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橙黄橘绿(30)—— If only

(2014-03-29 13:05:44) 下一个



从香港回来后不久,我明显觉得自己的肚子开始飞快地长大,行动也缓慢了很多。

康舟和蒋忻他们不让我去店里帮忙了,怕忙起来的时候人来人往的碰到我。其实我知道,是因为前几天我砸了一盒新杯子。反正我最近脾气格外的坏,也不怕再多吵一架。于是我跑去闹他们,又哭又打的,好像他们做了什么令人发指的事。

蒋忻实在忍不住了,冲我叫:“不就是因为他马上要结婚么?你以为我们不知道啊?他又不是真的跟那女人好,你至于么你! 让不让人过日子了?”

我立刻不吭声了,还是蒋忻明白我。我一直以为是荷尔蒙,原来是方澄易。他的婚礼越来越近,我的潜意识里还是非常介意的。这些天我都睡不着,心里像猫抓一样的难受。好在我的脾气来得快去得快,此刻已经一波过去,自己讪讪地坐在那里不说话。

黎斌见我尴尬,便走过来,给我看他的画。

他这些日子一直在玩铅笔卡通画,他画的主要人物就是我。跟他给我的那件体恤衫差不多,他画里用的都是非常简单简洁的笔调。他用我的整个孕期做题材,一点又一滴的日常生活。我开心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嚎啕大哭的时候,狼吞虎咽的时候。。。简单的几笔,却很惟妙惟肖,把我的表情都夸张地画出来了。

“这些,我都上传在我的网站上,你家方澄易知道,也许天天都去看的。”黎斌说:“所以你别太无理取闹,我全都给你画出来,丢人吗?”

我扁嘴:“又不是皇帝的起居录,也不用全部画下来,你就不能挑我好看的时候画吗?”

“北北你自己说说看,最近这段时间,你有过好看的时候吗?”黎斌问我。

我无话可说。

黎斌试探地看着我问:“我们重新装修了一下书房,买了新的大书柜,现在想找人帮我把那些书归纳整理然后按顺序放到新的书橱里去。蒋忻嫌麻烦,不肯做,可最近我学校里有个活动,挺忙的。”

“我帮你。”我打断他:“我很愿意做这件事。”

“那就谢谢你了。”黎斌高兴地说:“我会把书都搬进去,你慢慢整理,不着急的。”

于是,蒋忻每天早上都把我接去他家,我一个人在书房里忙活。渐渐的,我爱上了黎斌的那些画册和他收集的很多精美画集。蒋忻给我泡一杯蜂蜜柠檬水,我可以抱着画册在书房里坐一个早上。

我非常感激黎斌的体贴,他的小工程很好的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也非常喜欢他后来给我画的素描,我神情专注,表情愉快,身体放松。我想,方澄易看到,会开心的。


 

随着我的肚子变大,姚阿姨开始逼着我运动,每天都拎着我去淮海路瞎逛。

我更希望蒋忻陪我去,可他不能天天有空。康舟倒是愿意来轮班,可他没有逛街的细胞,每次问我:"这里面有你要买的东西吗?没有就别进去了。"

我就不高兴:"我还没有进去,怎么知道有没有要买的东西呢?"

他不能理解,为什么我出门不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他还问我:"你怎么不买婴儿用品?"

我说:"我这不是体贴你们,等你们送呢不是,我都买好了,你们买什么呢?"

于是康舟就带着我去了八佰伴。我们在婴儿部逛得起劲的时候,我迎头遇上了陶淘。

他正从自动扶梯上下来,看起来刚从楼上的电子产品部买了点什么东西。陶淘打量了我和康舟一会儿,说:"恭喜你啊,北北,怎么结婚也不告诉我一声,礼都没送。"

"我没结婚。"我脱口而出,立刻暗恨自己的口无遮拦,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陶淘有点意外,但是仍然保持礼貌:"哦,不好意思,我以为你们结婚了。" 说着,他又看了一眼康舟。

康舟揽住我,对他笑:"北北嫌肚子大穿婚纱不好看,所以想等孩子生下来再办。"

我没说话,只是微笑着点头。

陶淘哼哼哈哈了几句,就跟我们告别了。走出几步,回头来问我:"你的手机还是那个号码吗?"

"是的。"我点头。

"好,那我们再联系。"他很快地走了。

康舟看着我说:"我是不是不应该这么说啊?"

"有什么,无所谓的。"我说:"他跟我早就分手了。"

康舟没再说话,他给我买了一个小床和一把特别舒服的摇椅。其实我还想敲他一个小柜子的,可他把钱包捂得紧紧的,不让我再敲了。


 

当天晚上,陶淘就给我打电话了。他依旧是那样子:"我上来还是你下来?"

"我下来。"我赶紧把自己收拾干净,听他语气不善,我不想让姚阿姨介入进来。

楼下就是个星巴克,我进去的时候,陶淘已经给我买了一瓶巴黎水。

"孩子是方澄易那孙子的吧?"陶淘张嘴就说:"一套房子就把你搞定了?"

我想反驳来着,可没来得及,陶淘就接着说:"你以前的公司里传遍了,他玩腻后一套房子就买断了你。其实也不错,你现在这房子值一千万了吧,我还觉得你把自己卖了个好价钱。可没听说你怀孕,现在看来,你还是亏了。"

我知道外面都是这么传的,可真被人当面说出来,我有些受不了。要不是还想要点面子,我肯定就哭出来了。

陶淘看着我要哭不哭的样子,皱紧眉头,问我 :"他知道你这样吗?"

我不敢说,我怕陶淘说出去,于是我不吭声。

"你看你这付样子,我看着你就来气!"陶淘特别鄙视地看着我:"我听人说,人家在美国马上要结婚了,女方家里特有钱。你真挺可怜的,当初幸福成那样,现在呢?"

我看着他问:"你是特意来看我笑话的吗?我觉得一套房子挺好的,当初你不要我了,什么都没给我呢!"

陶淘的脸一下子涨红,咬牙切齿地说:"苏北你还要不要脸?"

"要不要也不是我说了算的。"我低头喝了口水:"你想说的话都说完了吗?"

陶淘沉默了一会儿,问:"今天那男的谁啊?"

"跟你没关系。"我没好气。

"你跟他,是打算结婚吗?"

"你到底想问什么呢?"我看着他:"结婚不结婚,与你何干呢?你看着我就来气,何必大老远地跑来找气受? "

陶淘点点头:"说的对,我吃饱了撑得。" 说着,他突然站起来,转身走出去了。

我默默地坐在那里,把我的水喝完,才起身回家。我不想让这件事影响我的心情,人家爱怎么说怎么说,可是陶淘不应该这样对我。也许当时我拒绝他的求婚,伤了他男人的自尊,所以他现在要来看我的笑话。但是内心深处我真不觉得他是这样的人。

我慢吞吞地踱回去,走到楼底下大厅,保安叫我:"苏小姐好,那边有人等你。"

我走过去看,陶淘居然还没走,死皮赖脸地坐在沙发上。

我一跺脚,说:"你究竟要干什么!有完没完?"

他冲过来拉住我:"北北,你别走。我今天不是来找你吵架的。"

我挣开他的手,退开两步,看着他。

"我是气他这样对你,不是想骂你,可是看着你这样子,我就忍不住。"陶淘一脸的不忍:"对不起,我刚才说的那些话,真对不起。"

我心里好过了一点,扁嘴道:"谁都能说我,但是你不可以。"

"老实说,我本来是不信的。可看到你真的就住在这里,还有你把工作都辞了,我只能相信他们。"陶淘说:"那现在我问你,你给我一句实话,是不是他们说的那样?"

我犹豫了一下,说:"我不想回答你这个问题。"

陶淘紧盯着我,半天后才说:"你的意思是你们还没分手,他实际上是在这里继续包养你,让你替他生孩子,是吗?"

陶淘一语中的,我又没有本事立时半刻就想出一个解释来。我很尴尬,用恳求的语气说:"算我求你,别告诉任何人,行吗?"

陶淘脸色非常难看,忍了又忍,问我:"你情愿这样?"

“我自己的事情,我心里有数。你一定要问我的话,是的,我情愿这样。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也愿意承担所有的后果。”我对他很肯定地说:“如果你还是我的朋友,那么我希望你能不要告诉那些在我背后中伤我的人。可以吗?”

陶淘看了我一眼:“你以为我跟他们一样么?我不会到处去说的。北北,你说谁都可以说你,但是我不行。为什么?因为我跟你,不是普通朋友。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这么冲动。再怎么样,我都希望你能好。”

我点头:“我知道,我都明白的。”

“其实,我心里的难过说不出来。要是那时你答应跟我结婚了,现在你肚子里的,就是我们的孩子。要是我那时没有跟你分手,我们的孩子估计都已经好几岁了。”陶淘盯着我的肚子看:“那该有多好。”

想象出来的一切,似乎总是特别的好,可现实里却很少有这样的完美情节发生。陶淘一直在纠结他跟我分手这件事,可当初他决定分手,并非无缘无故。换句话来说,如果我没有离开过他,我就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陶淘喜欢的,是离开他之后的我,却又但愿我从来没有离开过。

If... only。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明天晚上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多点教训,怕也记不牢~ 从开始就不喜欢淘淘!!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我们人的通病,总觉得得不到的就是那么的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荷正茂' 的评论 : 他的父母,是那样的执着的性格,所以他有一场艰苦的仗要打。一走了之是不难的,可他不希望以后每一天的日子都过得不安心,不知道哪一天会有什么人来找他们的麻烦。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到的葡萄,有时候不想象成酸的,倒是想着可能异常的甜;偷着了不如偷不着,惦记一辈子。
方的回程是不是像他计划的,很难说;而北北肚子里的孩子,到时间是必定要出来的;唉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更难熬的在后头?
我猜是另一边也是真爱方,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又有双方父母支持,离婚有困难。
要看北北的智慧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陶淘的性格太过直接,所以决定了他想到什么干什么,也导致了后来自己心里的后悔。跟这样的人在一起,真的挺危险的,他虽然不坏,但是有点自私,断然不会委屈自己的。
没有一点教训,他成长不起来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是的,真的没有分开,他们也不见得就两情相悦。可现在分开了,才会去想像另一种结局,认为也许更好。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能难熬的在后头? 天,这么漫长啊。。。。。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不厚道的说,淘淘代表了大多数男性同胞的成熟过程。他喜欢的是以前的北北的性格和现在北北的混合体,可是光不能倒流。自己抛弃,但又见不得北北和其他人在一起,尤其是方比滔滔更胜一筹, 淘淘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北北否,只是夺回北北似乎才有面子,可他真的就能和北北举案齐眉吗?可见,男人也是小心眼,并不比女性多有远见。暂时鄙视两秒钟。

更欣赏康舟, 有男人的担当!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瞬息万变的是人心,也是感情。陶淘当初没有分手,也未必就两情相悦。这个方处心积虑的爱,不知能持续多久。张爱玲说:诺言的诺和誓言的誓,都是有口无心的。只是在小说里,我更愿意相信沧海桑田的爱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现在还不是最难熬的时候。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哎!这陶陶还挺长情,可是已经是过去时了呀。方在那边结婚,北北的心情可想而知,性格刚毅一些的女人是不可能心情平静的。但愿那边的新娘也和方一样在给父母作戏,不是对新郎动真感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bbit119'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荷正茂' 的评论 : 是的,事实上就是这样的。
另一边怎么样,我们只能相信方澄易的能力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rabbit119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也把以前所有的小说一口气读完了。喜欢博主的文字,也喜欢你塑造的人物。为他们流泪叹息...
但愿一直能看到米卡妈妈的美文!BTW,米卡好可爱!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叹息一声。
方毕竟是结婚了,北北被小三了。
方再离婚也会伤另一个女人,但愿另外一边别怀孕。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出门前,赶紧抢个沙发!
祝旅行愉快!
说一下陶淘。我们总是在失去后才知道要珍惜,总是在知道时才发现已经太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