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橙黄橘绿 —— 番外(3)

(2014-04-08 09:20:26) 下一个


圣诞节来临的时候,我给方澄易的父母寄了张圣诞卡。

卡里夹了一张我们三个的大头照,方一玮看起来特别可爱,大眼睛炯炯有神。果不其然,没多久之后,我就收到了方澄意妈妈的电话。

我认识她的号码,接起来就主动说:“杜阿姨好!”

“你好。。。你知道是我?”她的声音有几分尴尬:“我收到照片了,想对你说声谢谢。”

“应该的,不用客气。”我叫方一玮过来,让他叫奶奶。

方一玮手里玩着玩具,听着电话,还时不时哼哼哈哈的。他说不了太长的句子,过了一会儿就不耐烦地跑开了。

电话那头很安静,我等了一会儿,说:“杜阿姨,你们都好吧?”

她说:“挺好的。”

“嗯,那就好。”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Benson还在公司没回来呢。”

她哦了一声,然后就跟我告别了。

晚上方澄易回来,我告诉了他。他皱了眉头,说:“谁让你寄卡的,没事找事。”

我缠着他:“不如你请他们来上海过春节吧,见见方一玮。”

他不吭声。

我说:“是你父母,你说了算,我也就是给一个建议。我自己也是做妈妈的,能想得出来她有多想你。你不想请他们来我能理解,但是有空还是打个电话问问,都一年了。”

方澄易打没打电话我不知道,不过他妈妈倒是给方一玮寄来了一个大礼包。估计她是不知道方一玮喜欢玩什么,所以各种男孩子可能喜欢的玩具她都买了。方澄易看了也没说什么。

他们之间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心急不得。我只希望方澄易知道,我从来没有怪过他的父母,如果有可能,我希望他们能和好。

我看我爸妈跟方一玮玩得那么开心,方澄易的妈妈也应该有机会见见她的孙子。

 


江南毕业典礼的时候,方澄易带上我跟方一玮一起去了普林斯顿。我们想让爸妈一起去的,可他们都不肯坐飞机,怕长途跋涉我爸受不了。

我们三个很骄傲地穿着普林斯顿的T恤,坐在人群里看典礼。方一玮认出江南来,一直在跟他挥手,也不管他是不是看得见。方澄易拿着相机拍照,我抱着方一玮。他很少看到这么大片大片绿色的草地,不停地要求出去玩。我怕他一会儿真的吵起来影响人家,就带着他出去走走。

礼堂门口的学生看到方一玮,立刻拆了个气球给他。我把气球系在他手腕上,他就带着到处跑。我在长椅上坐着看他,蓝天白云草地,这些在上海很少看到,美国确实有很多拿钱都买不到的好东西。

过了一会儿,有几个差不多年龄的孩子也过来了,跟方一玮一起玩。好在方澄易在家里都坚持对方一玮讲英语,他的听和说都没有问题。

方一玮玩了一会儿,跑过来要我把气球解下来。我说,解下来会飞走的,他还是要解。拿下来后,他说,那边有个妹妹想要。于是就给了人家,我可高兴坏了,夸他懂事。

边上的几个家长也说他真是大方,我听了不免得意起来。方澄易跑出来找我们,说快要发学位证书了,让我们进去。他抱起方一玮,我帮他拿相机,刚走到礼堂门口,就看到了他的妈妈,身边还有一个男人,我不用猜就知道是Frank。

大家怎么相互看着,挺尴尬的。我跟他妈妈打了个招呼,Frank自己介绍了他自己,和我握了个手。我说,你们聊一会儿,我进去拍照。走之前,我盯了方澄易一眼,他微微点点头。

他们一直都没有进来,等典礼结束,江南过来找到我,我们一起出去合影。我看到方一玮坐在Frank的脖子上,高举着手冲我们挥舞。方澄易跟他妈妈在一边说话,表情平静。

再次跟他妈妈面对面,我想起上次我们不太愉快的交谈,有些不知道怎么跟她交流。她看出我的拘谨,很客气地说:“我猜到你会来参加你弟弟的毕业典礼,所以特意赶过来,想见见你们。”

我点点头:“我本来也想问问Benson,都来了美国,是不是回去看一看。应该是我们过去看你们的。”

方澄易的妈妈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小礼盒来,递到我手上:“这个是我跟我老公给你的礼物,希望你能收下。”

我有些犹豫,转头去看方澄易。他接过来,打开看,里面是一个镶着钻石的铂金手镯,一看就很贵重的样子。方澄易想了一会儿,帮我套在了手上。我见他愿意收下,就对他妈妈说了声:“谢谢阿姨。”

Frank走过来,问我愿意不愿意去他们家里小住两天。我又转头去看方澄易。Frank和他妈妈都忍不住笑了,说我怎么这么听方澄易的话。

方澄易也笑得开心,问我:“你愿意去吗?”

我点点头,于是我们就去了。

我们住了三五天,大家相处得还算愉快。我们没有提及过去那些事情,也许是顾虑着方澄易手里的通话记录,也许是真的放下了一些包袱,他的父母在这段时间里看起来就是普通人家的父母。Frank带着方一玮去他办公的地方开了几个会,让他在市长的椅子上坐了坐。

我偷偷地问方澄易:“他们不是想培养方一玮吧?”

方澄易笑着说:“不会吧,他也不是美国人。”

我想想也对,顿时放心了很多。

走的时候,方澄易终于邀请他们有时间来上海玩,我看到他妈妈松了口气,笑容也明亮了很多。

拥抱告别的时候,他妈妈轻轻地对我说:“北北,真是对不起。”

我拍拍她的后背:“没事。放心吧,我会照顾好他的。”


 

转眼间,上海的秋天来了。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方澄易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我又怀孕了。这一次跟上一次的心情是那么的不同,让我觉得这个秋天格外的美好。

真真是: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蛀牙小虫子 回复 悄悄话 都番外第三了,才把标题写明白,这计划周详阿!赞!
同喜欢收获的季节!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个结局,太好了,有人情味儿的很,方的父母这样写才象真正的美国人,他们很爱孩子的,真心的爱,尤其是baby。

这是个好结局!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同感。故事充满正能量,真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这个长度我最喜欢,10万个字,不算短了!再写下去,我也要疯掉了!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长度刚好,再等下去我心脏病要犯了,急脾气的人,没办法!

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真的没有了,差不多是时候跟他们say bye-bye了。

等一下我把我的坑贴一节上来,算是安慰章节。也许你们会喜欢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这回真的没有了吗?很舍不得。:(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是和我们说再见吗?
瓶儿不打算带我们和北北一起玩了吗?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北北和方的夫妻之道值得赞扬!夫妻的共同成长需要这样的态度。丈夫有责任感,爱护妻子家人,妻子对丈夫敬。如果把这个关系摆正了,夫妻一定和睦幸福。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替北北高兴。正文结束的时候觉得有些意犹未尽,有了这几篇番外,故事就完整多了。好看!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北北真是个聪明懂事的女子!祝她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