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 过往旧事

(2014-04-10 17:15:11) 下一个


“老爸!我夜占星象,你最近红鸾星动,有好事将近哦!”沈一丁一进家门就喊了起来。

沈介文一阵大笑:“承裴,你就不能让我先告诉她吗!”

沈承裴推了沈一丁一把,埋怨地说:“丫头,嘴巴太快!”

“说说有什么关系?”沈一丁耸耸肩:“阿爸,你跟何阿姨好,我们高兴都来不及呢!”

“本来我是不想结婚的,”沈介文慢慢地说:“这把年纪了,实在是提不起精神来大操大办。但是我看出来何欣还是想要走个正规形式,这么些年下来,她一直在我身边帮着我照顾你们。于情于理,我都应该要满足她的愿望。我跟她说好了,她那边的不动产和全部积蓄,我们都不会要,全都归她儿子金凯。那么我这边的呢,将来如果我先走一步,给她留我的这套房子,其余的就是归你们两个。一会儿周律师他们会过来,写一份正式的遗嘱,你们觉得这样可以吗?”

“爸,就都给一丁吧。”沈承裴先开口说道。

“为什么?!”沈一丁腾地转身,看着沈承裴说:“咱们两个一人一份,你为什么不要?!”

“因为你笨,挣不到钱,只能啃老。”沈承裴没好气地说。

“我呸!你——”沈一丁正要破口大骂,沈介文按住了她,接过话头说:“承裴,你拿公司,她拿股份。你管挣钱,她拿分红。总之,你们一人一半。”

“爸,还是给一丁吧,我会帮她管的,你放心好了。”沈承裴坚持道。

“这算什么话?承裴,”沈介文正色道:“你就不要再多说什么了,是我的遗嘱,我说了算。”

沈一丁得意洋洋地瞟了沈承裴一眼,冲他龇了龇牙。

“一丁,你今天去苏医生那里了吗?”沈介文突然问起。

“去了,去了,这不才回来嘛!”沈一丁点头。

“看得怎么样?”

“不错的,苏医生人挺好,今天第一次,就是问问情况,聊聊小时候的事情什么的。”

“哦,这样。”沈介文点点头:“你觉得不错就多去几次,人家专业的,国外留学回来的,肯定错不了。”

“你就迷信人家外国的东西吧!”沈一丁不屑地说:“围城里的方鸿渐还留洋回来的呢?克莱登大学的文凭,也肯定错不了,是不是?!老实说吧,好是挺好,就是太贵了。聊聊家常而已,贵得跟他能吐金子似的,不划算。”

沈介文好气又好笑:“也没让你给钱,更不用你替我省,把你心理的毛病治好了,就比吐金子强了!”

“我没——”

“我知道,我知道,你没病。”沈介文打断沈一丁的申诉:“你爸爸老了,总担心自己的孩子,你去看苏医生,我心里就踏实一点,至少有人跟你讲讲心事。你就当是在安慰安慰我,可以不?”

沈一丁最怕她爸爸打苦情牌,只能点点头,撅了嘴巴答应下来了。

门铃声一阵大响,沈介文便起身去开门迎客。

沈承裴看了沈一丁一眼,然后伸出手,把她从沙发那头拉到自己身边,揽住了她的肩头。沈一丁顺势猫进了他的怀里,哼哼唧唧地说:“你也不替我说几句。”

沈承裴揉了揉她的卷发说:“也是为你好。下次,我陪你去,在外面等你。”



 

“我跟于洋认识,是在我搬到学校宿舍去住的第一天。”沈一丁淡淡地开始叙述:“那时候出国还不久,总觉得国外的人工特别的贵,搬家的时候也舍不得花钱请人。于是我就让朋友帮我把东西堆在楼下,我自己一趟趟地往楼上运。在搬运的过程中,我在电梯里连续不断地遇到于洋。”

“不知道是在第四次还是第五次遇到他的时候,他突然伸手把我拦住了,说:‘同学,我觉得我们必须认识一下了,我叫于洋,工商管理2年级,你呢?’然后,我们就这么认识了。”

苏宇忍不住笑了,说:“非常浪漫的相识啊!”

沈一丁点点头:“确实是很浪漫的,尤其是,于洋是个很帅气的男生。他很高,皮肤白净,带着点书卷气但是又不是很沉闷的那种书呆子。当时,我们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并不很多,所以在我们的圈子里,喜欢于洋的女生,还真不少。”

“然后,他就开始追你了,是吧?”苏宇问道。

沈一丁摇摇头,说:“之后,我们并没有多少交流。大家学习都挺忙的,上课的时间又不同,尽管住在同一栋楼,但是我们遇见的次数也不多。后来,我还是在同学的生日会或者朋友们的聚会上才见到他,每次聊不上几句,他就会被女生们用各种理由拉走,抢手得很。”

“到了圣诞节放假的时候,我在超市遇到于洋,他有车,便把我载了回去。那天,我们一起做了饭,聊了很久,然后我说想吃冰激凌,他就又带我去买了很多哈根达斯。从那以后,于洋常常会来找我,带我去买菜,叫我一起出去吃饭等等。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交过男朋友,所以对感情完全没有概念。于洋在我眼里,一直都是一个很抢手的男生,身边的女生很多,所以我尽量保持距离。”

“新年之后,我们那里来了一场暴风雪。大雪导致学校停课三天,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我一开始都不知道,因为那天我正在发高烧,躺在床上根本起不来。于洋来敲门,我没听到,他便连续不断地给我打手机,总算把我给吵醒了。他看到我的样子,吓坏了,冒着大雪暴,到学校的救护站给我买了退烧药。第二天 ,我醒来后,就看见于洋躺在我身边,睡得很香。他睡着的样子看起来非常孩子气,很可爱。”

“再然后,就没什么特别的了,我们正式开始恋爱。于洋是个很好的男朋友。”沈一丁停了下来。

苏宇在本子上写了几笔,停了一下,问:“你们为什么分手?”

“毕业后,他要回北京发展,让我跟他一起去,我不愿意,就分手了。”沈一丁飞快地说。

苏宇停下笔来,静静地看着沈一丁,直觉告诉他,她并没有说实话。

沈一丁沉默了一会儿之后,轻轻地说:“他先毕的业,我晚一年,说好到时候一起在北京或者上海工作。可是,他回到北京之后没多久,就结婚了。据说,那女生的爸爸挺有权,对他爸爸的生意有帮助。这样的事情天天在发生,真的没什么新意。”

苏宇没有插话,仍然静静地等着。

“现实,给我上了很生动的一课,”沈一丁说:“可我总觉得,这样的初恋对任何女孩子来说,都残酷了一些。有好一阵子,我不能接受,害得我哥飞过去陪我。现在回头看看,其实也没什么,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是不是?”

苏宇点点头,推了推他的眼镜,温和而又耐心地说:“初恋,可能是成功率最低的恋爱类型了,可对于女孩子们来说,却是寄托最大希望的,最投入真心的一场恋爱。因为投入,所以刻骨。留下的阴影,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你将来的恋爱。在于洋之后,你还交过男朋友吗?”

沈一丁摇摇头:“没有,毕业后回来,找工作,上班忙着适应环境,反正没去想这件事。再说,也没有人看上我。”

“没有人看上你,”苏宇问道:“为什么你这么说?”

“实话实说啊,”沈一丁一付无所谓的样子:“确实没有人追我。”

“你哥哥今天跟你一起来的吧?”苏宇突然问道。

沈一丁点点头:“对的。”

“你叫他来的吗?”

“不是,他自己要求来的。”

“为什么?”

“不放心,怕我不肯来,他说是来陪我,其实是押送。”

“押送?”苏宇皱了眉:“来我这里就这么让你不开心吗?”

“不是不是,苏医生,”沈一丁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挺喜欢来的,聊聊心事确实让我心里舒服很多。”

“那就是因为当初是他们逼你过来,现在你也不想承认他们的提议是对的,不好意思,对么?”

沈一丁给了苏宇一个她的特有招牌笑容,眼睛微微弯成个月牙型,使得她显得格外的孩子气。

苏宇被她的笑意感染,也不自觉地笑容满面起来:“一丁,你的哥哥对你有些保护过度。他自己可能不觉得,你也已经习惯了这种关怀。不过,你现在已经是成年人了,要学着独立起来,无论是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担当。”

“是的,”沈一丁赞同地点头:“你说的对。”

苏宇看了看表,说:“今天差不多就到这里吧,下次我们接着聊。”

把沈一丁送到门口的时候,沈承裴起身来跟他打了个招呼,然后就自然而然地揽过沈一丁往外走去。苏宇再一次感觉到,沈承裴看向他的眼神有些冷,更有一种让他不太舒服的感觉。

很显然,沈一丁从房间里带出来的好情绪,完全没有带给她的哥哥。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IJKL 回复 悄悄话 怀疑一丁和承裴莫有血缘关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等我慢慢给你们解释哈,以后会一点点清楚起来的,并没有太多的悬疑。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上一集里一丁说(我妈和老爸)
看着就有点怪
和自己亲哥哥说话要说(我妈)么
等米卡麻麻以后讲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同感!:)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谢谢瓶儿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哥哥对一丁的感情超越了兄妹,有什么猫腻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不是财产,并没有太多的悬疑。只不过后面的故事需要在这里交代一些背景而已。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出自诗经,有说法是表达情人之间的相思,又有说法是朋友之间的相思。我就取其相思之意——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Wow,有点悬疑剧情了,财产?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采葛,这个名字很特别。想不出这个名字和小说的关联在哪里,瓶儿明示?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丁和苏医生有戏,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