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途而废的训练生活

(2011-03-25 08:10:28) 下一个

米卡训练生活早就半途而废了。

好多朋友来问,为啥米卡不训练啦?本来不想多说什么的,现在想想还是把事情说清楚了比较好,省得大家猜来怪去的,说我浪费了个好娃娃。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的想法跟训练俱乐部的想法差别太大,属于性格不合。

1、宗旨不同。他们是训练警犬的,狗狗是个战士,而不是家庭的一个成员,但是米卡肯定是我们家的一份子。他们让我把米卡放在后院的狗屋里养,到训练的时候才拉出来,平时是不能跟人交往过密的。这一点我们怎么都做不到,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做。

2、方法不同。米卡现在戴的collar是我在俱乐部买的,牙齿比较小,可能痛感也强一些。当时他们帮我调节长度,紧紧地贴在米卡的脖子上,一动,米卡就喊疼,可是他们说正好。开始训练的时候,学习correction,我都不敢拉因为collar太紧了,可是他们说就是这样的。示范给我看,米卡被拉得哭很久,坐在那里不敢动弹了,把我给心疼的不行,于是开始仔细考虑是否真的要这样训练米卡。

3、爱的不同。俱乐部是特别讲究血统的,他们的狗都是名门后代,德国进口,比赛获得名次的,不然就看不上。再有,狗狗的程度都是不同的,训练的好的狗,他们真的是爱如珍宝的;但是如果训练不好,那狗他们就不要了,再找新的狗,这点我特别不能接受。当我发现,这种想法在他们中间都存在的时候,我觉得我真的找错地方了。

米卡的狗爸爸是德国进口的,米卡的狗妈妈Sasha不是。Sasha在我眼里是条很完美的德牧,温和,忠心,特别的听话,主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可是,Sasha参加他们那里的俱乐部却被嘲笑说完全不work,笨得很。这事我是在一次交流活动中听说的,他们认识Sasha的主人,但是不知道米卡就是那里来的。

然而,我并不觉得他们的训练方式是错误的,因为要训练一条好的警犬,在任何情况下都绝对服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严厉而刻苦的训练,怎么会有成果呢?只不过,我们没有打算要让米卡去从军,也不想他只有5-6年的寿命(大部分的警犬寿命只有5-6年),所以俱乐部不是米卡应该去的地方。

想清楚了之后,我们就退出了,米卡从此过上了无业游民般的闲散日子。我还是用着那条collar,只不过放松了很多,米卡不拉的时候跟没有一样,万一米卡拉起来了,靠着它我能勉强拉住他。训练的小球仍然是米卡的最爱,每次玩球的时候我都简单的训练一下,米卡还是让趴着不敢坐着,让坐着不敢起来的。

要问米卡听话吗?答案是拴着绳子是不听的。有狗在前方出现的时候,米卡就跟聋了一样的。

要问米卡不听话吗?答案是不栓绳子是听话的。在狗公园,无论怎么玩,一叫,米卡就回来了。在外面自己走,都是紧紧跟着家人的。偶尔我在家吸尘前门忘了关,米卡站在门口看半天也是绝对不出去的。

其实,无论你训练与否,狗狗到了一定的年纪,性格都会渐渐稳定下来。但是,家庭的教育和环境还有主人的性格都会影响狗狗。米卡有点象麻麻,性子急;又有点象粑粑,一根筋;豆包象粑粑麻麻,温和而善良。仔细观察狗狗,你总能在他们身上找到一些主人的影子,因为他们就是在不断地观察感受主人的情绪和脾气中成长的。

讲着讲着就跑题了。总而言之,米卡的训练是肯定不去的了,原因就是上面的几点。

不记得我在哪个网站上或者谁的博客上看过一句话,现在就是我的养狗格言了:

照着狗来养,当成人来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oei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期待。我家这臭小子也1岁半啦,时间真是快。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说的那种prong collar是商店里面卖的,大号的虽然看着吓人,其实不怎么有效。米卡戴的是训练的那种,牙齿比较小,下次我拍给你看看。
zoei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米卡妈妈,你用的链子多大尺寸?是PRONG COLLAR吧?能否拍个照片让看看?

我现在用的是最大号的了,臭小子想追猫、兔子的时候我都觉得拉不住。。。很是头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