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和收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智慧与道德:罗素对人类的最后赠言

(2012-12-12 18:56:23) 下一个
在陈立功的博客里看到的。ZT过来:



访问者:罗素勋爵,我想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您的一生以及一生的感悟,假定这段录像如同死海古卷一样将被一千年后的人们看到,您觉得有什么该对他们那一代人说的吗?

罗素勋爵:我想要说的有两点。第一是智慧,第二是道德。关于智慧,我想对他们说的是:不管你是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任何哲学问题,只问你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让自己被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就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所影响。只是单单地去审视什么才是事实。这是我想说的关于智慧的一点。我想对他们说的有关道德的一点,非常简单。我要说,爱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在这个日益紧密相连的世界里,我们必须学会容忍彼此;我们必须学会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总会有人说出我们不想听的话。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共同生存。而假如我们想要共存而非共亡,我们就必须学会这种宽容和忍让,因为它们对于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存续至关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哈格哈格, 我的twin sister.
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来访。 祝新年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节日快乐。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好。欢迎来我家做客。 上杯好茶。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也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新年万福!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taro妹妹好。不太打理自己的博克待慢啦。祝你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雨滴好!很高兴认识你。

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新年万福!~~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雨滴姐姐,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