸手抓了沈一丁的手,捏了捏。

沈一丁说:“不是安慰你,真的。”




第二天一早,赵欣华的电话就来了,说十点过来接他们。

阿姆斯特丹的女子监狱,还是当地的一个景点,在门口能看到游人参观照相。他们跟着赵欣华进去,在一个类似于档案室的地方等着。

一会儿工作人员来了,赵欣华把带去的材料递上,那人在电脑里查了查,然后就去后面找。赵欣华回头对他们说:“等下我给你们复印一份完整的材料。”

东西很快就找到了,赵欣华告诉他们,公墓所在的位置有些远,不如先去吃个午饭,然后再过去。

他们在附近找了一家中餐厅,随便点了点东西。赵欣华把材料一份一份地摊开,一点一点地给他们讲。

裴丽在杀人之后,自己去警察局自首,对于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

她蓄意谋杀的那个人,是当初扣留她的蛇头。

起先,她是试图逃跑的。她没想活命,一般半途逃跑的都会被干掉。可那个蛇头没有杀她,只是毒打了她一顿,继续把她关着。裴丽看到这样的情况,索性也不跑了,就老老实实地待着。过了一阵子之后,蛇头又从新来的一批人里找到新鲜的目标,就把她送出去了。

踏入荷兰的国土,裴丽并没有向大部分人那样,从一些苦力活起步。她投身于一个地下按摩院,做着非法的卖淫工作。那个按摩院,就是那个蛇头从前的老相好开的,他们之间还有着生意上的往来,他隔三差五会过来一次,收钱,顺便玩几个女人。

没有多久后,裴丽就认识一个男人。渐渐的,那个男人经常去找她,成了一种固定的关系。最后,他们登记结婚,裴丽跟着他搬到周边的一个小城市里生活。她的运气应该算是不错的,身份也有了,还生了个儿子。那个男人有点家底,够得上小康水平。可安稳日子没有过到几年,裴丽就杀了人坐了牢。在那个按摩院的房间里,她用刀,捅了那个人几十下,尤其是下身,全部都扎烂了,脸上也划到几乎认不出来的地步。

蓄谋很久的故意杀人,在那个芝麻大的小地方,这算是个大事。那个男人受不了周围人的指指点点,卖了便利店,带着儿子去了海牙,从此不再跟裴丽有任何关系。

裴丽认罪态度良好,判得不是太重。监狱里也安排义工和她交流谈心,给她帮助。按道理来讲,她有很大的希望减刑,可她却没有任何想要出狱的愿望。她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有严重的肾病,但是她拒绝任何治疗,最后肾衰竭致死。

“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赵欣华摘下老花镜,慢慢地说:“一直到最后,她也没有告诉过我们她在国内的家人在哪里,怎么联系。她的真实姓名,我们也不知道。她的先生拒绝认领骨灰,所以政府就只能出面葬了她。”

陆承裴看着眼前的这叠纸,根据上面的日期显示,裴丽在荷兰至少生活了五年。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她没有试图联系过他哪怕一次。

她有新的家庭,新的丈夫,新的儿子。

她残忍地去掉了胸口他的姓氏,彻底地忘记了以前的一切。

这一刻,陆承裴不敢确定,裴丽会不会希望他去墓地看她。

吃过饭,赵欣华提出过去看看的时候,陆承裴说:“赵阿姨,今天先不去了吧。我需要好好想一想,一下子知道这些,我有些懵。”

赵欣华立刻说好,等另一个人回来了,再去也不迟。

回到酒店,陆承裴一直沉默着。

沈一丁完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宽慰他,遇到这样的情况,她觉得说什么都没有用。于是,她就安安静静地陪着,两个人并排躺在床上,手拉着手。

人的体温,有着不可代替的那种暖意。不仅仅是温度的传递,更重要的是力量的传递。

陆承裴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从前,沈一丁带来的那种强烈的存在感,使得他渐渐地安心下来。他紧绷的身体慢慢放松,放心地任由自己睡了过去。他知道,等他睁开眼的时候,沈一丁还会在他身边。





夜幕降临的时候,突然有人敲门。

沈一丁先惊醒过来,跑出去一看,是赵欣华领着一个陌生女人站在门口。

“给你们打电话,没人接,所以我们就自己跑过来了。”赵欣华说:“小陆在吗?”

“在在,快请进来。”沈一丁把她们让进来:“我们时差没倒好,一下子就睡熟了,没有听见电话响,真是不好意思。”

赵欣华走进房间里,陆承裴已经起来了。

“小陆,这位就是我告诉过你的那个义工,她叫琳达。”赵欣华给他们相互介绍:“她得知你们已经到了这里,立刻就赶回来了,想见见你。”

“阿姨好!”陆承裴伸手和琳达的相握,礼貌地问候了一声。

琳达上下地打量他,很直爽地说:“原来你叫陆承裴,我一直特别想找到你!”

“阿姨,你知道我?”陆承裴很奇怪。

“你妈妈经常和我提起你来,我当然知道你。”琳达说:“她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只不过,她始终不愿意向我透露你的姓名和所在的城市。她说话,带着江浙一带的口音,我猜想是上海、苏州或者杭州之类的城市,不过不好确定。”

陆承裴点点头:“她好像是十几岁的时候去的上海,她的上海话说得并不太标准,带着福建老家的口音,可是说起普通话来,又带着上海的口音。”

琳达赞同道:“我说呢,真不好猜。赵姐说,你好像有点不想去看你妈妈的墓地?”

陆承裴有些尴尬,犹豫了一会儿后说:“阿姨,你也知道,我妈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联系过我们。我今天想了想,不知道她是否愿意被我找到。所以我有点犹豫。”

“我明白你的意思,”琳达说:“你妈当初就说,你肯定会恨她一辈子。我当时就想,如果能够见到你,一定要告诉你,你妈妈是非常爱你的,千万不要怀疑这一点。这样吧,我这几天有时间,我们一起去一次海牙。我带你去见一见你的弟弟,同母异父的弟弟,你愿意吗?”

陆承裴有些意外,不确定地说:“我们当然是愿意的,只不过,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愿意被我们这样打扰。”

“没问题的,你放心。”琳达很肯定:“老周去年就来看过你妈妈一次,带着儿子一起来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也放下了很多事情。我想,他不会拒绝见你。再说,你都那么远跑来,怎么也要去试一下的,对吧?”

琳达快言快语,带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让陆承裴下午的那种阴霾情绪一扫而空。

他和沈一丁对视了一眼,说:“那如果阿姨你能安排出时间来的话,我们尽快去。”

琳达盯着陆承裴看了又看,用一种很愉快的语气说:“陆承裴,见到你,我真的很高兴。这么多年来,你妈妈的事情一直在我心里堵着,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你了。”

她转头看了一眼沈一丁,问:“这漂亮姑娘,是你女朋友啊?”

“未婚妻。”沈一丁笑着说:“琳达阿姨好!”

“哎哟,这都要结婚啦!你妈妈知道了一定高兴死了!”琳达拉着沈一丁的手:“什么时候结婚,叫我一声,我要是回国一定要去参加!”

沈一丁说:“阿姨,以前是不认识你,现在认识了,结婚一定请你!”

琳达非常兴奋,站起来说:“那我先走了,安排一下家里,我们就去海牙!”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第一次上到40集,很激动有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我说好久不见你了,以为你出去玩了呢!

还惦记着小多姐的事情啊?现在我不知道她怎么样了,编个假的,没啥意思,安慰不了自己啊!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留言了,主要是密码忘了,今天终于试对了,很激动,先喘口气。。。
是不是那个蛇头总是纠缠裴丽,裴丽是个血性女子,你不让我好活那就大家一起毁灭吧。
我看这篇的时候心里很难过!
还有小多姐的故事,我特想恳请米卡妈妈写篇故事,给小多姐一个平淡安稳的生活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琼峻' 的评论 : 在红灯区是合法的。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裴丽已经开始正常生活了,为什么还回到按摩院去?还和蛇头有瓜葛?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引人入胜。有个小疑问,卖淫在荷兰不是合法的吗?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米卡麻这个结局编得真是很好,出人意料!没错,人生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裴丽太惨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稞青青' 的评论 : 我挺喜欢我想好的结局的,所以希望你们也能够喜欢。
虽然裴丽去世,不能给这个故事带来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人生就是这样,处处充满着无奈的。
所以,抓住最重要的东西,才是生活的真谛。
小稞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激动。看到现在,觉得这个结局最好,这样承裴才可以把过去放下。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