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爱你对不对(25)——结局

(2014-02-17 20:18:50) 下一个


简阳听戚小珠说要叫湄洲过来,赶紧说了一句:“别,别叫她来。”

戚小珠拿着手机,问:“为什么,你还坚持要这样把她推走吗?至少,你得告诉她实情,给她一个机会自己决定。不然的话,对湄洲太不公平了,你说呢?”

简阳放下筷子,看着许龙城说:“你别跟着小珠瞎起哄,咱们都是男人,你说句老实话,换成是你,你会不会还跟小珠结婚?”

许龙城想了一想,说:“我可能还是会的。可能是我没有这么高尚,我也没有这么大方,你让我看着她去嫁给别人,我真做不到。上次,我决定放她走,可她真走了,我就受不了了。什么为了让她以后幸福,为了别让她心里难受,都是鬼话!我就是要跟她在一起,你说我自私自利,我也认了。所以,我会跟她结婚。”

简阳叹了口气:“也许,我不应该问你,因为你跟小珠,和我跟湄洲的情况不一样。”他转头去看戚小珠:“假如我跟她结婚,生孩子,然后突然我就死了,留下她一个人可怎么办?我已经发作过两次,都没有什么征兆就突然地昏过去,很可怕的。我想的是,我跟她,毕竟没有开始过,所以真的没必要让她来冒这个险。”

戚小珠认真地说:“我问过湄洲:你这么爱他,但是他却没有能回报给你,你难道不后悔么?她说:全心全意去爱一个人,才会感觉到自己正在活着。看到他想到他的时候,我才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心在胸腔里的跳动。简阳,湄洲喜欢过不少男孩子,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见她真的爱上一个人。而且,也只有这一次,我真心觉得她爱上的是一个值得她去爱的人。”

许龙城拍了拍简阳的肩膀:“老实说,现在人都这么忙,哪有时间和闲工夫来跟某个人纠缠不清?所以,只有那些愿意在你身上花心思,花时间,愿意跟你较真的人,才是真的爱你的人。一辈子遇不上这么一个人,是运气不好。可要是已经遇上了,你自己放手,那你真就是个大傻瓜了。”

“说到底,这毕竟是你的私事,我们无权来左右你的决定。”戚小珠站起来收拾碗筷:“可是,你也无权替湄洲决定。其实,你也知道,她不会就此放手,最终还是会来找你问个清楚。我先跟你坦白讲,假如她来问我,我会告诉她,不然她以后知道了会恨我一辈子。所以,还不如你亲自跟她谈谈呢。”

简阳靠在沙发上,闭着眼睛一声不吭。


这个世上有两种不同的人。

一种,追求的是平衡。自己付出多少,能收获多少,心理的天平是否能持平,感情的付出是否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另一种,追求的是值得。是执着是洒脱,都是留给别人去评说,只求自己用尽力气爱到值得,痛到值得。

戚小珠知道,她跟湄洲,都是属于后面的这一种人。而简阳,看似属于后一种人,对什么都不甚在乎。其实内心深处却是属于前一种,他对任何事任何人,都追求一个平衡。他的学习跟娱乐要平衡,他的工作和休闲也要平衡。他对戚小珠,可能是唯一一次不平衡的感情付出,所以就像他对许龙城说过的那样,即便戚小珠愿意跟他,他也不想要。因为他计算过,他的付出并不一定能得到相同的回报。

让戚小珠比较感动的是,简阳虽然爱计算得失,但是他并不自私。他是真的喜欢湄洲,所以他才会替她算算究竟是值得还是不值得。现在,他这个追求平衡的遇上了一个追求值得的,在这场较量里,简阳一定会输。所谓胆小的怕胆大的,胆大的怕不要命的。湄洲软弱的时候虽可恨,但勇敢的时候却是可以不要命的,所以,她一定能赢。

想到这里,戚小珠就忍不住笑了。

许龙城转头看了看她问:“自己一个人在笑什么?”

“我在想,简阳一定拧不过湄洲。我只是不知道,到时候,湄洲敢不敢豁出去把他扑倒。”

“那要不要跟我赌一赌?我赌湄洲敢,你呢?”

“那我就只能选她不敢了,”戚小珠想了想,笑着说:“毕竟,她没有经验,真的要扑也不知道该怎么扑。”

许龙城也笑了:“你别忘了,说好了要奖励我的!”

“对哦,你说吧,要怎么奖励?”

“我要你搬过来跟我住。”许龙城说:“还有,我想过了,咱们先去把证领了吧。下个月16号,是我妈妈跟你大舅的结婚纪念日,不如我们就那天去开结婚证明。因为,就是在很多很多年前的这一天,我搬到你们家,开始跟你住一个屋檐下的。”

“那岂不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跟他们的变成同一天了?”

“这只是开证明的日子,又不是真正的婚礼的日子。”许龙城一只手扶着方向盘,另一只手伸过来拉着戚小珠的手:“今天晚上住我那里吧,好不好?”

“好。”

“小珠,有件事,我一直瞒着你。”

“什么事?”

“我妈生江致宁之前,我们去庙里烧香那次,我确实没有求她生女儿。”

“我就知道!”戚小珠忿忿地:“你就想要个弟弟陪你玩那些破烂游戏!”

“我没有!我确实是求生女儿来着的,但是不是求我妈给我生个妹妹,而是求以后你给我生个女儿。”

戚小珠瞪大了眼睛看他,许龙城有些尴尬:“门口卖票的阿姨提醒了我。我就想,以后我们结婚的话,生个女儿像你,又好看又聪明又可爱,该有多好。”

戚小珠很无语:“那时候我们才初中,你就想到这么久以后的事情了?”

“嗯,”许龙城倒是很老实:“那时候班里不是经常传出来哪个男生喜欢哪个女生的事情来?我一开始觉得这些事情很无聊,可后来听说有个男生喜欢你,我晚上开始睡不着觉。我突然就很担心,哪天也会听见别人说你喜欢上谁,那我可就得难受死了。于是我就想,以后跟你结婚,不许你喜欢别人。”

停下车,许龙城牵起戚小珠的手,两人拉着慢慢往家里走。

“幸好,你喜欢的是我。”许龙城在她嘴上啄了一下:“菩萨保佑!”


后来,他们四个一起吃饭的时候,戚小珠忍不住问起湄洲,到底怎么劝通简阳的。

简阳赶紧说:“我来讲,我来讲!”

“我打电话叫她来,她一听我说完,立刻就开哭,哭得惨呀,把我吓坏了。然后,她就扑上来亲我——”

“不是这样的,他乱说!”徐湄洲涨红了脸打断简阳。

“湄洲不要插嘴,等一下我们会给你机会澄清事实的,现在先让他说。”戚小珠阻止了湄洲,鼓励地看着简阳,让他继续说。

“然后她就把我拉到房间里去了,非要以身相许来表明真心。我让她先不要冲动,听我把话说完。我这边坐在床沿背对着她,好下决心说几句狠心的话来让她死心。结果,我话没说完,人家把自己衣服都脱完了。”

“简阳,你信不信我撕烂你的嘴?!”湄洲伸手去抓他,被他握住手腕举得高高的不让她抓到自己:“我被她用美色一诱惑,就不淡定了。想,既然她这么有诚意,这么坦诚相见,我也不好再藏着掖着,是吧?于是我就配合了她一下。”

湄洲的手腕被他捏痛,只能松了力气,靠进椅背里不再理他。

戚小珠听得喜笑颜开,一个劲地催简阳快讲重点。

“重点么,就是她明明不会,还非要占据主动。我不想跟她一个弱女子计较,就同意让她主动。结果,她磨蹭半天,都找不到重点。我就问她:你这是在学大禹治水么?然后她就翻脸了,让我闭嘴不算,还说她非要压着我不可。”

湄洲站起来,很有礼貌地说:“你们慢慢吃,我先去死。”

简阳一把拉住她,把她拉回座位上坐下:“最后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只好直接把她扑倒,跟她说:你先跟我练上一阵子,然后再想着压着我吧!大致情况就是这样的。大家还有没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

戚小珠跟许龙城笑得前俯后仰,最后连湄洲也忍不住笑了。

嘈杂的小餐馆,拥挤的小桌子,灯光微微有些昏暗。可什么都挡不住餐桌上的浓浓情意,有爱情,有友情,有亲情。一个嗔怪地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两个简单的故事。


突然想起曾经看到的一段话——为什么这世界上所有的河流都是弯弯曲曲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走弯路,是一种自然状态。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障碍,是无法逾越的。当这些障碍挡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时,我们该怎么办?就此放弃?

不对。

我们要学会不怕多走一点弯路,把障碍绕过去,然后继续向我们的目标奔去。

弯一弯,真的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最后能达到终点。

就像我始终认为的那样,哪怕我们无奈地摸到一手的烂牌,只要保持好的心态,认真地坚持到最后,只要不输,就是胜利。


 (全文完)


 完结了文章,一定要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

这是我的第二篇中等长度的小说,我真写不了太长的文章,因为编故事的能力有限。我自认为,我的故事跟我故事里的所有人物一样,都是不完美的。有写的不错的地方,也有卡文写得很不满意的地方。很正常,高低起伏,好好坏坏,就是我们的人生。

刚刚好写了一个月,八万个字,是最适合我的长度。谢谢大家给我的留言和悄悄话,我每一条都看了,你们意见和建议,我都记下了,今后如果还写东西的话,我会更加注意,争取写得更好看一些。

所谓我写的是笔下的人物,可我笔下的人物就是我。故事里有我对生活的态度,事情的看法和理解。我希望表达的,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不畏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

这个故事结束了,希望大家看得还开心愉快,希望大家以后还会记得戚小珠,许龙城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口气看完,觉得你写很琼瑶风格,笔下老练,故事煽情又有点不食人间烟火,好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素' 的评论 : 谢谢!我差不多也是这么想的。得饶人处且饶人。
灵素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非常喜欢你的文笔,谢谢!!

结局非常生动也安排地很好,可是心中总有一点愤愤不平,刘雅琴就这样蒙骗过关了?如果当简阳到郑州时发现刘雅琴的破绽,这样更大快人心!要求另一个女人堕胎,是我一直不能接受的做法,那毕竟是生命呀。即使现在不觉得什么,这将是许龙城心中永远的一道伤。我在想你不这样写,是为了更贴近生活吧,因为生活往往不是这样完美的。

再次感谢,期待下一个作品。。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谢谢花时间和精力完成这美好的小说。辛苦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到了一定的岁数,就会对人生有一定的理解和感悟。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应该是相似的,所以才会有共鸣。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喜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素材都是源自于生活,平时看到的听到的,记住了,以后就都是素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个写一个风格略微不同的文章来看看。
恋曲9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喜欢!
chuchantian 回复 悄悄话 Nice ending! 不得不折服于这么诙谐生动的文笔和巧妙的构思。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最初是被你的标题吸引进来的,因为和那首李宗盛陈淑桦的歌的歌词一样。。。第一眼是被文字吸引,觉得有意思,人物活灵活现,接下来是被人物的乐观态度以及作者所赋予的情怀所吸引,清新中也不乏韵味。。。小时候在国内时,爱看美国电影,因为有些温暖人心的细节令人看到生活中的美和阳光的部分,美好的大团圆结局给人以轻松和鼓励。。。读你的小说也有同感,温馨中不乏你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因为共鸣,时有被触动的感觉。。。

真心喜欢你的作品,会一直关注下去,期待新作诞生。谢谢你!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大结局!可惜结束了,意犹未尽ing,喜欢这样的言情故事。等下一篇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看到结局,比起前面几篇,这篇细节描写更加细致,情节编排和叙述上也更引人入胜,两个简单的小故事被MM写得温馨又有趣。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龙城和小珠和红豆莲子汤,还有小珠头撞了挂着的拖把,想来MM定是有过或见过类似的生活场景吧。

每次看到好看的文章总是忍不住想快点知道结局,等到看到结局又感叹,好故事结束了,又要再找一个看了。等着MM下一个故事。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不仅好看还学到很多道理,非常感谢好文!继续关注,期待下一个作品!
LUKCC 回复 悄悄话 喜歡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大团圆的结局。感觉这下放心了,故事可以告一段落了。期待新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