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 尾声

(2019-03-09 23:56:09) 下一个

尾声

退休后的彩君终于可以自由地摆弄花草,做做手工,练练毛笔字和钢笔字。每天去复兴公园逛逛,生活安排地自在乐惠。大女儿跟德国男朋友结婚后不久就移居德国,虽然不舍,但只要女儿能够幸福,当妈妈的彩君也是很开心的。不久,彩君就升级做了外婆,这回彩君真的有了个洋娃娃外孙女了,彩君高兴地不得了。去看望志德时,彩君也告诉志德他升级做外公了,志德听了后高兴地笑了起来,一脸幸福得让室友们嫉妒地很。

二零零五年,大女儿带着外孙女一起回国,还去看了志德。当志德看见眼前这个小巧的可人儿,跟着自己一起吃西瓜时,乐得差点岔气,彩君和大女儿看见外公和外孙女,几乎一模一样地吃着西瓜,当小黛娜把手放在外公宽厚的手掌里时,彩君和麟麟眼角都湿润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不过如此吧。志德也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五颜六色的塑料小耳环,认真地送给外孙女,笑眯眯地看着她。回家的路上,小戴琳手里紧紧握着外公给的耳环,并说要带回德国,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看。

小女儿在北京工作,大女儿在德国定居,彩君退休后,时常飞北京住一段,又去德国住一阵,也算是打着飞的看女儿的大忙人了。当被女儿们问起,这辈子是不是后悔在江南造船厂工作了一辈子的时候,彩君想了想说,“不后悔,在中国第一大厂建厂一百周年时进厂工作,又见到那么多伟人,我想,一般的工人可能工作两辈子也不会有我这么多见识吧。我见过年轻精神抖擞的邓小平,他痛斥苏联老大哥撤离中国时那声呱啦松脆地“一根稻草都不给他们”。我还见过周总理,虽然离他最多两米远,但周总理真的很英俊,陪着马库斯夫人一起来检查,虽然马库斯夫人人高马大,但周总理气场绝对震撼,真不愧是中国第一美男子。还见过来检查军舰的女将军,齐奥赛斯库,美国的尼克松总统。当年江南造船厂的名声那真的是响当当的,很多厂家都直接到我们厂里搞展销。记得的确良还没上市的时候,我们厂里就已经可以买了,那时奶奶还在,我就买了好多的确良,奶奶一件,外公一件,我一件,你爸爸一件,反正啊,所有东西在厂里买,都比外面便宜些。家里的书柜也是家具厂在我们厂里展销时买的呢。“

当被问起是否后悔学动力装置这个专业时,彩君想了想说,“我如果生活在旧社会,那这辈子也不可能进船校读书,然后进江南厂工作,所以没什么可后悔的。到现在啊,我都记得毕业答辩时的场景,我是第一个答辩者,窗外门外站满了其他同学,所以我一进去就把窗帘拉上并关上了门。老师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回答说,我不想让其他同学听到我的答案。那时各大船厂的高级工程师们都已经就坐了,老师问的问题一开始跟我的论文还有点关系,后来其他人机关枪似地,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连着问,直到你答不出来为止,到最后我就说了,其实,所有东西都是相关联的,不能把任何东西卸下来单独理解,因为发动机本身就跟其他部件相连接的,这个样子答辩才结束了。出来后,老师也没有公布成绩,再后来就让我带队去江南造船厂报到了。那时候刚进厂最开心了,想着能成为中国第一大厂的一份子,还是挺自豪的。百年厂庆,江南造船厂包下文化广场,从高雄路一路开车到文化广场的路上,全是江南厂的人,那声势真是不得了啊!现在江南厂为了世博已经搬到复兴岛了,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同志们去复兴岛看过一次。哎,江南厂再也没有当年的气势了,这样想的话,我算是见到江南造船厂最后的辉煌了。”

人生匆匆数十载,年轻时,多吃点苦那不算苦,到老了吃苦头那才是真的苦!生活总有起落,坦然面对总能扛过去,凡事无愧于心,只要自己没做亏心事,就不怕夜里鬼敲门。这些话是彩君常跟孩子们说的人生经验,朴实受用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