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19)

(2019-03-03 00:40:49) 下一个

第十九章

把志德送入医院总算是让彩君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她心想,只要自己好好工作,一定能把俩个女儿拉扯大。单位里吴科长时不时询问彩君是否需要厂里补助,彩君很坚决地拒绝科长好意,并谢过科长,还说要好好工作来感谢厂里对自己的照顾。

原先学船舶动力装置的彩君对安全防护是门外汉,好在她勤学肯问,渐渐地对新工作岗位也慢慢熟悉起来。随着吴科长上调当厂长助理后,安全科来了新任科长陆轮羽。八十年代中期的江南造船厂百废待兴,各种新船,远洋货轮,军工部特定的军舰等在这万人大厂里热血沸腾地敲打着,铸造着。作为管理全厂安全生产的安全设备科尤其显得重要,为了降低事故发生率,安全科的人员纷纷想方设法,从基层车间开始全面普及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同时也逐步更新设备,确保工作人员能在安全环境下工作。

彩君每年都跟同事徐本鑫一起对车间安全设备采购进行确认工作,在确认产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上报给供应科,再由供应科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因此彩君有时会出差。大女儿麟麟已经学会做些简单的饭菜,下面条,煎鸡蛋,算是能帮妈妈分担家务了。每次出差前,彩君都把伙食费给大女儿,并买些面条和鸡蛋放在家,尽可能早点完成工作回家照顾她们。

因为跟徐本鑫搭档一起确认,所以彩君常和他一起出差。当时的差旅费以及伙食津贴单位有严格规定,彩君很本分地使用在规定内的费用,而徐本鑫却很不同,他喜欢大手大脚地花钱。几次下来,彩君觉得有点不舒服,就乘年前安排工作进度表的时候提出与徐本鑫分开,各自承包一半的项目,这样大家都方便些。彩君想得很明白,家里全靠她一个人支撑,老实本分地过日子才是正路。至于徐本鑫,彩君想到他是比自己高两届的船校中专毕业生,应该也不会做得太离谱吧。

一天彩君从木工组回办公室的路上突然被一个人拉住,一看,原来是从广州船厂调回来的米丘虹。“小沈,你帮帮我呀,我现在苦得不得了。你已经坐办公室了,我还在当工人啊,”彩君一听,就对她说,“到底怎么回事情,你慢慢说,别急。”米丘虹学校毕业分配到广州船厂,文化大革命被下放到车间做工人,文革结束后想调回科室,却因为遗落了毕业证书而一直做工人,到现在还是工人编制。本以为从广州调回到上海后可以不用再做工人了,可是因为没人证明她的学历,所以到现在,她还在大集体里做杂务工。彩君一听这事,就安慰米丘虹,“我可以证明你是我们学校毕业的,等哪天我陪你一起去不就行了。”米丘虹一听到这话,连声感谢并约好彩君,第二天下午一起去干部部找到团总支书记汪文心。当汪文心看到车间团支部书记沈彩君陪着米丘虹一起过来马上说,“有你小沈证明,我当然相信你,那年是你带队,带着船校毕业生进厂的。你的话我相信。”

没过两天,就听见走廊里陆科长跟徐本鑫争吵的声音,“米丘虹过来,我就走,没什么好说的。”徐本鑫怒气冲冲的声音让彩君听着觉得奇怪,一问其他同事,才知道原来陆轮羽要把米丘虹调来安全科。陆科长原以为彩君,徐本鑫,米丘虹都是船校毕业的同学,老同学在一起工作应该会更融洽,谁想到徐本鑫一万个不乐意,还说要回坞吊车间去。彩君并不知道米丘虹原来跟陆科长认识,没往深里想,就忙自己工作去了。

就这样,米丘虹来到了安全科,徐本鑫回到坞吊车间。没过多久,徐本鑫因为贪污被抓了。安全科里议论纷纷,有些人还幸灾乐祸地看着彩君说这说那。事情起源于一个供应商厂家的会计,这个会计贪污公款,因无法销账,就把徐本鑫的名字写在报表上,同时也塞给徐本鑫两千元好处费。这个会计出事后,就把徐本鑫牵连出来,而这供应商是提供安全防范设备的。一天下午,陆轮羽找来彩君询问这批设备的来源,彩君一看马上就说,“这是徐本鑫负责的,我没有参与。我跟他在年前就分开做项目,他管五个,我管五个。怎么了,这批设备有问题吗?”陆轮羽继续问,“你们出去检查设备,这都没有错,但是跟供应商签订合同是怎么回事情?”

“我从来不跟供应商签合同的,这个你可以查,其他人怎么做我不知道,我只管检测设备的安全指标,如果觉得安全合格,回来后就上报给供应科,由他们去跟供应商签合同。我一直这么做的呀,怎么有问题吗?”陆轮羽听到这里,已经明白,沈彩君确实不知道这事情,就打发她回办公室了。

徐本鑫事发后几个月内,彩君每次去财务科报账的时候,负责安全设备的会计跟彩君说了好几次这样的话,“小沈,你当心点,你没事吧。“起初,彩君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直到听到徐本鑫因贪污受贿,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时,她才明白这会计的用意。事后,她再去财务科报账时,会计才跟彩君透露说,厂里在徐本鑫事发后的三个月,对徐本鑫和她进行连番巡查,而且是从安全科,供应科,财务科一起联查,彩君听了,习惯性地推了推眼镜,笑笑说,”我就是个小老百姓,安分守己过日子,再说了,我家全靠我一个人,我倒了,家里不久散架了。我知道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到问心无愧,半夜三更不怕鬼敲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