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约圣经故事撒母耳记 (027) 撕裂衣襟

(2014-03-05 14:36:00) 下一个
北京二爷:旧约圣经故事撒母耳记 (027) 撕裂衣襟
大话旧约圣经撒母耳记“ .
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且百分之百忠于圣经原作。

北京二爷以讲故事的方式详解圣经人物历史,希望能做到妇孺能懂。本节目也被良友益友台网罗,向中国播放。
北京二爷博客,欢迎您来
圣经故事:撒母耳记上
集号
故事名称
圣经 撒母耳记上章节
题注
027
撕裂衣襟
15:13 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扫罗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 15:14 撒母耳说,我耳中听见有羊叫,牛呜,是从哪里来的呢。 15:15 扫罗说,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与耶和华你的 神。其余的,我们都灭尽了。 15:16 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住口吧。等我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扫罗说,请讲。 15:17 撒母耳对扫罗说,从前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被立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么。耶和华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15:18 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 15:19 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15:20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 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15:21 百姓却在所当灭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你的 神。 15:22 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15:23 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 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15:24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有罪了,我因惧怕百姓,听从他们的话,就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 15:25 现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 15:26 撒母耳对扫罗说,我不同你回去。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以色列的王。 15:27 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断了。 15:28 撒母耳对他说,如此,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与比你更好的人。 15:2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说谎,也不致后悔。因为他迥非世人,决不后悔。 15:30 扫罗说,我有罪了,虽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长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 神。 15:31 于是撒母耳转身跟随扫罗回去,扫罗就敬拜耶和华。 15:32 撒母耳说,要把亚玛力王亚甲带到我这里来。亚甲就欢欢喜喜地来到他面前,心里说,死亡的苦难必定过去了。 15:33 撒母耳说,你既用刀使妇人丧子,这样,你母亲在妇人中也必丧子。于是,撒母耳在吉甲耶和华面前将亚甲杀死。 15:34 撒母耳回了拉玛。扫罗上他所住的基比亚,回自己的家去了。 15:35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没有见扫罗。但撒母耳为扫罗悲伤,是因耶和华后悔立他为以色列的王。
十五章13-35






























北京二爷:撒母耳记上
(027)撕裂衣襟 各位听众平安,咱们上次故事讲到撒母耳向扫罗王传达神的旨意,让他去灭尽一支与   神以及 神的子民为仇为敌的亚玛力人。这事, 神是从一开始就定了意的,只不过这几百年来,他一直没有实行,现在时间到了,就把这任务交给扫罗王了。扫罗王还真蒙神的祝福,大获全胜。他就带着那些被缴获过来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一切的美物,以及活捉过来的亚玛力王亚甲,先到迦密立了纪念碑,然后来到吉甲庆功,他要等撒母耳在这献祭,因为头几次打仗出师的时候,撒母耳总在吉甲召聚众民,并向耶和华献燔祭与平安祭。有一次出师以前,扫罗没来得及等撒母耳自己献了祭,这事还着实让撒母耳老大不高兴的,说他得罪了神,为此他在以色列中的王位必不长久。这一天到晚想要立功赎罪的扫罗呀,也真没少费心思,他老捉摸着在各种环境当中要做点什么事儿讨好神、喜悦神,让祂可以回心转意。但不管他做什么,怎么争取,老先知撒母耳好像再也没高兴过,也没表扬过他。但这一次,他觉得不一样了:首先 神让撒母耳把灭绝亚玛力人这一重担放在他自己的肩膀上,这本身就是对自己这几年来在战场上为神冲冲杀杀的一种肯定。要是没打过那么多大胜仗,要是我扫罗在以色列民中不是一个大英雄,一个响当当的开国元军、常胜将军,那 神怎么会把这么多年来一直要预言做的这件大事交给自己办呢?因为那亚玛力人与其他的什么摩押人、亚扪人、以东人比起来,不是好惹的呀!可今天怎么样?我不但把他们全都杀尽,就是连他的王我都活捉来了,这次可是要好好庆祝一番,该立功的立功,该行赏的行赏。所以扫罗王胜利收兵以后,他没有先去找撒母耳,而是自己带着所有的东西在吉甲等撒母耳。而这等呢,他也没自己去通知、去请。他心想了:“这么大的事还得让我跟你说呀?你老先生灵性那么高,你还不得自己就来了?”结果事还就让他猜对了,老先生东找西找的还就找到这吉甲来了。他们俩一见面,扫罗就对撒母耳说:“愿耶和华祝福于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经遵守了。”接着他就等着听撒母耳如何表扬他,如何称赞他,如何在众人面前,特别是在献祭的时候, 神耶和华的面前给他平反为他表彰,多说几句美言、和各种各种好听的话了。可是老先知撒母耳当扫罗王在他面前热情的这么喧哗了一番之后啊,他一句话都没说,没错,见了面以后老先生嘴里头还一个字没出呢,他只是闭着眼睛仰着头,一只手高高的扶着自己手中的杖,另一只手被在后边,扫罗王请他进帐入座,他也没动窝。最后弄得大家包括扫罗王在内都有点尴尬不知所措了。说老先生怎么了?风尘仆仆地赶到这来,是不是累了,是不是头晕要睡觉得休息会啊?在这种大喜的场合下怎么不说话了?这有人就忙着去搬凳子去了。说既然不想走了,不想迈步了,那就把凳子搬这让老先生坐呀,结果还没等这些人忙活起来呢,老先生把手往天上一举,说:“且慢!”哎哟呵,醒着呢!扫罗王和众人们都停住了脚步,瞪着大眼睛看着老先生,等着他下边的话。结果老先生他还是没说话,而是把刚刚收起来的那只手收回来放在自己耳头根儿上,然后转头把脖子先左后右轻轻的这么一扭,然后睁开两只发光的眼睛,瞪着扫罗王说:“我耳中怎么听见有羊叫和牛鸣的声儿呢?他们是从哪来的呢?”一听这话,扫罗王心里头打了个冷颤,也转着眼珠仔细听了一下,说是啊,这声还真叫得挺大的,又是“哞”又是“咩”的,刚才我净顾着看您了,没听见,合算您来了以后也只听了牛羊叫没听我们说话啊。我说您怎么一直没搭我们这些人的茬儿呢。想到这,扫罗就满脸堆笑的对着撒母耳说:“您问这个呀,哈哈,这可是百姓们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呀,因为他们爱惜这些上好的牛羊,要献于耶和华,呃…呃…你的神。”说完了话扫罗王还捧着双手指了指撒母耳。“其余的,我们全都灭尽了!”说完话扫罗王也把两个大袖子往下一甩,背着手,踱着步子在撒母耳前边转起圈来了,虽然他俩眼不敢看撒母耳的脸,但是嘴里头还是叨叨唠唠个不停。“呃…呃…不过您别说他们的牛羊还真不错,大概种就比咱以色列的好,再加上他们水草丰富,还有从国外引进的畜牧先进技术,这肥牛、肥羊的,毛都带着光呢!杀了可太可惜了,可惜。在咱们这哪找的出这么好的牛羊献祭?我跟您说这些百姓们哪。他们这个…”再见先知撒母耳此时可真是忍无可忍啊,老头眼眶旁边那两缕长眉毛全都开始抖起来了,他把手中的杖举起,往地上重重的这么一戳“噹”的一声,顿时冒起了一股尘烟。他手指着扫罗王厉声说道:“你住口吧!”他这么一叫,把扫罗王给僵在那了,刚迈开的半个步都不知道怎么收了,转过脸来吃惊的望着撒母耳。“你呀,你呀…你等我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扫罗见这势头有点不对,他就把身转过来,皱着眉头双手往胸前一插,还来了个稍息的姿势,拿下巴指了一下眼前这发怒的小老头,对他说:“请讲啊。”那意思就是“我又怎么了?你怎么老不高兴啊?有什么话你好好说,你什么脾气啊你?牛羊怎么了,长得好好地,招谁惹谁了?我把他带回来不是也就是为你献祭用吗?要不然我早在那就给他们烤熟了慰劳我英勇奋战的军兵了。他们让我带回来说你会喜欢,这我才同意的,你干嘛一天到晚地老要鸡蛋里头挑骨头的,这也不对、那也不行的?到昨晚耶和华又跟你说话了,说呀,你说!”先知撒母耳看着眼前这个高大的扫罗,对他说:“从前你虽然以为自己小,岂不是被立为以色列各支派的元首吗?啊?耶和华膏你,做以色列的王,是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净尽!你懂不懂啊?你呀你,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听到这儿,扫罗似乎明白了,他急忙向前迈了一步,举起两只手来,让撒母耳停停,说:“得得得,您听我解释、您听我解释一下。这事儿你不能这么怪我,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也行了耶和华差遣我所行的路,我活禽了亚玛力王亚甲,灭尽了亚玛力人。我记得您说过,要把所有的活物杀干净,但是这些百姓要在所当灭之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您看看那些牛羊,您以前见过有比这更好的吗?是他们,这些祖祖辈辈跟牲口打交道的这些百姓们,挑出来最好的,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您老人家的 神吶。您怎么这么不讲道理,不知抬举呢!”当然最后这句扫罗没敢说出声,只是心里头这么想。可就是他心里想的事,在神人撒母耳面前也隐藏不了。老先生让他冷静下来,不要动怒气,先好好听完耶和华所说的话,在 神面前没有什么可解释的,因为他最了解人心,他不会冤枉谁,你最好还是先听我把话说完。撒母耳此时语重心长的对扫罗说啊:“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啊!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呀你呀扫罗,你竟厌弃耶和华的命令,那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说完,老先生拄着棍就要走啊,屁股没沾板凳,一口水也没喝,把该说的话说完了,一分钟也没多呆就要离开吉甲。一见这场面,扫罗知道撒母耳这是玩真的了,他心中有一种不妙的感觉,知道这次没有完全的听从神的命令,可能是得罪 神了。要不然老先生怎么能发这么大火呢?那要是 神昨天晚上是真的跟他说了话的话,看来我这次真的会有点麻烦了,虽然我觉得在这次战斗中,我是功大于过,但是得服个软。要有错我就承认吧,这是我扫罗王的优秀品格。所以此时扫罗也收了收自己的怒气,压下心头之火,大丈夫嘛,能伸能屈,不管怎么样,撒母耳还真是自己的顶头上司,这以色列人当中,我也就只能服他了,我要是连他都摆不平的话,我这王以后还真甭做了。所以扫罗这一拱手,向撒母耳说:“嗯,我有罪了,我这个呀,因为惧怕百姓,听从了他们的话,就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和您的言语。我跟您说这些百姓啊,还真是难整透了。我这王当得也忒不容易呀,要不是他们这个那个的…哎呀。老先知撒母耳啊,现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好吧?您别离开这,您您…您跟我回去吧,这样我好…我好敬拜耶和华呀!这牛羊都在祭坛边上为您准备好了,您要不喜欢咱就用咱自己的,不用他们的也行!您别走,您别走哇!”此时扫罗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而老先知撒母耳还是甩了只袖子,转身要走,连看都不看他,嘴里还说呢:“我不同你回去,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坐以色列的王。”扫罗知道这事态严重,如果这撒母耳现在走了的话,指不定要等多长时间才能见到他呢,所以扫罗不放他,死乞白赖的拉着。老头呢?劲还挺大,拉也拉不住,扫罗又不敢使猛劲,怕把老先生胳膊啊、筋啊、骨头给捏碎了,所以他就只敢拉衣服,扯住他外袍的衣襟不放。结果三扯两拽的,只听得“刺啦啦”一声,得,扫罗用劲一大,把人家的衣襟给撕断了,衣服扯了,袖子都快掉下来了。扫罗不知道老先生过日子节省,衣服看上去不脏不旧,但是都洗糟了,哪经得起他这大个子这么拽呀?此时扫罗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还是应该跪在地上磕响头,手里拿了几块碎布,尴尬的站在那儿。撒母耳一见自己衣服被撕、袖子也掉了,他还真就转过身来了,冲着那发愣的扫罗说:“既然如此,那么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也与你断绝! 神要将这国,赐予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也不至后悔!”“后悔,后悔,祂会后悔的!不让我作王就会后悔啊!”扫罗都快急疯了,嘴里胡说八道。撒母耳就把他用力一推,手指着扫罗的鼻子说:“你胡说什么呀? 神岂是世上的人吗?他迥然不是啊,他做事绝不后悔!”这时候扫罗扑腾一下,真给扫罗跪在那了,把双手拱在胸前,哭着说:“我有罪了,我有罪了!哎呀,哎呀,既然也不后悔,也不说谎…既然如此,我求您一件事还不行吗?您总得给我留个面子吧?我求求您跟我回去吧,求您在我百姓的长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抬举我呀,您就跟我回去吧。咱到祭坛那里去,我好敬…我好敬拜耶和华,您老人家的 神啊。”撒母耳低着头,闭着嘴,两眼盯着扫罗,哼有半晌,然后整理好残存在身上被扫罗撕坏的衣裳,对扫罗说了声:“起来。”老人家撒母耳还真就转身,跟随扫罗回去了,扫罗别提多高兴了。就像在茫茫众水当中找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似的,到了耶和华的坛面前,他是前仰后合的敬拜啊。他敬拜 神,心里头也感谢撒母耳,还真给他这个作王的在众人面前留面子。否则他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呀?。敬拜完之后,撒母耳对他说:“你要把亚玛力王,亚甲带到我这里来。”一听说要带亚甲,扫罗王马上传命:“给我带亚甲!”这亚玛力的亚甲王,还真是死里逃生,他眼看着自己的国自己的民,在以色列人的手中,被杀得干干净净。他自己顶着王冠、披着王袍在宫里头是无处躲也无处藏啊。他见了冲进来的扫罗王和周围的勇士们,急忙把自己的佩剑以及王冠一起取下来,跪在地上双手献给了扫罗王,嘴里还连喊“饶命,饶命,以色列大王饶亚甲一命啊!”扫罗王见他趴在地上这一副怂样,鼻子里哼了一声,让人接过他手中的王冠与佩剑,又让他脱下身上金光闪闪的王袍,把前两样东西一裹,让人给他上了膀,才算是饶了他一命。这亚甲王作为战利品,随着以色列的军队回到了吉甲,一直被捆着,和那些长得漂漂亮亮的牛呀、羊的放在一起,有人给吃有人给喝一直没杀他。现在一听扫罗王要传他上殿,嘴里头是直念咒啊,嘴里头还说啊:“这死王的苦难必定是过去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看这兵被杀了、民被灭了,但我们这当王的与当王的之间,呵呵,可能还是有默契的吧。说不定扫罗这以色列第一届王,需要我给他做做参谋、出点点子,如何治民呢。他要是想让我死,当场早把我杀了。”所以这亚甲一听被传,他就高高兴兴的来到扫罗王面前,结果一到场没想到,扫罗王旁边还站着一小老头,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满头银发飘然,目光似箭,却面沉如水。而被传来的这地方并不是扫罗的军营大帐,却是耶和华的祭坛,那已经又是烟又是火的,许多的牛羊被献了祭。当亚甲还站在那发愣的时候,撒母耳就大踏步的走到了他面前。当着众人的面,指着他的脑门子对他说:“你既用刀,使妇人丧子,这样,你母亲,在妇人中,也必丧子!”说罢,他一把抽出扫罗腰间的佩刀,只听得“仓朗朗”一声,撒母耳就在吉甲,耶和华面前,将亚甲王给杀了。这事以后,撒母耳就回到了拉玛,扫罗呢,也上他所住的基比亚,回自己的家去了。他们两这一分开,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没有见扫罗。当然扫罗也没有为任何事去求见撒母耳,但撒母耳为扫罗一直悲伤。就是因为耶和华后悔,立扫罗为以色列的王。所以咱故事讲到这儿,还非得好好想想,这神耶和华怎么就那么对扫罗看不过去?咱其他事不说,就拿最后这场仗来讲吧,扫罗除了同意百姓把那些好牛好羊留下来,再加上没有在战场上一刀把亚甲王杀了以外,几乎向他对撒母耳说的一样,那就是“耶和华的命令我已经遵守了!”那您对他说的这些话同意不同意啊?如果有人同意,这也不见怪,他的确是干了不少的事儿,甭说没杀亚甲王了,那咱要是上了战场的话,那没让人亚甲王杀了就不错了,那就值得一吹了,就甭说活捉亚甲王、全歼亚玛力人了!要这么看的话,扫罗是执行了命令,但这是人的观点,是从人眼中看事,这也就是人与 神的区别。那在 神眼中怎么看事儿呢?很显然,之所以神这次对扫罗这么不满意,就是因为他没有百分之百的、完完全全的按照 神的旨意做。 神在地上寻找的是一个完全人,不是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甚至百分之九十九好的人,他向人所要的,就是百分之百,毫无折扣的,掺杂一些私心杂念的、完全贯彻与执行神的旨意,多一点不行,少一点不够。再加上扫罗这个人呢虽然做了以色列王,他还真没把 神当做自己的 神,他一直认为神就是撒母耳的 神,有时候这 神跟老先生一样的糊涂,他不知道神鉴察人心,什么也躲不过祂的眼目。扫罗为推卸责任,把什么事都赖在百姓身上——这 神知道。后来又说怕百姓这个、怕百姓那个, 神说了,你就不怕我啊?所以敬畏耶和华,那才是一个智慧的开端,什么样的人才能做以色列的君王?智慧人。你扫罗要是一直选择愚拙的话,那你就不配做以色列的君王,你要是只当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神不会跟你这么较真。但你要是做 神所膏的以色列君王的话,那您还真得百分之百,完全听从 神的话,这也就是 神为什么要另立一个新王来代替扫罗的原因。您要是想知道, 神最后选择了谁来代替扫罗的话,那您就得等到下次,再听我接着给您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