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6)—— 要不要尝试

(2014-04-13 04:34:58) 下一个


或许是气氛太过紧张,沈一丁下意识地往下躲了躲,身体在椅背上溜了下去,如果不是怕丢人,她恨不得钻到桌子下面去。

在惊恐的同时,沈一丁突然觉得面前的这个多年好友是这么的陌生。杨菁菁一直都是非常勇敢果断的女生,她学游泳,学打球,学任何东西,都是抱着无畏的态度直冲而上的。杨菁菁也从来没有秘密,任何事情,任何想法,她都会告诉沈一丁。然而,就是这个杨菁菁,居然说喜欢了她哥哥十几年之久,却从来没有提过一个字。

沈承裴的表情从瞬间的惊讶到渐渐地平静,他沉默着,若有所思地回视着杨菁菁。半响后,才慢慢地说道:“菁菁,你是一丁这么多年的好朋友,我们也算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你是我半个妹妹啊。”

“可是,我不是你妹妹。”杨菁菁认真地说:“我是独生子女,刚认识一丁的时候,特别羡慕她有个哥哥。去你们家写作业,一丁经常缠着你教她算术题,我当时就想啊,这个女生怎么这么笨啊?!这点点事情要教多少次才能学会啊!可是你一直都耐心地教她,我在边上看着,心里嫉妒到不行。为什么,我就没有这样的一个哥哥呢!”

“一丁你别生气,你知道我说话直。”杨菁菁看了一眼沈一丁,接着对沈承裴说:“当时,你不仅仅对一丁耐心,对我也是一样。无论什么时候来问你问题,你都是这么好脾气的帮我解答,就像我自己的亲哥哥一样。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看到你喜欢游泳,我也游泳;看到你喜欢打球,我也打球;我处处都让着一丁,因为每次跟她闹矛盾,就不能来你们家写作业,也就不能每天看见你了。”

“初中和高中,我都是跟一丁填一样的志愿,”杨菁菁带着点自嘲地笑了笑,说:“现在你们应该知道为什么了吧?一丁,你也别多想,这么多年来,我和你友谊绝对不是假的。我绝对不是仅仅为了承裴才一直跟你这么好,你在我心里,跟自己的亲姐妹是没有任何分别的。”

“承裴,这么些年来,我都没有对你表示过。一来,是因为还在学习阶段,我知道你有多么要强,你不会荒废学业的;二来,我觉得我必须要让自己有些成就出来,才能理直气壮地跟你站在一起。我知道你还没有女朋友,但我今天的目的并不是要你马上开始跟我恋爱。我只是希望你能够重新认识我,别再把我当成你妹妹的小朋友看待。”

沈一丁看着杨菁菁,心想,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她都配得起沈承裴。外加这么多年的青梅竹马,真要是成了,倒也是一个浪漫至极的故事。她紧紧地盯着沈承裴,想在他脸上和眼里找到哪怕是一点点的动心和动情。

可惜,沈承裴向来喜怒不言语表,在惊诧之后便是一脸的波澜不惊。

很快的,服务员进来送菜,杨菁菁便转了话头,彷佛一切都没发生过似的跟沈一丁说笑起来。


 

吃过饭回家的路上,沈一丁和沈承裴都格外的沉默。

快要到家的时候,沈承裴淡淡地说:“装修的公司我联系好了,下周一正式开始。我最近太忙,有空的时候,你去盯着点。你的床头柜上有张九百家居的卡,我已经打了十万进去,所有的费用你从这张卡里出,用完了告诉我。材料明细表我发到你邮箱里了,你先看看,有问题随时问我。”

“这么大的事,你放心交给我啊?”沈一丁道:“你从来都是买菜都不放心我自己去的呀!你没跟我在开玩笑吧?”

“没有,我认真的,”沈承裴说:“你不是才闹着要自立一点么?现成的机会,你锻炼锻炼。装修房子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情况,你尽量自己拿主意做决定,实在拿不准的时候随时来找我商量就是了。”

“是!一定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保证顺利完成任务!”沈一丁边敬礼边说,说完,眼珠子乱转,一脸有话要说又不好意思开口的样子。

沈承裴斜看了她一眼,说:“问吧,别憋着啦,一路上看你憋着我都替你难受。”

“嘿嘿,还是你了解我,”沈一丁献媚地笑道:“我就想问你对杨菁菁。。。”

“你怎么想的?”沈承裴打断她。

沈一丁反问他:“我怎么想的,对你来说重要吗?”

“你是我妹妹,听听你的意见嘛!”

“你早晚都是要结婚的,是吧?”沈一丁看看沈承裴,然后歪了脑袋想了想,说:“对于我来说,自己那么多年的好朋友要是做了嫂子,那是亲上加亲的好事。”

沈承裴没有出声,直到两人下车往电梯方向走的时候,他才自言自语似的说道:“一直看着她长大,总当她是那个知根知底的邻家小妹妹,今天才发现,居然一点都不了解她。如果她今天说的全是真的,那么她的心机还挺深的呢。”

沈一丁踢着脚尖,心里也有些说不出来的怪怪的感觉。

“你觉得她漂亮吗?”沈一丁问道。

“很漂亮。”沈承裴说。

“比我漂亮么?”

“这个我没法比。”

“有什么不能比的?就是客观地说,你觉得谁更好看?”

“我都说了,我没法客观,所以才没法比较,你又非要问。”

“那就不用客观,你就主观地说,觉得谁更漂亮?”

“你漂亮。”沈承裴毫不犹豫。

沈一丁看着他,忍不住笑了。沈承裴伸出手来,似乎想要摸摸她的卷毛头的,可最后还是没有,只是在电梯打开门的时候,把她推进去了。

进了电梯,沈一丁突然紧张起来:“呀,那要是明天她来问我你怎么说,我该说什么呢?”

“你就说我没跟你说任何话,”沈承裴冷静地回答道:“我会去找她的,你别管了。她问什么你都说不知道,我不要你夹在中间难顾两头。”

“知道了,我不搅这浑水最好。”沈一丁看着沈承裴,试探地问道:“那你决定了吗?要不要交往一下试试?”

“我不喜欢心思重的女人。”沈承裴的语调没有温度,淡淡的,却很肯定。

沈一丁虽然没出声附和,但她心里也是非常同意的。沈承裴自己就是个心思很重的男人,什么都放心里不说出来,再找一个跟他一样性格的人,绝对不合适。他最需要的,是那种没心没肺,谈恋爱不累的类型。


 

两人走到家门口,隔着门就听见沈介文在里面高谈阔论着,听起来似乎很兴致盎然。

他们对看了一眼,好奇地打开家门,客厅里果然有客人。由于沙发背对着门口,只能看见一个后脑勺,倒是沈介文正面对门口,手舞足蹈地在说着他当年在哈尔滨如何如何的往事。

见到他们两个进来,沈介文立刻叫道:“他们回来了!一丁,你过来,你的朋友来找你了!”

沈一丁还没有来得及去猜是谁来找她,苏宇已经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回过身来看着她,冲她点了点头。

沈承裴冷冷地问道:“怎么,现在心理医生也出诊了么?”

苏宇没有理睬沈承裴,只是看着沈一丁,说:“我打了你很多次电话,你都没有接。”

“是么?电话没有响过啊?”沈一丁低头去包里翻手机,翻了半天也没找到。沈承裴拍了她一下说:“别找了,肯定又是拉在公司里了。”

沈一丁禁不住脸一红,丢三落四是她的招牌,她本来是不在乎的,可当着苏宇的面被揭穿,让她有些不好意思。

“承裴,陪我上去,”沈介文对沈承裴招手:“帮我写信封贴邮票去,你何阿姨说,明后两天一定要把请柬都发出去,我才弄完一半呢。”

沈介文把沈承裴拖上楼的同时又对苏宇说道:“苏宇,我们说好了,你一定来啊,我这就上去给你写请柬。一会儿你走之前,让一丁上来拿一下。”

“好的,沈伯伯。”苏宇礼貌地回答。

“找我有事吗?”在客厅就剩下他们两个人时,沈一丁问道。

“怎么取消了今天的预约?”苏宇问。

“临时有点事情,可我有提前打电话跟前台小姐说的。”沈一丁疑惑地说:“就为了这个,你特意来找我问?下次我去你那里,再说也不迟啊。”

“我问了接电话的,她说,她让你改个时间,你说不用了。”苏宇说:“我给你打电话,你都不接,所以我才过来的。”

沈一丁笑了:“我说不用了,其实是当时手上有点活,忙着没功夫看哪天有空。我想等有时间了再打回去的,她误会了。”

她看看苏宇,接着说:“你就为了这个,特意跑来了?还等我这么久?”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修改文章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还不如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需要说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严重同意: “他不喜欢人家,难道也不行吗?更何况,谈恋爱又不是做慈善事业,本来感情就是很自私的“。
说实在的,青青这女孩儿说话真冲。她向沈承裴表白没错儿,但说一丁的话就有点儿太冲了,还不仅是太直。谁要跟她做朋友,性格还真得软弱点儿加上十分宽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这位菇凉,你酱紫讲也不对啊!他不喜欢人家,难道也不行吗?更何况,谈恋爱又不是做慈善事业,本来感情就是很自私的。我们通常只能喜欢一个人,没有办法分享啊。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特殊理由;如果有理由,那就不是纯粹的喜欢。
我不欣赏那种一定要找出这个那个理由的喜欢,所以不喜欢沈承裴。青青如果早表白,那连个朋友都没的做了,不喜欢这种男人,怎么都会找到歪理, 反正就他自己是正确的,说白了就是自私!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有点点复杂的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多谢多谢,一点也不厉害,不然就不会写不下去了,呵呵。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丁这样一个美丽,善良,专一,有点大大咧咧,惹人怜爱的女孩子可能容易让心思深的男人爱上。

瓶儿,改文烦的时候,休息一下,想着我们都在给你加油呢!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瓶子更新!希望你天天都好心情!
这篇小说的伏笔埋得真好,期待着后面的高潮迭起!瓶子你真厉害!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来啦!我早上去跳了个操,把昨天修改文章的坏情绪都跳掉了,真是好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qiesuiyuan' 的评论 : 坐得高一点,也不错啊!欢迎来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衷心感谢表达感受和看法!
我以前也问过我老公喜欢我哪里?什么地方吸引他,他说不知道。喜欢了就是喜欢了,一旦喜欢了,就不再impartial了。也就是说,从专业的变成不专业的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愈来愈有味道。
yiqiesuiyu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没坐上
yiqiesuiyua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坐沙发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觉得苏的反应有点突兀,这么看起来他的问题似乎一点都不比沈少。沈什么地方如此吸引他,对于一个阅人无数的心理工作者,他冒着这么大风险不惜越界?

喜欢对杨的描写,笔墨不多,但是人物各方面都有交代,合理清晰。

抢个沙发,别浪费了,希望没人赶在前面发。谢谢瓶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这些念想儿,每天都有可以惦记的一些小快乐,来读你的更新,并且表达感受和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