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1)—— 像个男人

(2014-05-19 12:49:48) 下一个


晚上,沈一丁回到家里,就找到陆承裴,把杨菁菁的事情告诉了他。

陆承裴吓了一大跳,说:“怎么会这样?!我说菁菁这次回来怎么变了个人似的,原来是这么回事。”

沈一丁坐在他床沿,看着他说:“是不是感觉世事无常?谁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是的,”陆承裴说:“你多关心一下菁菁,她们家条件不好,她又刚刚上完学,还没上班呢。如果她需要钱什么的,你告诉我。”

“她不会跟我讲钱的事的,”沈一丁说:“朋友之间一旦牵扯了金钱问题,友情都会变味。她一直都跟我说这话,所以我知道她绝对不会跟我谈钱。刚才二哥送我回来的时候,我和他谈了谈,杨菁菁最怕的,是他的死缠烂打。到时候真的需要,还是要靠二哥。”

陆承裴忍不住笑了:“问世间情为何物,不过是一物降一物。”

沈一丁咬了咬嘴唇,说:“你知道就好。”

陆承裴的笑容顿时隐去,表情有些尴尬。沈一丁紧接着说:“我都忘了告诉你,那天我在苏宇的办公室里,遇到了跟我们一起在黄石公园玩的一个女孩。就是从大石头上掉下去,衣服裤子都蹭破的那个,你还记得吗?”

“我记得,”陆承裴说:“这么巧,她现在怎么样?”

“结婚了,老公挺帅的。她叫苏北,是苏宇的远房亲戚。”
 
“世界真小。”
 
“嗯,就是。”沈一丁站起来往外走,说:“没事了,就想告诉你一下菁菁的情况。你早点睡吧。”

“等一等,”陆承裴叫住她:“房子快装修完了,你什么时候跟我一起去看看家具?不是说想要两面做大书橱,中间做榻榻米的吗?我觉得现成的可能很难买到,必须要看中式样后让人家给你订做,所以早点去订比较好。”

“算了吧,”沈一丁站在门口,转身看着他:“房产证上有我的名字就行了,房间,我就不要了。既然要分,就分分清楚。你说呢?”
 
陆承裴没有说话。沈一丁等了一会儿,见陆承裴一直沉默着,便走了出去,轻轻带上了门。

她刚走到自己房间门口时,陆承裴追了过来,在她面前站定,小心翼翼地问:“喂,如果我离开这里一段时间,不是永远,只是一段时间,你能接受吗?”
 
沈一丁抿紧了嘴唇看着他的脸,过了好一会儿,她转身打开自己的房门进去,扭上了锁。




陆承裴陆陆续续地跟张医生见过几次面,他把自己想要离开的想法告诉了她。

“你为什么要去问她能不能接受?”
 
“我怕她。”

“怕什么?”

“怕她做傻事。”

“到底是你怕她做傻事,还是你自己心里并不想走呢?”

“我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个。”
 
“你必须要知道。”

“我只知道,看不到她,我心里害怕。小时候,她经常做噩梦。我的睡眠一向很浅,所以当她从床上跳下来那声响,就把我惊醒了。然后我就等着,听着她的脚步声匆匆地跑过来,扭开门把手进来。”陆承裴靠在沙发里,半躺着,闭着眼睛说:“我睡眠浅,是因为心事太多,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就是睡不着。有时候,我特别希望她做噩梦,然后她就会跑来。我们两个一起睡的时候,我很快就能睡着。长大了,知道不能再睡一起,她把她的一个毛绒玩具留给了我,是个八脚虫子。她小时候一直搂着它睡觉,说有她的味道在上面。”
 
“那么她在美国的这段时间呢?你的睡眠好吗?”

“还可以。主要是因为工作忙,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16个小时,等我能躺下的时候基本上马上就睡着了。”

“那时候你们多久联系一次?”

“每天都打电话。她打过来比较多。”

“每天都打,说什么呢?”

“吃了什么,做了什么,学习的事情。有事情就多说几句,没事情就少说几句,但是每天都必须要通话。”

“那是在你第二次决定跟她分手之前还是之后?”

“之前之后我们都保持着电话联系。我对她说了分手之后,特别担心她想不开。”

“她的表现怎么样?”

“挺平静的,似乎知道会发生。后来她交了个男朋友,她没有亲口告诉我,是我给她打电话,那个男孩子接的,开口就说自己是她的男朋友。”

“当时你是什么感觉?”
 
“觉得快不能活了。”陆承裴始终闭着眼睛,淡淡地说:“我什么都没有想,用最快的速度办了签证,买了飞机票赶过去。可是飞机着陆的那一刻,我后悔了,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去。去了,跟她说什么。我本来想直接坐飞机回头的,但是犹豫了很久,还是想见见那个男生,看看他们在一起到底好不好。”

“你离不开她。”张医生叹了口气,说:“你嘴上一直在说着分开,可行动上又一直在朝着反方向做。你们每天打电话,这是情侣的亲密而不是兄妹的感情。现在你买房子,还要把她也加进来,潜意识里,你是想跟她有一个家。”
 
陆承裴点头说:“我知道,是我的问题。”

“那么,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你跟她,已经很不容易了,经历了这么多事。命运扔给你的,你拒绝不了,可是你为什么还要给自己制造痛苦?”

“因为我没有什么可以为我父母做的。尤其是我妈妈,她遭受的那些折磨,可以说都是为了我。而我,什么都不能做。你要让我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那样跟害死她的那个人的女儿结婚生子过日子,我做不到。”

张医生沉默了好一会儿,轻轻地问:“在你忍受这些心理煎熬的时刻里,你有没有感觉到某种程度的快感?也就是说,你痛苦着的同时,还觉得有些满足感?”

“有这种感觉。”

“这就是为什么,你会一次又一次地跟她提出分手。”张医生叹了口气,接着说:“你觉得内疚,觉得自责,因为这些事情虽然不是你错,但是却因为你而发生。于是你选择惩罚你自己,用这样的方式来减轻自己内心的愧疚。与此同时,你认为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沈一丁妈妈的愿望变成现实。这么做虽然你痛苦,但是又觉得满足,觉得自己至少尽了一分力。”

陆承裴点点头:“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除了这一点,我还能做什么呢?”

“确实做不了别的什么。”张医生说:“你现在的矛盾不就在于,你的愿望和你‘仇人’的愿望是一致的。让她落空也就是让你自己落空。但是你忘记了,还有沈一丁呢?你的这个决定,让你们三个人的愿望都破灭了,而你针对的那个人都已经不在人世,你惩罚的,除了你最爱的人还有你自己之外,没有别人。”

“我知道你会觉得不值得。”
 
“值得不值得,不是我说了算的。就像你告诉我的,你没有脸去见你的父母。如果一辈子你都要背负这种心理包袱,那更不值得。”张医生飞快地说:“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就告诉过你,问题很复杂,解决办法却很简单。”
 
“我明白你的意思,所以我才想要离开一段时间。不打电话不见面,真正地离开。我跟她,在心里从来就没有分开过。哪怕我说分手,哪怕她在美国,我都能感觉到她在我的身边,在我身体里面。”

“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去问一个你明知道答案的问题?她的回答能改变你的决定?或者,你只是想告诉她,希望她做出些出格的事情来,好把你留下?那么,你就可以说服自己,你留下是因为没有其他的办法。”

陆承裴的脸色一阵青一阵白,他迟疑着说:“我不是。。。我只是。。。”

“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你这样摇摆不定的态度,对你们两个都没有好处。”张医生凑过来,紧盯着陆承裴的脸看,认真地说:“说句难听的一点话,你这样子折磨她,还不如给她一个痛快。你们两个的这段过去,注定了你们是没有办法看着对方各自走自己的路的,这点你就不用强求了。两个选择都不完美,你只能选其中一条路走,走了,就再也别回头。”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也必须要知道。既然你不打算告诉沈一丁事实的真相,那么你就得一个人决定你们两个人的未来。对于沈一丁来说,已经是很不公平的事情了,现在你还这么翻来覆去地折腾她。如果是你站在她的立场,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只能完全被动地等待,你会是什么感受?”

陆承裴的眼圈骤然红了,他的眼里起了一层水雾,用非常低的声音说:“我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不像个男人。”

张医生伸手拍拍他紧握着的拳头,说:“我倒是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个最软弱的地方,都有一个最软弱的时刻。没必要去要求自己时时刻刻都像个男人。”

陆承裴紧跟着她说:“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刻,一定要像个男人。”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下次更新在星期三,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aw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好吧…估计俺的手机没刷…俺跟你们不在一个时区,可怜俺真的是半夜起来刷屏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茶米油盐咖啡茶的意见!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这节写得好,“事情很复杂,解决方法却很简单。” 他俩的爱情如果没有结果,那他俩都不可能再去用心爱上别人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柴米油盐咖啡茶 完全和你的想法相似。 如果我是一丁, 如果我有一天知道了所有真相, 我不知道我是否会质疑承裴的爱。
hongk 回复 悄悄话 他这样重的心思,我好怕他得癌症啊!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做为母亲,无论活着还是去了另一个世界,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幸福。裴承妈在哪个世界里都不会让儿子这样痛苦,而一丁也是值得人爱。他们需要一个缺口去突破。我们等待瓶儿给个契机,杨菁菁手术的生死关头也许?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这节真好看。 承裴没有完美的选择,但是他有相对较好的选择,选过去还是选将来,就看他能不能放下心里的那个结。苏宇是个好孩子,但是我确不看好他和一丁这段刚开始就没有激情的感情。他们或许是彼此搭伙过日子,逃避现实的好搭档,但是绝对不是爱情的对象。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如承翡所说:一丁在他身体里,所以其实他们俩谁都离不开谁,如果承翡不放下过去,会痛苦后悔一辈子的? 如果承能学学佛学,基督,之类的,或许容易放下心结。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ry' 的评论 : 嘿嘿!但是我看人家比你早了好几个小时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儿的生活' 的评论 : 古人都说过,心有千千结。放不开的时候,怎么都放不开。可等到一切都过去回头再看,却已经想不起来当初的那种执着究竟是为哪般。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鸟仙菲' 的评论 : 欢迎欢迎!
awry 回复 悄悄话 菜鸟的手真真快,俺登录了下,就只能板凳了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心理的纠结有时自己真的很难看清,确实需要外界的帮助,然而,看清后的决定仍然是苦难重重的,理智可以很清晰的给出有限的选择,可是情感却需要时间来接受和化解,人生苦短,希望他们能够早一点看清生活的重点,随心而动。
菜鸟仙菲 回复 悄悄话 承裴承受的也不少,可是苍白的过去和真实的现在与未来能不能化解压在他心里的石头呢?
菜鸟仙菲 回复 悄悄话 潜水了好久,终于忍不住了,出来透口气,顺便坐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