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彩云易散琉璃脆(下)

(2014-01-18 15:53:58) 下一个


小虎的事情之后,又有好几次,郁青用他特有的那种诡异型的暧昧打碎了孙圆圆那些朦胧的恋情。尽管天资愚钝,但孙圆圆也渐渐揣摩出一点郁青的意思来。他说过他不会追她,但也不代表他就会让别人追她。

虽然说孙圆圆看不上他的这种做法,自己不追,也不让别人追,说到底还是挺无耻的。可是她自己也清楚,跟郁青用这样奇怪的方式纠缠,其实她心里乐意着呢。

孙圆圆常常想,他的琴声,每个音符都是那么精准无误,他的牌技也是一样,几乎能精确计算到最后一张牌。这样性格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在感情的问题上如此模糊不清?

她也曾好几次想学学人家的直爽,对他说句:要不,咱俩搞对象吧?可真的见到他的时候,又窝囊了。



一个周日的黄昏,郁青照旧闭着眼听她的录音,听到一半突然睁眼看她:最近有心事?左手软,右手高,而且琴音发涩。

有吗?我不觉得。

有,我能听出来。

曲有误,周郎顾。这是我告诉胡迪你听我录音时的反应,他说你是天才,什么都躲不过你的耳朵。

没有什么天才,那是因为我用心。郁青坐起身来:到底有什么心事?

孙圆圆犹豫了一下,才说:“也没什么,胡迪说我应该去学着弹《忐忑》,他说我不用练,一定能弹出神韵来。”

郁青笑了:这家伙还挺能损你的嘛,不过也确实没说错,你最近退步了。

他从裤袋里拿出手机,放狗去搜那首《忐忑》。然后他们就一个坐着一个躺着,一人拿耳机的一头听。

孙圆圆忍不住问他:你说,这歌,有歌词吗?还是龚丽娜想怎么唱怎么唱?

郁青很不屑地看她一眼:当然有歌词的了,怎么能随便唱呢?难道每次还不一样?

那你去搜搜,是什么神歌词啊?

我知道歌词,就四句话。郁青轻飘飘地说:阿姨呀压抑,带个刀,割不断,用牙咬。

孙圆圆正吃着半个苹果,给他这句说得笑喷了,汁水滴落在他脸上。她赶紧把苹果咽下去,拿出纸巾来给他擦脸:“对不起,对不起。”

郁青伸出舌尖来舔舔嘴角:你这苹果蛮甜的嘛!说着,他伸手勾住她的脖子,拉她下来吻住了她的嘴唇。孙圆圆整个人懵了,任他为所欲为了好久,才想起来推开他的脸。

郁青没有丝毫的不好意思,脸上笑意盎然眼波流转:“真甜。”

这下子,孙圆圆生气了,真的。

你到底什么意思?!她的表情是愤怒的,可这愤怒的里头又有那么几分欢喜,使得她的脸看起来艳若桃李,威慑力顿时降低了好几分:你不是说不追我吗?那你干嘛亲我?!

谁说我不追你了?郁青起身来笑眯眯地看她:我这不是一直在追着,一直在等你呢。

等我?等我什么?

等你什么时候能想起来,我们是几岁认识对方的。可是这么久,你都想不起来,到现在还是那么笨,我等得不耐烦了!

孙圆圆惊讶了,第一次在音乐会上见到他,确实觉得有些脸熟。她一直以为是曾经在海报或者学校的宣传栏里见过照片的关系。

你说你小时候在隔壁姐姐家里学过一点古筝,是不是?

她点点头。

那个姐姐,是我表姐。我曾经在那里住过一个暑假,我们见过。那时候你多大?78岁的样子,好像刚上小学。

我记得!孙圆圆突然瞪大了眼睛:不过,那个男生是长头发,而且不说话的。难道,那个是你?

对了,就是我。郁青显得很高兴:我小时候有那么点点自闭倾向。不爱说话,不跟别人玩,拉琴是我的唯一爱好,我也不让家里人给我剪头发,周围的小朋友都管我叫小疯子。医生说让我多跟别的孩子接触,可我家邻居的孩子都不跟我玩,于是暑假的时候我妈就送我去了表姐家玩。

我记得你们院子里的孩子真多,那个时候都在外面到处野,就你,一本正经在我们家里练琴。看到你的时候,我觉得你的脸跟水蜜桃差不多,侧面看是鼓出来的,红彤彤的,真好玩。于是你走过我面前的时候,我趁机捏了你一把脸颊,捏的力气大了,你哭了。我怕你跟大人去告状,他们以后不让你来玩,赶紧好言好语地哄你。刚好被我家里人看到,他们第一次见我主动跟别的孩子说话,都特别激动。

后来你练琴的时候,我就坐在门外听,那时你弹得真难听啊。我表姐说你手太小,假指甲总裹不紧,经常刮到琴弦,都是杂音。你弹的那些曲子我都听得烂熟,连哪个音符你会刮到琴弦我都知道。

郁青顿了一顿,才接着说:你还记得院子里那把大摇椅吗?

孙圆圆点头:记得,记得。用一个破沙发架子做的,挂在树上,摇都摇不动。不过我们还是喜欢在上面看书,后来不知道谁给做了个玻璃瓦的顶,就连下雨天都能坐着玩了。

对,就是一个大雨天,你一个人坐在那椅子上看旧报纸认字。我出去找你,你看到我来,就往一边挪了挪,给我腾了地方,说:哥哥过来坐。我爬上去,躺下,觉得不舒服,就自说自话把头枕在你腿上。你知道我很少说话,所以你连问都没问我为什么枕你的腿,就自顾自看报纸。可怜你不识几个字,一段简单的文字念得磕磕巴巴。我就想,怎么这么笨,我听着都能猜到是哪个字,你却要认半天才敢念下去。然后我就睡着了,记忆中从没睡得这么安心过,醒过来时就听到你在对我说:你不用拉琴给我听,我也跟你玩。我猜我是说梦话了,但不记得说了什么。

“好像有点印象。”孙圆圆努力在回忆:“你那时头发太长,脸都是遮住的,我一点想不来来你的样子。我只记得你琴拉得真好,你们家一来客人,你就拉琴,我听到声音就会跑到窗口去听。”

我拉琴,因为只有拉琴的时候,大家才不会用看怪物的眼神看我。别人看到我走近了就躲,只有你傻乎乎的,也不知道害怕,挺乐意跟我坐一块儿的。我叫你陪着我,你就陪着我。那时候我经常枕着你的大腿睡觉,可惜你都不记得了。我那天把你拉去人工湖的长椅上,故意枕你的腿,你都一点也没想起来。

孙圆圆叹口气:才那么一个暑假,我又还小,哪里能记得这么清楚?你的记忆力也太强了,那时你不过就十二三岁吧?到现在都能记得?

“自从看到我跟你说话,孙圆圆的名字在我家里就经常被提起了,到现在我妈都记得你。我表姐说,看到我跟你在一块儿,大家都不敢出来打扰我们,暗自希望你能让我开口多多说话,变回正常的孩子。那个暑假过后我确实好了很多,我一直记得你说的,我不拉琴你也跟我玩。这对我的意义太大了。后来我妈还说,我跟你有缘,要去找你妈商量,跟你订个亲。”

孙圆圆笑了:订了没有?

哪能啊,我那个时候的样子,不把你妈吓死才怪呢!郁青拉起她的手来,握住:你搬家之后,我还见过你一次。那是你念高中前的那个暑假,你妈带你过来玩。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下雨,你们手里拎着礼品,两个人打一把伞,身上都湿透了。我躲在阳台上偷偷抽烟时看到你的,本来想着一会儿下去跟你打个招呼,可是——”郁青顿了一顿,突然脸红起来,压低了声音说:我说了你可别生气啊,我看到你的衣服全都贴在身上,内衣都能看见,不知怎么的就有反应了,自己觉得自己特别无耻,最后没敢下去找你。

孙圆圆顿时涨红了脸,显得不知所措。这种类型的话题他们从来没有谈过,她觉得很不适应。

音乐会上我一眼就认出你来了,这些年你没什么变化。性格也没有任何变化,我才看你一眼,吓得躲到椅子下面去不算,还跑了。我让我同学去找你,回来说你在人工湖瞎逛呢,还在沙地里写字——彩云易散琉璃脆。是你写的吧?

孙圆圆认真地说:那天你看我的那眼神,也太奇怪了,看得我背上火烧火燎的。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你对我一见钟情了呢,后来想想哪有这么好的事。就算有,那我也不敢要,你是个万人瞩目金豆子,而我是颗默默无闻的小土豆,不可能长久啊!所以我才想起那句话来。

没听人说么,一见钟情,钟的不是情,是脸。郁青捏了捏她的脸颊:不过我对你么,倒是既钟情又钟脸。认出你来后,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你已经长这么漂亮了,第二个感觉就是想起以前的情分来,恨不得立刻走下来找你。

你说你怎么还是跟小时候一样,一点好奇心都没有啊?郁青有些沮丧地说:我头发挡着脸,你从来没有想过要拨开看一看我长什么样;我肆无忌惮地枕你的腿,你不问我为什么;我逼着你去学古筝,你也不问我为什么;我给你卡,你还是不问我为什么,也不去银行看看卡里到底有多少钱。我一直在等啊,希望你赶紧问,赶紧问,你问我立刻就都告诉你。可等到黄花菜都凉了,你也不好奇。

孙圆圆被他说得不好意思起来,其实自己是好奇的,但是终究因为太包子,所以不敢问。她是个很平庸的人,老天没有特别优待过她,但是也从来没有刻薄过她。所以无论生活扔给她什么,她都会接着,想得明白的就想,想不明白的就放在一边。

看到郁青一脸的鄙视,她终于拍案而起:“对不起,我长不出你想要的性格。”

“你是我记忆中唯一一个,不管我好看难看,不管我说不说话,不管我是不是会拉琴,都愿意无条件陪着我的人。你是我的同龄人中第一个接受我的,对于你来说只是无心之举,但对于我来说,被接受,是改变一切的那个转折。当初的我,也许正在通往自闭的路上走着,而你,却在不经意间让我侧了侧身,离开了那条路。不是有句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看,从小就愿意陪我,你就是喜欢我。”

去你的!我那个时候才8岁,8岁!!!大字都不识几个,怎么能告白?!

我不管,年龄不是问题!而且,你现在也还是愿意陪着我的,你就是喜欢我!

好吧,在这个问题上他证据充足,孙圆圆百口莫辩。

转眼,她突然想起机场的那个姑娘来:不对啊,在机场,那姑娘呢?你朋友说她是你老婆,怎么回事?

郁青回想了一下:哪个?

难道你还有不止一个老婆?

不是,我在想,他们什么时候说她是我老婆的?没有过啊,她只是跟我一起演出一起回来而已。

就是你给我卡那次,他们朝我们走过来,然后我就赶紧走了。

郁青恍然大悟:嗐,他们说的是你!我跟他们讲过以前的事,他们都认识你,只不过你不认识他们罢了。过两天我叫他们出来吃个饭,你也该认认人了。

“但,但是。。。”

行了啊,适可而止吧。这些日子我哪里有交过什么女朋友,你哪只眼睛看见我约会了?都是她们缠着我的。其实她们对我,钟的那是我的,没有那琴,你看她们还会不会那样缠我。你说你这么能这么笨呢,我对你好,是人都看出来了,就你看不出来。

不是每个人都像你那么天才的,孙圆圆郁闷地说:你那么本事,去找聪明的好了。

这你就错了,郁青很高兴:聪明人都是找笨的,看管起来容易啊!

滚!


事实证明,找个笨一点老婆不但便于看管,还很好忽悠。

孙圆圆毕业的时候,郁青说开个庆祝会吧,不容易,她竟然还能毕业。

她听了,自然是生气了。

可他又说,最近你琴艺大涨,不如,庆祝会上我们合奏一曲?

跟天才同台演出,真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啊!他非但从不拉琴给她听,也从不当面听她抚琴,这次居然肯合奏,简直是个奇迹。

她听了,自然是不能拒绝。

胡迪对她说,你现在的水平吧,在瓶颈阶段,高不成低不就的。也别太贪心了嚼不烂,就弹个《花好月圆》吧,你发挥好了的话还是能听听的。

第一次国共合作,她自然不想被人指指点点地说水平不行,听老师的应该没错。




最后才知道,你妈,哪里是毕业庆祝会,原来是订婚!


她说一贯以看她出丑为乐的胡迪怎么突然这么为她着想了,选个《花好月圆》!怪谁,怪她笨,没看出来他们一起算计她呗!

不过合奏的时候,天才特别配合她,非常好的起到了绿叶衬红花的作用。他们一坐一立,一静一动,一中一西,却配合得天衣无缝。

合奏完毕,孙圆圆再也生不出气来。更何况,伸手不打笑脸人,看到郁青笑得有牙没眼的样子,她又原谅他了。

亲戚朋友纷纷上来祝贺他们,好多人都有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以后你们的小孩,是学古筝,还是小提琴呢?

这一次,郁青跟孙圆圆倒是异口同声:学羽毛球!

说完,他们相视一笑。

凤凰于飞,和鸣铿锵,也不过如此吧。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请也自来! 欢迎有机会来比利时!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lin' 的评论 : 谢谢!哪里是什么妙人,野蛮女人而已!偶尔闹一点小情调出来。喜欢就常常来玩!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像,我竟然一直在跟踪你的文字。是一个什么样的妙人儿,怎么能想象出这么多美丽的爱情?!祝福你的生活永远是阳光之旅。一个过路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