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14)

(2019-02-27 22:49:45) 下一个

第十四章

母亲去世后的一个星期里,志德和彩君料理完后事,准备把母亲的骨灰安葬在浦东川沙的界龙公墓。彩君单位里的一个老师傅介绍说界龙公墓环境蛮好,老师傅的父母也放在那里,每年墓穴费也不多,打理得挺好的。九月初的一天,彩君,志德和老沈带着桂琴的骨灰,换了两部公交车,又坐了一个半小时长途汽车来到了界龙公墓。那天,天空万里无云,秋天的凉意已经很浓。志德和一个墓园师傅齐手把骨灰盒安放在事先已经挖好的土坑里,立好墓碑后,就退身来到老沈身边。彩君在地上铺上一张报纸,接着从包里拿出苹果,橘子放在随身带来的盘子里,仔细地放在墓碑前,又拿出两根红蜡烛,点燃后,在地上滴了几滴,把蜡烛固定住,起身站回老沈身边。

“老太婆啊,以后你就在这里好好过日子,等着我以后也来这里陪你。”老沈凄凉的声音缓缓地说着,彩君扶着爸爸,眼泪慢慢地留了下来。志德和彩君给桂琴三鞠躬后,就慢慢走出墓园,让父亲能跟母亲再说会儿话。

老沈等彩君和志德离开后,一个人抬头仰望天空,长长地叹了口气。低下头对着墓碑上桂琴的照片喃喃地说,“桂琴啊,你怎么就等不到佳楠回来呢?本来还想告诉她彩君的身世,你这么走了,现在叫我怎么办?唉,我跟你讲,我一定会把她们两个人的身世告诉她们的,你放心吧,我死之前,一定会告诉她们的,你就安心吧。”说完这些话,老沈再次看了看桂琴的照片,用手轻轻地摸了又摸,终于调转身体朝着墓园外走去。

回到父亲家,彩君告诉父亲,以后她每天晚上会给父亲送饭菜。她每天下班都先到这里来问候父亲,再回自己家去给父亲拿晚饭。早饭和午饭就要靠父亲自己解决了,老沈双眼发直,呆呆地看着前方,也不知道听没听到彩君的话。

几天后,当彩君再去父亲家时,就听邻居们说沈家外公晚上不睡觉,盯着桂琴的遗像喃喃自语。彩君听了后,觉得再这样下去父亲的身体会垮掉的。回到家跟婆婆和志德商量解决的办法。婆婆从远方亲戚那里叫来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阿亮,每天晚上来陪着老沈。彩君和志德在老沈家里搭了一个单人木板床,方便阿亮过夜。

这样过了几个月,冬天到了,老沈每天晚上咳嗽不断,阿亮是电车司机两班倒,再加上又正在热恋中,没几天,阿亮借筹备结婚的理由回家了。彩君再次担心父亲,婆婆提出来不如把沈家外公的房子跟楼下亭子间的广东人家换,这样,前楼和亭子间连着近,也方便照应。彩君听了觉得是个好主意,就让婆婆想办法把爸爸接到了亭子间。广东阿姨一家听说能用自家七平方米的亭子间换成十四平米朝南的二楼,开心地感谢章家姆妈和彩君。

转眼到了一九七八年春节前夕,佳楠因为没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一直懊恼不已,这年回沪探亲,她特别关照丈夫和儿子一定要去给母亲扫墓。佳楠一家来到彩君家,见父亲精气神还不错,就拉过彩君问起母亲墓地的事宜。”姐,我跟你说个不太好的消息,爸爸生病了,还是肺癌晚期,元旦过后刚查出来的。“彩君低声说道,“医生说最多不超过三个月。”佳楠愣住了,一屁股差点没直接坐地上,等缓过神来盯着彩君问,“爸爸他自己知道吗?千万不能告诉他。“佳楠没想到这次回来探亲竟然会是这样,”彩君啊,你能行吗?要不我跟单位里请假,留在上海陪你一起照顾爸爸。“佳楠看着彩君眼镜后那双疲惫的眼睛,心里知道妹妹这段时间真是累坏了。”别,你还有李刚他们父子呢,再说了,你能请多少假?有什么心里话在回广州前都跟爸爸说了吧,等真到时候了,我会给你打电话的,那时你再来也不迟。”听到妹妹这么一说,佳楠觉得也有道理,就和彩君一起回到饭桌前张罗着吃年夜饭。

年初四佳楠一家坐火车回广州,彩君一家又恢复了往日的节奏。每天晚上,彩君家里的门开着,父亲睡的亭子间的门也开着,这样彩君只要听到父亲喘不过气的声音,就可以下去替父亲接上氧气罩。买了氧气瓶后,彩君还连夜去广慈医院接过氧气,就怕父亲万一接不上氧气昏死过去。晚上起来几次折腾父亲的氧气罩,白天还要强打精神上班应付厂里各种问题,彩君只觉得自己的身体快要扛不住了。

二月底,彩君把佳楠叫回上海。父亲的身体越发脆弱,脸色发青,有时老半天咳嗽后气喘吁吁。三月初的一天,老沈神志清晰地把彩君和佳楠叫到床前,和盘托出两姐妹的身世,震惊之余,彩君和佳楠都觉得现在说这事已经没什么意义了,老沈和桂琴就是她们俩姐妹的父母。老沈也总算是给了桂琴一个交待。

三月初的一天早上,像往常一样,彩君在上班前来到父亲病床前对父亲说,“爸爸,我帮你把窗开着,你不冷吧,“老沈听后摇摇头,示意不冷,”那我去上班了,你记得喝牛奶。“自从父亲生病后,彩君给父亲订了牛奶。每天早上,婆婆领着女儿去买菜的时候顺便去取牛奶,麟麟小小年纪也记得每天带上牛奶卡替外公拿牛奶。

刚到单位还没换上工作服,彩君就听见“小沈,你家里让你回去,你父亲身体情况不太好。“彩君转身往家赶,一到家就看见佳楠一个劲儿地抹眼泪,看见彩君进门就”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彩君啊,爸爸走了,爸爸走了。“彩君看着床上的父亲,叹了口气,起身回房,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寿衣,又来到晒台,泡了一脸盆高锰酸钾水,拿着父亲专用毛巾,开始为父亲擦身换衣。婆婆看到这一幕,不禁说道,”彩君啊,你胆子真大,这个你也敢做?“彩君一边擦,一边说,”这是我自己的父亲,有什么不敢?再说了总要有人做的。“

葬礼结束,老沈的骨灰也安放在浦东界龙公墓,彩君和志德把老沈和桂琴的骨灰放在一起,重新做了一块墓碑。料理完后事,佳楠回到了广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