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19)—— 应该,可以

(2014-04-29 07:24:15) 下一个


沈介文跟父母商量下来,决定再去找一次裴芳,请她把陆承裴送到沈爷爷所在城市的儿童福利院,然后沈介文从那里领养。虽然手续繁琐,但是毕竟有内部的关系,办起来比在上海方便了很多。

沈介文怕儿童福利院和领养手续之类的经历给陆承裴留下心理阴影,他特意耐心地给陆承裴解释,如果没有合法的监护权,陆承裴就不得不继续住在裴芳那里。这些手续只是暂时的,等裴丽在外面安定下来,就一定会回来接他。不过他也要有点耐心,偷渡出去不是立即三刻就能拿到身份的,所以也许会等上几年。

陆承裴一直都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他体贴地对沈介文说,这些道理他都懂,只要能不住在小姨家里,怎么样都行。沈一丁没心没肺地在一边插嘴:“哥哥,等你的户口过来了,你就姓沈吧,那样咱们就是真正的一家人了。”

沈介文把她揪过来骂:“姓氏是能随便改的么?胡闹!”

陆承裴在一边笑,拉了拉沈一丁的小辫子,说:“我们现在就是一家人。”

然而,随着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陆承裴的心也越来越凉。裴丽没有打过一个电话来,或者写过只字片语,更别提寄钱过来。有几次,他听到大人们议论,大部分人都猜测裴丽在外面找了人嫁了,因为瞒着自己有儿子这件事,所以才一直没有联系。沈介文是激烈反对这种言论的。他始终坚持,裴丽不会不要儿子。她当初那么拼命挣钱,还不是为了陆承裴的前途。

陆承裴是个非常敏感的孩子,尽管沈介文从不在他跟沈一丁面前提起欠债还钱的事,但是他还是慢慢弄明白了,他妈妈欠了别人很多钱。沈介文不得已,把自己的小厂卖了,还跟别人借了钱还债。他手底下跟着寥寥无几的几个人,四处找零碎的活计做着养家。

他跟沈一丁一直好吃好穿的,其实是沈爷爷沈奶奶在接济着他们。有几次,他看到自己的新衬衫晾在沈介文那破得像渔网的汗衫边上,他都差点哭出来。

陆承裴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沈介文找到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重新把厂开起来。于是他们卖了原先的房子,搬到了上海的另一边,在一个石库门大杂院里暂居,沈介文把钱都投进了他的厂里。

搬家之前,陆承裴找了沈介文单独谈了一次。他说,他想把自己的姓改成沈。

沈介文吓了一跳,问他:“为什么?”

陆承裴说:“我想,我妈是不会回来找我了。叔叔你这么辛苦地养我,我希望从现在开始能叫你爸爸。再说,刚好换了学校,换了环境,以后也不会再有人问为什么我跟沈一丁不是一样的姓。”

沈介文知道陆承裴心里难过,耐心地劝了他很久。当年裴丽跟他爸爸陆俊是私奔出去的,就为了把他生下来。而他出生后没有多久,陆俊就出了个大工伤去世,他妈妈一个人养他真的很不容易的。陆承裴,是当年他爸爸给他取的名字,他爸爸非常爱裴丽,所以希望他儿子能继承裴丽的一切优点,于是叫他承裴。沈介文希望他别太冲动,他是陆家唯一的孩子,姓氏可不能丢。

陆承裴默默地听了,慢慢地对沈介文说:“陆家人,也不要我们。我小时候我妈妈带我去爷爷奶奶家拜年,他们不肯见我们。他们说,我爸爸是给我妈妈害死的,让我们滚。他们家里男孩子多,我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是可有可无的。你说,我姓陆,有什么意思?我想姓沈,因为每次听到看到这个字,我都觉得温暖,觉得是家人的姓氏。我想做沈承裴,沈一丁的亲哥哥。”

沈介文动容了,他不知道陆家人是这么对裴丽的,她从来没有说过。在陆承裴一再地要求下,他找了一天,带着他去改了。派出所的民警说,未满18周岁,变更收养关系时可以更改姓名,但是18周岁后一般就不允许改了,让他们想想好。陆承裴很肯定地说:“想好了,以后都不改了。”


 

沈一丁拿着新的户口本翻来覆去地看,她笑得嘴巴都合不拢,拉着陆承裴说:“真好,真好!哥哥,这个可以算是你送给我的十岁生日礼物!”

“这算什么生日礼物?”陆承裴不理解。

“你这就算是把你自己送给我了!”沈一丁踮起脚在他耳边说:“英语书上都是这样的,一家人姓一个姓。Mr. And Mrs. White,Lily White and Paul White!”

陆承裴拽了拽沈一丁的头发:“上课又没有好好听讲!人家是夫妻姓一个姓。”

“不管啦,反正一个姓就是一家人,永远的一家人!”

陆承裴心里一暖,伸手摸了摸沈一丁的脸。这两年多来她长大了不少,脸蛋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圆,下巴开始尖出来一些,更像她妈妈的瓜子脸型。脸颊还是饱满着的,迎着阳光能看到细细的一层绒毛,很浅很浅,好像是那无锡十八弯那里路边摊上卖着的水蜜桃。

沈一丁总是对他笑,看起来阳光灿烂的样子。可她的老师总说她在学校里太孤僻,不爱跟同学交流。她的成绩不好不坏,属于很容易让人忘记的那种类型。她的名字没有在三好学生里出现过,但也从不落下班里的15名,所以老师并不太关心她。

“你要多交点朋友,”陆承裴看着她的笑脸,忍不住说:“我去上初中了,没人跟你一起放学回家,一个人多寂寞啊!”

“你自己不也没有朋友?”沈一丁丝毫不退让。

“那么我们从现在开始,都多交点朋友,好不好?”陆承裴哄她:“等十月一日国庆节的时候,我们跟新交的朋友们一起去淮海路看彩灯。”

“你说,今年爸爸会让我们自己去吗?”沈一丁很是向往,她想了想:“应该会,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

等开学的时候,沈一丁确实做到了陆承裴要求她做的,她把杨菁菁带回了家。

很快的,陆承裴升上了高中,沈一丁她们也考上了他所在中学的初中部。陆承裴总觉得沈一丁长得有点太快,好多次他等她放学,她从楼里跑出来的那刻,他有些不敢认她。

明明是天天见着她的,可怎么就觉得不同了,他一点都不能理解。他骑车带她回家,她的手总是搂住他的腰。有那么几次,她的手指触到他腰间裸露的皮肤,那份触感犹如电流般让他浑身一紧,差点把握不住自行车龙头。

暑假里,他们经常一起在沙发上看电视,各自抱着半个大西瓜吃。沈一丁的手一动一动地,不断地蹭到陆承裴的胳膊,她的皮肤细腻,微微带着点凉。其实他完全可以往边上让一让的,可他却从来没有让开过。他们都长大了,自然而然地开始保持距离。陆承裴不是看不到沈一丁渐渐散发出来的女性味道,他再也不敢随随便便地抱她搂她。所以当他发现自己故意不动,让沈一丁来撞他的胳膊时,他禁不住有些脸红。

陆承裴的内心非常矛盾。他们处在那个青春懵懂的年龄段,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是混沌的,边缘不清晰的。似乎很多事情都不应该不可以,可细细想过后却又觉得没什么不可以。沈介文工作的忙碌和对陆承裴一贯以来的信任,让他们家里经常都只有他跟沈一丁两个。尽管他闭紧了房门,却还能听到她的脚步,她轻轻地哼唱流行歌曲,甚至她浴室里的水声。陆承裴生生地克制住自己心底里那份冒失地冲动,尽力延长自己在外面流浪的时间。他去打球,去游泳,去游荡。可最终还是要回家,推开门那刻,他手心会突然冒出汗来,就因为即将看到沈一丁的笑脸,听到她愉悦地那声:“你回来啦?!”

陆承裴考上大学后住校,让他觉得轻松了不少。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他开始跟一个同系不同班的女生交往。他们不近不远地相处着,那个姑娘性格外向,永远都是一脸阳光,笑起来红唇皓齿。

过了一段时间后,她突然问他:“为什么你从来不拉我的手?”

陆承裴顿时有些尴尬,他看看周围,到处都是牵手的情侣。于是他伸手把她的手握住,她挠挠他的手心,对他笑了。那天,他们手牵手走到他宿舍门口的时候,沈一丁正等在那里,低头打电话。

陆承裴的手机在口袋里响起来,沈一丁听到熟悉的铃声,腾然抬头看过来,视线由他脸上落到他的手上。陆承裴慌忙松开手,有点结巴地问她:“你怎么来了?”

沈一丁盯了他身边的姑娘一眼,反问他:“不给我们介绍一下?”

那姑娘脸色顿时不好,转头去看陆承裴。他深吸了口气,说:“这是沈一丁,我妹妹。一丁,这是,呃,汪嘉颖。”

汪嘉颖松了口气,等了一会儿,见陆承裴不再说话,便笑着对沈一丁伸出了手,说:“我是他女朋友。你哥哥太害羞,不好意思说。”

沈一丁抿紧了嘴唇,轻轻地握了她的手指。

陆承裴紧盯着她的脸,问:“你怎么来了?”

“我报了你们学校里的英语辅导班,今天第一天上课,顺便来找你一起吃饭。”

“你跑这么远来上补习班?”陆承裴话一出口,就咬住嘴唇不说了。他心里很清楚,沈一丁就是冲着他来的。他心里顿时一甜,嘴角向上勾起,说:“那我们一起去吃饭吧。”

“算了吧,我就不打扰你们了。”沈一丁慢慢地后退:“这里确实太远了,以后我不来了。”沈一丁坚持要走,陆承裴劝不住她,只能把她送到车站看着她上车,让她到家来个电话。

沈一丁一直没打电话,陆承裴下自习后再也忍不住,搭车赶了回去。

沈一丁刚洗过澡,在房间里看书,听到楼下的声音,光脚跑出来看。他站在楼下抬头看着她,问:“让你给我打电话的呢?都不知道你回来没有,多担心啊?”

沈一丁慢慢地走下来,说:“你就不能给我打一个?打个电话的事情,你跑回来干嘛?”

陆承裴脸红得可疑,他捏紧了手里的钥匙,半天没说话。沈一丁的眼圈红了,掉了两滴眼泪下来。陆承裴走过去,伸手给她擦了,说:“你还哭。”

“你欺负我。”沈一丁眼泪一串串往下掉。

陆承裴恶狠狠地捏住她的下巴,说:“别哭了,烦死了!”说着,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把沈一丁拉进怀里,嘴唇落在她嘴唇上。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卡文卡得很厉害,愁死我了。

早上起来,我就对米卡敞开了心扉,告诉了他所有我的烦恼和辛酸。我背对着他,幻想着米卡上来蹭蹭我,用清亮的小眼睛看我安慰我。

半天,没有动静。我回头一看,后面空无一狗。

米卡已经上楼去睡觉了!

太特么欺负人了!要不是我赶着上班,我恨不得去撞墙!


下次更新在星期四,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wang1688 回复 悄悄话 不急,好看,加上米卡的调剂,慢慢来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你的男1男2都喜欢捏下巴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鼓励!卡文很痛苦的,知道需要写什么,可就是不知道怎么摆放段落才合适。
本来也就快写到原因这一段了,但是因为现在交代的他们之间感情的分量也很重要,对后面的情节有打基础的作用,所以还是需要略微多写一点的。
我今天还在跟朋友说,打开文档,看到一片空白,心里有时候会恐慌,不知道今天的文将会怎么走向。这种自由既是快乐又是恐怖的,感觉有点不知下一顿饭在哪里。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慢慢写不着急揭开谜底。结果怎么样并不是最重要的,重在过程!

精彩!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太不给麻麻面子了。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不急不急,慢慢写。:)
raindog 回复 悄悄话 等的是有些心焦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这个星期,一定给出结果来。应该快了,要不我看看有什么可以省略的,跳过去算了,好多筒子们纠结这个问题,搞得我很急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昨天卡文卡得很辛苦,今天一写又多出来400个字,真是世事难预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是无狗胜有狗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儿的生活' 的评论 : 我跟你一起坐吧。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
你真急人啊!上个周末你说会有结果,到现在为止还没看明白一丁和承裴为什么不能恋爱, 这关子卖得太大了. 您也别卡文了, 早点亮结果吧, 不然要害多少人高血压...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本来还在故事里缠绵着,一下子被米卡的小眼神勾引到了现实世界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米卡这个叫默默地支持,无声胜有声!:)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天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