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橙黄橘绿(33)—— 遇上的时机

(2014-04-01 17:02:22) 下一个



人说,每个姑娘都单纯。

每个姑娘的衣橱里都有好多衣服,每个姑娘的抽屉里都有好多首饰,每个姑娘的鞋柜里都有好多鞋子,可每个姑娘的心里通常都只有一个男人。

我跟康舟站在“国内到达”的牌子跟前,看着温岚拖着个小箱子走过来。看到康舟的脸,她的表情有那么一瞬间的欢喜和放松。我不用问她就知道,这个姑娘的心里,住着的男人一定就是康舟。

见到温岚后,我想起来,其实我上次去沈阳的时候,见过她。康舟的一群朋友请我们吃饭,她也来了,远远地坐着,几乎没有跟康舟说话。

康舟接过她的箱子,问她:“吃饭了吗?”

“飞机上吃了一点。”她看了看我,很乖巧地说:“北北姐好。”

我对她友好地笑笑:“你好!谢谢你特意过来一次,不会影响你学习吧?”

“不会,大四都快结束了,没什么课了。”她又看了看康舟。

康舟说:“走吧,先去酒店把箱子放下。”

我适当地往边上侧了侧,方便他们两个走在一起。康舟把箱子塞进后备箱,然后拉开后座的门,示意温岚进去。我抢着说:“我坐后面吧。”话音没落,温岚都已经坐进去了。

一路上,大家都挺沉默的,当车子驶上内环高架的时候,温岚突然开口说:“舟哥,我不想住酒店。”

康舟看了一眼后视镜,不温不火地:“我们上次不是都已经说清楚了吗?你怎么还这样呢?不住酒店,你说住哪里?”

温岚没吭气,我坐在边上,尴尬得不行。正好,姚阿姨给我打个电话,挂断后我对康舟说:“先送我回去一趟吧,我早上给方一玮留的奶可能不够。把我放下就行,我一会儿自己打车过去。”

康舟头都没转一转,说:“没事,我等你下来。”


 

康舟之前告诉过我,他当初就跟温岚说好,她大学一毕业他们之间的关系就结束了。这次他本想请她帮忙问问老家有没有姑娘愿意做代孕的,她仔细询问了情况了之后,说她愿意。她的想法么,这代孕也就是一年的时间,挣一大笔钱,加上以前她攒下来的那些,她准备出去留学。家里不可能供她,她只能靠自己,希望康舟不介意。

康舟自然是不介意的,这几年下来,他对温岚也有一定的了解,觉得她不是个难缠的女人。既然她是为了出国留学,也就是生完就走人,将来没有关联,对蒋忻他们来说更好一些。

我们到达店里的时候,蒋忻和黎斌都已经到了。看到我们进来,他们两个齐刷刷地都盯着温岚看。温岚长得确实有那么六七分像我,但她的五官更加大起大落一点,带着北方姑娘特有的味道,而我的长相相对柔和些。

我们一起到了办公室,康舟给蒋忻他们大致介绍了一下温岚的情况。他说应该说的,他都告诉她了,她也是考虑成熟了之后才过来见面的。实话说,我们都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温岚22岁,身体健康,成绩优秀,长相不错,谈吐也很落落大方。

黎斌跟蒋忻走出去商量了一下,然后回来说:“温小姐,我们对你很满意。不如,你就直接给我们提条件,谈妥后我们找相关机构准备法律文件,保护我们双方的利益。”

温岚说:“我的要求很简单。我想要25万。还有,在怀孕期间,我不想去住那些代孕机构提供的公寓,我想住在舟哥家里。”

我们大家都愣在那里,不约而同地一齐看向康舟。康舟的脸一下子就涨红了,他没有告诉过蒋忻他们他跟温岚的关系,只说是一个很可靠的朋友介绍的。

康舟蹭得站起来,对温岚说:“你跟我出来一下。”

温岚跟着他走了出去。蒋忻低声问我:“你知道他们怎么回事吗?”

我摇摇头。我们坐着等了一会儿,我有点不放心,悄悄地跟了过去。他们两个站在后巷的一个角落,温岚正哭着说:“我没想干什么,真没想干什么。这两年多,我一共跟你在一起几天啊?58天,两个月都没有!舟哥,我帮你好朋友这么大一个忙,就是想跟你真正住在一起几个月,然后我就走得远远的,我出国去,不会再回来烦你的。”

我听了,心里一酸。康舟低声对她说了些什么,温岚哭得更厉害了。我不忍心再看,转身走了回去。蒋忻和黎斌的脸上都带着无奈与失望的表情,他们知道,这件事,估计是不成了。黎斌揽住蒋忻的肩头安慰他:“我们还是找个机构好一些,这种事情,私人关系太难处理了。”

蒋忻点头说是,于是他们悄悄地提前回去了,免得康舟进来尴尬。我想想也是,便给康舟留张条子说算了,搭了黎斌的车子回家。


 

为了这件事,康舟一连好多天都很难过。尽管蒋忻他们一再劝他别放在心上,但是他仍然是觉得无比地愧疚。

康舟对我说:“你说我他妈在想什么呢?还真的就相信了她说的那些话。分手的时候,她什么都没有说,看着很平静的样子。要知道她这样,我根本不会让她来。”

“温岚很爱你。女人都很傻的,有时候为了爱情,做出来的事情不可理喻。”我对他说:“你说分手就分手,她能说什么呢?能做什么呢?她是不理智,因为她被爱情冲昏了头脑。”

“她那么小,懂什么叫爱情?都是在学校里没事干看电视剧看的。”康舟很严肃地说:“我这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没有向往过爱情。我始终觉得,爱情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的,用什么来衡量?用什么来长久保持?我只追求实际的东西。所以我更相信婚姻,去政府那里领个证,然后一天一天好好过日子才是正经事。就像我以前的酒吧和现在的因果炫,每天早晨起来老老实实开门,每天晚上收工老老实实关门,然后就是平平安安的一天。”

“既然是这样,跟谁结婚对你来说有什么关系呢?”我问他。

“当然有关系了!”康舟看看我:“那个人必须能理解我这样的想法,必须能像我这样过日子,不然不可能长久下去。北北,你不觉得,当初你想要的,就是这种生活吗?找一个喜欢的人,每天在一起,早上睁开眼能看得见对方,晚上熄灯后能摸得到对方。平淡归平淡,却是一份实在的日子,能抓得住的幸福。所以我才觉得我们适合。”

我被他说得一愣,确实,当初我就是这么想的。当初我害怕失去,所以总想抓住点什么,总希望睁开眼,我拥有的一切都能原封不动地在我身边。

我笑笑说:“是啊,可这由得了我吗?现在,我已经不记得当初自己是怎么想的了。再说了,你怎么知道温岚不可以跟你过这样的日子呢?你对她,都没有花时间去了解过。你是玩一玩,人家是投入了真感情的。”

“她对我的感情里,有80%是自己的想象,她根本不了解我。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我每次见到她,总会尽量对她客气一点好一点。于是她便觉得我是一个怎么完美怎么体贴怎么有情趣的男人。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康舟说:“我说过,你没有到一个能欣赏清淡如水的感情的年龄段,她就更别提了。更残酷一点地说,我当初留下她,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她长得像你。我如果再这么跟她走下去,那就是真的在害她了。你别嫌我说话不好听,到了现在这个份上,说什么好听的话都没有意思。”

我不得不承认,康舟说的并非没有道理。这个世界上的很多道理,都是很残酷的,因为道理从不会顾及我们的感受。而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该学的东西都要学,该经历的东西也都得要经历。

好在温岚到底年轻,就像我跟陶淘那一次。当时觉得血流成河,刻骨铭心的,熬过去之后才看到,伤口长得很快,疤痕也很小。她要跟了康舟久了,再不成,就真伤着了。

“北北,你不要认为我这个人太狠心。看起来她跟了我几年,最后却被我这样拒绝。你必须要明白,一个男人的真感情,不是谁都可以给的。”康舟走过来抱了抱我:“我们从来也没有好过,可你心里不清楚么?我的感情是给谁的?我可以控制得比别人好,不等于我心里不痛。”

我靠着康舟的胸口,心里一阵阵的难受。

谁说人生最重要的,是能遇上?

最重要的,应该是遇上的时机。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五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是不是一点没有浪费?

明天一早开始玩了,休息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chantian' 的评论 : 这是一个非常大男子主义的男人,一个很温柔的大男子主义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我也这样认为的,就好像买鞋子,不穿过不知道会不会脚痛。看着不错跟穿着不错是两回事。
chuchantia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觉得上天真是不公平,在女人青春年少最美的时候,却没有足够的心智和坚强的心灵来保护自己,大多数人最终都是明珠暗投,付出再多感情也不被男人珍惜。 据说这也是造物的trick,不论如何,它就是要让年轻女子尽量早早怀孕,多多产子,不管她是被骗还是要经受受伤。
我不认为康舟有多懂女人,他只是得不到的就是好的而已。真正的好男人,应该是心地柔软,怜香惜玉的。他的ego很大,骨子里是很大男子主义的。反观方澄易,却还有点稚气未脱,痴心耿耿,无怨无悔。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一段感情都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北要是跟了康舟 也不一定就安稳。康舟所谓的云淡风轻,似乎另一面就是无论对谁都有所保留的。一个像北那样渴望security的姑娘,能受得了她的爱人对有的事情讳莫如深的态度吗? 当然故事里并没有证据显示康舟会有这样的一个态度。只是瞎猜。感情有些部分的security,要有很深的磨合才能建立。-

我还是看好方,北。看他们怎样战斗吧。不过康舟在这个时段重新出现,本身对方和北的感情也是一种考验吧,或者说挑战。感情的战争,兵无常势,有悬念啊。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同病相怜,握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亲爱的,你太可爱了!让大家等,真心不好意思。今天我还要玩一天,不过晚上回去酒店住,明天早上起来你们一定能看到更新,我保证。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丘妈带我玩了一天,首相与我的关系飞速发展,在街上并肩而行,时常有眼神交流。丘丘真是非常乖,对于我要求的吻戏,虽不情愿但仍强忍着不适坚持下来了。哈哈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习惯经常刷屏看看,哪怕是看跟贴也高兴。

很佩服米卡麻,在加拿大生活工作了这么多年,中文写作功底还这么好。

更羡慕你能见到“丘丘--丘大叔丘首相”,祝你玩得快乐!别想着更新的事,尽情玩,我们和北北一样,能等。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康舟。可惜啊,他没方自私。做事太周全反而失了机会。
greentea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嗨.遇不上,伤;遇上的时机不对,也伤.啥都对了,也还得且行且珍惜.北美生活,诱惑相对较小.在米卡妈妈的故事里过把瘾 :-)

知到你在玩,可是还是刷屏了. Have Fun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旧金山的印象非常好,街道干净整洁,人们都很nice,甚至给我一种置身在上海的感觉。
昨天下大雨来着,我们去吃了香辣蟹,美味极了。
今天丘妈会来接我出去玩,还可以看到丘丘,我的偶像狗,太激动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年轻的女孩是有很多喜欢成熟稳重的男人的,可一旦真的在一起了,她们说不定也会渴望年轻男人的那种激情。
其实我们女人需要的东西很多,宠爱,激情,稳重,关怀,体贴。
就像在动物园里找一只有着雄狮般内心的美丽长颈鹿,大部分时候都会失望的。只能end up with雄狮或者美丽长颈鹿。各有各的不足。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我们的喜好跟年龄,经历都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你回头看看以前的自己,再看看现在的自己,能发现很多不同的地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那可干不了啊,人家是要有专业培训的。我在这里瞎闹闹而已,呵呵。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栀子花' 的评论 : 等到元旦的时候就是一年了,现在已经是春天了,快了,快了。
我是加拿大的,现在在加州玩呢。
toob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要不怎么说,该是谁的,就是谁的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还有更新,惊喜感动!
康舟也是我的菜!其实年轻的女孩也喜欢康舟这样的,北北和温岚就年轻啊,她们不都对康动过心吗,只是康不想随便地伤她们才克制自己的感情,尤其是对北北,他在方出现之前也可以向北北进攻,让北北等啊。康是个能让北北安稳一生的男人。
年轻的女孩其实更容易喜欢成熟的男人,二十几岁女孩喜欢三四十成功男人的很多,相反,四十多岁的经济自立或成功的女人反倒喜欢年轻的男人。女孩成熟得比男孩快。哈,个人观点啊。
反正我越来越看好康舟,即使北北不再对他有感觉,但他是现时代难得的好男人,几乎要绝种了。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康舟的稳,是个成熟的男人.大概和年纪阅历有关系,年轻的时候可以疯狂不顾一切,经过一些事情后,慢慢变得安稳柔和些.在对的时候遇见对的人,真是很重要.

米卡麻麻辛苦了!好好享受假期!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我说过康舟是我的菜,现在他更是我的菜。“稳”胜过一切。

“认真地和我们的爱人一起走,随时记得看看,他是不是还在身边。”这句话震撼人心。如果每个年轻的爱人都认识到这一点,这要避免多少爱情悲剧。因为太多时候两人走散了不是谁的错,就是一个快一个慢的结果。米卡妈妈,你可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爱情咨询师。我建议你考虑这个职业,多少婚姻中的人需要帮助辅导,你看婚姻爱情如此透彻,定能胜任。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宝贝瓶儿,怎么会如此可爱又勤劳,让人忍不注冒泡上来顶个赞!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勤劳的你肯定会见缝插针,果然又更新了。北北和方是一起成长的,他们的脚步是一致的。康成府太深,要有生活阅历更丰富的女人跟他才配。当时北北动心的时侯,他保持距离,现在又想要,错过了。米卡妈,还有多久是一年呢?瓶子,你是住在美国还是加国?旅途辛苦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康舟就是一个字:稳。他的人生态度就是这个,他追求一世不是一时。他赢在这个稳字上,输也在这个稳字上。
sweep a girl off her feet和wait patiently until she is ready,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前者。尤其是当我们还年轻的时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适合的时机遇到适合的人,只是一个开始。婚姻比恋爱难多了,两个人要一起往前走,要保持一样的速度和方向。不然一个走远了,会遇见别的人,跟别人并肩走了。
所以也不能以为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还是要认真地跟我们的爱人们一起走。随时记得看看,他还在不在自己身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obad' 的评论 : 咱们每个人都有错过的经历,再怎么惋惜也没有用,只能学会接受,然后继续往前走。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荷正茂' 的评论 : 来的有是有缘的人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是啊,很多事情都不受我们的控制。努力争取是应该的,但是也要有思想准备,那就是会错一些人和事,不要过于纠结着不放。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康舟是脚踏实地的人,是生活中的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命运就是捉弄人,你要什么,偏不给你。
“平淡归平淡,却是一份实在的日子,能抓得住的幸福”赞!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bbit119' 的评论 : 还行,反正在飞机上也不能做任何事情,码字时间还过得快一些。没有干扰,写得快很多。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今天还有更新。人生的缘分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遇见合适的人。怎么觉得方有点儿危险了?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觉得你应该还年轻,可从你的文字里却能看到你对生活的深刻感悟,故事娓娓道来,又包含很多哲理…
谢谢旅途中还为大家辛苦码字,祝假期愉快!
toobad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错过, 似曾相识的经历比比皆是啊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瓶儿人品太好了。
最后两句太对了。
喜欢你的文字的看来真的能和你投缘。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辛苦了:)

试着刷了两次屏,你就出现了,惊喜!

“谁说人生最重要的,是能遇上?
最重要的,是遇上的时机。”

太有同感了!经历过许多的事情,才明白这个道理,才懂得自身的努力有时真的抵不过命运的力量。于是可以安心过日子,尽量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快乐,享受点点滴滴,比如现在看瓶儿的故事...
rabbit119 回复 悄悄话 Seriously?! 真的更啦?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米卡妈妈受累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