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上海的心

(2014-05-09 12:26:55) 下一个


无意中听朋友说起,峨山路上的那家小书店被拆掉了,我心里充满了遗憾和惋惜。

以前在浦东国际机场做项目的时候,那里曾经是我们公司班车的下客站,老公每天在我下班的时候都会等候在那里,接我下班,然后去逛逛,再送我回家。他几乎每天都会早到一会儿,一般就在那家小书店里消磨一下时间。渐渐的,我们跟小书店里的每个人都熟悉起来了,后来我们结婚的时候,还去那里发了喜糖呢!

一直到了现在,我们仍然常常想起那家很不起眼的小书店,感叹着下次一起回国的时候怎么着也要去看看,却不想它已经被夷为平地了。

由此,我不禁想到了很多的老地方,现在也许都已经成为新兴的商业区和住宅区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老上海也正在从我们的指尖溜走。老式的里弄恐怕就快成为了古董,也不知道还能够有多少被保留下来。如今,上海的形象早已经变成了陆家嘴东方明珠那一片的高楼大厦,可是,如果上海的形象看起来和香港的维多利亚湾,或者纽约的曼哈顿差不多样子的话,上海就失去了自己的特色,淹没在千篇一律的现代化都市之中。

在我的心中,上海的”芯子”是没有任何摄影师可以捕捉得到的。

细巧的高跟鞋走在弄堂里青石子路上的”嘀哆”声,”白糖…莲心粥,桂花…赤豆糕”的叫卖声,扛着长凳”削刀…磨剪刀”的老头,”弹棉花睐,修棕绑”的喧闹,红砖墙上的爬山虎,细工细排的灰瓦片,百乐门的声色,兰心大戏院的戏牌;刚刚揭开的一笼”老虎脚爪”的香气,蟹粉小笼的汤汁,油墩子里的萝卜丝,鲜得来的排骨年糕,老光明的酸牛奶,正广和的橘子水,撒上一点辣油的油豆腐粉丝汤,这哪里是外乡人能够领会的啊!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其实只是个假面子,贴心贴肺精心精细全心全意过着的日子才是个真上海。

在上海生,在上海养,我是在淮海路上走来走去长大的。外婆总是絮絮叨叨的告诉我,我们是”上只角”,是好地方,言下之意仿佛出了这只角便不再是上海的了。如今这样的界线早已不见,上海处处都是好地方,无论在什么地方安身立命过的都是好日子,然而在上海就快成为人们眼中”天堂”时候,我却深深地怀念以前那些”人间”的老日子。

我们这个年代人,出生在改革开放前,成长在改革开放后,跟着时代一起长大的。无论时代如何进步,上海如何发展,在我们顺应潮流随着上海前进的同时,骨子里面还是有着一颗老上海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黄陂南路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去都伐认得了,出门前都要看下地图????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削刀睐…磨剪刀”,”弹棉花睐--,修棕绑","爆--炒米花睐", "鸡毛鸭毛甲鱼壳" 这些都是我从小常常听到, 我老家在杭州. 那时候我家住4楼, 每次当我听到那些吆喝声, 我会从窗口大喊一声"等一下", 挑担的那些人就会停下来. 我知道我不应该作弄那些走街串巷的人, 可是那时候我觉得好玩. 谢谢你非常亲切的短文.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削刀…磨剪刀”,”弹棉花睐--,修棕绑","爆--炒米花睐"--多么亲切的记忆!看得我眼眶都热了!现在每次回去都伤心,小时候那些熟悉的店铺都不见了,无比地惆怅.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早看出来了?米卡妈妈是上海人,所以读你的故事,对地方背景有种亲切感。我在上海上过学。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的故乡,江南小镇也遭遇这类似上海的变故?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何尝没有同样的感叹,无论是北京,还是从小长大的南方小镇,都很难再找寻过去的踪影。很遗憾。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草了了' 的评论 : 感谢感谢!闲着没事,就搬了一篇以前文章过来。
草草了了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常常坐着的是忠实粉丝,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