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说姜文和他的电影

(2019-01-15 23:03:03) 下一个

能在三十岁拍出《阳光灿烂的日子》不得不承认姜文的才华以及他独特的电影视角。作为演员的他通过《红高粱》,《芙蓉镇》,《本命年》等电影和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让人们认识了这个北京爷们儿。无疑他聪明,勤奋并且有着成为一个优秀电影人的很多条件,外形怎么说也是个有型的男人,虽然眼睛不大但聚光有神,身形高大,不能说是行走的荷尔蒙,但至少也是男人味挺足的一个北方爷们儿。台词也很有韵味,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说得有滋有味的。特别喜欢姜文在《大太监李莲英》里对老年李莲英的诠释,满头乱飞的白发,一身脏兮兮有着油垢的太监服,他佝偻着身体,硬生生把自己压低了二十公分,从蹲在地上撒尿到起身再抖落一下,那神情真得让我相信当年的李莲英就该是这个德性。一条趴在慈溪身边的狗,苟延残踹地活着。无疑,姜文的塑造力很惊人,而且在每部电影里的反差很大。好演员除了要会观察生活,更重要的是能够塑造出符合人物性格的动作以及细节。姜文是个好演员,这点,我一直深信不疑。

但在看过《一步之遥》后我开始对他失望,浮夸的情节,荒诞的景,就算有舒淇摇曳扭腰还是不能让我走进姜文要说的故事里。跟闺蜜讨论这电影的时候,我们俩就纳闷了,姜文到底怎么了?到底要讲什么故事?又要表达什么情感呢?

每个电影人都或多或少对某个历史时期或事件有些痴迷,姜文对北京的痴恋从马小军开始就一直蔓延着。大院子弟,胡同里的人间故事都让姜文浑身充斥着飒飒的京味儿。一直没看《邪不压正》,可能不想让自己再次失望吧,毕竟这是中国电影圈内锋芒刺眼的导演几年磨一剑的作品,看了很多评论,似乎褒贬不一。

写这些只是希望像姜文这样的中国导演能拍一些反映当下中国的电影,不要再从历史里找故事了,中国五千年历史该有的都有,但反应中国现阶段人的生活思想的电影真的不多,不要再从文革里找故事了,文革对中国的影响不止一代,三代之后是否还有残余都未可知。拍些现实当下的题材吧,希望不久能看到当下中国真实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